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为庆祝建国45周年献给全国人民的一件珍贵礼物
《巨人之声——邓小平原始讲话录音》出版
内容包括1978年3月至1985年9月的十次讲话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新华社记者邹爱国、骆国骏,本报记者毛磊报道:由中央档案馆编辑、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审核的《巨人之声——邓小平原始讲话录音》激光音盘和录音带,今天开始向国内外发行。
《巨人之声》是深圳先科企业集团录制的一个音像制品系列,其中包括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讲话录音。《巨人之声——邓小平原始讲话录音》,是继毛泽东、周恩来原始讲话录音之后录制发行的。
《巨人之声——邓小平原始讲话录音》的内容,包括邓小平同志1978年3月至1985年9月的十次讲话: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庆祝典礼上的讲话;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在中国共产党理论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开幕词;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辞;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在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
这些讲话录音,再现了1978年以来,我们党的一些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的激动人心的盛况,反映了邓小平同志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伟大事业必定胜利的坚定信念,反映了他开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胆略和气概。
《巨人之声——邓小平原始讲话录音》分金盘珍藏品和精装盒式录音带。金盘珍藏品发行3万套,每套4张;精装盒式录音带首批发行5万套,每套6盒,播放时间均为240分钟。这些讲话录音制作时,采用现代先进技术和工艺,声音十分清晰、逼真,音色丰满、圆润。特别是激光音盘是当今世界高科技的成果,可以长期保存和播放,音质数十年不变。
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首发式上,播放了邓小平同志在建国35周年庆典上的讲话。
当年曾聆听这个讲话的薄一波赞扬邓小平激光音盘的出版,是为庆祝建国45周年向全国人民和海外侨胞呈献的一件珍贵礼物,意义重大。
深圳先科企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叶华明,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沈正乐,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也先后在首发式上讲话。他们认为,邓小平同志讲话录音的编辑出版,对于促进全党进一步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王汉斌、陈慕华、雷洁琼、秦基伟、布赫、李沛瑶、赵朴初、钱正英、陈锡联、谷牧、段君毅、汪锋等和首都各界人士400多人,出席了今天的首发式。

第1版(要闻)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

我国培养选拔干部工作成绩显著
神州一代新人脱颖而出
干部新老交替顺利完成
本报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1982年机构改革以来,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班子基本上换了一代人。省部以下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参加工作的老一代人,换成了新中国建立后参加工作的新一代人。我党在80年代初提出的解决班子老化问题,实现干部新老交替的任务,已经顺利完成。
1982年以来,全国共选拔任用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36万名。地县两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基本上都是新中国建立后参加工作的。在十余年中,能够十分有序而顺利地实现几十万名领导干部的新老交替,这在我们党历史上是空前的,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十多年来,党的基本路线得到贯彻执行,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同这一代人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同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分不开的。
十几年来,干部工作适应全党工作重点转移的要求,努力排除“左”、右的干扰和影响,选人、育人和用人紧紧围绕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各级党组织大力培养选拔坚持改革开放、有突出政绩、群众公认的干部,不断完善县以上党政领导班子结构。在调整配备领导班子、特别是近几年省、市、县换届调整中,充实了一批懂经济、会管理、年富力强的干部。目前,省、地、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80%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绝大多数具有下一级主要领导岗位的工作经验。
各级党组织在干部工作中,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用改革的精神指导工作,逐步树立起新时期的用人观念。比如,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要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选干部、配班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大胆起用优秀知识分子;联系干部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实绩看德才,注重在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培养、识别、选拔干部;创造新台阶,不拘一格选人才;打破干部工作某些神秘化和手工业方式,广开进贤之路;干部要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等等。
在干部新老交替过程中,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出发,始终关注年轻干部的成长,并率先垂范,带头从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广大老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以党的事业为重,主动让出位子,举贤荐能,热心搞好传帮带,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及他们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传给年轻干部,为年轻干部进班子和健康成长创造了条件。
这些年来,各级党组织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自觉性不断增强,积极探索并初步建立了一些有利于培养选拔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制度。其中最主要的是:建立并坚持实行干部退离休制度和干部任职年龄的规定,废除实际存在的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同时,按照管少、管活、管好的原则,下放干部管理权限,改下管两级为下管一级;建立选拔任用干部的有关程序制度;制定出台国家公务员制度;探索民主推荐、民主评议干部和干部交流制度,等等。
坚持积极、稳妥的方针,注意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干部政策。十几年来,各级党组织在干部工作中,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及时发现和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提高了全面贯彻执行干部队伍“四化”方针的自觉性,使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能够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形势的发展,目前,一些领导班子年龄结构不合理,部分领导成员年龄偏大的问题又出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不相适应的状况也表现出来了。因此,加强干部教育,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抓紧起用能跨世纪担当重任的领导骨干,仍然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第1版(要闻)

《共和国领袖的故事》丛书出版
毛泽东手书5幅卷轴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组织编写、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共和国领袖的故事》丛书,在建国45周年前夕出版发行。
李鹏、李岚清、薄一波等同志为丛书题词。李鹏的题词是:“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好教材”。李岚清的题词是:“认真学习新中国缔造者们的光辉故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薄一波的题词是:“汇集领袖的故事,展示伟人的风采——祝贺《共和国领袖的故事》丛书出版”。
这套丛书包括《毛泽东的故事》、《周恩来的故事》、《刘少奇的故事》、《朱德的故事》、《邓小平的故事》,正在编印的还有《陈云的故事》。
本报讯为展现毛泽东同志独特的书法艺术,由中央档案馆、中国档案出版社、大连金座物业有限公司联合选编出版的毛泽东手书卷轴5幅,国庆45周年前夕开始发行。
这5幅卷轴包括,诗词:沁园春·长沙、七律·长征、卜算子·咏梅;题词:奋斗;古语: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卷轴采用中央档案馆珍藏的毛泽东手书原件制版,最新宣纸仿真技术印制而成。行家认为5幅作品是毛泽东书法艺术达到巅峰时期的精心之作。

第1版(要闻)

首都将隆重庆祝建国四十五周年
四十万人游园联欢十万人参加焰火晚会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三日讯记者廖玒报道:今年国庆期间,首都北京将本着隆重热烈、规模适度、节俭朴素的原则,举行游园联欢和焰火晚会等活动。这是国庆筹委会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据介绍,国庆节当天,北京将有四十万人参加八大公园的盛大游园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科学家、劳动模范、少数民族代表、解放军英模等各界人士,海外来宾与首都人民一起游园联欢。这次游园活动与过去不同的是,七个省市将进京与北京市一起,分别在四个公园共同承办游园活动:中山公园由北京和天津承办;北海公园由四川和辽宁承办;天坛公园由山东和陕西承办。颐和园、陶然亭公园、朝阳公园、中华民族园也同时有游园活动。游园内容丰富多采,有八省市反映建国四十五周年巨大成就和改革开放十六年辉煌成果的展览、展示,各地文艺工作者演出的精彩文艺节目及游艺活动等。
国庆之夜,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举行十万群众参加的国庆焰火联欢晚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将登上天安门城楼,各界代表和海外来宾在观礼台上,同首都人民一起欢度节日。当晚十九时三十分,举行庄严的庆典仪式。威武的国旗护卫队和五十六个民族的青年列队护卫国旗升起,六十门礼炮齐鸣二十八响,全场十万人齐唱国歌,充分显示中华民族万众一心的雄伟气势。随后将举行焰火联欢晚会,广场上十万人载歌载舞,共庆佳节。金水桥前的中心表演区和各联欢区内有专业和业余演员表演的文艺节目。天安门广场分三次燃放焰火,除天安门广场外,北京城区和近郊区还有十五处同时燃放焰火。据悉,国庆领导小组负责人陈希同、罗干等日前就国庆活动筹备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他们强调,搞好四十五周年庆祝活动,是首都人民和全国人民的光荣任务,一定要再接再厉,万众一心,做到万事俱备,万无一失,万众欢腾。
又讯今天下午,国庆领导小组成员陈希同、曾庆红、李其炎及国庆期间进京承办游园活动的七省市负责人在首都体育馆观看了国庆之夜焰火晚会群众歌舞的演练,对参加排练的全体人员表示慰问。

第1版(要闻)

中央党校庆祝新疆民族干部班创办40周年
胡锦涛强调大力加强培养少数民族干部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光明日报记者方江山、新华社记者刘思扬)中共中央党校今天隆重集会,庆祝新疆民族干部班创办4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在庆祝大会上说,必须进一步认识民族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重要性,从全局上战略上高度重视并大力加强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工作,特别要做好培养中青年少数民族干部工作。
1954年,根据党中央的决定,中央党校创办了新疆民族干部班。4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央党校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的密切配合、大力支持下,新疆民族干部班成功举办了23期,培训了1200多名少数民族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这些同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发展新疆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加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党校校委,对40年来新疆民族干部班培训民族干部取得的丰硕成果,对新疆班毕业学员在工作实践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
胡锦涛说,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干部队伍的素质包括少数民族干部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华民族的振兴,整个国家的富强,离不开少数民族地区的振兴和发展。加快民族地区的开发建设,实现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从一定意义上说,取决于各民族干部素质的全面提高,取决于民族地区各类人才的更快成长。这就要求我们适应新的形势和事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干部的培训。
胡锦涛强调,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培训,首要的和根本的是要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各族干部的头脑。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针对培训对象的特点和实际需要来开展培训。
胡锦涛最后强调,培养造就少数民族干部是我们党的民族政策和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要求各级党委进一步提高对这项工作的认识,加强对培训少数民族干部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各有关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加强协作,互相配合,为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创造良好的条件。
国务委员、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央党校新疆班对各新疆干部来说,是学习理论的课堂,是增长知识的天地,是造就合格党政干部的熔炉。新疆班的创办,说明我们党对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工作的重视,对民族地区建设事业的重视,对各民族发展进步的重视。中央党校在少数民族干部心中具有崇高的地位,新疆班不仅应当办下去,还要办得更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赛福鼎·艾则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庆祝大会。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家镠主持了大会。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马来西亚客人
双方共赞中马睦邻友好关系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秘书长拉赫马特率领的马来西亚国民阵线代表团。
江泽民对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对马来西亚国民阵线同中国共产党建立友好关系感到高兴。他说,“你们是马来西亚国民阵线派出的第一个访华团。贵党主席马哈蒂尔总理曾多次访华,是我们熟悉的老朋友。中马两国是友好近邻,中国共产党和马来西亚国民阵线都是执政党,两国执政党建立关系、开展友好交往、增进了解和信任,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中马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还请拉赫马特转达他对马哈蒂尔总理的问候。拉赫马特也向江泽民转达了马哈蒂尔总理的问候。
拉赫马特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45周年国庆即将到来之即,我向您表示诚挚的祝贺,并祝愿中国在您的领导下,走向繁荣昌盛。”
他说,马来西亚是东盟国家中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20年来马中两国间的友谊与合作有了很大发展。“这次我率国民阵线代表团来华访问,与中国共产党建立友好关系,对我们来说是历史性的。我相信马中两国执政党建立关系,一定会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访,于20日抵京。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帕夫拉克
宾主表示将促进中波两国关系的发展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波兰部长会议主席瓦尔德马尔·帕夫拉克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帕夫拉克转达了波兰总统瓦文萨对江主席的问候。江泽民表示感谢,并请帕夫拉克转达他对瓦文萨总统的问候。
江泽民说,帕夫拉克部长会议主席此次来访是多年来波兰领导人首次访华,是中波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两国领导人的互访有利于增进了解,促进国家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说:“中波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年来,中波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这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我们完全尊重你们对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选择。对波兰在发展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方面的成就感到高兴,衷心祝愿波兰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帕夫拉克说,对华关系在波兰对外关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这次两国领导人举行了很好的会谈,两国经济部门的负责人以及企业界人士之间也进行了接触,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这对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江泽民说,冷战已经结束,但世界并不太平,难以预测的因素很多。当前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多样化的世界,每个国家应当根据本国的国情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与各国的关系,并建立一个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现在,20世纪只剩下最后几年了,应当把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世界带入下一世纪。
江主席还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国内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情况。帕夫拉克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江泽民高度评价了波兰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陪同团团长、电力工业部副部长陆延昌,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等。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越南政府副总理
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越南政府副总理潘文凯,同他就两国关系及如何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合作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李鹏首先向越南客人简要介绍了十几年来中国根据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程,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前进的经历,以及如何确立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的情况。
李鹏强调,在改革开放、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中国始终注意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在外部,中国则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正因为如此,中国特别重视发展与包括越南在内的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
关于发展两国的经贸关系,李鹏强调,要以多种方式发展经贸合作,其中包括正常的贸易往来,不同的贷款方式,企业间的合资、合作以及劳务出口等。李鹏表示,在发展两国经贸合作的努力中,中国政府将继续给予鼓励和推动。
李鹏对越南在改革开放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表示高兴,并祝愿越南在振兴经济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李鹏说,中越两国存在着许多共同点。两国的关系应按国际惯例,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他说,两国保持和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是大局,只要两国从这个大局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目标出发,真诚合作,两国间存在的一些问题是可以通过谈判解决的。
潘文凯在谈话中首先转达了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和政府总理武文杰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李鹏总理也代表江泽民主席请潘文凯转达他们对杜梅、黎德英和武文杰的问候。
潘文凯说,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越中两国都在改革开放,都在发展经济,都在建设社会主义。因此,两国在发展双边关系方面有很多共同点和有利条件。他强调,越南政府十分珍惜与中国的关系,把发展与中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作为政府的一项基本国策。

第1版(要闻)

节前的天安门广场
北京园林工人正在调试天安门广场喷泉。今年国庆节的天安门广场,设有直径60米的中心喷泉花坛,安装了1300个喷头,彩灯220个,可喷出4种图案。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