1994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体育)

叶乔波走进清华园
本报记者任建民
清华吸引着无数年轻人,也是我自幼憧憬的地方。
我12岁入选八一速滑队。20年来,训练和比赛是我生活的主要内容。由于我从小酷爱学习,多年一直坚持自学,并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沈阳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本科的全部课程,取得了学士学位。
现在,我已告别了冰坛,但仍牵挂着我国的冰雪运动。我渴望为祖国的体育事业继续做出努力,渴望今后为我们可爱的民族多做些事情。而要做到这一点则必须努力学习,积极进取。我有幸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接收为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8月8日这一天,当我手捧通知书时,心情格外激动,幼年的梦想终于实现,“我是清华人了!”
——叶乔波自述
9月7日,叶乔波作为一名新生走进了清华大学的校门。身穿朴素的T恤衫、牛仔短裤,戴着普通的手表,脖子上挂着一个鸡心坠,一头潇洒的短发上别着一枚别致的发夹。如果不是左膝有一条医护带和暂时还未扔掉的双拐,她走在清华同学当中,和大家差不多。
只在电视上见过,头一次见到真人,代表新生在开学典礼上发言的叶乔波留给同学们的就是这样的印象。看着眼前惊喜热情的同学们,叶乔波说:“我的第一个印象是这里竟然这么漂亮。第二个印象是你们层次都很高,几乎每个人都戴着眼镜。”
其实,叶乔波6月份就曾“秘访”清华园。那时,叶乔波刚做完手术,清华大学团委想请她给学生们做一场报告。“交谈之中,我们觉得叶乔波不光人品好,而且有理想”,团委书记宋军说。当叶乔波谈到有无可能进清华读书,清华校领导认为应该考虑,就请叶乔波先来清华看一看。于是,叶乔波“秘密”访问了清华大学的图书馆、经管学院等。经国家教委特批,今年刚从沈阳体院毕业的叶乔波被免试录取为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
“清华的学生对叶乔波有比较强的认同感,认为我们的民族魂在她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宋军说。
“我对人体骨骼很熟悉,英语说得也还可以,可数学很差……”叶乔波说。经管学院为叶乔波成立了三人辅导小组,研究生科科长卢家仪亲任组长,单独为她安排课程表。设备公司向她赠送了学习用品,学校为她安排了一小套房子,相当于博士后的待遇。
免试接受著名运动员来校读书,清华还是第一次。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章武说:“接受叶乔波这样的学生,对其他同学是一种激励,对我们的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都是无形的力量,这种力量是不可估量的宝贵财富。”
叶乔波也曾想过去北京体育大学读书。“可在那儿我只能总结过去。而我想更好地面对未来。”刚刚当选中国奥委会委员和建国45周年体坛英杰的叶乔波显得很自信。人们知道,她有一个建立乔波冰上训练基地的计划。
给人签名时总爱写“美梦成真”的叶乔波,祝你美梦成真!(附图片)
叶乔波在清华大学图书馆。郭海军摄

第11版(体育)

二十一岁路还长
——津门访邓亚萍
本报记者许立群
在天津友谊宾馆见到邓亚萍时,她正在队医的房间里接受按摩治疗。“哎哟,哎哟”地不时发出低吟,胖乎乎的小手紧握成小拳,剑眉之间拧出一个“川”字。听说她近一段时间腰伤很重,每天都要进行一个多小时的按摩治疗。
不一会儿,她回到自己的房间,笑笑说:“对不起,让你们久等了。”她身着一套休闲服,白天里翘得高高的“马尾”已松散成一袭过肩长发,全然没有赛场上的凶悍。
“中国队不能没有邓亚萍”。这是教练和球迷有目共睹的事实。第12届亚乒赛女子团体决赛,要不是邓亚萍连争两分,中国队很可能要失手于香港队。但平心而论,中国女队员包括邓亚萍在内,在亚乒赛上的状态有些令人放心不下。“的确,我现在的状态只是一般,或比一般稍好”,邓亚萍坦诚地说,“不知为什么,走进比赛馆我总是兴奋不起来,也许是背景台颜色太深,也许是馆里灯光有些昏暗,使人感到憋闷。几位队友也有相似的感觉。”
“亚运会时,你的状态能调整到最好吗?”
“我想没什么问题吧”,邓亚萍肯定地点点头。“现在离亚运会比赛还有10天,时间还够。”
“你战无不胜的秘诀是什么呢?”
“我想主要还是我在技术上有优势。张燮林教练将我的技术特点总结成6个字,‘正手快,反手怪’。我则一直以‘狠、快、准、灵’作为打球的宗旨。狠就是说作风要顽强,首先在气势上压倒对方;快是要动作干脆利索,善于抓住机会;准强调进攻的准确性和成功率;灵则要求用脑子打球,灵活多变。现在国内外好手都在研究对付我的办法。因此,我还要求自己在技战术上不断出新东西,让对手难以适应。”
“你认为自己的主要对手有哪些?”
“我认为主要对手在国内。到目前为止,中国女队仍是世界上整体实力最强的队伍。我的原则是训练比竞赛重要,对内比对外重要。如果我在一段时间的训练中经常输球,我就会仔细琢磨自己出现了什么问题,对手有了哪些变化,然后再找出应对之策。如果熟悉我的队友都不能战胜我,那么不太了解我的国外选手就更难赢我了。”
“在乒乓球运动中,你还有什么新的目标呢?”
“我已拿过8个世界冠军,包括两个奥运会冠军。在世界锦标赛上我唯一没拿过的就是混双冠军。明年第43届世乒赛上,我如果能拿到混双金牌,就比较圆满了,也可以说是梦想成真了。不过我练混双的时间比较少,在世界大赛中打混双的机会就更少了。”
“对明年世乒赛你还有什么想法吗?”
“我感觉在国内比赛比在国外比赛压力大得多。但从这次亚乒赛看,我们已感到了明年世乒赛在全国观众,特别是在天津观众心中不寻常的分量。我依然很相信我们女队的实力,当然拿金牌越多越好。”
“体育以外的一些事情对你有影响吗?”
“怎么说呢?我的确遇到过一些很诱人的机会,但现在队里需要我,我就要踏踏实实地干下去,至少会坚持到亚特兰大奥运会。再说,毕竟我只有21岁,路还长着呢。”(附图片)

第11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名气与习气
汪大昭
上星期,从大洋彼岸飞来一彪人马,号称篮球精英,拥有现役NBA好手、“梦二队”强将。球迷们多少受了误导,饱览篮球杂耍和美女助威之类的西洋景后,看到的结局是中国队得胜。虽然只赢了区区4分,却保持了不惧篮球王国来客之威的传统。
中国篮球协会早就透风,说这回来的美国精英不再“掺水”,希望中国队珍惜机会。然而,人们看到的对手除了有可望而不可即的空中接球扣篮功夫,其他的就是一个字——耍,北京话叫“玩儿闹”。
客队“供认”,他们从不曾一起练过球,场外那位教练不过是临时推出的“假冒”。原来,这一边想认认真真地学,那一边压根儿没打算收徒弟。客人们在场上场下都一样,玩得痛快就行,输赢不在乎,拿他们自己的话说,反正篮球的世界第一是美国。
如此傲慢,让人想起早些时候意大利AC米兰足球队来访,那群绿茵骄子同样不把主队放在眼里,输了球就使性子。
我们常说,比赛要打出风格、打出水平,可请来的“师傅”却不那么看重风格。中国体育界讲求输球不输人,水平一时提不上去,风格说什么也不能掉下来。人们欣赏比赛,未必不在赛风方面审视和挑剔。体育明星的技艺让人羡慕,可有了身手也添了毛病,那派头就会让人腻歪。外国人的事情我们管不着,中国人都希望自己的球星别学那一套。

第11版(体育)
专栏:域外体坛

今日俄罗斯体坛一瞥
鲁灿章
随着俄罗斯国内形势的发展,俄罗斯体育运动也发生了新的变化。政府对体育运动从财政上给予强有力稳定支持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了。告别已经习惯的老一套,适应新的条件是艰难痛苦的。
站在冰场中央,注视着为广大冰球迷所熟知、写有20号红色大字和自己姓名的巨大蓝色布幅徐徐升起,弗拉迪斯拉夫·特雷季亚克也许想起了前苏联体育运动辉煌的过去。这是在莫斯科按美国方式为这位世界冰坛最著名的守门员举行的庆祝仪式。此时此刻,他或许想起了他原来所在的中央陆军体育俱乐部队的过去。如今,为了摆脱财政困境,在赞助商的帮助下,把球队惯用的标志换成了来自美国匹兹堡市的企鹅图形。
时代变了,有体育运动的地方就要花费大量的钱。对钱感兴趣的不仅是国家税务征收员。目前在洛杉矶金格兹冰球队效力的亚历山大·日特里克就曾遭受来自他的祖国乌克兰黑手党敲诈者的威胁。其他在美国职业冰坛打球的俄罗斯冰球选手的家庭也正受到类似的威胁。在底特律雷德温格兹冰球队打球的谢尔盖·费多洛夫在签订为期4年、总金额达1170万美元的合同之前,有预见性地将全家移居美国。
有些俄罗斯运动员已着手并颇有成效地在商业活动中一显身手。著名足球运动员多布罗沃尔斯基为斯尼凯尔斯巧克力糖果公司多次做广告,使他成为俄罗斯目前最受欢迎、知名度最高的人。前苏联最优秀冰球运动员之一的维切斯拉夫·费吉索夫目前效力于新泽西德维尔兹队。他在莫斯科开了好几家商店,经营家用电器和服装,目前他的生意正火热。
莫斯科成了生产运动鞋的两家大公司——雷宝和阿迪达斯公司竞争的场所。两年半以前,雷宝公司是俄罗斯奥林匹克代表队的正式赞助者,后来把这一范围扩大到几支篮球队身上,其中包括莫斯科迪纳莫队和莫斯科大学队。阿迪达斯公司决定不落在竞争对手的后面,赞助在莫斯科高尔基文化公园举行的群众性篮球比赛。
刚刚起步的俄罗斯商业也开始把注意力转向了体育运动。巴尔卡尔公司就决定赞助中央陆军体育俱乐部女子篮球队,邀请美国奥林匹克代表队的两名球员为这支球队效力。
马克维尔商业公司成为莫斯科斯巴达克男子篮球队好心的魔法师,使这家俱乐部得到22岁、身高2米03的托里·特尔内和22岁、身高1米80的查克·埃文斯两名美国籍球员。
不过,原苏联冰球甲级联赛33次冠军得主中央陆军体育俱乐部队已濒临绝境。所有优秀冰球选手均到美国职业冰坛打球去了。俱乐部的钱柜空到再也无力支付球员的工资了。曾带队3次荣获奥运会金牌的杰出教练维克多·吉洪诺夫终于认识到,过去的时代再也不会回来了,应当行动起来。
他与一批俄罗斯军官到了加拿大,很快与匹兹堡平格温兹冰球俱乐部主席博尔图因签定了合同。在这位主席的领导下,安排了总数额为100多万美元的一批投资,得到中央陆军体育俱乐部商业活动收入的50%,并拨给莫斯科体育宫的全部费用。中央陆军体育俱乐部队改名为俄罗斯平格温兹冰球队,使用平格温兹冰球棍,仍穿中央陆军体育俱乐部队服。
美国的许多大公司都对这家俱乐部发生了兴趣。球队情况明显改善,观众上升到4000多人。球迷对球员产生了全新的印象,更加喜欢这些球员了。
持怀疑态度的吉洪诺夫看到这些办法行之有效后,也劲头十足地表示了支持。他说:“重要的是球队活跃起来了,观众又重新来观看比赛了。”
但是,在俄罗斯有许多人对接受西方帮助这一现实难以认同,认为这样做有损于俄罗斯体育运动的荣誉。不过,全俄中央陆军俱乐部体育组织主席拉戈夫斯基上校持不同看法。他说:“如果平格温兹俱乐部没有买下中央陆军体育俱乐部的话,众所周知,这家俱乐部是不会生存下来的。多亏我们从事商业活动和得到阿迪达斯、梅塞德斯、艾伦等公司的支持,我们才能保留体育运动学校和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
俄罗斯运动员、教练和体育界领导人越来越意识到西方建议和投资的必要性。他们相信,体育运动要耗费大量的资金,令人遗憾的是无法摆脱营私舞弊和各式各样的人身攻击。俄罗斯体坛正在朝好的和不好的方面转换。

第11版(体育)

特殊运动会
本报记者宋学春
9月的青岛,已进入金秋季节,阳光灿烂,凉风送爽,正是进行体育活动好时节。青岛外商投资企业员工田径运动会,在青岛第一体育场隆重举行。
体育场上热闹非凡,紧张而又活泼。参加的运动员有韩国人,有日本人,有美国人,有新加坡人……。1000多名运动员组成52个队,参加68项角逐。参赛国的国旗迎风飘扬,俨然是一场“奥运会”。
在运动会的宗旨“友谊、信赖、合作、进取”的大幅标语旁,记者采访了刚刚跑完100米的青岛前哨英柯发测量设备有限公司总裁马克·托侯文,他说:“我虽然赛跑的成绩不佳,但我认为青岛举行这样的运动会很好,不仅增加企业的团结,而且增加三资企业的凝聚意识。”
青岛艺优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滕兆康对记者说:“参加这样的运动会,不在于拿什么名次,重要的是增加中外方企业管理者、中外方员工之间的互相了解、沟通。”
一阵笑声传来,原来运动员正在进行三人夹两球的趣味项目,前边翘屁股,后边鼓肚子,中间掌握平衡,三人配合不好就会失败。观众对运动员那有趣而又紧张的动作发出笑声。赛场上跳高的、跳远的、中外友谊接力赛……龙腾虎跃。
青岛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东凯告诉记者:“青岛市的三资企业已达2900多家,其中,投产的1200多家,员工达12万人。外国常驻青办事机构也已达700多家,1000多雇员。为了密切劳资关系,活跃三资企业的文化体育活动,去年我们搞了第一届运动会,外方管理人员和员工踊跃参加,效果很好,今后我们将每年进行一次。”

第11版(体育)

提高体育文化产品质量
卢元镇
据一位研究生的社会调查,两年前,在珠江三角洲居民家庭中体育娱乐消费已达到全部支出的6%。这是经济率先发达地区传来的好消息。而据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总队的报告,我国城镇居民同一时期每人全年的“文娱费”为6.14元,文娱用品为68.68元,两项之和占家庭总支出的5.15%。
请注意:这个5.15%是包含了居民看电影、戏剧、听音乐、进卡拉OK厅、舞厅等非体育娱乐活动。那么,体育消费究竟在其中占多大的比例?国家统计局没有提供分类细目。但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一是城乡居民的体育消费随着经济的发展在快速增长。若以增长1%计算,每年城市居民用于体育的消费将增长32亿元,相当于国家体育经费的两倍。如何来引导这部分消费,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很大的问题。二是居民的体育消费是混在家庭的所有文化开支的5.15%之内的,多数家庭并没有把它抽出来独立装在一个信封里,非花不可,像房租、水电、煤气费那样。那么,究竟有多少用在体育上?就要看体育文化产品在整个文化娱乐市场上的诱惑力、号召力和竞争能力究竟有多大了。
体育文化产品包括它的物质产品和它提供的社会劳务服务两种。前者是运动服装鞋袜、器材设备等。这一类东西的优劣由轻工部门的厂家负责。
竞技体育是体育市场的观赏市场,它是卖方,居民群众是买方。不必讳言的是,这个市场在中国极不景气。中国观众的胃口被吊得很高,体育场馆长期虚位以待,国际比赛尚且门可罗雀,国内比赛的观众更是寥若晨星。电视转播的镜头从观众席上一扫而过,尽看到些椅子靠背,实在令我们这个竞技体育大国汗颜,也给场上挥汗如雨的运动员一种无人买帐、无人领情的孤独感。当然,有的比赛是不容易买到票的,那必须是高水平的竞技。北京的观众历来对田径项目不感兴趣,然而去年第七届全运会最后一天的田径比赛出现了爆满的场面,就是因为辽宁女子中长跑队有创世界纪录的上乘表演。所以,关键还在于比赛的水平。
我国的文化市场正在兴起,影视、音乐、戏剧曲艺、文艺刊物、美术展览都被推进了市场,各显神通,威胁到了体育市场的生存,形势相当严峻。与体育争市场的第一对手是电视。在消费水平不高的国家里,人们支配余暇时间的主要方式是看电视。在国外竞技体育领域里,形成了体育比赛、广告、电视转播权和观众组成的四轮马车,竞技体育的各种比赛通过出售电视转播权的方式进入市场。在我国竞技体育和电视之间还没有形成市场交易关系,因此,我国虽有很多电视观众,但竞技体育本身却少有实惠。
一块价值连城的古币,对毫无考古和钱币知识的村夫野老而言,其价值不过如一块普通的石片。高水平的体育比赛对缺乏体育知识和体育热情的民众而言,也是可有可无。因此,要下决心培育这个市场,加强对体育文化价值的宣传和教育,从根本上巩固体育市场。如果说竞技体育是卖方市场,那么,群众体育就是买方市场。群众不能亲自参加进体育活动中来,就无法成为真正理解体育文化价值的知音,就难以成为体育市场的买主。
我国的群众体育也开始逐渐走向市场,各地的体育场馆陆续设立了对外经营性的健美班、健身房、健康城、体质咨询站和各种娱乐中心,为居民提供着健康劳务服务。我国大中城市的部分居民也逐渐接受了“买健康”的观念,开始了体力投资和有偿的消遣娱乐。由于这个市场包含着较多的信息因素,必须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增强对顾客的业务指导能力,才能使这个市场不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第11版(体育)

武林奇人郝心莲
本报记者黄振中
大西北的戈壁留下武术理论研究员郝心莲一串脚印。这脚印由兰州一直延伸到古丝绸之路的阳关。古诗云“西出阳关无故人”,然而,他竟在这个不毛之地的戈壁滩上挖出两个黑白棋子,珍藏在北京体育博物馆里。如今,担任甘肃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的郝心莲总是能发现稀奇的事物,达到常人难以达到的目标。于是,有人称他为“武林奇人”。
郝心莲是烈士后代,由哥哥扶养长大。他从小学四年级起,就跟杜连科老师学武术,至今30余载了。民族英雄岳飞的气节和打虎英雄武松的气魄对他的成长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他从西北师院美术系毕业后考取北京体育学院武术专业研究生。从此,他开始攀登武术理论高峰。
武术拳种、门派甚多,许多都没有文字记载,必须爬山涉水到农村山区去访问、挖掘。郝心莲从北京体院毕业后来到甘肃省体科所,常常背着干粮去访问老拳师。甘肃山区交通不便,他走山串沟,在冰天雪地的避风处啃凉馍。他同武术挖掘整理组的同志一起,用3年的时间,走访了300多位老拳师,观看了200多场技艺表演,搜集拳械古谱、歌诀、图书、文物300余部和器械300余件,整理出约50万字的《甘肃老拳师名人集》。国家体委对他们颁发了集体奖和个人奖。这些荣誉里都浸透着郝心莲的心血。
郝心莲在武术理论研究中有股钻劲,不达目的不罢休。他要访问的人,无论路程有多远,都要找到;他要寻找的文物,无论情况多么复杂,也能取到。一次,郝心莲听说敦煌莫高窟里有武术壁画。他马上乘车去寻找,用手电筒照着一个一个洞穴,终于在壁上发现了一幅武术壁画。他征得管理人员同意后,拍照下来。为了这幅画,他花了几天时间,真是海底捞针。
郝心莲不满足一人搞研究。他说,中华武术是民族的瑰宝,应有更多的人来研究。他发起组织武术理论研讨会,至今已先后举办了4期。
许多体育院校的教授和专家都称赞他做了一件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在筹备第四届理论研讨会时,郝心莲由于劳累过度生病发烧。他带病组织会议,安排接待,使大家深为感动。当他送走各地代表后,又开始编审中国武术史的工作。
在理论研究中,他硕果累累,出版理论书籍9部,撰写论文100多篇,获科研课题奖9个……这些数字如同音符,奏出了一首奉献之歌。

第11版(体育)

中国仪器进出口总公司重视企业群众性文体活动,经常组织职工开展比赛。图为公司举办的秋季运动会100米决赛。 李石营摄

第11版(体育)

输不起 王新华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