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保健)
专栏:专家建议

提倡“健康的老龄化”
中国老年学会会长邬沧萍
近年,“健康的老龄化”已被作为人类对付人口老龄化挑战的一项战略目标。但是,人口已经老化的发达国家进入90年代后,普遍倡导的“健康的老龄化”的积极和深远意义,在我国还未有普遍认识。“健康的老龄化”和“健康长寿”意义近似,但前者丰富的内涵和外延,是后者难于直接充分体现出来的。
理由之一,“健康的老龄化”在人口学的涵义,是把健康长寿明确地推及到群体老龄化上。人类人口有个体老(龄)化和群体老(龄)化之分。长期来人类对自身的老化,都是针对个体而言的。90年代后提出“健康的老龄化”所指的群体老龄化,当然也包括个体老化在内。因为没有个体的健康就不可能有群体的健康。
理由之二,“健康的老龄化”在生物学、心理学和医学方面的涵义,是在各学科对生命的认识取得了新突破的基础上提出的,是科学认识而不是空想。90年代在分子水平研究上已认识到衰老并不是一种病,是可以延缓的。已发现长寿与某对染色体和遗传基因有关,受损的器官和免疫功能,通过生物工程或基因工程或其他治疗方法,可以修复或恢复;对早老性痴呆,也不是无能为力的;高龄老人的残疾期和不能自理期可以大大延缓;使人的机体各种功能到75—80岁以前基本上没有明显变化,是完全可能的。
理由之三,“健康的老龄化”是提高人口身体素质的最集中和有决定性的表现。人类机体或器官的衰老,大多从青壮年已经开始,有的甚至出生前就已潜伏。已知人类的疾病有近半数有遗传性或与生俱来的。健康的老龄化首先要求从抓优生、优育开始,随着普及儿童免疫,提高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的水平,消灭各种危害人类的各种传染病、多发病和地方病,实现人类第一次健康转变,这是健康老龄化的奠基工程。健康的老龄化还进一步要求实现人类第二次健康的转变,即大大降低随着增龄出现的各种疾病诸如脑血管心血管病、癌症、糖尿病等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理由之四,在老龄对策中,“健康的老龄化”是把老年群体的身心健康摆到一个应有的和更优先的位置,并拓宽“老有所医”的思路。目前我国对老年人的保健准备,还未提到应有的高度。随着老年人口和高龄老人的剧增以及我国即将进入小康水平,老年保健问题将更为突出,“老有所医”的压力将愈来愈大。
理由之五,现代意义上的健康,远远不再限于延长寿命,应当是免于疾病和残疾,而且包括体格、精神和社会各方面的健全、完美无缺。因此“健康的老龄化”逻辑的外延应包括在老龄化社会里,应具备的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的社会经济机制及其运行。实际上指的是必须有一个健康的或良性的老龄化社会。在健康的老龄化社会里,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是健康老龄化的客观要求和前提条件。

第11版(保健)
专栏:医药新技术

从基因看“乙肝”难愈
青岛医学院王培林
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是一种难治的传染病。我国人群中乙肝病毒携带者有1.2亿之多,每年还要递增乙肝病人至少100万。
乙肝是由一种叫做乙肝病毒的微生物感染所致。与其他生物一样,它有自己的遗传物质——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DNA)。乙肝病毒DNA含有全部遗传信息,可以复制自己,转录和指导各种抗原的合成,如表面抗原(HBsAg)等就是。
乙肝病毒的入侵损伤人体DNA,改变人体遗传信息,因而乙肝又是一种病毒遗传病。乙肝病毒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游离型的,它们自由自在地生存在血液、精液等各种体液和细胞质内,他们在这里长大、生儿育女和制造各种抗原;另一种是整合型的,它们以自己DNA掺入病人的肝脏、睾丸等脏器或器官的细胞基因组内,即整合入人类的DNA分子中,它们在此攻守兼备。既可以独立的又可以伴随着病人细胞基因组行动而复制自己,按照自己的遗传信息合成各种抗原,通过抗原抗体反应危害人体。此外,乙肝病毒DNA整合的本身,又向人体的遗传系统发动进攻,因为人类遗传系统是一个高度稳定的平衡系统,这个系统一旦受到破坏,就可致人体DNA损伤;还可以庇护整合的乙肝病毒DNA,使之躲避了抗病毒药物等的进攻,由此埋下了难治的祸根。
大量乙肝病毒的入侵,使人体染患急性乙肝。治疗后,一部分病人病情反复发作,转为慢性乙肝(慢乙肝),另一部分病人病程持续两个月以上,直接演变为慢乙肝。再经过短则几月、长则几年的时间,其中的一部分慢乙肝病人发展成为肝硬化,有的病人因此被夺去生命。另一部分肝硬化病人发展成肝癌病人。从急性乙肝→慢乙肝→肝硬化→原发性肝细胞癌的演变过程,通常是乙肝病程发展的模式。许多病人从治疗急性乙肝开始,应用大量保肝、抗病毒等药物,可就是久攻不下,原因何在?
经过多年研究,现在弄清楚了,上述原因就在于乙肝病毒DNA整合入病人的基因组内,损伤病人DNA,改变病人的遗传信息。具体方式有三:其一,乙肝病毒DNA整合位点处人体细胞DNA顺序缺失;其二,整合的乙肝病毒DNA可以作为启动点引起染色体易位;其三,乙肝病毒DNA整合既可以活化癌基因又可使正常的抑癌基因(P53)发生突变。由于造成病人DNA损伤,使一些病人注定要走完乙肝病程发展的全部历程。
此前,尚缺乏理想的治疗措施与手段。
解铃还得系铃人。乙肝的难治归咎于病人DNA损伤、遗传信息改变。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促使病人DNA损伤得以修复等遗传学上的特殊手段与措施。所以,遗传学将成为治愈乙肝的“解铃人”。基于上述基本理论和指导思想,我国研究人员在细胞遗传学研究水平上,研究慢乙肝病人DNA损伤与修复的量的动力学变化,证明慢乙肝病人的DNA损伤可诱导修复。并应用不同药物、不同的联合方案分别处理离体培养和病人体内的细胞,证实了DNA损伤从不完全修复至完全修复,与临床上的部分治愈至完全治愈的近期疗效是一致的。临床疗效为HBeAg阴转率达88.235%,HBVDNA阴转率为60.833%。这说明,慢乙肝病人损伤的DNA可以诱导修复。
尽管乙肝病人损伤的DNA已可以诱导修复,但要做到完全修复损伤的DNA,挖出整合在人体基因组的乙肝病毒DNA治愈乙肝,确实还有一段距离。对于整合的乙肝病毒DNA,现已应用遗传学手段制定“拔钉子”与“围而不打”的封闭技术措施,开始研制治疗乙肝的有效方法和措施,以攻克这一“堡垒”。

第11版(保健)

“食人细菌”不可怕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万超群武桂珍
近期在欧美一些国家不断发现“食人细菌”感染病例。我国台湾省台南医院、成功大学、高雄荣民医院最近也相继出现病例。台南医院的一位患者就医时呈昏迷状态,虽经医院急救,但两天后死亡。
也有人将“食人细菌”叫做“食肉细菌”的。事实上,这是一种普通的A群链球菌。
链球菌是圆形或卵圆形革兰氏阳性细菌,种类很多,并在自然界广泛存在,一般从水、乳、尘埃、人及动物粪便以及健康人的鼻咽部都可查出。链球菌是人体正常菌丛的成员,在机体免疫状态低下时可引起感染。
根据链球菌在血液琼脂平板上3种不同的溶血反应,可将其分为三大类。即甲型溶血性链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和丙型链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群与另两种抗原结构不同,用沉淀试验或凝集试验将其分为A、B、C、D、E、F、G、H、K、L、M、N、O、P、Q、R、S、T等18个群。其中A群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和B群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常感染人类。
A群溶血性链球菌可以产生外毒素(如红斑毒素)能使皮肤组织产生病灶,如毛囊周围皮肤充血水肿、上皮细胞增生,出现鸡皮疹或出血性皮疹。若毒素进入血液,可产生全身性毒血症,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若侵犯其他器官,如肝、脾、淋巴结,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充血和脂肪变性,亦可产生变态反应,累及心肾。
国外有报道:这种细菌因基因突变后成为恶性溶血细菌,进入人体几小时或几天之内可摧毁人的脂肪、肌肉与皮肤。尽管这种说法不一定很科学。但是,却生动地说明了这种细菌的危害程度。
应当告诉大家放心,这种细菌引起的感染,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但为了防患于未然,仍提醒人们注意这种菌引起感染,尤其是防止从外部引入。一旦传入,也不要惊慌失措,只要采取预防措施,不会造成流行或爆发。这个事提示我们,细菌的微生态环境改变,可能导致细菌的变异,这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第11版(保健)
专栏:新药

军事医科院制成抗癌新药
殷杰吴石
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研制的新型抗癌制剂——盼生安胶囊(LZ—410抗癌因子),经药效学研究证明抑瘤率达60—80%。
盼生安胶囊具有多种药理作用,它通过调控肿瘤细胞的核苷转运系统,阻断肿瘤细胞摄取核苷途径,以达到抑制肿瘤细胞增殖的目的。1992年以来经总后卫生部指定10余家医院、800多例癌症患者用药疗效观察,证明该制剂具有广谱抗癌特性,可用于包括白血病和各种实体瘤的中晚期癌症的治疗,及淋巴等组织的原发性肿瘤与转移癌。手术后患者服用可起到预防癌症复发及防止癌细胞扩散作用,并能加强抗代谢化疗药物对肿瘤细胞的作用,降低其毒副反应。
该制剂还具有高度的选择性,只作用于肿瘤细胞,对正常细胞的增殖和生长没有明显影响。

第11版(保健)
专栏:医药知识

老年人与骨质疏松
解放军301医院牟善初姬平
过去说“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在是“七十、八十不稀奇”。由于长寿,社会上老人将越来越多。
“人老先在骨头老。”骨质疏松症是老年社会的重要疾病。以美国为例,骨质疏松患者约达2000万人,每年因此而骨折的人数有150万,其中40万人为股骨上端骨折,医疗费用高达10亿美元。
骨质疏松有哪些症状呢?妇女绝经后及老年骨质疏松的病人通常无症状。个别也可腰背痛、骨痛、驼背,咳嗽、排便、在床上翻身均可引起疼痛。最糟糕的是极易骨折。骨折的好发部位常在重要的胸、腰椎、桡骨、股骨颈和股骨上端。严重时偶一翻身或咳嗽也可引起肋骨骨折。
骨折的痛苦尽人皆知,最苦恼的是股骨颈及股骨上端大、小粗隆间骨折,这可使人长期卧床不起,一年内死亡率可达20%。
哪种人常会发生骨质疏松呢?身材瘦小、有家族骨折史、绝经后的妇女、缺钙、缺乏体力活动、少见日光、吸烟、酗酒、长期服用可地松类药品等,均易发生。
现在已有一些先进的检查方法,例如单光子骨密度吸收仪、双能X线吸收仪等可以测定骨密度。如骨密度低于同龄、同性别正常人数值的两个标准差,就可确认患了骨质疏松症。骨密度太低,低于骨折的“阈值”,就容易发生骨折。需注意的是,一般X光片在骨量丢失已达30%以上才有阳性发现,所以不能用它做早期诊断。通常胸、腰椎或是肋骨在发生骨折后可无明显症状,但是此时X线照片却是判断有无骨折的最佳手段。
老年人骨质疏松,特别是骨折是可以预防的。首先,自儿童至30岁期补钙十分重要,青年时代要注意锻炼身体,戒除吸烟、酗酒等不良嗜好,争取骨矿量在30岁达到高的峰值,为日后骨钙的丢失留下较多的“本钱”。要注意食用高钙食品,如乳制品、海产品、豆制品等。钙是组成骨质的重要成分,骨质疏松的患者尿中钙的排出量大。40岁以上妇女每日需摄钙1000—1500毫克,老人需1000—1200毫克。我国日常饮食以米面、蔬菜为主,平均每日摄入钙量仅为500毫克。如以每日补充钙1克计算,需要用碳酸钙(含钙40%)2.6克或枸橼酸钙(含钙20%)4.5克,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维生素D与钙的吸收有密切关系,每日供给400国际单位为安全剂量,大剂量可引起高钙血症。
妇女绝经后骨质疏松是一个应重视的问题。其中,雌激素在防治中占重要地位。科学研究已证实,骨骼中的破骨细胞、成骨细胞有接受雌激素的受体。雌激素替代疗法常用制剂为结合雌激素,但价格昂贵。我国研制的尼尔雌醇为长效的雌三醇衍生物,初试防治效果很好。
降钙素与甲状旁腺素、维生素D三者均属钙调节激素。近年,降钙素的人工合成制剂有硅鱼降钙素及鳗鱼降钙素,均可皮下注射,硅鱼降钙素还可供滴鼻吸收,均已证明能抑制骨吸收。

第11版(保健)

中医治“乙肝”善求本
善治乙型肝炎的北京金盏医院(工体路4号,邮编100027,电话5083575)史群友中医师,根据“气血乃生化之源,肝藏血以灌溉四肢百骸、濡养五脏六腑”的理论,认为治疗肝炎应重点调整和增强人体自身的免疫功能(即扶正),人的气血通畅自然得以祛邪。按此治则选用虎杖、白花蛇草等90余味中药,分别配成“乙肝一号”、“乙肝二号”、“腹水散”等系列成药,临床万余例乙肝、肝硬化腹水患者,一般用药20余日就见效果,总有效率为95%。
(兆威)

第11版(保健)

中西医结合治类风湿 强直脊柱炎
类风湿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作为慢性、侵蚀性的关节炎性疾病,近年来由于免疫学研究的不断进展,对其发病原因有了新的认识。认为这是由于感染、药物和恶性肿瘤等因素诱发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发病前常有明显的诱因,除了内分泌和遗传因素外,寒冷、潮湿、疲劳、营养不良、外伤、精神因素等均是常见诱因,寒冷和潮湿更为突出。
类风湿关节炎的特征是炎症性、进行性、对称性和破坏性,是以四肢大小关节为主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
强直性脊柱炎与类风湿不是一个病。它使整个脊柱受累强直畸形,这个病的特征是百分之六十左右的髋关节受累,致髋关节缺血、骨质破坏、关节强直等。早期是关节疼痛、功能障碍,晚期则关节僵硬畸形,丧失功能,对病人危害性很大。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医院(北京复兴路83号,邮100856,电6899037)柴胜云医师结合中西医的理论,根据祖国医学对“正气、卫气、元气与人体免疫功能有关”,并对“肾”为先天之本的认识。针对发病基因及临床表现,研制出具有祛风除湿、活血化瘀、消炎止痛、通经活络、扶正祛邪功能的中华一号口服液。经十年八百七十九例临床应用,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六。(宗珮)

第11版(保健)

雪莲乌鸡素增强体能
明年,中国登山队将要攀登险恶的非洲乞力马扎罗山。热身准备中,山东菏泽灵芝制药厂为登山健儿送去了“雪莲乌鸡素口服液”。运动医学及营养学家指出,这种以乌鸡、雪莲花、冬虫夏草和灵芝等十余味中药复方的营养液,除滋阴助阳、抗衰增强免疫功能外,还有很强的抗缺氧和改善心悸气短的效用,特别有利于增加体能。(滕芝敏)

第11版(保健)

肿瘤止痛《贴之消》
日前,陕西省药审委员会对咸阳姚氏医药研究所在化裁古方基础上研制的肿瘤止痛外用药膏《贴之消》进行了审评。专家认为,“从药效学试验对致痛剂所致小鼠扭体反应次数看,此药具有明显镇痛作用;对小鼠网状内皮系统吞噬功能也有明显激活增强作用。经陕西省人民医院等300例肿瘤患者临床观察,《贴之消》对肝、肺癌等止痛利水效果很好。”
(筱慧)

第11版(保健)

鱼油营养素DHA
刘燕群
过量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会造成动脉硬化,引发脑梗塞、心肌梗塞、糖尿病、高血压或低血压症以及血栓性老年性痴呆症等多种疾病。但在以高脂肪高蛋白的肉食为主要食品的爱斯基摩人,却是世界上患心脑血管疾病最少的民族。这个现象引起世界各国科学家的注意。丹麦科学家通过十年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爱斯基摩人极少患心肌梗塞、血栓症的原因,是他们从食用的大量海洋鱼类中摄取了多量的不饱和脂肪酸EPA和DHA。这些物质因有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中甘油三脂含量、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密度脂蛋白含量、溶解纤维蛋白原等功能,从而防止了血栓形成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这一结果后来被临床证实,轰动了世界。从此,含DHA和EPA的鱼油制品被认为是“生命之油”,倍受世界各国医药界的推崇。去年英国的一所大学癌症研究室证实,鱼油中的EPA还可阻止肿瘤生长,制止癌症患者的消瘦进程。
北京市百慧生化制药厂,在国内第一次用“分子精馏法”生产出了鱼油制剂“脉乐康胶囊”,它其中的EPA和DHA含量高达70%以上,清纯透明,不含聚合物等有害物质,极易被人体吸收,无任何毒副作用。近5年来,已使数十万余名患有脑梗塞后遗症、老年性痴呆、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低血压等疾病的患者得到治疗。

第11版(保健)

奇妙的熏吸疗法
大山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冰,右半身活动不便,并伴有语言障碍,经北医三院诊断为“双基底节腔梗塞”,接受“熏吸疗法”治疗三次,即痊愈飞往美国讲学,至今情况良好。
“熏吸疗法”是北京海淀区八里庄医院(电话8415022邮码100036)实施的一种独特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手段,主要方法是将加工精制的中草药(验方不同、因病而异)置入密闭的容器内,通过高温加热升华为细微的药物颗粒,经口鼻吸入舒布全身而起治疗作用。采用这种方法治疗,一次只需3—5分钟,一个疗程为半个月左右。
熏吸用药还避免了口服药物吸收较慢、易受胃内容物影响等缺陷。
北京静电设备厂青年女工李绍华,经肿瘤医院确诊为淋巴癌晚期,绝望中接受熏吸疗法治疗,8次用药后结婚生子,现生活工作如常人。

第11版(保健)

中药治疗肌萎缩症
郭双庚
石家庄开发区医药研究所附属医院(新石北路,邮编050091,电话0311—321143),运用中医药治疗运动神经元疾病所致肌萎缩,有独特治疗理论和用药规律,临床中取得满意结果。
运动神经元疾病导致的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进行性脊肌萎缩症,一般预后不良。目前西医应用的各种维生素、神经营养药、细胞活化剂均不能有效控制病情的发展。这家研究所的所长、医学硕士吴以岭,有多年治疗肌萎缩的临床经验,河北省科委已将他的研究立项为重点攻关科研课题。吴氏提出了以中医“奇经”论治的新观点,创造了“扶元起痿,养荣生肌”的新治法。他研制出对肌萎缩独具疗效的“肌萎灵胶囊”,并结合“五脏分证,三焦论治”的中医辨证观点,在制剂上推出适合不同临床表现的系列冲剂——肌萎Ⅰ—Ⅴ号,分别用于改善肌萎缩患者的肌无力、肌强直、肌肉跳动以及延髓麻痹症状。用这种疗法已接诊患者3000余例,总有效率达85%。吴氏疗法对缓解患者的延髓麻痹症状,如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呛咳等疗效尤为显著。

第11版(保健)

椎体平衡——治疗骨病新方法
苑文
近年,由北京朝阳区平房医院(邮编:100024电话:5762350)椎体平衡研究室研究员刘金成创立的椎体平衡治疗法,在治疗脊椎增生、钙化、退化等疾病上取得的成功,引起了医学界的广泛重视。
刘金成认为,人的脊椎骨骼和韧带一旦出了毛病,就会压迫通过脊椎的神经,使得神经支配的区域出现疾病。比如,骨质增生发生在脊椎,若压迫了支配胃的神经,就会引起胃的疼痛和不适。如果按照胃炎、胃溃疡治疗,效果肯定是不理想的。
同样,支配脑部的神经因为颈椎的增生压迫,会出现头晕、耳鸣、脑供血不足的情况。如果不懂得解决压迫神经的问题只是哪疼医哪也是无效的。
人体是进化得十分完美的。有些微小的病变在X光片子上根本难以发现,也是药物和手术不容易治疗的。这就需要椎体平衡专家用经验和手法来疏理、治疗。刘金成曾研究了几万个中国人的脊柱,在诊断和治疗方面总结了一套经验。人的脊椎由颈椎、胸椎、腰椎和骶椎组成,脊椎的病变必然影响到脊髓和脊神经,因为脊髓位于脊椎之中,脊神经通过脊椎骨质上的椎间孔分布到人体的各个器官。当颈椎增生压迫神经时不仅可以出现头晕还可以出现手的麻木和不适;在胸、腰椎增生时,不仅会引起腰部的疼痛,还由于压迫了支配内脏的神经,因而引起肝脏、胃肠的一些疾病。
广播电影电视部一位干部长期腰疼,诊断为椎间盘突出症。他同时有胃炎和脂肪肝,使用中西医的方法治疗十年没有好转,每到冬春季节病情加重就要全休。只经过刘金成两个多月的手法治疗,不仅腰疼消失,折磨他多年的胃病好了,肝功能指标也全部恢复了正常。现在已经两年没有休过病假了。

第11版(保健)
专栏:医药知识

老年人怎样用药
谢惠民
人到老年,身体各器官处在逐渐衰退之中,机体的各种自我调节能力也在下降。体弱多病的老年人,在治疗中谨慎地选药用药,尤其重要。以安眠药为例,中青年人服用安定,一般都是睡前服二片(2.5毫克×2)。由于老年人体内阻挡安定从血液中进入脑组织的酶已经急剧减少,因此,老年人服用安定,一般只宜服用一片。
老年人要切忌盲目轻信广告宣传和偏方、秘方。也不宜过分地偏信补药。一定要严格遵照医生的嘱咐,坚持科学合理地用药。更不能自作主张,随便买一些药来长期大量服用。由于科学的发达,药品更新换代很快,拿抗生素来说,头孢菌素类就比青霉素类有不少优越性,目前已由第一代发展到第三代。但这并不是说新药就优越无比了。尤其目前的广告宣传,大都偏重药物的有效方面,甚至夸大其辞,对药物本身容易出现的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根本不提。如新药西咪替汀(又名甲氰咪胍)是一种治疗胃溃疡的新药,可以减少胃酸分泌而促进溃疡的愈合。但是它却有很多不良反应,它可以导致阳萎,还可以引起腹泻、腹痛、口苦、口干,并能造成肾损害和血小板减少,导致白细胞下降。
有些新药的危害性是在使用很长时间后才逐渐暴露出来的。如治疗心血管病的药物“心得宁”,开始时,认识它只作用于心血管,选择性高、针对性强,具有较大优越性,于是广泛大量地在临床使用。日子一长,才发现它可以引起皮肤溃疡、心包溃疡和腹膜溃疡、角膜溃疡,严重的角膜溃疡可以使人失明。因此,世界各国和我国已禁止使用。
对偏方和秘方决不能轻信。最突出的例子,如说卤干片能治百病,曾经轰动一时,鸡血疗法也是如此。
很多老人总想进补,但是要注意选择。要因时令和个人体质不同而异,最好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切不可盲目地服用补药。即使是大家公认的补药人参,也不是有百益而无一害的。长期大量服用人参,特别是身体强壮的健康老人和实证患者(面潮红、舌苔厚、便秘、脉搏强而有力者)以及有鼻衄的病人,更不宜长期服用。

第11版(保健)

王法祥治糖尿病别出心裁
陕西宝鸡糖尿病研究所(邮编:721300、电话0917—613731)所长王法祥经2万多例临床观察发现,良好的心境能促进人体胰岛素分泌,加快糖尿病患者的早日康复。他总结出“松、乐、雅、宜、和”五字诀的疗法,结合“王氏消糖(1—5)号方剂药”,收到了有效率93.6%的显著效果。
(李仲春)

第11版(保健)

不老松董寿平作

第11版(保健)

甘尽苦来
——多吃甜食的教训 缪印堂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