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与海地军方达成协议
海地军方同意和平交权
多国部队和平进入海地
本报华盛顿9月18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晚在白宫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美国与海地军方领导人已达成协议,海地军方领导人同意和平交出权力,从而使原已迫在眉睫的美国对海地的军事干预得以避免。
克林顿说,这项协议对海地和美国都有好处。海地军方领导人将离开,美国和多国部队将于明天和平地进入海地。他强调,15000人的多国部队进入海地是为了保证协议的执行。
他说,根据这项协议,在海地议会通过一项赦免法之后,海地军方领导人塞德拉斯等将在10月15日前放弃权力,并保证在和平交权过渡期间与多国部队全力合作,这正是美国政府所希望的。
他说,海地民选总统阿里斯蒂德将返国重新掌权。
克林顿认为,这项协议达成并非容易。“非常清楚,多国部队的威迫是促使这个协议达成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说,实际上他已下令空降部队于今晚入侵海地。在谈判时,61架载着空降部队的飞机已离开美国向海地方向飞去。海地军方领导人是在知道这个信息之后才在协议上签字的。协议达成后,美国立即将空降部队召回。克林顿强调,“美国及多国部队进入海地仍有危险,我们必须对此有准备。海地仍然是个很麻烦的国家,美军在那里仍有可能成为武装袭击的对象。不过有了这个协议,危险要小些”。
以前总统卡特为首的美国代表团与海地军方领导人的谈判是18日下午在太子港结束的。
这次谈判于昨天下午开始举行,原计划在今天中午结束,后来延长了数小时。

第6版(国际)

穆巴拉克会见阿拉法特
巴以将会谈巴勒斯坦大选问题
本报开罗9月19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在亚历山大会见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双方就加沙和杰里科形势及巴以和平进程进行蹉商。
据埃及外长穆萨介绍,阿拉法特向穆巴拉克通报了他与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在奥斯陆会谈的结果,以及最近在巴黎召开的援助巴勒斯坦捐赠国会议情况。
此外,穆巴拉克还同阿拉法特讨论了加沙和杰里科重建、筹备巴勒斯坦大选等问题。
另据昨天从加沙经拉法前往突尼斯的巴解执委会委员阿巴斯说,巴以双方同意于本月27日就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大选问题进行会谈,但他没有透露会谈的地点。
阿巴斯在抵达开罗时说,大选的步骤包括将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划分若干选区。目前正在组建专门委员会,以制定出第一部《巴勒斯坦选举法》。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闭门羹
岩松
海地军方领导人塞德拉斯已宣布交出政权,美国不战而屈人之兵,可谓如愿以偿。此前,为了师出有名,华盛顿曾经想建立一支多国部队。在四处求兵之时,它吃了好几次闭门羹,其中在波兰的一次尤其耐人寻味。
14日,克林顿总统给瓦文萨总统打电话,请求波兰参加入侵海地的多国军事行动。瓦文萨总统婉言回绝,理由之一是自己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但他同时也表示,如果波兰成为北约成员国,此事则“另当别论”。
这两年,美国想向东扩大北约的势力范围,波兰等东欧国家也希望尽快加入北约,可俄罗斯却坚决反对。为了左右逢源,美国只好将此事一拖再拖。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美国同东欧的关系。据认为,正是这件事使美国在波兰吃了闭门羹。
其实,美国外交左右为难也并非偶然。近年来,美国不顾世界走向多极化的现实,一味热衷于大国政治,唯我独尊,到处插手,结果自然是顾此失彼,难以协调各方面的关系。看来,美国在欢庆海地问题“胜利”时,似乎也该琢磨一下:今后怎样才能不吃闭门羹?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海地危机和平解决
本报记者鲍世绍刘爱成
今晚9时许,美国总统克林顿向全国发表讲话,宣布美国与海地军方达成协议,海地军方领导人塞德拉斯等同意交权,美国等多国部队19日和平进驻海地,协助政权的过渡,从而为1991年9月政变中被推翻的民选总统阿里斯蒂德回国执政铺平了道路。至此,历时三年的海地危机终于得到解决。
海地危机始于1991年9月武装部队总司令塞德拉斯发动的军事政变。民选总统阿里斯蒂德1991年2月执政后,为改变国内严峻的政治、经济形势,宣布对腐败机构,包括军队、法院和政府部门进行整顿,从而引起军人和上层人士的不满。9月,塞德拉斯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阿里斯蒂德政府。阿里斯蒂德被迫流亡海外。
为了解决海地危机,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多次进行斡旋,力图让阿里斯蒂德回国执政,但未有结果。美国主张对海地实行制裁,并促成安理会通过制裁海地的决议,迫使军人政权自动下台。去年7月,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塞德拉斯和阿里斯蒂德在加弗纳斯岛签署了协议,军方同意阿里斯蒂德10月30日前回国执政。然而,海地军方突然变卦,当10月美国派兵前往海地首都太子港帮助做交权的准备时,军方阻止美军进驻,并组织群众示威抗议,美国政府只好收兵,命令部队在基地待命。
今年来,美国和国际社会一直未能说服塞德拉斯等自动让权,半年多的武器和石油禁运和几个月的经济封锁也未能奏效。相反,海地军事当局态度越来越强硬,一再扬言要与美国血战到底。
今年7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主要由美国提议的一项决议,授权一些会员国组成一支多国部队,“使用一切必要手段”,迫使海地军方领导人离开该国,以恢复被推翻的海地合法政府。这项决议为美国对海地动武提供了“上方宝剑”。
9月15日,克林顿总统向全国发表讲话,向海地军政权发出最后警告:“你们的时间到了,赶快自动下台,否则我们可要动武了。”连日来,五角大楼加紧调兵遣将,积极部署入侵海地的军事行动,先后派遣了20余艘军舰和上万名部队到海地附近的海域待命,每天还出动飞机到海地上空撒传单,呼吁海地民众起来推翻军政府。到16日,已有24国表示同意参加多国部队。这样,美国在外交和军事上都完成了入侵海地的准备。
就在箭在弦上的关键时刻,海地军方领导人表示愿就交权问题与美国进行会谈,同时参院少数党领袖多尔等批评克林顿政府没有作出全部和平努力,并敦促政府派一高级代表团与海地军政府谈判。17日,美国政府派以前总统卡特为首的美国代表团赴太子港与海地军方领导人塞德拉斯等进行会谈,双方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艰苦会谈,终于达成了协议,海地军方主要领导人同意和平交权。事实上,当谈判还在进行时,克林顿总统已下令美国空降部队向海地方向飞去,海地军方是在“兵临城下”的情况下,在协议上签字的。
美国政界和舆论界对海地危机和平解决作出了积极的反应。共和党参议员麦克说,他对避免美国武装入侵海地感到高兴,希望海地军方领导人不要违背自己的诺言。他在一项声明中说,“我希望他们这次下台,使海地民主得到恢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乔治·米歇尔称赞卡特等出色的外交活动,祝愿和平地恢复民主。美国黑人领袖杰克逊对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海地危机表示欢迎。许多海军陆战队的家属对美国与海地达成的协议感到欣慰。一位叫西曾的妇女说,她的丈夫是海军陆战队士兵,现在海地附近待命,前几天她一直非常焦急,现在看到形势发生了变化,她放心了。一位舰长太太说,她丈夫在舰只上,现在总算松了一口气。
(本报华盛顿9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瑞典大选揭晓
社民党获胜执政党失利
本报斯德哥尔摩九月十九日电记者丁刚报道:三年一度的瑞典大选今天凌晨揭晓。在野的社会民主党获胜,执政的四党联合“资产阶级集团”失利。
瑞典大选的形式是议会选举,议会共有议席三百四十九个。社民党获百分之四十五点六选票,一百六十二个议席。左翼党获百分之六点一选票,二十二个议席,这是该党自一九四八年以来获得选票最多的一次选举。在上届大选中因选票不够退出议会的环境党此次获选票百分之五,重新进入议会,取得了十八个席位。在上届大选中进入议会的新民主党所获选票未超过百分之四,退出议会。
在联合政府执政的四党得票率分别是:保守党百分之二十二点三,八十个席位;中央党百分之七点七,二十七个席位;人民党百分之七点一,二十六个席位;基督教民主社会党百分之四点一,十五个席位。四党中除保守党外,其他三党得票率均比上届下降,共减少了二十三个议席。
从本届政府开始,任期将从三年延长到四年。由于本次大选中没有一个政党获票过半,社民党如何组阁尚难以断定。
昨天还同时举行了省市议会的选举。在十八个省中,被称为“左翼集团”的社民党和左翼党取得了多数席位。

第6版(国际)

波黑穆克发生激烈冲突
罗斯警告穆塞停止在萨市周围战斗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18日电波黑穆斯林军队和克族军队18日在波黑中部的布戈伊诺地区发生激战,布戈伊诺市内邮电大楼被炸毁,克族居民纷纷外逃。
据南通社报道,从布戈伊诺逃出的克族目击者称,克族军队和穆斯林军队之间的武装冲突是3天前开始的。冲突的原因是当地穆斯林政权不允许在布戈伊诺地区建立克族区。目击者说,穆斯林军队已控制了该市的大部分地区,许多克族居民已被驱逐。
这次克—穆武装冲突是在5天前穆斯林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和克罗地亚领导人图季曼在萨格勒布就建立穆克联邦问题达成一系列具体协议后发生的。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18日电(记者王森)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司令罗斯18日向波黑穆斯林和塞族发出警告,要他们立即停止在萨拉热窝周围进行的战斗,否则将对他们采取行动。罗斯说,穆塞双方在18日下午的战斗中都使用了重武器,违反了联合国关于禁止在萨拉热窝20公里禁区内使用重武器的规定。他说,如果双方不停止冲突,他“将使用拥有的一切手段制止冲突”。
罗斯说,初步分析表明,18日在萨拉热窝周围进行的战斗是最近几个月来最激烈的一次。穆斯林步兵在迫击炮的支援下首先对塞族军队阵地发动攻击。然后塞族军队也用重武器进行了还击。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短讯
东盟议会组织代表大会开幕
第15届东盟议会组织代表大会19日在马尼拉开幕,会议将讨论东南亚地区政治、经济及社会问题。东盟议会组织成立于1977年9月,现有5个成员国,即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除成员国代表外,还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2个观察员国家的代表。
    马其顿现总统被推为候选人
马其顿现任总统格利戈罗夫在马其顿社会民主联盟、马社会党和马自由党17日举行的联席会议上,被一致推举为下届总统的候选人。四年一度的马其顿议会选举将于10月16日至30日举行,将选出120名议员,同时进行总统的直接选举。
    利比里亚成立一支精锐部队
利比里亚组建了一支精锐部队,以加强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治安。这支精锐部队是在利比里亚15日发生了未遂军事政变后组建的。
    以否认曾与伊秘密高级会晤
以色列19日再次否认了以官员与伊拉克官员进行了秘密会晤的报道。以色列电台援引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有关以色列和伊拉克高级官员秘密会晤的报道是“没有根据的”、是“不真实的”。
    巴勒斯坦一保安官员被打死
一名巴勒斯坦安全官员17日晚在调解巴勒斯坦保安部队和两名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之间的冲突时被打死。

第6版(国际)

美国官员无理干预藤森总统出巡受阻
本报巴西利亚9月19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据来自利马的消息,由于美国反毒品局官员的阻止,秘鲁总统藤森昨天未能按计划在空中巡视东部城市普卡尔帕。藤森称美国人的决定是前所未闻和不能接受的。
昨天,秘鲁国家元首来到普卡尔帕地区视察,他登上一架直升机打算升空巡视。驻当地美国反毒品局官员却说,没有反毒品局利马办公室和美国大使的批准,飞机不能起飞。根据两国政府的协议,美国反毒品局在秘鲁派驻人员和飞机,监视贩毒集团的活动,普卡尔帕设有反毒品局的基地。藤森总统昨天气愤地说,我是秘鲁共和国的总统,只有秘鲁政府有权批准或阻止飞机的飞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美军空降太子港
本报记者刘爱成
19日上午,海地首都太子港民用机场失去往日的平静。9时许,数架美国直升机在太子港上空盘旋,不停地向地面广播:“美军飞机来了,但不要惊慌,保持平静,我们不是入侵部队,我们是来维持和平的……”
接着第一批10架武装直升机像巨型蝗虫一样出现在太子港民用机场上空。9时35分,这些直升机降落机场,美军第10山地师的步兵端着步枪冲出机舱。机场空空荡荡,没有任何抵抗。远处一些海地老百姓毫无表情地看着美军,有的人端起望远镜仰望天空,他们不知道这些武装直升机和美国大兵的到来给他们带来的是祸还是福。眼下太子港安然无恙,街上行人来来往往。
此后,武装直升机不断降落。10时零5分,美军总指挥谢尔顿中将乘眼镜蛇号武装直升机抵达太子港机场。他前往海地武装部队指挥部,与海地军方领导人塞德拉斯商谈协调多国部队在海地的具体行动。
到记者发稿时止,已有500到600以美国为主的多国部队士兵抵达太子港。据报道,今天将有数千部队抵达海地。克林顿昨天宣布,进入海地的多国部队总共为1.5万人。(本报华盛顿9月19日电)

第6版(国际)

联合国新闻发言人宣布
利比里亚被扣联合国人员全部获释
本报联合国9月19日电记者许世铨报道:联合国新闻发言人希尔斯今天中午在这里宣布,不久前被利比里亚武装分子扣留的43名联合国利比里亚观察团的军事观察员和6名非政府组织的工作人员已全部获释并安全地到达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
联合国安理会9月13日曾发表主席声明,强烈谴责利比里亚武装分子扣留和虐待这些联合国无武装观察员和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的行为,要求立即释放他们并归还他们的财产。

第6版(国际)

9月18日,海地军方领导人塞德拉斯(左)结束与美国前总统卡特的会谈后,乘军车离开首都太子港的总统府。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