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围棋十强战第二轮战罢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1994年五牛杯中国围棋十强战,今天战罢第二轮。结果,聂卫平九段胜钱宇平九段,俞斌九段胜张文东九段,陈临新九段胜刘小光九段,马晓春九段胜罗洗河五段。
今天比赛较激烈的一盘棋当属马晓春九段与罗洗河五段的师徒之战。罗洗河执黑以小林流开局,马晓春则以二连星应对。布局阶段,黑棋稍亏。中盘时,白棋试黑棋一应手,黑棋不肯,强硬打入白棋中腹,反被白棋占得便宜。白棋利用先手乘胜追击,吃掉黑棋一条大龙。此后黑棋虽极力反扑,终没能挽回颓势,中盘告负。双方用时5小时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女子国际象棋九强赛彭肇勤暂居第三
本报讯据荷兰蒂尔堡消息: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于24日晚赛完了第13轮。
我国名将彭肇勤执黑后走,战平南斯拉夫著名国际特级大师马里奇,以11局积6分的成绩暂在九强中排名第三。
有无冕之王之称的苏珊·波尔加在近两轮中战平福依索,战胜加里娅莫娃,以10局积8分名列榜首。前世界冠军齐布尔达尼泽近两轮中击败阿拉哈米娅,以11局积7分居次席。
目前积分形势除前三位外,马里奇(12局得6分)与加里娅莫娃(11局得5.5分)并列第4位;著名挑战者约谢利阿妮则因连败两阵而以12局积5.5分降至第6。
比赛还有5轮,获前两名的棋手将争夺向世界冠军谢军的挑战权。
(林峰)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上届戴维斯杯赛冠军德国队被淘汰
本报波恩9月25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已经连输两场单打的德国男子网球队昨天在对俄罗斯队的双打比赛中再输一场,从而以0∶3的总比分输掉了戴维斯杯半决赛。俄罗斯队将于12月2日至4日迎战瑞典与美国队之间的胜者,争夺戴维斯杯冠军。
昨天的双打比赛,由世界排名第二的德国名将施蒂希与布拉施配对,迎战俄罗斯卡夫尼科夫和奥尔苏斯基,双方苦战5盘,最后德国队以4∶6、6∶7、6∶3、7∶6、8∶10失利。
在前天的比赛中,卡尔巴赫和施蒂希各输一场单打。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排联修改比赛规则
扩大发球区域放宽持球限制
据新华社雅典9月24日电(记者刘兴昌)国际排联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结束。来自132个国家和地区的245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
会议修改了排球比赛的一些规则。根据新的比赛规则,排球运动员将可以在底线后面的任何位置发球,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只能在右角位置发球。这一变化将使对手球队接发球更为困难。这样,参赛球队不得不改变和丰富接发球的策略,从而使比赛变得更加精彩和吸引观众。
此外,新规则还规定,防守球员的身体任何部位接触到对方攻来的球都不算犯规,比赛照常进行。关于接发球“持球”的规定也将取消。
1998年世界男女排球锦标赛在日本同时举行,男子锦标赛将从原来的16队扩大到24队,女子锦标赛仍然为16队。
增加这一届男子排球世界锦标赛参赛球队是由日本排协提出的。国际排联代表大会采纳了这个提议。在24个席位中,东道国队、五大洲的冠军队和10个预选赛的冠军队占据16席,剩下8席的球队将根据地域分布和他们过去的成绩选出。
在国际排联代表大会上,墨西哥59岁的鲁文·阿科斯塔连任下4年该联合会主席。

第4版(要闻)

中国书道武道太学成立
本报讯记者廖玒报道:中国书道太学与中国武道太学日前在北京成立。程思远、李沛瑶出席祝贺。这两所太学是由台湾著名书画家、企业家李志仁先生倡议并出资创办的。吴作人出任中国书道太学校长;伍绍祖出任中国武道太学名誉校长,张耀庭出任中国武道太学校长。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由东单仿膳饭庄、东城区体委主办的首届新闻记者钓鱼比赛九月二十三日在朝阳区楼梓庄台马各庄渔场举行。
北京电视台赵迎军、人民日报郑岩、中国体育报李桂清分获总重量前三名。
▲由烟台中策药业有限公司、北京市桥协等合办的普乐林杯桥牌赛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经过二十一副牌的较量,陆禹、王大明等人获优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二届贺龙杯高尔夫球邀请赛结束
本报讯有中外高尔夫球爱好者近200人参加的第二届贺龙杯盛杰高尔夫球邀请赛25日在京结束。日本的高野和代女士以64杆获得全场净杆冠军,王军以70杆获得嘉宾组冠军。比赛得到了美国盛杰控股集团的赞助。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男子气手枪著名选手、世界冠军、曾参加过九至十一届亚运会的老将王义夫在北京国际射击场加紧训练。 新华社记者 曾璜摄

第4版(要闻)

山东省泰安市今年在泰山登天景区实施保护性建设,同时开发新的旅游景区,为这座历史名山增光添色。
上图:整修唐摩崖下的石路。右图:修复后的泰山十八盘。
李明摄(泰安日报供稿)

第4版(要闻)

提高文化素质增强开放意识倡导进取精神
贵州大力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
本报贵阳9月25日电记者胡跃平报道:贵州省积极培养选拔少数民族优秀干部,为振兴民族经济,加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目前少数民族干部占全省干部总数的26.7%,其中,省级干部占26.6%,地厅级干部占20.2%,县处级干部占23.9%,全省3个自治州、11个自治县的政府主要领导,都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少数民族干部的整体素质有较大提高。
贵州是个多民族省份,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34%,民族自治区域面积占全省总面积一半以上。这些年来,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干部普遍存在文化素质较低、结构不大合理的状况,贵州省委组织部、省民委等有关部门把着力点放在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素质上,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培养措施。采取了一系列特殊政策,对少数民族考生照顾分数;在招工录干、干部换届选举中,要求少数民族占有一定的比例。
通过开办培训班、进修班和岗位培训、干部交流、轮换任职、基层锻炼等多种形式,使少数民族干部开阔了眼界,增强了改革开放意识,提高了宏观决策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省委党校开办的“少数民族干部进修班”现已举办了10期,培训了400多名少数民族县处级干部;省直机关选派到基层挂职锻炼的干部中,少数民族占1/4;全省每年还选派数十名少数民族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沿海开放城市等地挂职锻炼。
建立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基地。80年代初,贵州省先后在3个民族自治州建立了“民族行政干部管理学校”,在贵州民院设干训部。学员从农村来到农村去,面向基层,面向少数民族地区。10多年来,“三校一部”向2000多个乡镇输送了近7000名少数民族青年干部。他们朝气蓬勃,富有进取精神,为改变山区贫困面貌起到了重要作用,成为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干部队伍的骨干力量。

第4版(要闻)

吴印咸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中国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电影摄影师学会名誉主席吴印咸同志,因病于9月7日在京逝世,享年94岁。吴印咸同志遗体今天在北京八宝山火化,李鹏、丁关根、李铁映、陈希同、杨尚昆、薄一波等同志送了花圈。
吴印咸1900年生于江苏省沭阳县,1922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他青年时积极参加左翼电影运动,拍摄了《风云儿女》、《都市风光》、《生死同心》、《马路天使》等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抗日战争爆发后,吴印咸奔赴延安,成功地拍摄了《南泥湾》、《白求恩大夫》等珍贵纪录片,他的记录毛泽东主席给一二○师干部作报告的《艰苦创业》和表现国际主义精神的《白求恩大夫》两幅摄影作品,为后人了解中国革命留下了文献性的历史资料。抗战胜利后,他转战东北参与建设被誉为“新中国电影摇篮”的东北电影制片厂,为开创、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电影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吴印咸同志一贯重视培养摄影人才,战争年代为革命根据地培养了第一批摄影骨干。新中国成立后,他在担任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兼摄影系主任期间,培养了大批摄影新秀。吴印咸同志对摄影艺术执著追求,不断创新。建国以来,他拍摄了《红旗谱》、《白求恩大夫》等优秀故事片,其中《红旗谱》荣获第一届“百花奖”最佳摄影奖。数十年间,他拍摄了数以万计的摄影作品,热情赞美祖国的壮丽河山、人民的多彩生活,讴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他编辑制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组照,在第十六届全国摄影艺术展上获得“特别荣誉奖”。吴印咸同志为摄影理论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他完成了《摄影构图》等十余部共计百余万字的理论著作。
吴印咸同志献身电影和摄影事业70余年,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北京、上海等20多个省市及美国、法国、瑞士、新加坡、巴西等国家都举办过他的个人影展。美国纽约国际摄影中心授予他“摄影功勋证书”,法国阿尔勒第十九届国际摄影节上特设“吴印咸月”,港澳摄影协会也授予他“摄影大师”称号。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可敬的“黄盔”
——写在北京西北三环改造工程竣工之时
卫晋
随着第四十五个国庆节的到来,北京西北三环的改造工程也按期竣工了!
在欢庆声中,我走上这工程的中心部位——公主坟新兴立交桥,环视这由北京市政职工奋战九个多月完成的“得意之作”,既心旷神怡,又百感交集。说来奇怪,此时,我想得最多的竟不是这项工程将起的重要作用,而是自己的一段思想经历。因为在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我几乎每天经过这里,每天都在思索,都在自省。
记得一年多前,改造西北三环的消息刚一传出,市民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我也是其中之一。想到多年所受交通壅塞之苦即将结束,真从心眼里感谢市政府的德政。不久,一支头戴黄盔的建设队伍开来了,正式破土动工了。接着,原来路旁的楼房一排排被拆除,原来绿荫覆盖的街心公园变成堆满钢筋水泥的工地,原来就拥挤的街道变得坑坑洼洼更加难走。对这种施工过程中必然出现的困难和不便,大多数行人是理解的:不经历暂时的局促和泥泞,又哪来明天宽畅而美好的通衢?然而,也确有一些行人的脸色发生了变化,“多此一举”之类的牢骚经常传到耳中。等到工程进入“攻坚战”阶段,车辆行人的不便与日俱增,上下班高峰时间,施工的载重车、翻斗车、起重机、压道机常常跟公共汽车、轿车、面的、自行车和行人挤作一团,寸步难行。我自己就多次误了上班和开会时间,焦躁之心也随之而生。尤其是到了高温季节,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遍地,每次经过这里,都能见到一些愠怒的面孔,听到几许无奈的抱怨,我也不免受到这种情绪的感染。
然而,工程并没有在抱怨、牢骚声中放慢脚步,相反,随着倒计时进度牌上工期的递减而不断加快速度。在沸腾的工地面前,我意识到自己那种旁观者的心态同建设者的热情多不协调。而使我心灵受到极大震撼的是七月间那个大雨滂沱的下午,我乘坐的汽车在一片混乱中进退维谷。正在烦躁之际,忽见工地脚手架上打出一幅鲜红的横标:“用您的理解和我们的双手共建美丽的西北三环!”它一下子把我镇住了:隔着车窗,看看那头戴黄盔、身披雨布的建设大军,正在继续冒雨作业,我的眼睛一下子被泪水蒙住了。——他们双手献出的是青春、是血汗,而要求我们的只是理解!我们还有什么可说的!
今天,“美丽的西北三环”已成现实,往日的牢骚、抱怨已被满意的欢笑所代替。但是在这九个多月情绪起伏中所受的教益,却是永远难忘、也是永远不能忘记的。因为改革的道路比这三环路要长得多,类似的“考验”还要不断地继续下去。人们往往习惯以自己眼前的遭际,来评判是非曲直,有时难免失之偏颇。因此,对许多改革措施,口头上、理性上的拥护是一回事,而遇到各种各样矛盾、波折、冲撞、摩擦而能始终如一地理解、忍耐、坚持则是另一回事。要懂得,今天“美丽的西北三环”,是来自昨日“泥泞的改造工程”;同样的,今日历经艰难的改革,正孕育着明天丰硕辉煌的成果。这就是生活的辩证法。
可敬的“黄盔”,感谢你们给我上了这受用终身的一课!

第4版(要闻)

关于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访华新闻公报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在波兰部长会议主席帕夫拉克结束访华之际,中方发表了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波兰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瓦尔德马尔·帕夫拉克于1994年9月22日至25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李鹏总理同帕夫拉克主席举行了会谈,国家主席江泽民、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和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分别会见了帕夫拉克主席。两国领导人在友好、相互理解和信任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双方感兴趣的地区及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内的社会、政治和经济情况。双方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
双方对两国近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合作的发展感到满意,并决心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加深两国间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双方认为,保持和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互利合作,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与欧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双方同意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包括地方和企业之间的经贸合作与直接联系,共同探讨发展多渠道、多层次的新的合作形式,并完善其法律和经济基础,努力为发展双方认可的各种形式的经济贸易合作创造更良好的条件。
双方一致强调要承认世界的多样性,尊重各国之间的差异和各国对社会制度、发展道路的选择。
中方认为,波兰是中东欧有着重要影响的国家。对波兰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欧洲的和平以及为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中方尊重波兰人民的选择和波兰的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并祝愿波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
波方赞赏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认为中国是维护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波方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波方不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双方一致认为,当前的国际形势,从总体上讲,正在走向缓和,世界正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为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相处和增进国际合作提供了机遇。但世界局势仍在变化之中,各种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面临严重的挑战。中波两国愿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而努力。
双方表示,将继续进行高层往来。帕夫拉克主席邀请李鹏总理访问波兰。李鹏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访问期间,帕夫拉克主席会见了我国企业界人士,双方有关部门的领导在京举行了对口会谈。
帕夫拉克主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他及其随行人员的热情友好款待表示衷心感谢。

第4版(要闻)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结束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波兰部长会议主席瓦尔德马尔·帕夫拉克今天结束了对中国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电力部副部长陆延昌,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4日在北京会见了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亚历克斯·乔特曼及其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4日在中南海会见了应全国总工会邀请来访的俄罗斯《劳动报》主编A·C·波塔波夫。宾主就中俄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罗干接见西藏十七世噶玛巴活佛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韩松)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今天在京接见了西藏十七世噶玛巴活佛一行。
噶玛巴活佛一行是今天从拉萨飞抵北京的。他们将在北京参观访问,并参加国庆活动。
罗干代表国务院欢迎噶玛巴来京参观,并对噶玛巴坐床届满两周年表示祝贺。罗干说,中央正尽一切努力使西藏得到发展。中央对噶玛巴活佛的生活、学习都很关心,西藏自治区、活佛的主寺楚布寺也对活佛给予了很好的关照。他希望活佛好好学习,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做一个爱国爱教的活佛。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到噶玛巴下榻地看望了活佛。
噶玛巴是藏传佛教噶举派的大活佛。1981年十六世噶玛巴病逝后,根据噶举派宗教仪轨,西藏楚布寺按照前世遗嘱于1992年在昌都县拉多乡寻得转世灵童,即八岁的伍金赤列。1992年6月25日国务院宗教局特准伍金赤列继任第十七世噶玛巴。这是噶玛巴被批准坐床后第一次到内地访问。

第4版(要闻)

《中国改革开放十五年》画册出版
本报讯多卷集大型画册《中国改革开放十五年》深圳特区卷,国庆前出版。
由中宣部学习出版社、深圳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编辑出版的这本画册,再现了特区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建成现代化大都市的历史轨迹,展示了深圳人民在全国人民支持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邓小平同志的亲切关怀下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光辉业绩。画册其余几卷也将陆续出版。
(杨涌)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广西四棵铁树同时开花
本报讯最近,广西博白县沙河镇广西喷施宝公司大院里出现了四棵铁树一齐开花、争芳共妍的新奇景观,整个花期延续一个多星期。
据悉,这四棵铁树,是房主王祥林五年前从昆明选购的,当时每棵铁树仅仅只有0.4米高、0.2米宽的树冠;如今,四棵铁树枝条均已高1米多、1.5米宽的树冠,捧起主干上的簇簇红花,使游人叹为观止。
(陈恺黄典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松滋发现一大溶洞群
新华社武汉电(通讯员罗成、杨云)湖北省松滋县最近发现由近40个相互联系的洞穴组成的溶洞群,景象奇特,极为罕见。这个溶洞群分布在松滋西南部的北大山森林自然保护区和诡水风景区境内,方圆约286平方公里。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曹雪芹故里:200年前莲籽复萌
本报讯《红楼梦》作者曹雪芹故里——河北丰润,最近出现奇观:该县小辋川村东北一条沟壑里,1989年无端生出二三十株莲荷。以后几年迅速繁衍,每年以约20米的速度向外扩展,现已近3000平方米。
据史料记载:小辋川在清朝盛世年间曾是曹雪芹祖上的一处别墅。《浭阳曹氏族谱》里记有“小辋川在城西南三十余里,荷堤柳岸,阡陌交横,大类江南”的文字。村里几位80多岁的老人1958年在这一带挖草炭时曾经发现过莲籽。据推测,这条沟壑就是曹家别墅的荷塘遗址。曹家败落后,荷塘景观逐渐湮灭,莲籽与枯枝败叶一起沉入水中。适逢这几年风调雨顺,生态相宜,沉睡了200余年的莲籽又重新萌发,使两个多世纪以前的胜景再现于今。
(丰耘)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孔子故里:推出《论语》碑苑
本报讯记者贾建舟报道:一座以整部《论语》为内容、以书法精品为形式、以园林艺术为载体的文化旅游新景点——孔子《论语》书法碑苑,正在历史文化名城山东曲阜加紧建设。此碑苑共聘请海内外书法名家五百一十二人书写,集各种书体、风格、流派的书法艺术精品于一苑。
《论语》碑苑以明代建筑风格为基调,博采南方私家园林和北方皇家园林艺术之长,既体现私家园林的玲珑奇秀,又展露皇家园林的庄严典雅。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克孜尔千佛洞发现吐火罗文木简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新华社记者刘同起、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60余件珍贵的吐火罗文木简最近在新疆克孜尔千佛洞被发现。据初步解读,这批木简主要记述了公元6世纪初期古龟兹王国社会经济生活等方面的内容。吐火罗语是公元5—11世纪流行于中国西域的语言。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乒赛单项比赛全面铺开
中国选手已稳获混双前三名
本报天津9月25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第12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在昨天休赛一天后,今天开始了五个单项的角逐。
混合双打进程最快,四对中国选手王涛/刘伟、刘国梁/乔红、吕林/乔云萍、孔令晖/邓亚萍均闯入半决赛。在下午的1/8决赛中,他们分别淘汰了三对日本选手和一对韩国选手。混双决赛将于明晚进行,中国队已稳获该项前3名。
男女单打、双打比赛均进行了两轮,参赛的中国选手及韩国、日本、香港队的好手均顺利过关,未见爆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