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专栏:节日风采

广东文艺界的节日厚礼
国庆节期间,北京各大公园和剧院将成为祖国各地经济和文化的展示窗口,9个省市派出文艺精华,组成演出团,向首都人民和各国朋友表现自己的风貌。其中来自广东省的艺术家十分引人注目。他们在劳动人民文化宫特搭起大台,通过多种艺术形式,讴歌广东在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15年以来的成就,表达广东人民对伟大祖国的无限深情,加深国内外对广东的了解。
广东赴京演出团共230人,年龄最大的是著名指挥家施明新,已62岁,最小的6岁,平均年龄28岁,由10个参演单位组成。节目分5大类,有音乐、舞蹈、小品、杂技和武术舞蹈,不少是国际获奖作品。演出分“中心台”与“广东台”进行。
广东在“中心台”献演的节目,以富有浓厚乡土气息的广东音乐和独特民族风格的民俗舞蹈为主,兼有杂技、声乐等,集民族性与地方性于一体。
“广东台”的节目以在全国独树一帜的现代舞和风靡全国的广东流行音乐为主,兼有杂技、小品、歌舞等,融高雅艺术和通俗艺术于一体。中国第一个现代舞专业团体——广东实验现代舞团表演的现代舞,力图运用现代艺术的思维方式、时空观念、形式结构概念去反映和表现中国的社会、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现代人的思考,是一种以中国特色为创作根基的现代舞。这次精心挑选的流行歌曲基本上是广东近年创作的优秀之作,如《龙的传说》、《信天游》、《蓝蓝的夜蓝蓝的梦》、《涛声依旧》、《珠江行》,表明了广东已从港台音乐氛围中走出来,逐步树立起了广东流行音乐的形象。此外,他们将选出部分节目参加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广场、工人体育馆、中国剧院的庆祝演出活动。(文鸣)
(附图片)
右上图:穆红独唱《我爱你,中国》。
左上图:广东实验现代舞团演出《都市浪漫》。
右下图:广东吹打乐《龙腾虎跃》。

第8版(周末)
专栏:天地一瞬

农家乐刘玉军(山西)

第8版(周末)
专栏:中原奇安特杯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选评征文

如何演好毛泽东形象?
李西岳
毛泽东作为东方巨人,以其独特的魅力与风采影响了一个时代,以至若干年后,人们仍然呼唤着这个响亮的名字。于是,毛泽东就有了另一种形式的复归——银幕上。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之际,《重庆谈判》、《秋收起义》、《井冈山》相继上映,三部影片中的毛泽东分别由古月、王霙、王震扮演。与其说是三部影片在领袖百年寿辰各献厚礼,倒不如说是三位特型演员在特定的时空中登台“较量”:究竟谁来全方位地演好毛泽东?
从外型上看,古月最像中年毛泽东,这是观众所推崇的,不仅形似,在神情和气质上,古月也能比较恰如其分地传达毛泽东这位伟人的潇洒和儒将的风采以及诗人的浪漫,这些特点在《重庆谈判》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如毛泽东与老对手蒋介石心照不宣的“握手言和”,清晨闲步与蒋不期而遇的表面寒暄和心理角逐,与民主人士谈古论今的浪漫洒脱,离渝演讲时的慷慨激昂。无论是形态动作、音容笑貌乃至心理刻画情绪展示,古月的表演可谓以假乱真。但细细品来,觉得古月还是古月,与一个博大精深、才智横溢、性格极其明显、情感极其丰富的毛泽东,毕竟有着相当的距离。重庆谈判时的毛泽东,还没有指挥三大战役的成功杰作,还没有创造天安门城楼的辉煌大典……也就是说他的领袖风采和伟人气度还没有形成被人们所熟识的模式。古月的表演不仅给人一种儒雅有余、英气不足之感,也忽略了毛泽东当时所处的背景、环境和地位,举手投足的习惯动作过分地“领袖化”而使自己的表演陷入一种无形的束缚。另外,毛泽东在谈判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伟人的睿智,那种超人的洞察力和非凡的驾驭力,也没有得到充分的展现和准确的把握,因而,使特定环境中的毛泽东形象失去了应有的真实感和历史感。
王霙的五官洋溢着英气,神情中透露出自信,外型上很接近青年毛泽东。王霙的戏很放得开,过去人们看到的毛泽东形象都是身躯伟岸,举止不凡,而王霙扮演的毛泽东却是衣衫不整。他躲在草丛中面对敌人戳来的刺刀直冒汗,走起路来一瘸一拐,鸣枪为阵亡的战友送行时对天怒喊。王霙把一个秋收起义失败后一时找不到出路、最后把队伍拉到井冈山的毛委员,刻画得淋漓尽致。从形体表演上,王霙比古月更洒脱、自然、流畅,但却没有古月表情的细腻与深邃,更缺乏准确与成熟,因而使人物形象削减了深度和力度,也使毛泽东之初的领袖英姿失去了特有的光彩。
与古月、王霙相比,王震是扮演毛泽东的新面孔,他把毛泽东演得奔放泼辣,无拘无束,但外型上距毛泽东甚远,表演上也不乏粗糙与雕琢。因刻意追求毛泽东的个性化而手舞足蹈乱发脾气,因竭力渲染毛泽东的人情人性而无端地落泪伤感。可以说,王震的形象塑造还有不小的差距。
塑造毛泽东的英姿和风采,是领袖人物中最难的一个,让一个真实的历史的毛泽东走入人民的心中就更难乎其难,这是因为人们对毛泽东多年仰视形成了思维定势。毛泽东的特殊性格、充满传奇色彩的生命过程和极其复杂的感情经历,让演员们重新实践一次是不可能的,但从毛泽东身上得到一种灵魂的净化、情感的升华,从毛泽东身上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吸取一种思想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把丰富的毛泽东化为自觉,则是通过演员自身的努力而能够成为现实的。前苏联扮演列宁的特型演员史楚金,为什么死后全国下半旗,不就是他把心血精力乃至生命都交给了“列宁”吗?这该是古月们仿效之楷模。
毛泽东走上银幕给中国电影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然而饰演毛泽东的演员过多,使观众眼花缭乱。谁来全方位地演好毛泽东呢?观众们拭目以待。
              (作者单位:北京军区)

第8版(周末)

在米兰的国际声乐比赛中夺得三项最佳奖
孙秀苇享誉意大利
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青年歌唱家孙秀苇最近震动国际歌坛,在意大利米兰的瓦拉洛·维奥蒂·瓦尔塞西亚1994年国际声乐比赛中荣获三项最佳奖:比赛第一名、意大利共和国总统特别奖、观众选出的最佳歌手奖。孙秀苇的优异成就显示了这位女歌唱家的实力。
孙秀苇在国内歌坛已有名气,被观众和舆论界多次称赞,认为极有前途,也曾在许多比赛中得奖。在米兰的声乐比赛结束后,评委会主席、意大利著名女高音丽塔·奥尔兰迪对中国总领事郭世琮说:“孙秀苇当之无愧,她很有才华,潜力巨大,经过深造后可以达到世界一流水准。”
(元也)

第8版(周末)

轰动中国艺术节的杰作
《土里巴人》即将在京公演
文同
湖北省宜昌市歌舞团演出的舞剧《土里巴人》即将于国庆节期间在北京公演。这部舞剧以土家族婚俗文化为线索,表现了土家族的生活情趣、文化底蕴。舞剧由著名舞蹈家门文元编导,得到宜昌市领导和各界的全力支持,一登上舞台,立即引起文艺界、舆论界的关注,佳评如潮,并参加了最近在兰州举行的中国艺术节,轰动一时。此次又应文化部之邀前来北京一展风采。首都观众和文艺界将从中看到一家小歌舞团的执著追求,看到中国民族舞蹈的灿烂前景。

第8版(周末)
专栏:海外艺苑

日本人京剧爱好者访华团在京表演
东瀛票友寻“故地”
一衣带水话友情
黄华英
9月15日晚,北京工人俱乐部的中外观众济济一堂。大幕拉开,一位身着紧身战袍、头戴盔翎、扮相俊美的刀马旦——扈三娘踩着铿锵有力的锣鼓点,一路碎步来到舞台中央。由专攻刀马旦的中国戏曲学院留学生田村美华(见右下图张华摄)和专攻武丑的北京戏曲学校留学生早野嘉秀演出的《扈家庄》,以其颇为道地的身段和武功,赢得了北京观众的认可和赞叹。用汉语和日语同台演出的折子戏《秋江》,别开生面。当出色的话剧演员富田正久,以北京观众烂熟于心的京剧规范动作和极富感情色彩的日语台词得心应手地表演老艄公时,人们想不到这二者之间竟能如此和谐美妙。特别是当并不会讲中国话的稻垣八千代扮演的陈妙常,用带有拖腔的京韵道白与艄公那令观众陌生的日语对话时,两种语言韵律的差别和冲撞糅于一戏,几分滑稽,几分有趣,常常引来观众热烈的掌声和会心善意的笑语。《卖水》中梅英的扮演者乍山峰子会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她扮相俏丽,身段灵活,口齿清晰,京味醇厚,活脱脱再现了一个聪明伶俐的丫鬟形象,观众们情不自禁地为她击掌叫好,以至于前来拍摄新闻的北京电视台的记者不无感慨地说:“电视观众肯定看不出是外国人在演京剧。”他们还演出了折子戏《盗仙草》、《女起解》、《霸王别姬》和以中国戏曲形式表演的布莱希特的话剧《是与否》。尽管作为京剧业余爱好者的票友,他们在唱念作打各方面的功底尚不深厚,演出时也难免有误,但日本朋友演出时一板一眼,对每一招每一式的认真态度,以及对京剧艺术的执著热爱深深感动了北京的观众。当笔者询问杜近芳的观感时,她深有感触地连声赞叹道:“不容易,不容易,太不容易了。”
日本人京剧爱好者访华团由日本京剧研究会热爱京剧艺术的话剧演员、教师、学生、会社人员等青年人组成,成立12年来,不仅在日本举行公演,而且在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深入中小学、各区会馆举办讲座、讲演会、学习班,进行京剧的推广活动。1992年在前日本驻华公使林佑一先生的带领下,他们赴南京、上海访演,获得成功。为在京剧的发祥地北京得到颇为挑剔的北京观众的认可,两年来,他们在工作之余抓紧点滴时间刻苦训练,有人专程自费来京留学,拜师学艺;为了安排到北京演出的时间,有人甚至还辞去了薪水丰厚的大公司的工作。特别应当提到的是,日本现代戏剧的先驱、著名戏剧大师、日本京剧研究会顾问、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千田是也先生,为访华演出付出了大量心血。他不顾90高龄,亲自执导,以中国戏曲的形式排演了布莱希特的话剧《是与否》,献给中国的观众,并准备亲临北京助阵。可惜由于身体不适,未能成行,给中国戏剧界的老朋友和观众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日本朋友对中国京剧艺术的迷恋和执著的追求,深深感动了中国的京剧艺术家。田村美华的导师、中国戏曲学院的李金鸿教授为了日本朋友访华演出的成功,半个月来,以71岁高龄,随团在西安、北京指导排练,为演出把场坐镇。陕西京剧院和北京京剧院在乐队、服装、化妆、舞美、音响、灯光、幻灯等各个方面对演出给予支持。可以说,日本人京剧爱好者访华团访华演出的成功,是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结晶。
千田是也先生在给中国观众的致词中指出:“从日中两国的历史来看,在舞台上的具体交流,通过京剧来进行,是没有前例的。毫无疑问,具有永恒历史性的京剧,是中国演剧的代表,而它通过极为相似相通的邻国民族的同事的舞台创造,其深化交流的历史意义是非常巨大的。”(附图片)

第8版(周末)
专栏:经典唱片

优美的钢琴之声
耿纯
海托尔·维拉—洛博斯是巴西著名的作曲家,1887年生于里约热内卢,1959年于出生地辞世。维拉—洛博斯一生中创作了大量的音乐作品,除管弦乐、交响曲、协奏曲、室内乐、无伴奏合唱等各类音乐作品之外,最大的贡献在于发展了巴西的民间音乐邵罗(Choro)形式。他把自己富于浪漫色彩的创作旋律,采用邵罗形式,用乐器和人声进行各种各样的组合,具有极其丰富的民族内涵,赋予邵罗以更加新颖的生命力。
维拉—洛博斯1927年—1930年旅居巴黎,受萨蒂等作曲家以及新浪漫主义的影响,创作了被称之为《巴西的巴赫风格》的系列作品。
英国Decca唱片公司录制出版、由享有“巴西才女”之称的钢琴家克里斯汀娜·奥蒂兹弹奏钢琴的《维拉—洛博斯钢琴音乐》CD片,既是维拉—洛博斯艺术创作的缩印本,又是钢琴录音方面的佼佼者。片号:417650—2。
该片收录了维拉—洛博斯创作的9首(24段)音乐作品。
其中第1—4段是维拉—洛博斯创作的第4号《巴西的巴赫风格》。旋律清新、流畅,犹如一池碧水,透明恬静。CD的第14段是维拉—洛博斯的钢琴曲《怀念巴西的大森林》第2号,带给人的是朴实、自然与平和。CD片的第8段的旋律深为中国乐迷所熟悉:“在路旁、在路旁有个姑娘……”这首歌从50年代起,就被收入了各版的《外国民歌200首》。这首旋律优美的《在路旁》就出自于维拉—洛博斯之手。
女钢琴家克里斯汀娜·奥蒂兹曾录制出版过《贝多芬钢琴协奏曲全集》等大部头的音乐作品。此次录制维拉—洛博斯的钢琴小品,更是游刃有余,再加上她十足的巴西血统,带给人的是极为流畅的正宗正味。该CD片的录音质量相当好,琴声清澈透明又不发干,低频的量感、质感和层次都很不错。

第8版(周末)

全军第一份大型文化娱乐杂志
《军营文化天地》
一份印刷精美、大十六开本、图文并茂的杂志《军营文化天地》,已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于最近走进军营,走向社会。由《解放军歌曲》改刊的这份杂志,是我军第一份大型文化娱乐综合性月刊。
该刊集思想性、知识性、娱乐性为一体,坚持面向基层的原则,为官兵奉献质优精美、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他们也面向社会,为群众观察新时代多姿多彩的军旅生活架起一座桥梁。
《军营文化天地》试刊号已面世,推出“体坛尖兵”叶乔波告别冰坛后的自述,残疾军人作家王树梁的奋斗经历,影星梁天的从军史,踏上珍珠港的中国军人作家看美军生活等等。(金文)

第8版(周末)
专栏:周末谈

十年播种自有收获
——有感于北京市少年儿童民族器乐比赛
安地
每年的暑假期间,北京市都举办一次少年儿童民族器乐比赛。今年举办的是第10届,规模胜似以往,参赛的小选手们的演奏水平也今非昔比,令人刮目。
知内情者深感10年来这项事业进展至此着实不易。组织者的艰辛、寂寞及所需毅力,难为外人道。即使今天第10届比赛获奖的小乐手们可以在音乐厅“登堂入室”,令民乐界的大师、泰斗们啧啧称赏,也依然远远抵不过某位歌星结婚、生孩子引起的“轰动效应”。难能可贵的是,参与其事者大都有种明智的心态。他们知道社会风潮常常是十分热闹中夹着几分盲目,而真正教益后人的文化建设工作往往是寂寞的。
10年前,当国人的物质生活水平开始明显改善时,不少家庭便考虑让子女受些美的教育,音乐教育乃是其一。直到今天,家庭购买钢琴的热潮方兴未艾,而各种为少年儿童开设的小提琴班、电子琴班、手风琴班也层出不穷。应当指出,那些送子学艺的家长们大都不指望孩子长大后靠吹拉弹唱安身立命,惟愿他们能从小掌握一点艺术技能,增添点艺术涵养。这一点不失为明智。然而,对于有几千年悠久历史传统的民族艺术形式,如戏曲、民族器乐等,人们的兴趣日减。尽管买一架钢琴、电子琴的钱可以买十几件甚至几十件二胡、琵琶之类的民族乐器,依然有许多家长节衣缩食地为孩子置办“洋大件”。并非一定让孩子只许学民乐而杜绝西乐,从提高音乐素养的角度来说,学西乐与学民乐也并无牴牾,然而毕竟是中国人,如果这一代孩子们当中,能鼓捣两下洋家什的“二把刀”比比皆是,能操起琵琶、二胡来段《十面埋伏》、《二泉映月》的却凤毛麟角,这现象就堪称一种文化隐忧了。
在一个文化上日渐走向开放的时代,人们对外来文化表现出一时特别的热情也是正常的,但人们不应忘记,追求文化教养的最终目的,是使我们自己和下一代能有一种健全、高尚的文化品格,而这种健全的文化品格首先得充盈着自己母体文化的血液。一位留学海外的朋友讲过这样一件事。他的几位同学在一次聚会时,有人用钢琴弹了一曲《致爱丽丝》,尽管也算熟练流畅,外国朋友不觉稀奇;当有人拉了一段《二泉映月》,那独特的哀婉幽怨情调却令外国朋友十分感动。这不仅是一种新奇效果使然,而是因为那曲调蕴含的文化格调是中国人独有的,是融入血脉的。
对于内心世界尚处空白的孩子来说,如果单单为了丰富他们的文化艺术教养,与其强使他们学点似懂非懂的西洋音乐,真不如让他们在学点民族传统艺术的同时,多多少少了解一些与之相关的古典文学与历史常识。毕竟后者才是他们将要生于斯、长于斯的文化母体。在接触外来文化的皮毛之前,还是先发育自身的文化骨骼更要紧。
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忧患意识,由北京市少年宫、北京普教音像出版社和北京日报、北京音乐台及民乐界有关人士组成的一班人,10年来筚路蓝缕、矻矻以求地坚持着每年举办一次少年儿童民乐比赛,冀图以此增进社会上对少儿民乐教育的关注和重视。这不仅仅是为了让下一代能从民族艺术宝库中汲取营养,同时也为了使民族音乐艺术的传统在下一代人心中埋下种子扎下根,进而一脉相续,代代相传,弘扬光大。他们的努力尽管艰苦且鲜为人知,但是卓有成效。参加比赛的人数由最初的总共58人、3种乐器,发展到今天已有14种乐器1000多人。10年来,共有近5000个孩子参加比赛,50多人走上专业从事民乐的道路。这些都只是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基础已经打下,在整个社会,在成千上万的孩子心中。

第8版(周末)

中国戏曲MTV
中国戏曲艺术将首次以MTV形式出现在荧屏上。北京电影学院音像出版社与中央电视台文艺部将联合制作《中国戏曲百首MTV》大型音乐电视片。
电视片精选脍炙人口的戏曲唱腔唱段25首,以京剧为主,也收有豫剧、越剧、黄梅戏、昆曲、川剧等,通过MTV的表现形式,增大视觉信息量,加强节奏感,使人们对传统的戏曲艺术有新的感受。
(文一)

第8版(周末)
专栏:邮苑

山水相连一脉通
孟春
将于今年9月30日发行的《武夷山》特种邮票,采用四连票形式,将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和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4处景点,巧妙地连成一体。设计者以流水、山峰、云气和草木作为衔接各个画面的手段,以青绿色彩作为整套邮票的基调,使4枚邮票既独立存在,又浑然一体,展现出广阔深远的自然场景。
武夷山风景名胜区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南15公里处,面积70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500米。这里地貌奇特,由红色砂岩构成,组成一幅“碧水丹山”的美丽图画,有“奇秀甲于东南”之美誉。著名景点有自然景观九曲溪、三十六峰、九十九岩、七十二洞等;人文景观有宋代理学家朱熹讲学的紫阳书院旧址、悬崖绝壁上的架壑船棺以及历代的摩崖题刻等等。《武夷山》邮票中的“玉女峰”、“九曲溪”即是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的两处著名景点。
武夷山自然保护区位于武夷山市、建阳市和光泽县的交界处,面积570平方公里。我国东南大陆的最高峰黄岗山(海拔2158米)和被世界生物学界尊为“圣地”的挂墩,即位于此。保护区内分布着大片的原始森林,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据统计,已定名的植物有1800多种,昆虫5000多种,鸟类300多种,两栖类33种,爬行类73种。其中珍稀树种有紫杉、银杏、木莲等,珍奇动物有角怪、金猫、王孙、金斑喙凤蝶等。1988年,此地被纳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武夷山》邮票中的“挂墩”、“高山草甸”展示了自然保护区的风光。
《武夷山》邮票中的4处景点分别是玉女峰、九曲溪、挂墩和高山草甸。玉女峰是武夷山风景区的象征,它屹立于二曲溪南,海拔470米,山峰突兀挺拔,岩石秀润光洁,峰顶草木簇生,犹如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九曲溪自星村起始,至武夷宫前汇入崇阳溪,全长约9公里,如一条轻盈的飘带,深切武夷诸峰,折为九曲,成为展现武夷山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画廊,是武夷山风景区的灵魂,游人自星村乘竹筏顺流而下,可尽览“山环水绕,水贯山行”的奇特风光;挂墩是黄岗山下的一个自然村,此地山高林密,瀑布飞悬,是著名的脊椎动物和昆虫新种的模式标本产地,被誉为“研究亚洲两栖和爬行动物的钥匙”;高山草甸是黄岗山的森林植被,随海拔高度的不同而呈现垂直变化景象,从山脚到山顶,依次为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针叶林、高山鲜苔矮曲林、高山草甸,高山草甸多由花色鲜艳的矮小草类(如龙胆、报春花等高山植物)所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