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关贸总协定总干事萨瑟兰说
中国应成为世贸组织创始国
新华社日内瓦9月19日电(记者班玮)关贸总协定总干事萨瑟兰19日说,既然中国参加了乌拉圭回合全球多边贸易谈判,并签署了创立世界贸易组织的“最后文件”,中国应该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成员国。
萨瑟兰是在会见参加关于中国复关谈判第10轮磋商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龙永图时说这番话的。
在会见中,龙永图强调,在中国复关谈判进入关键性阶段时,关贸总协定应该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应为确保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创始成员国作出安排。
萨瑟兰表示,关贸总协定将尽全力使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同时,萨瑟兰也希望中国与美国、欧盟等关贸总协定主要缔约方的双边磋商能迅速取得实质性进展,并说这将是关贸总协定发挥建设性作用的基础。

第7版(国际)

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三十八届大会开幕
我代表阐述中国核立场
据新华社维也纳9月19日电(记者杨焕勤)国际原子能机构第38届大会19日上午在维也纳奥地利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包括中国在内的121个成员国的代表以及许多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布利克斯在开幕式上讲了话,大会还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贺电。
据悉,这次大会除日常议题外,还将讨论朝鲜的核问题,核材料走私事件,并签署一项核安全公约。
据新华社维也纳9月19日电(记者杨焕勤)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第38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蒋心雄今天中午在大会上发言,阐述了中国政府在禁止核武器、发展核能、加强核监督等重大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蒋心雄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不主张、不鼓励、不从事核武器扩散,不帮助他国发展核武器。”但他指出,防止核扩散与促进核能和平利用相辅相成,两者既相互促进,又相互影响,但不能相互取代。防止核扩散不能无视成员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和平利用核能的正当权益与要求。

第7版(国际)

赤几总统向我医疗队授勋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马拉博消息: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17日授予中国医疗队医生唐德燊和随队翻译杨军共和国独立银质勋章,表彰他们在过去两年中为赤几人民所做的保健工作。
奥比昂在授勋仪式上发表讲话,感谢中国政府的援助。他说,自从赤几独立以来,赤中两国合作不断发展,合作顺利。
中国驻赤几大使徐绍海出席了授勋仪式。

第7版(国际)

沉睡海底矿藏多
十载后可见天日
新华社波恩9月19日电德国矿物学家本特今天说,10至15年之后,人类将开始对海底矿藏进行工业性开采。
本特是在德国矿物学协会今天开始的第72届年会上作出这一预测的。他说,“工业界在海底进行锰勘探之后,下一步就是寻找铜、铁和铟等矿藏。”
本特指出,国际地质学工程的首要任务是发现和分析海底矿床,然后才谈得上矿藏开采。
德国矿物学协会成立于1922年,拥有约1800名工作人员。参加本届年会的有来自德国国内外的大约550名专家,年会将于本月25日结束。

第7版(国际)

洋骗子闹东瀛数百华人上当
段跃中
堪称旅日华人史上受骗人数最多、金额最大的国际诈骗案不久前在东京发生。包括四百多旅日中国同胞在内的五百七十五名受害者的二点七亿多日元巨款,被一德国籍“投资商”一卷而空,去向不明。
自称“德国专家”的傅离奇去年底来日成立了生产、收购化妆品半成品材料的公司,传授不用出门在家就可挣大钱的新“打工法”——购买该公司的“发酵剂”,碾碎后兑入牛奶之中,然后将牛奶自然晾干成奶酪一样的东西,即可持此去该公司换钱。“发酵剂”只有中国的风油精盒大小,每盒售价却高达十万日元,但两周后可换回“十七点五万日元”,纯利润为七点五万日元。该公司为吊人胃口,规定每人每次只能买五十万日元以内的“发酵剂”,且采取会员制,由滚雪球一样的方式在会员中推销。这个消息对找工作越来越困难的旅日外国人来说,无疑极具吸引力。人们先把积攒的血汗钱少量购买、加工,两周后见自己银行帐号上果然汇进了承诺的钱数,少数人因此突然成了“大款”。这样,“会员”数短时间内猛增至几百人,不少人把几年来的全部家底搭上,最多者投进资金超过一千万日元。
今年三月,有位学经济的中国博士生曾警告同胞说,这种打工法纯属骗局,当会员人数达到一个峰值时,要么公司倒闭,要么资金被诈骗。红了眼的人们不顾这些,他们在该公司小小的办公室外排起了长龙,据《中国留学生》报记者事后采访时看到的记录,公司每天收到购买款七八百万日元,三个月累计达二点三亿多日元。
然而,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六月初,不少会员没有如期收到该公司的汇款,收购半成品的地点也变了,人们打电话给该公司亦无人接,被德国人委任为社长的日本人躲在自己家里不再露面。百分之九十九的会员连德国专家的面都没见过,只是通过被傅离奇重金买通的几名日本人、外国人做“发酵剂”买卖。因此,德国佬下落不明,一时人心惶惶。人们死死盯住那位日本女社长金安久子,追回了六百万日元。《中国留学生》报记者六月十四日接到被害者电话时,赶写了两个版的通讯,吁请社会各界声援,另一家中文报《新交流时报》也为受害者发表了长篇报道,五百七十五名受害者有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留学生“打工仔”,也有刚从中国来日的访问学者。还有缅甸人、马来西亚人等。据报道,七位日本律师于日前组成辩护团,为受害者起诉。但傅离奇目前下落不明,至少追回全部二点七亿日元巨款已很难。今年四十多岁的傅离奇曾频频往返于日本、德国、香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下一个目标会不会瞄准中国大陆?(原载《中国青年报》)

第7版(国际)
专栏:在兄弟报刊上

世界经济竞争力新排名
美国第一新加坡第二
久居榜首的日本落第三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9月6日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把美国列为今年全世界最具经济竞争力的国家。这份报告说,由于美国经济迅速复苏,它已经取代了长期名列第一位的日本,成为当今世界最具经济竞争力的国家。
这份名为《世界经济竞争力》的年度报告共排列出了全世界41个国家和地区。名列第二的是新加坡,日本由于受到政治和经济纷争的困扰,被挤到了第三位。
这一报告是以一个国家在国际市场上表现出的“获得财富能力”为基础,通过向全球范围内16500位高级行政官员和大公司总裁的咨询性调查,对某一国的经济政策、管理方法以及劳动力的质量进行评估,然后得出结论的。
继日本之后的国家和地区是:香港、德国、瑞士、丹麦、荷兰、新西兰。在前20名中,马来西亚名列第17位、台湾位列第18。此后主要是拉美国家。
报告说,尽管今年的调查数据中首次包括了中国和俄罗斯,但是由于这两个国家经济和统计体系尚处于过渡时期,故今年的报告未能列入这两国。
                   (原载《解放日报》)

第7版(国际)

国际航班禁烟渐成风
赵仁方
8月下旬,美国好几家航空公司宣布加入禁止在国际航班上吸烟的组织,以吸引更多的非烟民乘客。
8月25日,美国三角洲航空公司正式宣布将从明年1月开始,禁止在该公司飞越大西洋上空的所有航班上吸烟。三角洲公司是美国主要航空公司之一,目前每周有256个航班穿梭于大西洋两岸,因此这家公司的行动被称为美国航空业在禁烟行动上最引人注目的一步。
在此以前,英国不列颠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及联合航空公司也曾宣布增加一些禁烟规定。这些措施可望在10月份开始实行。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纽约办事处人士在接受本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家公司的国际航班目前并不强行禁止吸烟。据这位人士透露,如条件成熟,明年中国的国际和国内航线也将禁止在机内吸烟。
美国三角洲公司表示,在大西洋航线禁止吸烟,目的在于吸引更多的不吸烟乘客。三角洲公司的一项调查表明,采取这一禁烟行动可能会失去7%的吸烟乘客,但“无烟航班”所吸引的乘客将远远超过此数字。今年春季,这家公司对其国际航班上的2.2万乘客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75%以上的人赞同在飞机上禁烟。
从1990年起,美国国内航线就开始全面禁止乘客吸烟。联合航空公司在今年3月开始试行在国际航班上禁烟,如果美国国会能通过一项有关禁止在出入美境的航班上吸烟的提案的话,无烟飞行不久便可望实现。
有消息说,鉴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吸烟的害处和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采取行动禁止在飞行中吸烟,全球航空管理人员已达成共识:从1996年开始推行全面禁烟活动。
据报道,三角洲公司年内还将作出决定,将禁烟行动扩大到其太平洋航线。而不列颠航空公司已禁止在其所有飞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航班上吸烟。澳大利亚的快达航空公司也禁止乘客在它的某些南太平洋航线上吞云吐雾。加拿大航空公司则从1990年起,就禁止在所有国内国际航班上吸烟。
另据来自新加坡的消息,具有世界上最严厉的反吸烟法的新加坡8月26日宣布,新加坡政府所控制的90%的航班将从10月30日开始禁烟,届时机场也将不再销售免税香烟。
上述事实说明,禁止在飞机上吸烟已逐渐在国际上蔚然成风,无烟飞行已并非幻想。
             (原载《新华每日电讯》)

第7版(国际)

烟魔无情10秒一命
全世界平均每10秒钟就有1人死于由吸烟所引起的疾病。吸烟每年使世界300万人丧生。不幸的是,这个数字还在增加。
这是由世界卫生组织、英国帝国癌症基金和美国癌症协会,共同完成的一份有关吸烟的研究报告19日向人们发出的警告。(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巴将进口200万吨小麦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最近报道,巴政府已决定进口200万吨小麦,其中大部分从美国进口。政府方面排除了小麦短缺的说法,宣称进口是为了建立粮食储备。
          (本报伊斯兰堡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加调整电话收费
加拿大广播与通讯管理委员会16日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加拿大每部电话的基本收费将连续3年上调,每年增加2加元。
                   (本报渥太华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印对虾出口大增
据印度《经济时报》17日的专栏文章报道,由于政府推行“蓝色革命”卓有成效,印度去年对虾产量达20万吨,其中出口近半,创汇约4.05亿美元。
                  (本报新德里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国际市场棉价上扬
今年世界棉花将减产,供求缺口较大,国际市场棉价上扬。据报道,年初预计今年棉花产量为8600万包,但由于气候的影响,现在专家们预测只能收获7600万包,远远满足不了国际市场的需求量。(本报墨西哥城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