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
不断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纪念人民政协成立四十五周年
中共中央统战部
1949年9月21日,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这一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召开。人民政协从此诞生了。如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已经走过了45年的光辉历程。45年来,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相继担任主席的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邓颖超、李先念、李瑞环等同志的杰出领导下,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巩固人民政权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在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和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人民政协的历史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共起始,人民政协的功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就同辉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特殊的社会历史背景下中国革命发展的结果,有其独特的历史道路。政治协商会议这个名称由来已久。1946年初,国民党政府在全国人民的强大压力下,被迫在重庆召开了有共产党、国民党、民主同盟、青年党和社会贤达共38位代表参加的中国政治协商会议。会议期间,由于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民主人士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对国民党顽固派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通过了关于政府组织、国民大会、和平建国纲领、宪法草案、军事问题等项协议案。在当时历史条件下,这些协议案对人民利益是有利的。但是这些协议很快被蒋介石发动的全面内战所撕毁。尽管如此,这次会议作为民主与独裁、进步力量与反动势力的较量,作为各政党协商国事的民主形式,在全国人民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旧政协。人民政协虽然沿用了“政治协商会议”这个名称,但与旧政协没有必然联系,正如周恩来同志所说,人民政协绝不是发源于旧政协,它是一百年来民族民主运动牺牲奋斗的果实,是三十年来新民主主义革命运动获得胜利的集中表现。
发动全面内战的蒋介石反动政权很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遭到灭顶之灾。崭露曙光的新中国如何迅速行动起来,迎接自身的彻底解放?1948年4月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时,中共中央发布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个号召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和国内少数民族、海外华侨的积极响应。“五一”号召可以说是建立新中国的动员令。1949年6月,新政协筹备会在北平召开。参加筹备会的有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23个单位、134人。会议协商了新政协的参加单位、名额和代表名单,拟定了各有关文件草案,并决定将新政协正式定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各党派代表、区域代表、军队代表、团体代表和特别邀请代表五个方面46个单位,共662人,代表了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民主人士。毛泽东同志主持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他说“现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在完全新的基础之上召开的,它具有代表全国人民的性质,它获得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拥护。因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宣布自己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会议经过充分的民主协商,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共同纲领》具有临时宪法的性质,是建国纲领。会议还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定都于北平,并将北平改名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为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为《义勇军进行曲》;采用世界公元纪年。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和全国政协主席,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胜利召开,对于中国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表明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组织上的形成,并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标志着中国人民摆脱奴役压迫、当家作主的新时代从此开始了。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开幕词中所说:“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1/4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人民政协不再行使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而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继续存在和发挥作用。1954年12月,第二届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不再设全体代表会议,只设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人民解放军和区域不再作为政协的组成单位。这样,人民政协就成为以党派、团体为基础组成的统一战线组织。会议通过了第一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对人民政协的性质、组织原则等问题作了明确的规定。政协二届一次会议肯定了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长期性,明确了人民政协在全国人大召开后的性质、地位、作用和任务,正确地解决了人民政协与人大常委会和政府机关之间的关系,在人民政协的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
人民政协的第三、四届全国委员会会议分别召开于1959年和1964年。二、三、四届政协每届均推举毛泽东任名誉主席,周恩来为主席。从第三届政协开始,政协全国委员会会议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同时召开,政协委员列席人大会议,以便于政协商讨国家的大政方针和重大事务。这一阶段的几年间,人民政协在团结各族人民和各种爱国力量,发扬人民民主,活跃国家政治生活,调整统一战线内部关系,推动各种社会力量实现党和国家的总任务,以及扩大国际活动等方面,都继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年动乱时期,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阴谋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疯狂破坏统一战线,人民政协陷于瘫痪状态。大批政协委员和爱国民主人士受到打击迫害,人民政协遭受了一次空前的浩劫。
十年动乱结束后,人民政协开始全面恢复工作。1978年2月,全国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邓小平同志当选为全国政协主席。同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历史时期。1979年6月,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幕词中,对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了具有伟大历史性转折意义的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的国家进入了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中心任务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革命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1982年,在邓小平同志主持下制定了新的政协章程。新时期的人民政协在邓小平主席领导下,为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作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
1983年和1988年,人民政协召开了第六届和第七届全国委员会会议,分别选举邓颖超、李先念为全国政协主席。在这两届期间,人民政协工作继续深入发展。体现大团结、大统一的精神,政协的组织阵容进一步扩大,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也逐步走向经常化、制度化。1989年,全国政协制定公布了《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中共中央颁布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这两个文件对于人民政协的工作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1993年3月,第八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李瑞环当选为全国政协主席。八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四大精神,紧紧围绕国家的中心工作参政议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出现了生动活泼的局面。八届政协在前几届政协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的新路子,注意选好角度、发挥优势,围绕国家的中心工作积极搞好参政议政;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组织委员开展多种形式的经常性活动;加强信息工作,及时、准确地反映民情民意;努力宣传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增进了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人民政协的工作更加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重视和海外人士的广泛关注,显示了它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优势。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我国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代表人物团结合作、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过去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今后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团结的斗争中,将进一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包容全国各民族、各党派、各阶层、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代表人士的统一战线组织,囊括了我国统一战线各个方面的代表人物,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之前,它包括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其他爱国力量的代表;在阶级关系根本变化以后,它包括了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连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在内的代表。如参加第八届全国政协的有包括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重要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的30多个界别,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其成员社会覆盖面之广,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影响之大,都是其他统一战线组织所不能比的。目前,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已有近3000个,各级政协委员有40多万人。
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社会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的重要性是由它在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及活跃国家政治生活方面所担负的任务决定的。在建国初期,人民政协对于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反对国内外敌人,实行民主改革,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巩固人民民主专政,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五六十年代,人民政协在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和推动社会力量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调动各方面力量加快社会主义建设,发扬人民民主和活跃国家政治生活,调整统一战线内部关系等方面,都作出了很大贡献。当前,我国进入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在团结一切爱国力量,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积极发展对外友好关系,为国内建设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在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等方面,都担负着艰巨的任务,有许多工作可做。正如邓小平同志在全国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指出的,人民政协“前程远大,大有可为。”新形势、新任务向人民政协提出了新要求。人民政协肩负的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它的作用不是缩小了而是扩大了。
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需要政协就有关国家的大政方针、政治生活和四个现代化建设中的各项社会经济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实行互相监督,发挥对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但人民政协既不是国家权力机关,也不是行政管理机关,而是统一战线性质的协商机关,在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自己独特优势和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政协委员是按界别协商产生,能够不受地域和人口比例的限制,最广泛地包容各个方面的代表人士,同时也就能够以党派和人民团体为基础组成,使政协成为多党合作的一个重要组织形式,成为我国各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代表人物团结合作、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由于是协商机关,人民政协的决议没有法律效力,它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调研咨询、批评建议等方面,对改进政府工作,同样发挥着重大的积极作用。人民政协的活动内容和方式生动活泼,灵活多样。政协委员可以有充分的批评自由和发表不同意见的自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最广泛地团结、联系各方面人士,进行政治协商,同时充分反映各方面的意见、要求、批评和建议,实行民主监督,从而实现各个方面代表人物参政议政,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推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所有这些,使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起着与国家权力机关相辅相成的重要作用。
有人认为,人民政协既然地位重要,是否可以把它搞成国家机关?这种认识是不恰当的。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全国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行政管理机关,如果把人民政协也搞成国家权力机关,岂不就成为二元了吗?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要实事求是,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这不等于不重视它,而恰好是重视它。邓小平同志也强调:不能把政协搞成权力机关,它不同于全国人大。
在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同时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我国政治制度的特色和优点。我们既不能照搬西方的“三权鼎立”,也不能采取“两院制”,人民政协不能搞成“上议院”。如果把政协搞成一个权力机关,就会导致国家权力机关二元化,不利于全国人大的工作,同时也会导致政协性质的改变,失去自己的特点和作用。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实现多党合作,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施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组织形式
长期以来,人民政协在各党派团结合作、协商监督和参政议政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挥着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组织形式的作用。
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是政协的主要职能。它是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地方重要事务以及群众生活、爱国统一战线内部关系等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并通过提出建议和批评,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政治协商一方面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机关,在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作出决策之前,提交人民政协进行充分的协商讨论,有组织地听取统一战线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是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及各界爱国人士的代表,就统一战线内部的重要事项进行协商。这两种协商都是民主的、平等的、真诚的,是经过反复商量讨论,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在重大问题上达到政治上的一致或基本一致。这样做,可以实现党和政府各项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同时达到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更好地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民主监督,是各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人士,本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对党和国家重要事务及政府工作提意见、作批评,发挥对宪法、法律和法令的实施和重要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监督作用。
45年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积极参政议政,对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重要事务进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推动了我国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的实现。早在人民政协诞生之日,就通过政治协商,解决了民主建国的问题。当时,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在国家大政方针问题上的决策,一般都是先提到政协全委会或常委会进行协商,政务院所属各部门拟定的重要法案、规定的草案,一般也事前提到政协常委会或有关工作组进行协商讨论。1953年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时,人民政协进行了多次协商讨论。同年,全国政协一届49次常委会,又对过渡时期总路线和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进行了充分协商讨论。1954年,我国开始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全面改造和有计划地扩展公私合营企业。人民政协通过各种方式,协商讨论了《公私合营工业企业暂行条例(草案)》及有关各项方针政策。人民政协积极参与对国家大政方针的民主协商,分别对这些大政方针提出了修改和补充意见,为协助中共中央和国家领导机关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保证过渡时期总路线的顺利实现作出了贡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具体表现在,协商形式不断发展,人民政协采取全体委员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门委员会、列席人民代表大会以及委员提案、建议案等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地参政议政。八届政协一次全会后的一年里,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责的常委会,先后举行了5次全体会议,分别就国家经济形势和对策、国际形势、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国家机关的廉政建设和惩治腐败等问题,进行讨论协商。常委们围绕中心议题,敞开思想,直抒己见,提出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使参政议政出现了新气象。提案是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与个人履行协商监督职能,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近几年来,政协的提案工作逐步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轨道,人民政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经常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重视,许多意见被采纳。仅去年,全国政协提交提案的委员有1506人,共1900件,已办复提案达1880多件。这些意见和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后,在实际工作中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人民政协还努力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不少政协委员经常参加国务院组织的有关工作,对支持、协助和督促国家机关改进工作,保证国家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密切党群政群关系起了促进作用。去年8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作出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部署,得到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的衷心拥护。在这场斗争中,人民政协认真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能,积极参加中共中央组织的反腐败斗争大检查活动。由全国政协常委或委员任组长或副组长的6个中央调查组,先后对国务院四个部和地方八个省贯彻中央的反腐斗争部署情况进行了调查。第五次常委会议把反腐倡廉列为重要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提出许多切中时弊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还通过各种会议和提案等形式,就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活动,及时反映各界人士的呼声,并积极提出各种建设性的建议。今年夏季,中共中央组织20个调查组,再次对各地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进行反腐败斗争的检查,每个组都有民主党派或无党派人士参加。
45年来的实践证明,人民政协所实行的民主协商方式,有助于充分吸纳各民主党派的意见,使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和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同时得到发挥,有助于拓宽人民群众发表意见的渠道,做到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意愿,又照顾到少数人的合理要求;有助于在团结稳定的前提下发扬民主,在发扬民主的过程中巩固和发展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这种民主协商方式,是我国人民结合我国社会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创造的一种独特的人民民主参政议政方法,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大创举,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一大特色、一大优势。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民政协也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
当前,全国各族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决策,我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更加巩固,各项事业继续前进。我国改革和建设的新形势,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也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更有利的时机和条件。伟大的任务需要广泛的团结,广泛的团结创造伟大的业绩。我们相信,人民政协将会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发展和巩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在振兴中华、统一祖国、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附图片)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三总部颁发规定
严格管理部队奖励表彰评比等活动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通讯员王林川)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日前颁发了《关于全军在基层单位开展评比表彰活动和建立登记本、报表的规定》,要求各部队认真贯彻执行。
关于评比表彰活动,三总部规定,全军基层单位要广泛深入地开展“争创先进连队和争当优秀士兵”活动。要按照江泽民主席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要求争创先进连队,以“四有”军人为目标、以雷锋为榜样争当优秀士兵。团以上领导机关主要是指导基层单位开展好“争创先进连队和争当优秀士兵”活动。现行条令条例规定在全军基层单位开展的7项单项评比活动(“四会”教练员;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先进食堂;红旗车驾驶员;红旗机械操作手;红旗船员;优秀保管员)一律纳入“争创先进连队和争当优秀士兵”活动之中,不得单独评比,不得层层评比。其他单项评比活动一律取消。旅团可结合完成各项任务,开展群众性的评比竞赛,师以上领导机关一般不在基层单位开展单项评比活动,尽量减少各种周年纪念活动和各种单项表彰。今后在基层单位增加评比活动项目必须经由中央军委审批,其他机关和单位一律无权批准。
三总部规定要求恢复发扬我军由政治机关归口管理奖励表彰和开展评比竞赛活动的优良传统,凡需进行表彰的项目,有关部门应预先提出实施方案,经政治机关统一承办,由本级党委审定,并报上级政治机关备案。对受表彰的单位,只发奖状,不发锦旗;对受表彰的个人,只发荣誉证书,不发奖状。任何机关不能以受表彰为由对下发指令性的记功奖励通知。
关于登记本,三总部规定,基层单位要认真记载《连队要事日记》(《航泊日志》)和《人员名册》。建立健全4个记录本:《党支部会议记录本》、《连务会记录本》、《团支部会议记录本》、《军人委员会记录本》。进一步完善《连队伙食管理登记本》和《营产、公物管理登记本》,完善帐目类和专业工作类本册。
关于统计报表,三总部规定,基层单位只填报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统一制发的《基层单位综合统计报表》,每半年填报一次,其他统计报表一律废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庆祝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六周年
暨“中国和平统一”征文颁奖会举行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今天在这里举行庆祝成立六周年暨“中国和平统一”有奖征文颁奖大会。
1988年9月22日成立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是由赞成中国和平统一的各界人士组成的民间团体。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在大会上说,统促会的顾问、理事都是各行各业的代表,六年来,统促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联系海内外赞成和平统一的各界人士与相关团体,积极促进海峡两岸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祖国统一进程的事业中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他希望大家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早日实现继续作出贡献。
反映海峡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要求祖国和平统一呼声的《统一论坛》,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于1989年3月创办的双月刊杂志。该刊在1990年5月举办“中国和平统一”有奖征文活动,得到广大读者和作者的热烈响应。经有关专家、学者讨论,共评选出获奖作品35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主持大会。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等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汇文中学师生聚会
纪念彭雪枫将军殉国50周年
本报讯9月18日上午,北京汇文中学师生和彭雪枫将军家属及战友聚会,纪念彭雪枫殉国50周年。
彭雪枫1907年9月9日生于河南省镇平县七里庄,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在此期间,他在汇文中学读书,担任该校党支部书记,负责北平东城区的学运工作,领导反帝斗争,建立“学艺读书会”。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在华北地区从事党的工运、农运等秘密工作。1988年10月,中央军委授予彭雪枫将军军事家称号。
在彭雪枫烈士雕像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及夫人马凌松、彭雪枫家属及战友们敬献了花篮。彭雪枫将军的战友谭友林(兰州军区原政委)及彭雪枫之子彭晓枫讲了话。 (小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际家庭年征文评选揭晓
本报讯 “让家庭充满爱国际家庭年征文暨晚趣征文”活动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颁奖仪式。王首道、曾志等老同志到会颁奖。此次活动是中国老年杂志社分别与辽宁鞍山合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军区岭南老年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
(张爱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莘县人武部注重培养民兵后备干部
本报讯 山东省莘县人武部从培养民兵后备干部入手,加强民兵基层组织建设。去年以来,他们按照干部“四化”标准,逐级推荐,认真培训,共选配一百八十多人陆续充实到民兵干部队伍中去。这批新任干部,退伍军人占百分之八十八,有百分之九十六的同志达到高中文化程度,平均年龄在二十八岁以下。
(赵长青邱洪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固始女民兵不办嫁妆办企业
本报讯 河南省固始县城郊乡二十名即将当新娘的女民兵,主动拿出准备置嫁妆的近五万元积蓄,帮助乡镇投资办企业。乡里筹措资金办养鸡厂的决定公布之后,李丽等二十名女民兵主动说服自己的未婚夫,拿出准备办嫁妆的多年积蓄,加入了集资办厂的行列。
(简天明胡连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某支队捐款助教
本报讯 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官兵与驻地学校开展共建活动。日前,他们将生产经费节余下来的四万元人民币捐赠给驻地四所小学和中学,支援学校改善教学设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杨永仁潜心国防事业成果显著
本报讯 解放军济南陆军学院教员杨永仁潜心研究国防教育理论。十年来,杨永仁为国防教育撰写了五本专著和十万多字的国防教育论文,还为地方党政机关干部、院校师生员工授课二百余次,听众达万余人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岳化总厂党委廉洁自律
本报讯 湖南岳阳化工总厂党委“一班人”在廉政建设中率先垂范,廉洁自律。厂党委作出规定,总厂机关三年内不买小车,不盖新住宅,开会不发纪念品,不送红包。总厂排除阻力,清查了各部门的小金库,收缴资金一百七十八万元。
(龚模林刘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