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胸怀全局着眼未来
北京提拔一批年轻干部到领导岗位
本报讯记者尹品端报道:中共北京市委以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提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给班子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朝仕介绍,通过换届,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中的13名常委,50岁以下的2人,最年轻的常委当选时39岁。9名市政府领导成员中,45岁以下的2名,最年轻的副市长当选时只有36岁。
区县领导班子换届后,北京18个区县党委平均年龄45岁,比上一届降低5岁;政府班子平均年龄42.8岁,比上届降低6.3岁。新一届区县党政领导班子,以40多岁的干部为主体;20多岁、30多岁的干部占25.9%。人大、政协常委中有一半的人可任满两届,其中40岁左右的干部44名。
局级领导班子充实了一批45岁以下的干部。1993年全市共提拔区、县、局级干部340人,其中45岁以下的119人,占35%。今年以来新提拔局级干部191人,其中45岁以下的占74.4%;35岁以下的占25.2%。目前,全市区、县、局级领导班子中配备45岁以下干部约占75%,其中35岁左右或30岁左右的干部占31%。
区、县、局级45岁以下的后备干部占现有后备干部的78.7%,其中35岁以下的占28.5%。
北京市各级领导干部原来年龄老化现象比较严重,专业知识结构也不尽合理。去年上半年,市委对210个区、县、局级领导班子状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其中113个班子中没有45岁以下的干部,占53.8%;领导班子成员都在55岁左右、没有形成梯次配备的45个,占21.4%。在专业知识结构方面,从工业系统191名领导成员来看,学过经济专业或管理专业的仅占22.5%;农业部门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学过以上专业的仅占14.3%。这种情况,使市委认识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市委书记陈希同多次强调:“保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如果没有年轻人接班,怎么能保证不动摇?”市委明确提出,以提高班子总体素质为目标,在领导班子年轻化方面要有较大突破。从此,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得以脱颖而出,走上各级领导岗位,早上岗、早锻炼、早成才。为北京市提前三年实现小康目标,进而实现下一步战略目标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北京市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注意全面坚持“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他们突出抓了几条:
第一,强调政治表现,严把政治关。对拟进班子的年轻干部,组织力量进行全面考察。没有问题的大胆使用,确有问题的,即使市委预批名单已下发,也坚决换人。
第二,强调知识化、专业化程度的提高。这次选拔的年轻干部,大专以上学历的占98.6%,其中本科生、研究生占41.2%。在新任的正副区县长中,学习过或从事过经济工作的占86.2%。局级班子中配备女干部的比例由52%上升到65.1%。
第三,强调有一定的领导工作经验和工作实绩。已经选拔上来的年轻干部,基本上都在领导岗位上经受过锻炼,有一定的领导工作经验和实绩。
第四,强调有群众基础,做到优中选优。18个区县换届时,30岁以下的35位年轻人,得票率普遍较高,充分显示出他们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据介绍,新上任的年轻干部思想比较解放,有朝气、有魄力,敢想敢干,一般都干得比较出色。昌平县长李士祥,上任以后,较短的时间内跑遍了全县34个乡镇、100多个委办局(公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结了昌平县经济发展的10大优势,提出了进一步加快昌平县经济发展的思路。今年以来全县经济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宣武区29岁的新任副区长金炎,分管城建城管工作。今年雨季,他冒着滂沱大雨深入到居民区察看危旧漏房,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只为清气满神州
——新时期反贪工作回顾
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王比学
15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共和国引入改革开放的航程时,刚刚恢复重建的检察机关的反贪工作也揭开了新的一页。
改革开放是亿万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因为这是我们走向富强的必由之路。然而,极少数国家干部在商品经济大潮冲击下,经不起物质利益的诱惑,沦为金钱的俘虏,腐蚀着共和国的健康肌体。
“我们要有两手,一手就是坚持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的经济政策,一手就是坚决打击经济犯罪活动。”——早在1982年,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就这样忠告全党。从建国初期处决刘青山、张子善到90年代查处罗云光、李效时,历史发展的轨迹向世人昭示:共和国不容腐败!
作为国家反贪工作的职能部门,检察机关自1978年恢复重建以后,全力以赴地同贪污贿赂行为进行了不懈斗争。
改革开放15年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针对不同时期贪污贿赂犯罪的特点,先后4次大规模地开展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40余万件。一次次的集中打击,不仅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分子,而且教育、挽救了一批正向犯罪深渊下滑的人。
人们记忆犹新:1989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贪污、受贿、投机倒把等犯罪分子必须在限期内自首坦白的通告》后,全国各地迅速形成一场大张旗鼓的反贪高潮,在《通告》规定的两个半月里,共有3.6万名贪污贿赂分子到检察机关投案自首。
战斗在反贪第一线的检察官们每当谈及一宗宗贪污贿赂案件的查处经过,感受是各种各样的:侦查的艰辛、取证的困难、受阻的苦恼、破案的欢乐……但是,有一点,他们的感受是相同的:针对贪污贿赂分子越来越狡猾的犯罪手段,必须有权威高效的反贪机构、先进灵敏的反贪手段,以确保打击犯罪活动的顺利进行。几年来,各级检察机关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其成功的经验已经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
198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调整工作部署,正式确定把反贪污贿赂列为检察工作的重点,从而开创了新时期反贪工作的新局面;随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及时推广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成立反贪污贿赂局的成功经验,在全国多数省级检察院和部分县市检察院组建反贪污贿赂局,最高人民检察院也专门成立了贪污贿赂检察厅。
这种上下一体、运转迅速、配合默契的专门反贪机构,被赋予相对独立的权力,在打击贪污贿赂犯罪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反贪工作步入正规化、法制化轨道。在1988年至1992年的5年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21万多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9.5万人,追缴赃款赃物25.8亿元。许多影响重大、牵涉面广的贪污贿赂案件的侦破,都是这些反贪机构统筹运作的结果。
在反贪工作的各个环节上,反贪侦查是最重要的一环。近几年来,我国反贪机构在加强反贪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
经过艰苦的磨练和有计划的培训,目前,我国已形成一支由3.8万人组成的反贪侦查队伍。他们能征善战、智勇双全,成为贪污腐败分子闻风丧胆的“克星”。
在日臻成熟的反贪机制中,举报是个新生事物。1988年,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率全国之先,设立“经济举报中心”。随即,全国各地检察机关纷纷建立举报机构,很快形成覆盖全国的举报网络。虽然举报进入反贪领域才5年,但已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计,198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的3600多个举报机构,共受理群众举报贪污贿赂线索106万件,占同期查处的贪污贿赂案的70%以上。举报,已经成为检察机关反贪工作的重要手段。
1993年8月,中共中央再一次作出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决定,要求各职能部门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目前,这场斗争呈日渐深入之势。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介绍,仅今年1至7月,全国检察机关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23618件,其中万元以上的大案占一半以上,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951人。
然而,广大检察干部面对这些,心情并不轻松。在他们面前,反贪斗争任重道远。党的重托,人民的期盼,凝铸成铁一般的信念:铲除腐败,让共和国的天空更洁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
组织各族职工认真学习贯彻《纲要》
本报讯记者袁建达报道:全国总工会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认真组织学习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中共中央《关于印发〈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通知》。
通知指出,认真学习贯彻《通知》和《纲要》的精神,对于继承和发扬工人阶级的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增强职工主人翁精神,对于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对于促进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深远的和现实的重要意义。各级工会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好《通知》和《纲要》,作为工会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使爱国主义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地长期坚持,渗透于工会所组织的各项活动中。
通知强调,要继续坚持进行工人阶级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各地丰富的工人运动史迹,包括革命纪念地、纪念馆、爱国大罢工纪念日等,都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要充分利用厂史、矿史、路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帮助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了解过去、珍惜今天。明年5月1日是中国工会成立70周年,各级工会都要抓住这个契机,开展各项学习纪念活动,形成一个宣传学习工人阶级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的热潮。
通知要求大力宣传集中体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工人阶级先进典型。工人阶级中涌现出来的众多先进、模范人物都具有爱国主义的鲜明特点。宣传他们的先进思想和事迹,是对职工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通知最后提出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与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引导职工树立爱国必先爱岗,爱岗就要敬业的意识。要把爱国主义精神落实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振兴和发展经济上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平安特使”
——记锦西市连山区公安局长赵洪贵
姜伟
辽宁省锦西市连山区公安局长赵洪贵,从上任那天起,就立志为人民服务、保一方平安。
1990年,连山区组建,各项管理措施均不完善,全区社会治安形势极为严峻。刚刚到任的赵洪贵率领只有十几个人、几条枪的警力辗转奔波,昼夜征战。原来贫困的寺儿堡镇由乱到治,一跃成为亿元镇。此时,人们没有忘记公安局长赵洪贵,社会各界称他为“平安特使”。
某村有一恶霸,因案发受到公安机关追捕。他托人给赵洪贵送10万元,请求放他一马,赵洪贵严辞拒绝。赵洪贵亲自率领工作组深入到田间地头饭桌炕头,迅速查清了此案犯的违法犯罪事实,使该犯得到应有的惩罚。老百姓鸣放鞭炮,感谢赵洪贵为他们送来了平安。
对于违法的事,即使有权势重压,他也从不通融;相反,对那些生活困难无权无势的普通群众,他却倾注了一腔深情。
工人郑济春的爱人和两个子女都是农村户口,就业上学困难重重,全家仅靠一人工资过活,生计维艰。走投无路之际他冒昧地给赵洪贵写了封信,没抱多大希望,却意外地得到了赵洪贵的迅速约见。郑济春办的户口批下来了。他激动得热泪盈眶,逢人便讲:赵局长是咱老百姓的官!
赵洪贵带领连山区公安局的同志实实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护百姓平平安安,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组建仅四年的连山区公安分局,连续三次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赵洪贵被荣记一等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激发官兵报国之志
空军开展爱祖国爱蓝天爱本职教育
本报讯一个以“爱祖国爱蓝天爱本职”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正在人民空军各部队广泛深入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官兵献身国防、建功蓝天的豪情壮志。
空军各部队把对广大官兵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常抓不懈。
空军有关部门编印了《爱祖国爱蓝天》、《革命英雄谱》、《中国空军发展史》等10多种爱国主义系列教材,下发基层连队;拿出专项经费在师、团单位建立了历史荣誉室;举办以“护卫祖国蓝天,弘扬民族之魂”为主题的各种类型的报告会、演讲会、学术研讨会、征文竞赛等活动;邀请老红军、老八路、老模范和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到部队讲革命传统,讲祖国新貌。每当空军成立日、新飞行员毕业分配,以及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时刻,各部队都要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
(刘从礼孙茂庆詹小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举行“走向21世纪的青年素质”研讨会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新华社记者张锦胜、本报记者王欣报道:为了准确把握当今青年的素质现状,预测21世纪对青年的素质要求,探讨提高青年素质的内容、方法以及应采取的对策和政策,中国青年研究会与首都青年编辑记者协会今天在京举行“走向21世纪的青年素质”研讨会。
参加研讨会的有中国青年研究会在京的部分理事以及中共中央宣传部、人事部、劳动部、国家教委和团中央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中国青年研究会副会长、首都青年编辑记者协会主席潘岳主持会议并讲话。
与会者认为,青年的素质也是一种资源。在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但要重视自然资源的开发,更要重视人的素质尤其是青年素质的提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陈和景在港推行普通话受表彰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记者傅旭报道: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今天在京联合召开会议,授予在香港推广普通话活动中作出贡献的陈和景先生荣誉奖章一枚。陈和景先生今年74岁,祖籍福建省福清市,他从1989年起,以古稀之年,带病之躯,在香港全身心地推广普通话。5年来,他为推广普通话花费了100多万港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爱国主义教育大家谈

抓好基层是关键
北京市房山区窦店村党总支书记仉振亮
中国有80%的农村人口,改革开放以来,农民思想异常活跃,他们已不满足于“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传统生活方式,正走出家门,投入改革大潮。因此,抓好农村基层的爱国主义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抓好农村的爱国主义教育,首先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村民委员会的建设,健全了基层组织,才能克服一盘散沙的现象,才能把群众组织起来开展教育。
第二,要加强村干部的培训工作,提高基层干部的素质,使他们充分认识到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紧迫感,既让他们在群众中确实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又知道该怎样对群众开展教育,真正做到言传身教。
第三,开展农村爱国主义教育,一定要抓住有利时机。在冬闲和节假日,农村外出劳动力还乡的较多,利用冬闲和节假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可以扩大受教育面。还应该针对农民群众的特点,在节假日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比如开展忆村史、讲苦难史、看新中国的发展史等今昔对比活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用文明、健康的文化娱乐方式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群众切实感到爱国主义教育摸得着,看得见。
第四,爱国主义教育,应该从小学一年级抓起,从孩子们上学的第一天开始抓起,使下一代从小树立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的思想。(附图片)
仉振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爱国主义教育大家谈

虚实结合落到实处
北京站地区管理处常务副主任袁燕生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应该有一种国魂或叫民族精神——爱国主义的精神。它应该成为全民族教育的永恒的主题。爱国主义教育不能仅仅靠某个部门、某个系统,应该使全党全社会动员起来,创造一种浓郁的爱国主义的氛围,使人们在社会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能随时随处受到爱国主义思想和精神的感染、熏陶。我国举办第十一届亚运会、第六届远南运动会和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过程,就是在人民群众中进行生动具体、内容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
我认为,爱国主义教育要靠灌输,但决不应是空洞说教,而必须结合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社会实践活动来实现,做到虚实结合,落到实处。比如,我们每年利用“十一”国庆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到天安门看升旗,开展“当五星红旗升起来的时候”讨论会,增强做中国人的主人翁责任感、自豪感;利用春节开展“两对比”活动,即通过解放前后对比和改革前后的对比,充分认识只有改革开放,社会主义才有希望。我们还开展“城市富裕了,不忘贫困的山区”的活动;捐衣捐物,输血、送血,激发了广大干部、青年为改变祖国落后面貌做贡献的热情。(附图片)袁燕生
(本栏照片均为陈晓钟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爱国主义教育大家谈

饮水要思源富了更爱国
北京市朝阳区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张铭
我今年56岁,可以说是生在旧中国,成长在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我受到的教育就是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勤奋工作,先人后己,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等。青年时,看了《董存瑞》电影后,就积极报名参军;看了《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的文章,就失声泪下,更加热爱我们党的干部。我觉得,受到的教育越多,就能站得高,看得远,精神振奋,工作有劲,敬业爱国。
我们北京市个体协会,对全市40万个体劳动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抓得是比较紧的。例如:当有人富了后认为靠的是个人的“本事”,忘了党的好政策,我们就开展了“吃水别忘打井人,富了别忘好政策”的教育活动,增强了热爱党的信念;当有的经营规模扩大了,就认为是靠“关系”而来的,我们就办班开展普法学习,讲述这是党和国家重视和支持个体经济发展的结果,从而激发了爱国的热情;当社会上一些人见利忘义时,我们就开展了“学雷锋,爱人民”活动等等,不同程度提高了全市个体劳动者的整体素质,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先进人物,好人好事。现在,《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发表,为我们在个体劳动者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最好的教材和指针。(附图片)
张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工运学院庆祝建院十周年
本报讯中国工运学院二十六日隆重集会,庆祝中华全国总工会干部学校建校四十五周年,同时庆祝中国工运学院建院十周年。尉健行、倪志福等领导人出席了集会。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在讲话中要求这所学院加强工会干部的培训和教育。
(建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民信等单位向少数民族地区捐款
本报讯中国民族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中华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九月二十三日在京举行捐赠仪式,向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捐赠人民币二百四十二万元,以帮助这些地区发展经济、科学和文化事业。国务委员、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和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德洙、国家民委副主任陈虹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宏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后管理局重视职工教育培训
本报讯解放军总后管理局党委狠抓职工的教育和培训,在工人中广泛开展了以优质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职业教育。该局先后有四十余名德才兼备的工人被提升为干部。
(陈小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泗洪建立干部考核反馈制度
本报讯江苏省泗洪县委建立干部考核反馈制度,对干部考核中存在问题的班子,由县委领导进行反馈,提出限改意见,同时也赋予单位和个人对考核不服有申诉的权利。这一措施,有效地克服了过去考核不反馈,或考核怎样就怎样、个人没有反馈权的弊端,使干部考核更趋准确。
(朱耀乐徐宏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唐河法院成为“油田卫士”
本报讯河南省唐河县法院在审判工作中,维护辖区内的河南油田开发,被誉为“油田卫士”。截至目前,唐河县法院共审理油区的民、经案件七百二十多起,宣判破坏油田建设的刑事犯罪分子四十九名,为油田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二百七十多万元。
(明华郜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卫生队解决驻地群众看病难
本报讯驻守在革命老区的济南军区某炮兵旅卫生队,热心帮助当地群众解决看病难。他们克服医务人员少等困难,先后在边远乡村设立了七个医疗点,帮助地方培训医务骨干四百余人,并为三百多名老红军、老八路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为他们检查身体,受到当地政府的称赞。
(好长让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州拍卖立交桥名使用权
本报讯郑州市正在建设的“四桥一路”的桥(路)名使用权,将向国内外公开拍卖。地处中原的郑州,为缓解市内交通紧张状况,采用“贷款建桥、收费还贷”的办法,在市区主要干道之一的金水路上同时修建四座立交桥和一段高架路,工程从六月开始,计划到年底完工。
(翟启运王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华南公司向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
本报讯为弘扬社会正气、向见义勇为者表达敬意,香港华南(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梁耀华先生日前向“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赠人民币二百万元。基金会给梁耀华先生颁发了理事证书及荣誉证书。
(吴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九五医院坚持为驻地学校教师义诊
本报讯八年来,南京军区第九五医院坚持组织医务人员为驻地莆田二中、麟峰小学等省重点学校的四百五十多名中小学教师巡疗义诊,并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汪发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石家庄市郊区法院积极为乡镇企业服务,目前已为企业上法制课四十多次,培训厂长、会计、业务员一千五百多名。图为该院法官为物资公司献计献策。 赵春常 杨建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