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克总统及欧盟三国外长
并与以外长就双边关系交换意见
本报联合国9月26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了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就双边关系及地区性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一致认为,中克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科技等各领域的合作发展顺利。双方都表示将进一步努力,使中克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全面发展。
今天下午,钱其琛还会见了欧洲联盟部长理事会主席、德国外长金克尔,上任主席、希腊外长帕普利亚斯和下任主席、法国外长朱佩,以及欧洲联盟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范登布鲁克,就中国和欧洲联盟的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三国外长对欧洲联盟和中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们认为欧洲联盟和中国的政治对话非常重要,对促进双方关系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他们说,中国在世界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国内经济发展迅速,因此,欧洲联盟希望能够加强和中国的关系,并就双方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定期地深入交换意见。
钱其琛说,双方今年6月就加强政治对话达成的协议为彼此间加强磋商与合作奠定了基础。双方还在经济、贸易等方面进行了对话。中国欢迎欧洲联盟三驾马车外长按照双方协议实现访华,这对保持和加强对话的势头具有重要意义。他说,中国和欧洲联盟贸易额继续大幅度增长,但欧盟对中国某些产品实行严格的配额限制,使中国受到很大损失,这是不公正的。双方应进行磋商,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三国外长对此表示理解,希望能通过磋商尽快予以解决。三国外长还向钱其琛介绍了欧盟一体化的进程。
又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26日上午在联合国总部同以色列外交部长佩雷斯举行了会谈,双方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认为两国在农业、工业等领域里的合作还有很大潜力。
钱其琛对中东和平进程取得重大进展表示欢迎。他说,中东问题错综复杂,解决起来难度大,难免遇到困难和障碍。中国希望中东有关各方继续做出努力,完成和平进程。他指出,中东地区各国加强经济合作对实现该地区和平至关重要。钱其琛还说,中国副总理邹家华即将对以色列的访问很重要,必将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佩雷斯强调,以色列希望实现中东地区的全面和平,以便集中力量发展这个地区的经济。
他还邀请钱其琛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以色列。钱其琛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第6版(国际)

日中友协谴责台湾当局搞“两个中国”
批评日本政府违反日中联合声明
据新华社东京9月27日电(记者刘文玉)日中友好协会全国本部理事长村冈久平今天在此间指出,台湾当局正在借着亚运会的机会搞“两个中国”,日本政府在此问题上所表现的姿态违反了日中联合声明的立场。
村冈理事长就李铁映国务委员停止访日一事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出现这种事态的原因在于台湾“行政院副院长”徐立德要参加广岛亚运会。
村冈说,台湾当局借着亚运会的机会正在开展所谓“提高国际社会地位”的活动。很明显,台湾当局的政治意图就是要搞“两个中国”或者“一中一台”。
村冈说,日本政府在此问题上的姿态不能不说是违反了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友好和平条约所规定的原则。
村冈呼吁说,为了使日中关系不要因此而发生重大分歧,日本政府应该根据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友好和平条约的原则,采取适当的措施。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出席纽约侨界国庆酒会
本报纽约9月26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晚出席了纽约侨界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盛大酒会,受到旅美侨胞和华人的热烈欢迎。
庆祝酒会在华埠最大的银宫、怡东、金丰酒楼同时举行,有3000多名侨胞和华人参加了酒会,盛况空前。当钱外长来到会场时,侨胞们舞起狮子、燃放鞭炮迎接来自祖国的客人。
钱外长在酒会上即席发表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侨胞表示节日祝贺。他向侨胞们介绍了国内的形势和中美关系发展情况。他说,家乡的形势很好,祖国的形势很好,请侨胞们放心。近一年来,中美关系也有了较好的积极发展。发展中美关系符合双方利益,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
他还说中国的强大是不可阻挡的,中国的统一是不可阻挡的。他希望侨胞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为国争光。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欧盟走向亚洲又一步
七岭
两年一度的欧盟和东盟的外长会议9月23日在德国举行。对今年下半年担任欧盟主席国的德国来说,这是它实施其亚洲政策、推动欧盟走向亚洲的重要一步。这次外长正式会议后,还将接着举行双边企业界经济会议。
德国外长金克尔曾就这次会议撰文指出,欧盟和东盟均是对世界稳定和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的地区,它们的影响力超出所在地区。两极格局结束后,东盟在世界上的政治地位上升。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欧洲不能把这一有活力的市场拱手让给美、日等国。今年初,在德国的推动下,欧盟提出自己的新亚洲政策时,亦曾指出欧盟在东亚和东南亚的直接投资额相对较低,这将使欧洲在这一地区的影响远远落后于美日。本次会议发表的声明表明,两个联盟将进一步加强双边经济合作,进一步互相开放市场,促进相互投资。
这次会议期间,在政治层面有两件引人注目的事情。一是一名荷兰毒品走私犯恰在会议第一天在新加坡服绞刑,金克尔和有关国家、组织不断游说,终归无效。新加坡外长顶住在“人权”方面的压力,在会议期间坚决表示,外国人在新加坡不得例外,按律该斩者严惩不贷。二是葡萄牙和印度尼西亚正设法合理解决东帝汶领土争端,德国对此表示欢迎。会议并决定成立高级联络小组,协调欧盟与东盟之间的关系。这说明,一方面欧洲国家对亚洲地区越来越重视,另一方面,正如金克尔所说,“了解、承认和尊重对方的文化和宗教差异”应是公平合作的基础之一。
这次会议的主要成果是双方就各个方面进行了“坦诚”磋商,在经济方面强调要改变传统的进出口贸易政策,着眼直接投资等长远经济合作,在政治领域则明确互相尊重“不同的价值体系”。看来,只有这样,德国和欧洲近年来走向亚洲的政策才能走出坚实的一步。

第6版(国际)

拉美国家呼吁
不应以武力威胁他国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6日电(记者夏兆龙)拉美国家在第49届联合国大会26日开始的一般性辩论中,呼吁以和平方式解决海地问题。
巴西外交部长努内斯·阿莫林认为,在解决海地和古巴问题上,拉美国家主张用和平方式。他指出,“令人不安的是不干涉和自决的原则成了任意解释的对象,这与联合国和美洲国家组织的宪章背道而驰。”
9月19日,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开始进入海地。大多数拉美国家对此表示反对。
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在发言中指出,如果不用和平和外交的方式处理海地问题,所取得的“民主机制必将是脆弱和短命的”。他强调,在世界和平并未处于危险之中的情况下,“任何国家不应以任何口实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去达到自己的目的”。

第6版(国际)

联大开始一般性辩论
克林顿:美国中止对海地部分制裁
叶利钦:进一步限制俄美战略武器
本报联合国9月26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第49届联合国大会今天上午开始一般性辩论,8个国家的总统和一些国家的外交部长,就当前的世界形势、联合国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地区性的问题等发表了演说。
美国总统克林顿在演讲中敦促联合国制定具体的行动方案,以迎接下一个50年在安全、经济、政治诸方面的挑战。
在谈到海地问题时,他说,美国将在安理会917、940号决议范围内迅速采取行动,以便在卫生、水电供应服务、农业、教育物资等方面恢复向海地的供应,同时单方面中止美国对海地的部分制裁。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发言中表示,应考虑进一步限制俄国和美国的战略核武器,以便为最终放弃核威慑提供可能。
今天中午,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为与会的各国领导人举行了午宴,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应邀出席。

第6版(国际)

克拉斯将出任北约秘书长
本报布鲁塞尔9月26日电记者张宝祥报道:北约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宣布,北约16国大使今天上午就未来的北约新秘书长人选达成一致,现年55岁的比利时副首相兼外长克拉斯将接替今年8月13日逝世的韦尔纳担任第8任北约秘书长。对克拉斯的正式任命不久将由北约外长会议作出。
正在联合国开会的克拉斯今天表示愿意担任这一职务。克拉斯于1968年进入比利时议会,1992年开始担任比利时副首相兼外长。此前,他曾担任过几任比利时的经济和教育部长。

第6版(国际)

美军又进入海地两城市
占领海地军队司令部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6日电(记者徐长银)美国国防部长佩里26日宣布,继占领太子港和海地角之后,美军今天又进入了戈奈伊夫和和平港两座海地城市,在本周内,美军还将向边远城镇派出部队和文职人员。
佩里在国防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第10山地师一个营的军队今天抵达海地角,将替换部署在该市的海军陆战队。佩里还为美军枪杀10名海地人进行辩护说,他们的行动“是符合行动准则的”。
另据太子港消息:美国军队26日占领了海地武装部队司令部和首都太子港警察局。美军的两辆装甲车和一辆坦克分别部署在武装部队司令部的门前和警察局的院子里。

第6版(国际)

大批海地人急待救济
九月二十六日一大早,海地首都太子港一个救济中心外便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