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俄罗斯通讯

难忘的友情
——江主席与基列夫交往四十年
本报记者胡锡进
莫斯科以西120公里处有一个普通的小村庄。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正在别墅前扶杖漫步。对记者的突然造访,老人毫无准备。可一提起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提起即将访问俄罗斯的江泽民主席,老人竟无语凝噎,热泪纵横……
这是一个动人的故事,它记载了江泽民同志与一位援华老专家40年来的真挚友情。
1953年,43岁的基列夫告别了莫斯科,来到万里之遥的中国东北,担任正在筹建的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总动力专家,负责水、电、供热等动力系统的建设工作。50年代中期,江泽民同志结束在莫斯科的实习,回国担任长春一汽副总动力师,因而结识了基列夫。他们一起工作一起出差,一起研究技术问题,在工作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从老专家保存的一些褪色照片上,记者看到江泽民同志同苏联专家在一起的情景。基列夫老人回忆道:“江是一个熟悉业务的合作者,他聪明而又待人诚恳。”
像许许多多苏联专家一样,基列夫为中国汽车工业贡献了自己的才智和心血。为了冬季施工,他提出用火车头供热取暖;在煤气站启动的日子里,他三天三夜没有离开调试现场。一汽人尊敬、喜爱这位苏联专家,基列夫也舍不得离开一汽。应工厂的要求,他三次延长任期,成为在一汽工作最久的苏联专家。直到今天,基列夫老人的家中仍摆着30多年前一汽送给他的厂图。老人激动地说:“一汽就是我的心!”
基列夫回国后,曾与江泽民保持了一段联系。虽然后来的风风雨雨使中苏两国关系处于不正常状态,然而两人彼此都没有忘怀。70年代,江泽民同志有一次从罗马尼亚回国时途经莫斯科,费了很大周折与基列夫通了电话,但未能见面。老专家也曾写信给当年为他担任翻译的刘人伟,询问老朋友江泽民的情况。后来,两位好友开始通信。虽然江泽民同志担任的领导职务不断晋升,但他们之间的书信往来一直没有中断过。江泽民在一汽工作期间翻译了他在莫斯科实习时的导师所著的一本书:《机器制造工厂动能的合理使用》,可惜当时没有来得及出版,事隔多年,要出版时又丢失了原著,还是基列夫老人帮助找到的。这位重感情的俄罗斯老人还采来各种野果做成果酱,托人捎给江泽民。
1989年,这位为中国汽车工业作出过杰出贡献的老专家应邀访问中国。已经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他这位阔别30年的老友,情景十分感人。基列夫在中国参观了一汽等许多汽车厂和深圳特区。他对中国的巨大变化感慨万千。在长春一汽,79岁的基列夫像当年一样钻地沟、爬顶楼,看到精心保养并经过改进的当年老设备,更看到了新设备,坐了新型“解放车”,老人流下激动的热泪。回国后,基列夫还写了一份调研报告,对中国几大汽车厂动力系统的改进提出建议。他亲手把这份沉甸甸的报告寄给江泽民同志。
在基列夫老人那里,记者看到江泽民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后给老朋友寄来的照片。老人动情地说,江泽民与他的友情不仅仅是个人的,而是俄中两国人民友谊的写照。(本报莫斯科8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美国务卿频访中东辨析
朱梦魁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定于近日重返中东。这将是他一个多月间第三次飞赴中东斡旋。近一年多来,以促成巴以、约以分别达成和平协议、推动叙以、黎以摆脱谈判僵局为标志,中东和平进程中的重大突破一幕连着一幕,克氏的中东之旅也一程紧似一程。
中东是美国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支点。一些西方观察家认为,美国通过介入几年前的海湾战争,剪除了对以色列的战略威胁,为以色列赢得了安全生存的环境。所以尽管当时美国拒绝了将海湾危机与巴勒斯坦问题联系起来解决的阿拉伯方案,但此后中东出现的新格局,为美国提供了一个“收获和平”的季节。这是克里斯托弗频访中东的基本背景。
美国行政当局近年来在外交上频频出现失误,国内批评之声甚高,公众对克林顿总统的支持率下降,而且中期选举在即。在这种情况下,如能扩大中东和谈的突破口,在外交上有所建树,也不失为争取公众信任的一着妙棋。为此,克氏在这片举世关注的热土上扬起了紧锣密鼓的外交烟尘。
从更大范围去看,实现中东稳定是美国构筑它心目中的世界新秩序的外交重点。最近一个时期,西方舆论大肆散布“西方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冲突论”。其用意如何姑且不论,但在美国看来,实现阿以全面和平将是遏阻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蔓延的闸门。因此,在巴以、约以单独媾和之后,促压叙黎步巴约后尘,与以色列分别直接谈判,成了克氏此次中东之行的重要使命。
中东沉重的和平大门虽然终于开启,但正如舆论所指出的,美国对其中东政策还应作进一步的审视。美国的中东学者已发出警告,美国反对建立巴勒斯坦国和偏袒以色列右翼的政策,恰与中东和平的公正性背道而驰。他们认为,在大多数美国犹太人士都已经赞同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情势下,若美国政府仍墨守成规,那么中东和谈一年来取得的成果仍有被葬送掉的危险。
总之,按照美国目前设计的外交路标,要在千头万绪的中东迷津中找到出口,注定是要大费周折的,克氏在中东大漠的外交旅程必将是艰难的长途跋涉。

第6版(国际)

坦桑总统会见迟浩田
赞扬中国是真正的朋友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31日电(记者裴善勤)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姆维尼总统对迟浩田说:“通过过去30多年的交往,我们认识到,中国是我们的真正朋友。”他说:“在我们取得成绩的时候,你们为我们高兴,而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们又总是伸出手来帮助我们。”
他说,在过去30多年里,中国向坦桑提供了大量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帮助坦桑建立了许多发展项目,这些项目在坦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都发挥着积极作用。他说,中国在帮助坦桑进行军队建设方面也做出了贡献。
姆维尼总统表示,希望两国在新形势下不断以多种方式扩大经济和技术合作领域,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姆维尼还赞扬中国对非洲,尤其是南部非洲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的支持。他说,中国的支持和援助加速了津巴布韦、安哥拉、纳米比亚和南非等国的民族独立和解放斗争的胜利。
迟浩田及其一行8月29日抵达这里开始对坦桑进行6天友好访问。

第6版(国际)

美扬言要对海地动武
英宣布将参加多国部队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金斯敦消息:美国和加勒比共同体国家8月30日警告说,如果海地政变军人不交权,他们将面临入侵。
这个警告是在加勒比共同体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发出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多伊彻和副国务卿塔尔博特参加了这次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召开的会议。
公报说:“我们各国政府在决心使用各种必要的手段、贯彻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恢复海地民主进程的命令方面是团结一致的”。
另据来自太子港的消息,美国的一艘战舰已驶至离海地港口城市海地角不到一海里的水域。这艘战舰要求停泊在港口,但遭到海地角当局的拒绝。
据新华社伦敦8月31日电(记者刘浩)英国外交部31日宣布,英国将派遣一艘护卫舰、一艘补给舰和军事训练人员参加以美国为首的入侵海地的多国部队。

第6版(国际)

英美欢迎爱共和军宣布停火
梅杰要求有永久停火保证
克林顿支持北爱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伦敦8月31日电英国首相梅杰31日对爱尔兰共和军的停火声明表示欢迎,认为这给北爱尔兰地区的和平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爱尔兰共和军当天中午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宣布,从31日午夜起,该组织将彻底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实行“无条件和无限期的停火”。
梅杰在就此接受电视采访时说,但是,爱尔兰共和军还必须毫不含糊地声明“暴力行动永远过去了。”他强调,没有“永久”停火的保证,暴力行动的危险就依然存在,而这是英国政府所不能接受的。他还否认英国政府和爱尔兰共和军进行过任何秘密交易。
本报华盛顿8月31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对爱尔兰共和军宣布停火表示欢迎,并邀请爱尔兰副总理到美国与他讨论和平进程。
克林顿总统今天在他度假的马撒葡萄园岛(马萨诸塞州)发表声明说,他对爱尔兰共和军宣布停火,结束暴力,寻求和平表示欢迎。爱尔兰共和军所作的决定“将为所有北爱尔兰人民得以和平开创一个新纪元”。与此同时,克林顿“强烈要求爱尔兰共和军及其所有支持者履行今天所宣布的结束使用和支持暴力的诺言”。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美国人管得住枪吗?
张允文
四众怒难犯政府立法
1993年,美国国会两院终于打破了长达7年的僵局,通过了购枪者必须等待5天,以便警方进行背景调查的布雷迪法案。11月30日,克林顿总统签署了这一法案。这是自1968年的枪支管制法之后,又一重大立法行动。1993年11月19日,国会两院通过了增加10万名警察打击犯罪的法案,但尚待总统签署成为法律。1993年,国会通过了60项与枪支控制有关的法案。这一次,众议院又通过了拨款300多亿美元,严厉打击犯罪的法案。克林顿把打击犯罪、控制枪支排在他1994年内政议事日程的突出位置,成立了协调打击犯罪的跨部门小组。
忍无可忍的公众也行动起来了。奥马哈市的家长们组织起来,发起了枪支收购运动。他们建立一个基金会,以每支50美元的代价收购散失在青少年手中的枪支,很快就集中了1124件各种枪支。他们把这些杀人的工具铸成一座纪念碑,告诫青少年们再也不要染指枪支,相互残杀。
全国很多地区的社会团体、公司、警察局发动了以球赛入场券、价值100美元的玩具购货券交换枪支,并一概不追究枪支的来历。曼哈顿警察局一天就回收350支手枪。
很多城市的居民纷纷成立防备犯罪的监视小组,建立划区的监视岗。虽然关于是否要控制枪支和如何对付暴力犯罪的全国性辩论并未平息,但是全美举国上下在试图解决这个积重难返的问题上,较多地取得了共识,有了一点行动。
五利害纷扰禁而不绝
枪支控制阻力重重,说到底是一些特殊利益集团在竭力抵制。拥有300万会员的全国来福枪协会是反对枪支控制的令人生畏的组织。它拥有一大批政界权势人物和源源不断的经费来源。
但是,问题的实质并不在于政治力量的对比。说到底,还是个经济利益的问题。
美国全国共有350家枪支制造厂,共雇佣17.5万名职工。全国各种枪店多达26.9万多家。另外,4700家体育用品商店,大连锁店,无数的当铺也经营枪支、弹药买卖。仅以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为例,该市共有枪店1791家,居全国之首。此外,每年举办的5万场枪支展销会也生意兴隆。
枪支业是美国经济举足轻重的行业,它涉及大批人的就业。其收入从1987年的48亿美元增加到1992年的90亿美元,6年翻了一番,并且继续在增加。可以想象,代表这一行业利益的政界人物是不会轻易退却的。
因此,不难预料,枪支留下的伤口仍将不断流血,纽约时代广场的“死亡之钟”仍将继续闪出不祥的数字。
(续完)

第6版(国际)

发动机发生故障
日首颗通信卫星未进入轨道
本报东京9月1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第一颗大型通信卫星“菊花6号”升空后,由于卫星发动机故障,未能进入同步轨道。
这颗卫星是上月28日用日产“H2”型火箭发射升空的。它进入椭圆形轨道后,计划在地面控制下,再次点火,然后进入地球同步轨道。但经过日本地面科学家们两天的努力,均没能使点火成功。昨天,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已宣布放弃使之进入同步轨道的努力。日本科技厅长官田中真纪子今天就此发表谈话说,对卫星实验没有获得成功表示抱歉。她说,没有失败就不会有科学的进步。她希望此次失败能成为今后成功之母。
据报道,“菊花6号”卫星重2吨,研制费用约415亿日元。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乌兹别克斯坦庆祝独立日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九月一日晚在塔什干的独立广场举行盛大歌舞晚会,庆祝独立三周年纪念日,卡里莫夫总统到会并讲话。他强调,独立首先意味着要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保持国家的和平、祥和和稳定。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南部非洲三国外长赴莱调解
南非、博茨瓦纳和津巴布韦的外长于八月三十一日抵达莱索托首都马塞卢,同莱索托国王莱齐耶三世以及民选首相莫赫勤就莱索托政治形势正常化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德俄将加强反核走私行动
德国政府发言人福格尔八月三十一日表示,德国和俄罗斯准备加强反国际核材料走私行动,并主张两国情报部门在这方面加强信息交流。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德驻巴自治区代表处正式办公
德国驻巴勒斯坦自治区代表处作为巴自治区的首家外国代表机构,八月三十一日开始在杰里科正式对外办公。德国外交部秘书长豪洛专程从波恩前来主持仪式。他说,代表处将主要负责德国对巴援助工作,并强调该机构不是大使馆,也不是领事馆。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卡扎菲同阿尔及利亚总统会晤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八月三十日在首都的黎波里同正在利比亚访问的阿尔及利亚总统泽鲁阿勒会晤,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泽鲁阿勒应卡扎菲邀请于八月三十日开始对利比亚进行为期两天的首次正式访问。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南非取消夸纳省紧急状态
南非政府八月三十一日宣布取消今年三月开始对夸祖鲁—纳塔尔省实行的紧急状态。南非政府在一项声明中说,根据南非警察、司法部门和国防军向曼德拉总统提出的建议,南非内阁同意取消对夸祖鲁—纳塔尔实行的紧急状态。声明指出,取消紧急状态有助于进一步促进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俄军从波罗的海三国撤毕
立爱拉总统声明表示欢迎
新华社莫斯科8月31日电(记者谢荣)波罗的海3国总统8月31日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俄从波罗的海3国撤军将“巩固欧洲的安全”。声明强调俄罗斯完成撤军应促进俄同波罗的海国家关系的发展。
这项联合声明是在俄罗斯全部完成了从波罗的海三国的撤军之际发表的。俄驻立陶宛的军队早在一年前撤回了俄罗斯。今年8月31日俄驻拉脱维亚的军队全部撤离,驻爱沙尼亚的俄军也于今年8月29日完成了撤军工作。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克雷洛夫31日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的采访时指出,虽然俄已从波罗的海国家撤军,但是如果波罗的海国家侵犯当地讲俄语居民的权利,俄政府仍然还有对这些国家施加影响的措施,其中包括政治、经济和道义上的措施。

第6版(国际)

美古就移民问题举行谈判
本报华盛顿9月1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以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斯科尔为团长的美国代表团和以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阿拉尔孔为团长的古巴代表团今天上午在纽约就古巴移民问题举行谈判。
近几个月来,大批古巴难民不断涌向美国。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改变了过去的“鼓励”政策,不允许难民入境,并加强了对古巴制裁措施,但仍无法阻止难民继续流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美国提出与古巴进行谈判。古巴表示同意。
美国代表团主张这次谈判的内容仅限于移民问题。首先要使古巴移民能通过合法手段,有秩序地安全进入美国。
古巴认为古巴难民外逃主要是美国对古巴的敌对政策所致,指出解决移民危机的唯一办法是美国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制裁。

第6版(国际)

9月1日下午,在参加第6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的日本代表团结团式上,羽毛球运动员竹山隆人代表全体运动员庄严宣誓。本报记者 张国成摄
(本报东京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