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社会保障辞典》出版
本报讯《中国社会保障辞典》由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雷洁琼、杨静仁任编辑顾问,苏廷林等五十多人参加编纂。这部辞典突出了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社会主义特色,全文近一百万字,分为公民基本权利保障、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职业保障、社会保障机构七大部分,另有商业保险和港、澳、台部分社会保障制度两个附录,逾两千个词条。
(胡伟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丛书》出版
本报讯《爱国主义教育丛书》近日由西苑出版社编辑出版。丛书包括《走向新世纪》、《祖国山河美》、《华夏风云录》、《才艺照千秋》、《科技兴神州》、《民族百花园》和《海外赤子情》。每册八万字左右,共六十万字。丛书故事性强,语言生动。
(凌行正)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减灾工作取得成效
本报广元9月24日电记者魏玉凤报道:“扶贫要减灾,减灾要扶贫”,扶贫与减灾事业要同步发展,需要制定合理协调的人口、资源、环境政策和经济发展规划、减灾规划,这是日前在四川省广元市召开的全国贫困地区减灾工作交流会议上代表们的共识。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繁的国家,每年都有一定的经济损失。一般年份,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4000多万公顷,少收粮食2000多万吨,直接经济损失数亿元人民币。就经济损失而言,干旱与洪涝灾害损失最大,约占60—70%。
我国政府对减轻自然灾害十分重视。据初步统计,1949年以来,通过各种途径,大约投入3000亿元用于减灾工作,已积累了价值1000多亿元的防洪抗旱水利设施;建立了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形成了全国防疫和灾害医疗救护网络;推广了科技减灾,制定了减灾法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直机关召开计划生育座谈会
本报讯为纪念《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发表14周年,9月24日中共中央直属机关计划生育委员会和计划生育协会召开座谈会。
中直机关计生协会会长王光美在发言中介绍了协会的工作。14年来,中直机关的各项计划生育指标都达到了北京市的目标管理要求。特别是1990年以来的5年中,中直机关连续保持了计划生育率、独生子女领证率、节育率、晚育率100%的水平。
(吴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中国教育电视协会日前在京成立。全国2200多个会员单位的代表出席了大会。(魏文)
▲《全国中小学校长治学名言大典》最近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本书汇集了全国两千位校长治学、治校和修身的经验。(绿风)
▲人民教育出版社将社里和职工捐献的30万元用于在河北平山修建一所希望小学。(科编)
▲国讯通讯技术发展总公司日前捐资20万元在广东清远兴建“国讯希望小学”。(汤东宁)
▲北京硬笔书法学会副会长王宝心创立的“31字钢笔速成练习法”,受到书法爱好者欢迎。(永毅)
▲北京雨林学习能力研究中心日前在北京西城区成立。该中心致力于训练那些有孤独症、多动症和弱智的孩子提高生活自理能力。(王慧治)
▲中信北京国安广告总公司日前与北京广播学院达成联合办学协议,共同培养广告公司所需的专业人才。(王景仁)
▲中国诗词学会《春秋情》特刊编委会与北京魏公村小学联合举办了“大朋友小朋友手拉手春秋情”活动。(许之丰)
▲吉通通信有限公司日前与美国奇普康公司签订在华代理协议,为“三金工程”提供计算机网络产品。(杨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丰联集团捐款200万助教
本报讯为支持北京市教育事业发展,香港丰联集团日前向北京市朝阳区捐款200万元人民币,用于建造朝阳区民族职业高中试验楼和改造该区两所中学。
(周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郴州百万中小学生
宣誓告别“两室三厅”
本报讯今秋新学年开学前后,湖南省郴州地区中小学生举行签名宣誓仪式:坚决告别电子游戏机室、桌球室、录像厅、卡拉OK厅和营业性舞厅。不少家长也参加集体签名宣誓仪式表示支持孩子们的行动。此举在社会反响强烈,地委、行署认为这是学习与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校德育工作,优化育人环境的举措,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和各类学校一抓到底。许多社会人士闻知此举,称赞这是“救救孩子”的“跨世纪之战”,自发燃放鞭炮庆祝。不少“两室三厅”的老板也动情地说:“宁可少赚几个钱,也不能误了一代人。”几天时间,签名者已逾百万。
这一活动由郴州地区教委发起,得到公安、工商、文化、广播电视等部门配合。他们从大量的调查研究中,认为“两室三厅”作为成人的娱乐场所,如能合法经营,内容健康,有活跃文化生活的作用。但这些场所有不少不健康的活动,少数地方甚至推销黄货,加上有的营业者见利忘义,诱惑中小学生到这些场所活动,致使有的中小学生受害不浅。实践证明,“两室三厅”严重冲击学校德育工作,干扰学校正常教学活动,危害学生健康成长,已成公害,到了非治理不可的时候了。
这个地区的地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为开展好这一活动做了大量的工作。各级党政部门均安排了主要负责人提前数天就这一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和对社会各方面的要求,发表了广播电视讲话。党政领导同志还召开了宣传、公安、工商、文化、广播、教育等部门负责人会,进行协调,制订地方性法规,要求“两室三厅”的经营者,挂牌“禁止中小学生入内”,并要求有关执法部门认真执行。党政领导、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还分头到各学校参加签名宣誓活动。同时,在县城和乡镇所在集镇,将学生、家长签名单悬挂宣传。地县宣传部门、新闻传媒,均以此为题,进行系列报道,使这一活动得到正确引导,搞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
(李让恒)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发出通知要求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校德育重要内容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国家教委近日发出《关于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通知》。通知说,爱国主义教育是学校德育的重要内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于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和报效祖国的精神,激励学生为中华崛起而刻苦学习,确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政治方向,具有重大的意义。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学习《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并结合《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国家教委颁发的《中小学加强中国近代、现代史及国情教育的总体纲要》等文件,尽快形成以中国近、现代史和国情教育为依托,贯穿幼儿园和小学、中学、大学各教育阶段的、由浅入深的爱国主义教育系列。要按照《纲要》的要求,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到课堂教学之中。高等学校要充实理论课和思想教育课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开设中国历史、文化、艺术、道德、科技等内容的选修课,开办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讲座。要按大学、中学、小学不同阶段的特点,加强中华优秀文化和道德传统的教育以及形势教育。要进一步完善学校的升降国旗、唱国歌、悬挂中华杰出人物画像等制度。大学、中学、小学都要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外教育活动,加强校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附图片)
浙江省玉环县坎门中心小学是少年英雄林森火的母校。如今该校开展“英雄后代在行动”系列活动。图为校外辅导员在讲少年英雄的故事。
钱飞鸿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文物局强调文博事业的历史责任
运用文物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讯记者李泓冰报道:爱国主义教育是我国文博事业的主旋律,更明确地说,是文博事业的灵魂——国家文物局局长张德勤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这样强调,他说,大张旗鼓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文物工作者来说,是“天降大任”,也是文物事业得以振兴的“天赐良机”,令人非常振奋。
我国目前有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五万五千余处,属于文物系统管理的博物馆、纪念馆一千零七十个,那里记载着中华民族的骄傲,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场所。国家文物局在关于学习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分党组会议上明确提出: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促进文物的保护、利用与弘扬民族精神、民族文化的良性循环。
在近期内,国家文物局将迅速开展以下工作:
其一,在全国文博系统内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纲要》,认识到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和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优势以及文博工作者的历史责任。
其二,各级各类文博单位要积极探索运用文物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新思路、新措施,调整陈列内容,强化陈列主题,优化环境氛围,利用文物直观、真实、可信的优势,对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具有感染力、说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要登门组织中小学生定期免费到文博单位参观,并提供无偿服务。每年争取为社会提供各种类型的陈列展览一万个以上。上海博物馆近年来坚持用大轿车免费接送中小学生参观;辽宁凌源县博物馆虽只有五六个人、千余件展品,但他们逢集赶会时,便推出展车,流动展出文物。
其三,继续开展已连续进行几年的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遴选评比工作,对现有的五百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基础设施进行必要的改善和提高。国家文物局准备和财政部协商,每年从直拨经费中拨出一千万元以上,直接用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氛围的整治及补助大型文物展览和大型文物图书的出版。
其四,加强全国文博单位之间的合作和馆际交流,发挥各自优势,搞好联合展览、巡回展览、流动展览等。每年组织几项重点突出的大型文物展览,继续筹办第四届文物精华展,组织好文物的出国展览,并加强与台、港、澳的文物交流与合作。
其五,运用各种形式加强文物的宣传教育工作,包括出版一套面向青少年的弘扬祖国文物精华、图文并茂的大型通俗读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细数国宝家底
——当代中国的古籍整理与出版之二
本报记者周庆卢新宁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要载体是古籍。古人一直用汗牛充栋、浩如烟海来形容它的浩繁。
中国的古籍,若从先秦算起,至1911年清王朝灭亡,共有多少存世?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最近访问了北京大学的安平秋教授,他身兼全国高等学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和秘书长。他说,据初步统计,收入各类丛书的古籍有38991种,地方志8000多种,加上佛教的佛藏、道教的道藏以及通俗小说、说唱文学等,总数至少有8万种。此外,考古工作还不断发掘出数以万计的竹简、木简、帛书甚至线装书。
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秘书长、中华书局总编辑傅璇琮告诉记者,《中国古籍整理出版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中的重点项目——《中国古籍总目提要》的编纂工作,也已于去年7月正式开始。清朝全盛时期所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编入古籍提要近万种,今日学者们所编纂的古籍提要,所收古籍是它的10倍。其中,《中国古籍总目》按品种立目,内容包括书名、作者、版本、收藏单位;《中国古籍提要》以传统的经、史、子、集四部分法为基础,参考现代学科分域,内容包括著者简历、本书要旨、学术评价与版本介绍。二者珠联璧合为《中国古籍总目提要》,将成为迄今为止收书最全的古籍书目。书成之日,中国现存古籍的家底就会精确地告白于天下。
这些国宝现在都在哪里呢?北京图书馆古籍版本专家李致忠告诉记者,它们主要保存在图书馆中。以北图为例,现存古籍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善本书,即古籍中具备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艺术代表性的那部分,有些书三者不能兼备,但具备其中之一、之二两项,流传较少的,也视为善本书。它们包括1911年以前成书的刻本、印本、抄本、写本,约26万册。另一部分就是普通古籍,即1911年以前成书、出版、行世,且具有传统装帧形式的,约有200万册。
我国历史上民间藏书也很丰富。目前如苏州顾家过云楼等少数几家还珍藏有值得注意的古籍。
古籍的原版样式,大多数读者已比较陌生。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杨忠介绍说,我国古籍最早的形式是简册、卷轴,后来发展为册叶;在线装书诞生之前,还有经折装(如现在的折叠式签名簿)、旋风装、蝴蝶装、包背装,到明代固定为线装。至于目前流行的图书,习惯上被称为“洋装书”(包括精装与平装)。
建国以来整理出版的大约7000种古籍,自然都已广泛流布于世,但其数量不及现存古籍的1/10。其余古籍中相当一部分由于年深日久,或纸质脆变,或蠹蛀虫蚀,濒临湮没,这是急需抢救整理的一部分。此外,考古发掘出来的简牍、帛书、金文、甲骨文,以及公私所藏的孤本、珍本、佛藏、道藏,国内外研究者都翘首盼望能够早日整理面世。如北京大学图书馆藏有的一批古代碑刻拓片,集中了清代缪荃荪的艺风堂和张仁蠡的柳风堂所藏拓片,并有所补充,极有价值,不少学者常常打听,可至今没有整理出版,让人无从识其庐山真面目。
古籍整理的功德,还在于它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已故张舜徽教授曾说,我国远古的遗文旧事,初时口耳相传,著之竹帛本晚。最早的书,一部分出于周末,一部分成于汉初。遗文旧事,经过后人补写成篇,不免有虚构,离开实际情况很远,这便出现了文献资料真伪间杂的问题,出现了伪书和虽是真书但价值不高的书,需要掌握了辨伪能力的专家作一番别择去取的整理工作。张先生还谈到,古籍中还有后人附加的话以及错简、衍文、注语窜入正文等不符合原文的现象,亦需加以改正删订,重新写定。也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可以做一点注释翻译的工作。
由于历代统治阶级的查禁、篡改、焚烧,古籍曾遭受重大毁损。以修《四库全书》为例,一些专家指出这实际上是清王朝检查图书的一个举动,它征集各地书籍,发现书中有违背清王朝统治需要的部分,便加以删改,甚至毁禁全书,去世了的作者还要鞭尸,所以实际上是“寓禁于征”。恢复古籍的本来面目,这是科学的整理工作的又一重大任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马良无“笔”绘神图
孙藜韩轶蓝赵明亮
当马良在工地上遇见大儿子马青海时,这位1米89的回民汉子竟一下子愣住了,他怎么也说不出儿子的名字,“我不识字,老记不下他们的名字。”
回族人马良的家在甘肃省广河县一个叫“火红村”的村庄里,24岁以前他几乎没有出过村子。母亲去世后不久马良开始做皮毛生意。有一次去上海,人生地疏语言不通,他一个晚上竟然没找上个住的地方。“孩子们不能再像我。村子里的孩子也不能不学文化了。”现在马良3个儿子两个女儿都上了学,他出了30万元为村里修了一座小学,占地10亩,有31间房子,里面还装了暖气,学校有个挺诗意的名字,“火红小学”。
马良的皮毛生意早已做大了,他与人合伙投了20多万元建立起广河兴达商贸公司,每年有十几万的收入。可马良家里彩电都没买,老伴仍在地里忙活,他一身黑布中山装,与自己的工人们同吃同住。儿子放暑假,他把儿子放到工地上干小工,一天给5块钱,叫他也尝尝赚钱的滋味。
马良不会享受,可他不愿再过苦日子,也不愿乡亲们再苦下去。一条广通河将村子和耕地隔开了,一年四季,乡亲们趟着冰凉的河水去种地、上城,一天三四个来回,村里的人十有八九患上腿静脉曲张,年纪一大就走不动路。1980年,他出了41万元修了一座全长110多米的桥。当他第一次骑着摩托车跟在乡亲们身后过桥时,腿上的毛病仿佛一下子没有了。县政府在桥头立了块碑,上书“马良桥”,背面刻的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此后,马良受了启发,又投了76万元修堤坝,围河造田,既可防洪,又增加耕地。四辆拖拉机开进河滩,昼夜不停地响了近两年,一条1100米长的大堤围了起来,河水退让出了200亩的“地盘”。
马良从没有拿过笔,可他却“画”了许多幅美丽的图画,有的在现实中,有的在他心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编者按
从7月15日开始,参加“韬奋新苗奖——老少边穷行”的90名高校新闻院系学生奔赴广西、云南、黑龙江等15个省、自治区的“老少边穷”地区,进行社会实践采访活动。社会是培养新人的沃土,实践是体察人生的课堂。现在,同学们已将他们的所见所闻变成了鲜活的文字。我们选登其中两篇稿件,以使大家能通过“新苗”们敏锐的目光,了解老少边穷地区生活的几个侧面。
  周末:热闹的下日川科技夜校
潘海平陆健
星期六,娃娃们都放学回家了。温州永嘉县下日川小学安静下来了,可是一到傍晚又热闹了起来。娃娃们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姑姑们开始来到这里。
讲台上,来自县、市的农业专家侃侃而谈:从蔬菜品类到果木嫁接;从土壤墒情到施肥轮作……
讲台下,辛劳了一天的农民们,有的戴上了老花镜,认真记着笔记,有的站起来提些问题。
距永嘉县城40多公里的岩头镇下日川村,原来人均年收入不足180元。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这里逐步形成了集蔬菜、水果、林木开发为一体的综合农业区,现已有蔬菜560亩、水果林1700亩、用材林6770亩。
为了加快综合农业开发,农民们迫切要求改良蔬菜品种,提高农产品的产量。
1991年,温州第一所农民科技夜校在这里诞生了。村支书对我们说,每次上课,多则有100多人,少也有五六十人。一位叫周寿田的老人,70岁了,他经常来得最早,“抢”前排的位置坐。
妇女们也时常来听课,大多因为丈夫不在家,怕漏了这一节课,便死记下来,回家再给丈夫传达。
夜校每课每人收费5元,这钱不乱花,到年底奖给那些学习好,收益最高的人。奖学金制使农民学习的劲头更高了。那些有经验、有技术的老农也被请上讲台,这里成了他们交流经验的新场所。他们说,没想到这辈子还有机会上讲台做“教师”!
上夜校,学科技,让下日川人尝到了甜头。这里的人均年收入已达1450元,“脱去穷帽子,走上小康道”。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呼吁
注意预防骨质疏松病
本报讯中国国际电台记者赵西苑、本报记者艾笑报道:医院里老年骨折占了创伤病人的1/3,中国人骨质疏松的发生率比西方国家高。医学专家们呼吁,中国妇女和老年人都要注意合理饮食,预防骨折,这比发病后到医院治疗和手术要舒服和经济得多。
在今年9月16日结束的中国第一届骨质疏松学术研讨会上,中华医学会骨科学会常务委员罗先正教授分析,近年来全国医院里中老年妇女包括健康老年男性骨折病例不断增加的原因,是他们的骨骼发生了疏松的病变。他说,对于绝经期后的妇女和老年男性来说,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不是简单的“伤筋动骨一百天”的问题。这种骨折难愈合,长期的卧床又会给老年人造成心脏、肺脏、泌尿系统的炎症和并发症,因此这是一种必须给以足够重视的严重疾病。至今,还有许多骨科医生把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和普通年轻人的骨折同样处理。
罗先正教授说,骨质疏松的发病与人种有关。中国除了牧区外,饮食结构都以蔬菜为主,是缺钙的。喝新鲜牛奶比啤酒和饮料要有益,因为国际公认乳制品是富含易为人体吸收的钙的食物。豆类制品和连骨炖酥的海鱼也是物美价廉的易吸收的含钙食品。食物以外,别忘了多运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癌症学术讨论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张羽报道:由卫生部医学论坛报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肿瘤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国际癌症研究和治疗新趋向学术讨论会9月23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加拿大、瑞士、法国、比利时、英国、日本、香港和我国27省市的有关学者280人参加了会议。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每年新发生的癌症病人为700万左右。我国每年的发病人数约160万。近50年来由于诊断技术的发展和治疗经验的积累,癌症治愈率在欧美和日本已达33—50%(我国尚无全国性资料。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收治病人的5年治愈率已超过40%)。
近10年来由于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在免疫学、受体、基因和肿瘤增裂、分化、耐药的调控等方面都作了很多开拓性的研究,人们希望在进入下一世纪时能够将这些成果应用于临床诊断和治疗,从而给广大肿瘤病人带来裨益。
本次会议的主旨即在增加这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求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东西方学者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此外,如何从天然药品特别是传统药物中寻找防治肿瘤的有效成份,也受到与会者的关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超微等离子钙补钙效果佳
本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中国科学院化学冶金所与力学所合作,最近研制出新一代超微等离子钙。
超微等离子钙采用纯天然钙盐为原料制成,目前已开发出年产200吨超微等离子钙工艺,推出新一代钙剂,该产品经动物对比试验,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综合评价的钙生物利用率比市售钙剂提高一倍,是一种安全、高效的食用补钙剂。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研讨“母婴福”与母乳喂养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母婴福”与母乳喂养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
我国每年2000多万名产妇中,有20—30%缺乳,60%的产妇自觉母乳不足。为此,中国关心下一代专家委员会、中国围产医学会、中国优生优育中心联合组织了这次研讨会,并介绍了广东葆尔力运动饮品厂生产的“母婴福”。“母婴福”是促进母乳分泌的营养保健产品。经北京医科大学妇儿保健中心和中山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验证,有效率达86%以上,通过了1994年9月广东省科委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并由卫生部等有关部门指定为国际推荐保健品。
(晨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科技与产业化》杂志创刊
本报讯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和中国科学院合办的《高科技与产业化》杂志,在原有的《高技术报导》基础上已于九月份更名创刊出版,李岚清为杂志创刊题词:“跟踪世界高技术前沿,促进国民经济发展”。邹家华题词:“创新开发高科技,促进产业与经济”。该刊将着重报道高科技领域最新进展,探讨产业化大计,传播高科技成果和产业化工程信息,为沟通科技界、产业界、金融界、政府部门及社会各方面情况服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长编》问世
本报讯四卷本大型史著《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长编》,国庆四十五周年前夕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由国内一批从事当代史研究的中青年学者完成的这套史著,注重观察和评判随着经济增长而发生的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等方面的变化,从各个层面和角度展现了共和国四十五年的历史风貌。
(吴坤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气象出版社推出的两部专业工具书
本报讯气象出版社编纂的《大气科学辞典》出版发行。同时出版的还有包括中文在内的五国文字世界气象组织国际公开出版物《中英法俄西国际气象词典》。《大气科学辞典》囊括了大气科学最新领域的各专业,反映了这门科学发展的最新水平。
(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