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欧盟和东盟外长会议结束
东盟拒绝把人权同经济挂钩
新华社波恩9月24日电(记者夏治沔)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希望发展同欧洲联盟国家的关系,但拒绝把人权问题和环保问题同经济问题挂钩。这是东盟国家在24日同欧盟国家举行的对话会议上的基本立场。
东盟和欧盟国家外长23日在卡尔斯鲁厄举行会议并发表《卡尔斯鲁厄声明》后,24日移址斯图加特,同双方的企业家们共同举行会议。
新加坡外长贾古玛在会上指出,欧盟国家把人权问题和环保同经济问题挂钩,是一种掩饰得不高明的企图,即继续维持工业化国家中那些并无竞争力的企业。
东盟国家企业家代表在会上发言指出,把环保和劳动条件纳入贸易范畴,是同改善东盟和欧盟之间经济关系的努力相悖的。他们再次呼吁欧洲企业增加在东南亚的直接投资,并强调,双方的合作应不仅限于生产,还应扩及科研、技术、专利等方面。
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的外长金克尔在会上发言时,希望欧盟和东盟之间相互容忍。他认为,交流信息和促进相互了解是十分重要的。他建议双方经济界、舆论界和政界组成一个圆桌会议,以促进交流。
为期两天的欧盟和东盟外长会议、经济会议已于今天结束。下次外长会议将于两年后在新加坡举行。

第6版(国际)

南领导人欢迎安理会决议
驻波黑维和部队进入戒备状态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24日电(记者杨成明)联合国安理会23日晚通过关于缓解对南斯拉夫制裁的943号决议,这在南斯拉夫各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
南斯拉夫联盟总统利利奇认为,安理会决议的政治意义在于,国际社会终于承认南斯拉夫奉行的和平政策。但他同时指出,只有完全解除对南斯拉夫的制裁才能真正使人感到高兴。
南联盟政府总理孔蒂奇指出,国际社会继续对南斯拉夫进行制裁,从政治、法律和道德方面来看都是没有道理的,只有完全取消制裁才是对波黑和平进程以及前南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大贡献。
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马里亚诺维奇表示,安理会决议是完全取消对南斯拉夫制裁的良好开端,缓解制裁有助于南斯拉夫经济复苏计划的实施。
黑山共和国总理久卡诺维奇说,缓解制裁是国际社会对南斯拉夫政策转折的起点,尽管步子迈得很小,同南斯拉夫为实现本地区和平所作的努力极不相称,但仍然给南斯拉夫带来乐观和希望。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24日电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发言人透露,维和部队从24日晚开始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据南通社报道,这位发言人说,波黑塞尔维亚族军队司令姆拉迪奇23日晚要求维和部队必须在24日晚8时前就北约空军轰炸塞军阵地一事赔礼道歉,否则塞军将对维和部队进行报复。
维和部队发言人还宣布,波黑塞军24日围困联合国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车队,并阻止维和部队巡逻队检查塞军是否全部从萨拉热窝地区撤出重武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制裁失灵
严正
9月23日晚,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美欧5国的建议,决定放松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的制裁,先取消对它的体育、文化和航空制裁,同时强化了对波黑塞族的制裁。这是安理会自前南危机爆发以来,作出的近40项决议中,第一次将南联盟与波黑塞族区别对待。
对南制裁最初也是由美欧大国促成的。它们认定波黑塞族挑起了战乱,而南是后台。波黑冲突爆发不久,它们就促使安理会通过了对南实行制裁的决议。去年4月,当塞族拒绝万斯—欧文和平计划时,它们又加重了对南的制裁,中断了它与国际社会除电信、火车客运之外的几乎一切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今年7月,美欧5国为迫使塞族接受新的和平计划而耍出了杀手锏:塞族若拒绝,它们就要进一步强化对南的制裁并取消对穆族的武器禁运。
波黑塞族不理会压力,拒绝了“最后通牒式”的和平计划;而南联盟则支持这个计划,并随后关闭了同“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边界,切断了与它的政治、经济联系。
在这种情况下,美欧5国内部分歧加深,难以将原来的通牒式警告付诸实施,加重对南制裁。眼前似乎只剩下一条路,即解除对穆族的武器禁运。而这样就将危及维和部队的安全,并造成战争升级。无奈之下,5国采取了与原先的警告相反的对策:“以塞制塞”,即放松对南制裁,以促使它继续对波黑塞族施加压力,使之接受它们的方案。
美欧5国在前南问题上从扬言加强制裁到建议放松制裁,表明了它们所处的窘境。实际上,对于前南地区冲突这类复杂的问题,用制裁这种手段是解决不了的,反而会激化矛盾,给这一地区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大的痛苦。
当前,人们面临的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国际新形势,若仍然到处搬用冷战时期的老办法,谈不拢就施压,压不服就制裁,制裁失效就动武,这是行不通的。制裁手段在日益失灵。通过对话的和平手段寻找政治解决办法,虽然费时费事,却仍然是唯一正确的途径。

第6版(国际)

朝重申拒绝接受特别核检查
要求美方保证提供轻水反应堆
本报平壤9月25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参加第三次朝美高级会谈第二轮会议的朝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姜锡柱24日在日内瓦重申,朝鲜拒绝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军事设施的特别检查,并要求美方应该明确保证提供轻水反应堆,对于付诸履行彻底负起责任。
据朝中社报道,姜锡柱是在朝鲜驻日内瓦代表处举行记者招待会时作以上表示的。他说,这次会谈是讨论一些具体的措施。朝鲜的态度是:一、只有在美方保证提供轻水反应堆的条件下,朝鲜才会冻结石墨反应堆。朝方将根据美方的保证,冻结部分核活动,以后并根据美国的实际措施,相应地扩大采取冻结核活动的措施。二、补偿冻结核活动带来的损失,补偿应同时进行。三、双方互相尊重,不采取威胁对方的行动。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姜锡柱表示,朝鲜拒绝接受韩国提供的核反应堆,也反对进行“特别检查”。(附图片)
9月24日,参加朝美高级官员会晤的朝鲜副外长姜锡柱在日内瓦重申,朝鲜拒绝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军事设施的特别核检查。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美军打死9名海地人
佩里在海地视察
本报华盛顿9月24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今晚7点左右在海地角巡逻时与海地武装人员发生冲突,美军开枪打死9名海地武装人员。这是美军进驻海地后首次与海地人发生交火。
美军发言人威利说,这次事件是海地人先开枪引起的。事件发生在海地角一所警察局附近,在交火事件中有9名海地人被打死,美军一名翻译的腿部被击伤。事件发生后,美军包围了警察局,要里面两名受伤的警察缴械投降。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4日电太子港消息:美国国防部长佩里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萨利卡什维利24日飞抵海地首都太子港,视察在那里的美国军队。
据报道,在佩里抵达时,流亡总统阿里斯蒂德的一些支持者在太子港一些地区举行示威活动,要求海地军方领导人塞德拉斯下台并离开这个国家。另有一些示威者在海地武装部队司令部门前与海地警察发生了冲突。
佩里和萨利卡什维利首先视察了部署在太子港的美军地面部队和港口附近美军舰上的部队,随后视察了在海地北部第二大城市海地角登陆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佩里说,多国部队正开始在海地集结。

第6版(国际)

新芬党领导人亚当斯访美
新华社华盛顿9月24日电(记者吴志强)英国北爱尔兰新芬党领导人亚当斯24日抵达美国北部城市波士顿,开始为期两周的访问,就结束英国在北爱尔兰统治向爱尔兰裔美国人寻求支持。
这是今年以来亚当斯的第2次美国之行,他准备访问9个城市,并同当地政界和商界人士会谈。其中波士顿是爱尔兰后裔聚居的主要城市。
亚当斯领导的新芬党一直试图以武力结束英国在北爱尔兰统治。爱尔兰共和军已于8月31日宣布停止其对英国的武装斗争。亚当斯在抵美之前表示,希望爱尔兰裔美国人能敦促英国为谋求在北爱尔兰实现和平作出更大的努力。

第6版(国际)

埃姆斯间谍案有进展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4日电(记者吴志强)据《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反谍报官员埃姆斯在9年中一共向原苏联和俄罗斯泄露了美国及其盟国的55项秘密行动计划,出卖了34名为美国和西方效力的间谍的身份,给美国情报部门造成的损失要比原先估计的大得多。
该报根据一份长达400页的内部秘密调查报告报道说,目前,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等反谍报部门正对埃姆斯的间谍活动作进一步的审查,审查内容之一就是埃姆斯在中央情报局内部是否还有其他的“帮凶”。该报得到的这份调查报告也是审查结果的一部分。据悉,该报告可能会使中央情报局一些重要官员受到降职、提前退休或者更为严厉的处罚。
埃姆斯案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间谍案。他从1985年至1994年2月21日被捕为止,通过向原苏联和俄罗斯泄露情报,获得了多达250万美元的酬金。

第6版(国际)

俄今年武器出口成倍增长
今年以来,俄罗斯积极开拓武器出口市场,上半年同世界各国签署了价值30亿美元的武器出口合同,比去年全年的武器出口额还高出约1倍。

第6版(国际)

伊朗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伊朗陆军的2000名突击队员24日在首都德黑兰以西35公里的卡拉杰地区开始举行为期5天的军事演习。这一演习是全国于22日开始的“神圣防卫周”计划的一部分。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各派别继续交战
利比里亚联合武装集团日前攻占了查尔斯·泰勒领导的全国爱国阵线设在格邦加镇的司令部。这是利比里亚过渡政府司法部长拉韦利·苏普伍德22日宣布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