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爱国主义教育大家谈

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
北京市通县县委副书记陈巨宗
爱国主义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但在具体的贯彻落实中,要全面推进,分步实施,重点突破,持之以恒。制定规划,要坚持重在建设的原则,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去建设,一件事一件事地去落实。
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对一个县级单位来说,应当把爱国主义教育同爱县、爱家乡、爱厂、爱本职等活动结合起来,使爱国主义教育形象化、具体化。比如说,要充分利用县内的博物馆、纪念馆、文物保护单位、名胜古迹,特别是联系本地改革开放以来城镇、乡村、企业、学校、家庭等各个方面的深刻变化,编写乡土教材、开办展览、开设爱国主义教育课,组织旅游参观等。这方面,我县台湖乡开展的人生观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已积累了一些经验,准备在全县推广。对一些已行之有效的活动形式要持之以恒,如我们这些年先后搞了升国旗、唱国歌,读百部革命书籍、看百部革命电影的‘双百’系列教育等活动。一方面要坚持,同时又要不断创造新形式;要加强典型宣传,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此外,我们在大力宣传中国历史上著名爱国者、民族英雄、革命先烈、杰出人物的同时,开展推选本县的“名人”活动,组织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宣传我县改革开放以来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具有爱国主义精神、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使群众远学有英雄,近学有榜样。
(附图片)
陈巨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爱国主义教育大家谈

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宣传科长平光裕
搞好爱国主义教育,首先要加强领导,关键是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特别是青年干部的认识。贯彻《纲要》不是单纯读读文件,拿出一个方案,发下去就行了,而是应该扎扎实实的去抓,在组织、制度上要研究,重在落实,而且要有可操作性。
爱国主义教育必须抓住方向性、时效性、整体性、渗透性、层次性这五个环节,有通盘考虑,使学生从入学第一天起就树立爱班集体、爱校、爱国的意识,使爱国主义规范化。爱国主义教育不只是在校的学生,幼儿教育、青工教育也应该下力量抓好,对其它年龄段的干部、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也不能忽视,也要有相应的措施。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希望社会各方面,包括工厂、农村、部队也要给予积极配合,要创造爱国主义教育的社会氛围。过去我们曾开展“爱国立功竞赛”、“巾帼立功”、“京华五好家庭百星活动”、“读书活动”、“学雷锋活动”、评选“见义勇为好市民”活动,有些本身就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有些活动也可以增加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
(附图片)
平光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爱国主义教育大家谈

“在外国人面前,我是中国人!”
中国大饭店公关部经理米晓春
在我们国家的“三资”企业中,中国职员的日常用语是英文;最常用的英文单词是In-ternational(国际)、BOSS(老板);每天不离口的两个字是“竞争”,有人戏称自己是“打工”的“雇员”。在这样的企业中如何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怎样使爱国主义思想真正深入人心?中国大饭店、国贸饭店的答案是:在“三资”企业中更应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而且,热爱祖国会成为激励每个中国员工成为优秀的中国人的最佳因素。
中国大饭店、国贸饭店成立4年来,我们一直没有间断过寻找凝聚中国员工人心的力量。经过对员工心态的深入调查,通过对员工日常工作的具体分析,我们从今年岁首就开始了爱国主义教育,并决定在每月一次的全体员工大会上进行奏国歌、升国旗仪式,鼓励中国员工热爱祖国,热爱本职工作;教育外方员工热爱第二故乡北京,关心中国同事,和中国员工友好相处。
今年1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会议大厅中响起,中国大饭店、国贸饭店近3000名中外员工面对五星红旗行注目礼。这是我们进行第一次升国旗仪式时的情景,至今,我们已进行了9次。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更多的机会接触来自世界各国的各种人士,特别是“三资”企业的员工。工作性质决定他们不但要与外国人谈判,而且要与他们做同事。我们经常用这句话自勉和共勉:“在外国人面前,我是中国人!”我深深感到,将爱国主义铸入自己的灵魂,在与外国人打交道时,会自然而然地表现出中国人的气质、骨气和风范。而一个热爱自己祖国的人更能受到国际人士的尊重。
一个人身在外企也好,身在国外也好,都要强化“我是中国人”这个观念。我本人曾多次出国,每一次出国,都更加深我对祖国的热爱;而且越是看到我国与先进国家的差距,就越激发我卧薪尝胆、百倍努力去报效祖国的工作热情。
我相信,广大的“三资”企业员工,特别是年轻的一代,会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明确做人的真谛,振奋中华民族应有的自尊自强精神,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得更好。
(附图片)
米晓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爱国主义教育大家谈

教育要具体化形象化
北京第三棉纺织厂工会主席王献春
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我们主要采取3种形式:
一是坚持基本路线,进行爱企业、爱本职、做主人教育。这几年,我们企业的日子过得很艰难,全厂职工在市场经济的海洋中挣扎。我们一方面每年坚持对职工进行“企业生产形势”教育,讲企业过去的生产情况和当前面临的困难,把企业的经济状况和职工的切身利益联系在一起。形势任务讲清了,职工心里透亮了,努力为企业创效益就化作一种自觉的行动;另一方面,我们在厂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人阶级还是不是主人翁”的大讨论,澄清职工中的一些模糊认识,使职工牢牢记住主人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识统一了,工作就有了劲头。
二是坚持青年操作运动会和开展优秀师徒竞赛。我厂职工大部分来自北京郊区,素质提高是个大问题。通过青年操作运动会,激发青工学技术的积极性,每届运动会上都涌现出大批操作能手,成了企业的生产骨干。“优秀师徒竞赛”既有对师傅的要求,也有对徒弟的要求,每年评比表彰一次,使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通过师傅的言行传给青年工人,又让青年工人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工人阶级的光荣和自己的责任。
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每年召开春季职工体育运动会,每届都有近2000人参加。同时还开展五月鲜花歌咏比赛,迎国庆文艺演出等等,还组织美术书法摄影比赛,上至厂长,下至操作人员都踊跃参加。青年人爱看电影,我们每月组织放映两部爱国主义影片,并组织阶段性的影评活动,让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激励青年为纺织事业作贡献。
(附图片)
王献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爱国主义教育大家谈

跨世纪合格人才必须是爱国者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会副主席张冬林
在我们学习和讨论《纲要》的过程中,同学们认为大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尤其应当着力于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起来。在当代,爱国就是要爱社会主义中国。《纲要》也重申: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是一致的。“爱社会主义中国”是《纲要》对爱国主义定义的核心和精髓,这也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必然的要求。所以我们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贯穿于爱国主义教育的全过程中。尤其是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这样我们才能在爱国主义教育中贯穿理性,使爱国主义成为民族情感与政治信仰的统一体,才能在今后的风风雨雨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第二,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继承艰苦奋斗传统结合起来。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振奋民族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而艰苦奋斗的精神和风气更应大力提倡。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发展引起价值观念的多元化,这是正常的,但也出现了一些不良的社会风气和价值趋向。一个拜倒在金钱和物质脚下的青年人,往往会滋生极端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思想,丧失社会理想和许多优良品质,很难成长为爱国者。
第三,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倡导敬业勤学风气结合起来。要把祖国建设得繁荣昌盛,单有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还是不够的。还要有建国之材,效国之行。从现在起,到下个世纪中叶,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恰好也是我们这一代人一生中最有活力的时期,与共和国一起走向辉煌,既是祖国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也是我们的最大光荣。当代大学生作为先进知识和技术的载体和创造者,理所当然地要承担起推进祖国下世纪经济发展的任务。用跨世纪的标准要求自己,把为祖国下世纪振兴作为学习的动力,这应当成为当代大学生爱国主义的主旋律。
(附图片)
张冬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官兵素质发生显著变化
干部队伍向“四化”迈出新的步伐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陈焱、曹智)改革开放15年,人民解放军官兵素质发生历史性变化,干部队伍向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迈出新的步伐。
记者从解放军总部获悉,人民解放军干部队伍在坚持政治合格的前提下,专业化状况明显改善,军事、政治、后勤指挥干部绝大多数经过院校培训;干部队伍知识化水平不断提高,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干部由1978年的8%上升到现在的54%。目前,全军专业技术干部已占干部总数的半数以上。全军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20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50余名,获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学者、教授有5000多名。各军兵种都有自己的硕士和博士。
全军各部队根据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按照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军委的部署,特别重视各级领导班子的“四化”建设。据介绍,人民解放军自1980年实行指挥干部三级培训体制以来,集团军领导班子成员经过国防大学培训的占87%,作战部队军、师、团领导班子成员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分别为88%、90%、75%。具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科学管理知识,能掌握现代化武器装备和组织指挥现代战争的军事人才群体正在形成。集团军各级主官指挥现代条件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合成作战能力明显提高;航空兵师长、军长都是飞四种气象的特级飞行员;海军基地和支队主官都有任水面舰艇和潜艇长的经历;战略导弹部队的主官大都为大学生和专家出身。
人民解放军士兵科学文化水平和专业技能也明显提高。全军涌现出20万名“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各部队着眼于提高战斗力和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培养军地两用人才,使之逐步走向经常化、制度化。据不完全统计,1981年以来有600万人参加各种训练,300万人经过考评获得专业等级证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基本法教材第二辑在港首发
据新华社香港电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制作的《基本法特辑之二——国旗、国徽、国歌、区旗、区徽教材》,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举行首发式。这套教材包括录像带和图表两部分,以模拟基本法常识问答比赛的形式作为教材的框架,带出国旗、国徽、国歌等知识,并辅以一些珍贵的历史镜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法律出版社捐书支持“保护明天行动”
本报讯由中宣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团中央、国家教委、司法部联合主办的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保护明天行动”,在实施中得到社会各方面广泛的支持和响应。法律出版社在建社四十周年之际,向“保护明天行动”组委会捐赠价值二百万元普及法律知识的书籍。(张建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昆明庆成花卉公司向国庆献礼
本报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四十五周年,云南省昆明庆成花卉有限公司带着红土高原三千八百万人民、二十六个民族的深情厚意,专程空运一批精心栽培、名贵淡雅的蝴蝶兰花进京,用于装饰人民大会堂届时举行的盛大国庆招待会,为国庆献上红土地的一片深情。(夏纪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民国防教育挂图》出版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贾玉平)《全民国防教育挂图》日前由国防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为这套挂图的出版题词:“抓好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这套挂图展示了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成就及全国各地各条战线开展国防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典型经验,是工厂、农村、学校、街道、连队开展国防教育的形象化教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二次世界大战风云人物传》出版
本报讯一部研究和介绍第二次世界大战著名人物的传记著作——《第二次世界大战风云人物传》一书由华夏出版社出版。本书史料丰富、内容翔实,对加强国防教育和纪念中国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具有现实意义。(肖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望花公安分局坚持从严治警
本报讯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公安分局坚持“从严治警”,队伍形象有了很大转变。全分局综合破案率由前几个月的百分之三十一跃升到百分之七十二点四。在今年清理暂住人口工作和夏季治安攻势中,先后有一个基层单位、五名干警荣立三等功。在全市七个被市政府记大功的派出所中,这个分局就占了四个。(宋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京部队医院研讨医德医风建设
本报讯驻京部队医院最近召开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研讨会。研讨会在空军总医院举行,十七家部队医院的代表认真总结了前一段驻京部队医院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成绩,对在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医德医风建设问题进行了研讨。(陈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乳山举办侨友联谊会
本报讯山东省乳山市第二届侨友联谊会近日圆满结束。三年来,居住在世界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乳山籍侨胞和同胞,在乳山兴办“三资”企业十五家,注册资金两千万美元,先后有一千余名海外客商在会员的引荐下来乳山考察、投资。(兰宏李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爱国主义教育大家谈

哨位与祖国紧相连
武警北京总队政治部主任刘明生
我们武警北京总队承担着天安门广场国旗升降护卫、外国驻华使馆警卫和迎宾仪式上鸣放礼炮、国宾护卫的任务,一些部队还驻守在风景名胜区及国家重点科研院所,这些无疑都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天然课堂。借助优势,我们武警北京总队党委每年都把“哨位意识”、“首都意识”和“祖国意识”贯穿整个教育始终,特别注意引导官兵将哨位同国家形象、民族尊严紧密地联系起来,在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中培育爱国之情,增强了官兵们热爱祖国、献身部队的光荣感、自豪感,使全部队始终充满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氛围。
总队党委每年还坚持对入伍新兵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并根据我们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官兵的事迹拍摄了电视专题片《祖国至上》。片中反映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干部战士在长达10余年的执行国旗升降任务中,为充分表达祖国人民对国旗的敬仰之情,并有一个能与古老文明的泱泱大国地位相适应的庄严场面,先后3次改进完善国旗升降仪式。这不仅使每一茬官兵都懂得,首都是祖国的窗口,天安门又是首都的窗口,自己的举止言行同整个国家的形象和尊严息息相关,从而把强烈的爱国之情倾注在神圣哨位上。而且还以此为基地,同全国400多学校、企业、机关建立了联系,义务宣讲国旗知识和邮寄《国旗讲稿》,使“到北京看升旗”,成为目前首都一大人文景观。
(附图片)
刘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