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日本政府何去何从
本报评论员
亚洲人民企盼已久的第十二届亚洲运动会即将在日本广岛举行。但是,日本政府近来的所作所为有可能使这次盛会受到损害,并给中日关系蒙上阴影,引起了人们的严重不安。
十二日,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发表声明,不邀请东道国以外的政界人士参加广岛亚运会。然而,在李登辉要挤进亚运会的企图失败后,日本政府却从后台走到前台,竟然发给台湾“行政院副院长”徐立德入境证件。日本政府宣称的理由有二:一是徐立德的身份是二○○二年亚运会台湾申办委主席;二是日本官方不准备同徐立德接触。
这些理由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因为,无论是在广岛亚运会期间,还是在此后举行的亚奥理事会上,都不审议二○○二年亚运会的申办权问题。何况台湾是中国的一个地区,按照亚奥理事会章程,无论从政治上还是从技术上,台湾都不具备申办条件。至于不进行“官方接触”云云,更是自欺欺人。把台湾“行政院副院长”当作客人请到广岛,这还不叫接触吗?特别是,艾哈迈德亲王已经明确表示不同意邀请徐立德,日本作为本届亚运会东道国而不遵守亚奥理事会的决定,是毫无道理的。
台湾当局围绕亚运会进行的一系列活动,是它精心策划的政治阴谋,企图借此突破中日关系正常化以来达成的日台关系框架,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而日本政府的上述做法,恰恰配合了台湾当局。人们不禁要问,日本政府究竟要把中日关系引向何方?
特别应当指出的是,日本政府在广岛亚运会问题上的举动,不是孤立的、偶然的。日本近年来在台湾问题上花招不断:为了实现李登辉访日,两年前就策划过“顺路停留”,今年二月又搞什么“度假”邀请;允许台湾驻日机构改名升格;日本访台的官员身份不断升级。日本政府这次利用广岛亚运会大做文章,表明它在台湾问题上越走越远。日本要以这样的行为在国际舞台上谋求大国地位,其结果只能是南辕北辙。
历史表明,中日两国关系要顺利发展,就必须恪守一九七二年中日联合声明和一九七八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如果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一意孤行,无视历史责任,势必开创一个恶劣的先例,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给中日关系造成严重后果。日本政府应当以中日友好大局为重,信守指导中日关系的两个重要文件,不要做背人心、逆潮流的事,以免铸成大错。日本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究竟何去何从,人们正拭目以待。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美空军参谋长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美国空军参谋长麦克皮克上将一行。
迟浩田说,中国方面非常重视中美关系。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两国保持良好的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中美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能够得到不断的发展。
他说,中美之间确实存在分歧,但是共同利益大于分歧。他希望两军之间存在的一些问题能够得到合情合理的解决。
麦克皮克说,他这次访华的目的是恢复和发展美中两国空军之间的关系,他希望看到两国军队间有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
今天中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上将设宴款待美国客人一行。

第4版(要闻)

相遇贵相知交友要交心
统战部与党外知识分子座谈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孙勇)相遇贵相知,交友要交心。中共中央统战部今天邀请首都知识界的部分党外专家、学者来到统战部礼堂,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心声,共同抒发庆祝共和国成立45周年的喜悦之情。
张新时、李家明、周镜、王铁成、赵玉芬、霍达、陈高华、任卫新先后发言。他们回顾了45年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深感改革开放给知识分子提供了更多的施展才能的机会。他们也对今后如何更好地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等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说,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历来人才济济、群星璀璨。实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宏伟任务,既要依靠党内知识分子,也要依靠占大多数的党外知识分子;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新时期统一战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雷洁琼、钱伟长也在会上讲了话。卢嘉锡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首都国庆游园准备紧锣密鼓
陈希同李其炎前往各公园察看筹备情况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王岳龙、杨青)首都国庆领导小组组长陈希同、国庆筹委会主任李其炎等今天分两路察看了首都国庆游园活动准备工作情况。
陈希同、李其炎等分别到中山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北海公园、天坛公园等公园,察看了由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广东省、四川省、辽宁省、山东省和陕西省等8个省市布置的成就展。他们对各省市的展览布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各省市为首都国庆游园活动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

第4版(要闻)

国务院新闻办记者联络室负责人宣布
欢迎境外记者采访国庆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牛爱民、杨青)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记者联络室主任赵少华今天宣布,欢迎驻京外国记者和境外记者采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国庆活动。
她说,境外记者可向中国驻外使领馆(团、处),新华社香港分社、澳门分社提出申请,由以上驻外机构分别报外交部新闻司、国务院港澳办公室或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审批。获准的境外记者抵京后,外国记者可直接到外交部新闻司办理采访证件;港澳台记者到全国记协办理采访证件。驻京外国记者和港澳记者要采访国庆活动的,分别向外交部新闻司、国务院港澳办报名,外国常驻记者到外交部新闻司办理采访证件,港澳常驻记者到全国记协办理采访证件。
目前,记者报名工作已经开始,截止时间为9月27日下午5时。

第4版(要闻)

IET教育基金在京颁奖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IET教育基金今天在京举行首次项目资助暨颁奖大会。29人获青年教师基金项目资助,80人获青年教师奖,另有300人分别获研究生奖及大学生奖。
IET教育基金是由美国国际工程技术公司(IET)董事会主席、美籍华人王逢旦教授和中国矿业大学名誉校长彭世济教授共同发起的。主要用于支持和鼓励国内部分高校中从事能源、资源、环境和交通研究与教学的优秀青年教师,优秀研究生和大学生。
据介绍,该基金会今后每年颁奖一次。中国地质大学王焰新副教授主持的“结晶岩中低通量地热流体的地质环境信息分析”、清华大学宋健副教授主持的“高速汽车转向轮摆振问题研究”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部范迅博士主持的“内燃机滑动轴承动强度设计方法的研究”等29个项目首批获得资助。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同大学生志愿者座谈时要求青年
提高素质担负起跨世纪重任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刘思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同大中专学生暑期科技文化志愿服务队成员座谈时强调,市场经济越发展,就越需要社会服务和社会保障,就越需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今年暑期,由全国50多万名大中专学生组成的近1.5万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贫困地区、基层厂矿、重点工程建设工地、抗洪救灾第一线,集中开展了科技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为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作用,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赞誉。
座谈会由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主持。河南农业大学“棉铃虫防治”服务队许文霞、白求恩医科大学医疗服务队李危石、山西经济管理学院支教扫盲服务队梁硕,汇报了参加科技文化志愿服务的体会。
李岚清在听取三位同学的发言后讲了话。他说,青年志愿者活动开展10个月来,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在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培养跨世纪一代新人中发挥了作用。
他指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进步联系在一起的。在进行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必须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我们在青年中培育传统美德,提倡热爱祖国、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和无私奉献精神,建设一个充满生气的、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更有利于竞争,更有利于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青年志愿者活动是新时代大学生结合自身特点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创举,对于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扶贫事业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李岚清指出,大中专学生是青年志愿者活动的一支劲旅。同学们的素质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家的未来。要担负起跨世纪的历史重任,不仅需要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先进的科学技术,还需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具备热爱祖国的崇高情感和对于国家发展的深切的使命感、责任感。大中学生志愿者活动拓宽了社会实践的领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青年学生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健康成长道路,是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素质,培养跨世纪人才的一条重要途径。
李岚清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类学校要热情关心、积极支持共青团和学联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从工作上给予重视,从方法上给予指导,从政策上给予保证,从物质条件上给予必要的支持。他说,要不断总结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和优秀典型,逐步形成和完善志愿服务的机制与规范,动员更多的青年学生加入青年志愿者的行列,把这项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下去。

第4版(要闻)

亚太空间部长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杨宁)亚太经社会地区空间应用促进发展部长级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
这次会议23日开幕。参加会议的各国政府代表、观察员共450名,其中部长级代表34名,分别来自亚太经社会30个国家和地区,3个非亚太成员国,17个国际组织。会上各国代表团团长简单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空间方案和空间技术应用的情况。会议指出,空间技术对在地方、国家、区域和全球各级科学地监测、研究和处理许多妨碍本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提供了手段。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会议是在世界各大洲率先召开的一次空间应用促进发展部长级会议。这次会议的圆满举行,为今后实质性的区域合作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会议一致通过了“空间应用促进可持续发展区域合作战略”、“亚洲及太平洋空间应用促进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亚洲及太平洋空间技术应用促进环境无害和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等三个文件。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2日在北京会见了英、荷联合利华公司主席戴培乐及其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22日在京会见并宴请加拿大保护中国文物基金会主席马丁·奥康纳、吴永光一行。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22日在京会见了英国坎特伯雷大主教乔治·凯瑞及夫人一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吴学谦2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参议员井上哲夫率领的日本中国社会经济形势考察团。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22日在北京会见了印度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恰特维迪。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22日在京会见并宴请了由主席阁叻·差伦洛海军上将率领的泰国上院文教委员会代表团。
▲空军司令员曹双明上将22日在北京会见并宴请美国空军参谋长麦克皮克上将一行。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22日晚上在北京会见、宴请了冰岛前总理赫尔门松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23日在京会见了韩国国会事务总长李钟律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23日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美国空军参谋长麦克皮克上将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万国权2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以主席吉尔贝·奥盖为团长的法国天主教反对饥饿争取发展委员会代表团。(据新华社电)
▲也门驻华大使哈里布23日晚在京举行招待会,庆祝也门中国建交38周年,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和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等出席。(朱梦魁)

第4版(要闻)

斐济总理结束访华
新华社广州9月24日电(记者陈瑶)斐济共和国总理西蒂韦尼·兰布卡一行结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这里赴香港。
兰布卡总理一行22日至24日访问了浙江省。在浙江期间,兰布卡一行参观了萧山市红山农场和浙江万向集团公司。
随同兰布卡总理访问的斐济政府贸易投资代表团23日在杭州举行了投资贸易洽谈会。会上,代表团成员同浙江经贸界人士就工业、旅游、技术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磋商,并在贸易农业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第4版(要闻)

帕夫拉克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波兰部长会议主席瓦尔德马尔·帕夫拉克今天在此间表示,他对中国为期4天的访问将促进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
帕夫拉克在即将结束访华之际在下榻的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他说,这次访华期间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会晤,就经济合作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签署了8个合作协议和意向书。访问为波中两国在经贸等领域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帕夫拉克表示相信,波中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会晤将会有力地推动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越南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陈永红)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越南政府副总理潘文凯一行。
荣毅仁在会见中说,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他表示相信,如果双方真诚相待,相互学习,两国关系会在共同发展中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荣毅仁说,中越都是发展中国家,都在进行改革开放,并根据各自的国情进行经济建设。中国很高兴看到越南近年来工农业生产得到发展,人民生活有了提高。荣毅仁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建设情况。
潘文凯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称中国的经验是宝贵的,值得越南学习。他说,他此次来访同中国方面就两国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就今后双方加强合作的具体措施进行了探讨。他称越中有很多共同点,希望两国关系能向一个更高的高度发展。
今天下午,外经贸部副部长李国华同越南贸易部副部长梅文桑就双边经贸事宜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江泽民接受5国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接受了5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他们是:加纳大使科乔·阿穆—戈特弗里德、英国大使伦纳德·艾博雅、马绍尔大使卡尔·海因、蒙古大使查希勒冈和牙买加大使厄尔·亚历山大·卡尔。

第4版(要闻)

宋平在山西考察时指出
基层党组织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新华社太原9月24日电(记者李仁虎)宋平在山西考察时指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9月13日至23日,宋平由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省长孙文盛陪同,深入到太原、吕梁、长治、晋城、临汾等地市的村庄农家、厂矿企业进行考察,同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座谈,调查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等方面情况。
宋平强调,县、乡党委要下功夫抓好党组织建设,建设一个好支部班子,建立一套好制度,培养、选拔一个好支部书记,形成一个好作风,带出一支好的党员队伍,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是加快农村改革和发展的可靠保证。
宋平称赞山西一些农村实行的党员议事会、村民议事会和村务、政务、财务公开的“两议三公开”制度,认为这是农村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群众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
宋平指出,党支部要把村民们组织起来,调整产业结构,在保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林果业、养殖业,特别是要发展乡镇企业,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搞好以工补农,为村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引导农民进入市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他说,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不要忘记还有相当一部分贫困地区。要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不懈地带领群众改造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第4版(要闻)

外经贸大学喜庆建校四十周年
江泽民李鹏等题词祝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韩振军)我国对外经贸人才的摇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今天集会庆祝建校40周年。数千学子聚会母校,回首往事,展望未来。
经贸大学是我国最重要的一所培养国际经济贸易人才的高等学府。40年来,这所学校已为我国培养了两万余名各类外语、外经贸人才。他们遍布全国各地、世界各国,大多已成为我国对外经贸系统中的中坚力量。
在经贸大学进入不惑之年之际,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祝贺。江泽民总书记的题词是:“培养国际经贸人才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李鹏总理的题词是:“辛勤耕耘四十年百花似锦经贸苑”。为这所学校题词的还有荣毅仁、李岚清、李铁映、陈希同等。李岚清发来了贺信。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竞技体育全面走向世界
建国以来共获775个世界冠军 打破和超过725项次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李贺普)新中国成立45年来体育事业蒸蒸日上。在改革开放的15年间,中国的竞技体育已经全面走向世界。
据统计,从新中国成立到1993年底,各族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三大赛上共获得775个世界冠军;在国内外比赛中打破和超过世界纪录725项次。在改革开放的15年里,中国运动员在28个项目中获得745个世界冠军、在31个项目中获得465个世界亚军、在35个项目中获得474个世界第三名;并且打破和超过548项次世界纪录。改革开放15年这一时期,是我国体育发展的辉煌时期,也是竞技体育全面走向世界的开端。
中国竞技体育全面走向世界的主要标志是:
——1982年、1986年和1990年,中国连续在三届亚运会上金牌总数名列榜首。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体育强国;
——1984年、1988年和1992年,中国运动员在三届奥运会(夏季)上共夺得36枚金牌、41枚银牌、37枚铜牌,先后两次金牌总数位居第四;
——我国的优势项目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射击等继续保持世界先进水平。更可喜的是,中国女子游泳队的崛起和辽宁女子中长跑队的脱颖而出,实现了在田径、游泳两大基础运动项目的重大突破;
——中国成功地举办了第十一届亚运会,以及其后满怀激情且有能力申办2000年奥运会。
国运兴,体育盛。新中国成立后,逐步建立了社会主义的体育管理体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一支又一支优秀运动员队伍,实现了历史上的一个又一个第一:1953年在国际比赛中第一次升起五星红旗;1956年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1959年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奏响了雄壮的中国国歌;1981年夺得三大球中第一个女排世界冠军;1984年荣获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竞技体育的一个突出贡献还在于,80年代以来,以中国女排为代表的中国运动员顽强拚搏、勇攀高峰、为国争光的精神,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的发扬光大,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深远影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乒联盟召开代表大会
后藤淳再次当选主席
据新华社天津9月23日电(记者马魁君、孙永盛)亚洲乒乓球联盟今天召开代表大会,接受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5国为亚乒联盟新会员协会。至此,这个亚洲最大的单项体育组织的会员已达40个。
代表大会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日本67岁的后滕淳再次当选为亚乒联盟主席,中国的李富荣继续担任名誉秘书长。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家足球队在京亮相
一球小胜北京国安队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球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的长城杯中国足球挑战赛中,以3∶2小胜北京国安队。
比赛是在相当平静的气氛中进行的。盼望中国队打出好成绩的观众,看到国家队踢得一点不轻松,不免有些担心。球迷们看到国家队上半时两度失手,以0∶2落后,也有些影响情绪。倒是观战的一些行家认为大赛之前不可兴奋过早,关键是不知国家队能否随着大赛临近,使自己渐入状态。
北京队在大部分时间内处于守势,3名主力队员魏克兴、高峰、曹限东又都在对方阵中,但球员们拚得很积极。15号邓乐军的头球和14号周宁的远吊,使北京队在上半时以2∶0领先。国家队下半时扳回的3球,分别由3号姜峰、16号金光柱和4号范志毅得分,但都不是战术配合的产物,而且都是由防线上的球员射中的,北京队球员对终场前范志毅的入球还颇有争议。国家队先后有16人上场。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广岛亚运会将实行兴奋剂和性别检测
据新华社广岛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许基仁)广岛亚运会将一如既往地实行兴奋剂和性别检测。设在东京的兴奋剂检测中心已在几天前通过国际奥委会的复检,被重新批准为指定实验室,将承担亚运会期间的兴奋剂检测工作。
作为日本唯一的国际奥委会指定实验室,如果它不能在亚运会开幕前通过复检,亚运会的所有兴奋剂被测尿样都必须送往国外,在其他国际奥委会的指定实验室内进行检查。
此外,参加广岛亚运会的女运动员都必须“牺牲”两根头发以供性别检测之用。但是那些持有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或亚奥理事会签发的性别检测证明的运动员,可以跳过这一程序而直接参赛。预计本届亚运会接受性别检测的运动员将有一千五百人。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射箭队男选手在北京进行紧张训练。
新华社记者陈小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