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不能放下批评的武器
文茂林于培洪
我们党的团结统一,不是无原则的一团和气,而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础上的团结。为保持这样的团结,必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各种错误思想倾向。能否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是衡量一个党员党性观念强弱的重要尺度;是否形成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空气,是检验一个单位团结状态的重要标志。
我们多数党组织重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得比较好。但是毋庸讳言,也有一些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的空气不浓,严肃的批评很难开展,“好人主义”颇有市场。批评领导,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影响关系;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自己,怕丢面子。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即使非批评不可,也是把话“磨圆”了再出口,隔靴搔痒。因此,有的单位民主生活会走过场,民主评议党员变成评功摆好。本来,批评的武器是法宝,为什么一些同志弃之不用呢?这有多方面的原因。
“咱是个普通党员,自己做好工作就行了,哪有权利批评人家。”这是一部分同志的想法。应当肯定,这部分同志对自己要求严格,有他的长处。但作为一个党员,满足于当“自保户”就不够了,尤其是放弃使用批评的武器就更不应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很重要的一个表现就是要坚持原则,勇于同不良倾向作斗争。如果“见了矛盾绕着走,看到问题不开口”,就是背离了党章对我们的要求。
“现在批评难是个普遍现象,谁批评,谁吃亏。”有的党员这样说。当前开展批评确有难的一面。但也得承认,多数人对那种善意的、真诚的批评,还是愿意接受的。积极负责地开展批评,既是对同志、对组织负责的表现,也是一个党员应当具有的战斗风格。陈毅元帅有诗云:“一喜得帮助,周围是友情。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在现实中,经常看到,有些干部和普通党员,勇于批评,不仅没得罪人,而且在同志们心中的威信很高。事实上,出于关心爱护的批评,尽管可能一时不被人理解甚至误解,但终究会被被批评者所认识、理解和感谢。开展批评不仅不会吃亏,而且会赢得友谊,凝聚人心。
“批评的武器好是好,就是用起来容易伤人。”还有些人这样认为。的确,批评这个武器有一个怎样用的问题。正确的批评需要觉悟,需要真诚,也需要讲究方式方法。现实生活中确有人由于不善于使用批评的武器而事与愿违。但有一条是明确的,批评的效果不好不是批评武器本身不好,而是我们没有很好地掌握批评的艺术。正确地开展批评,要注意的问题很多,例如要看对象,有的放矢;要善于讲道理,以理服人;要循序渐进,启发觉悟;要注意场合,营造环境等等,尽量使被批评者接受和消化。
一个党组织形成了积极开展批评之风,各种歪风邪气就会减少,团结的局面就会巩固,建功立业的基础就会牢固。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七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罗马开幕
本报罗马8月31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第七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今晚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的奥林匹克城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
运动员入场式和升旗仪式之后,在意大利军乐队的伴奏下,意大利著名歌唱家克劳迪亚·巴格奥尼演唱了由他本人创作的本次锦标赛会歌《水中水》。
第七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的规模,超过了历届。来自102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名运动员将从9月1日至11日分别参加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男子水球、女子水球和长距离游泳6个大项的比赛。中国代表团的35名运动员将在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比赛中与各路好手一决高下。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澳门总督韦奇立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会见澳门总督韦奇立时说,中国政府对澳门的政策是一贯的、坚定不移的,并将根据“一国两制”的方针,严格按照中葡联合声明和澳门基本法的规定,保持澳门的稳定和发展。
李鹏对韦奇立再次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中葡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增多。江泽民主席、荣毅仁副主席和我本人都访问了葡萄牙,席尔瓦总理今年4月访问了我国。”他说,中葡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为双方在澳门问题上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李鹏指出,澳门问题是中葡双边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葡两国之间、内地与澳门之间保持良好关系,这有利于澳门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李鹏说,自中葡联合声明生效以来,双方为贯彻执行联合声明做了不少工作,合作是有成效的。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不少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在澳门过渡时期的语文、公务员、法律三大问题上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他说:“我们希望澳门政府对于这三个问题继续给予关注,以求得最后的妥善解决。”李鹏说,“韦奇立总督为澳门问题的顺利解决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对此我们表示赞赏。”
李鹏还强调,随着1999年的日益临近,中葡双方在澳门问题上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任务很重。双方应本着友好协商的精神,解决尚待解决的问题。同时,他希望澳门政府就涉及澳门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加强同中方的磋商与合作,以利于澳门的稳定和发展。
李鹏说:“我们相信,通过中葡双方的友好合作和共同努力,一定能实现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
韦奇立愉快地回忆了他1991年和1992年同李鹏总理两次会见的情景,并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和李鹏总理本人为葡中关系的发展和澳门问题的解决所做的重要贡献。
韦奇立说,他高兴地看到中国在经济和社会生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并表示完全理解中国的现代化建设需要在稳定的情况下进行。他说,中国的稳定和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的繁荣与稳定是澳门繁荣与稳定的根本保证。葡萄牙政府和他本人将为两国关系的继续发展和澳门问题的顺利解决继续作出努力。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八位离到任大使
本报北京9月1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会见了8位离到任大使。李鹏总理高度评价了中国与这8个国家的友好关系。
4位离任大使是:赞比亚大使卡桑达、菲律宾大使马比兰安、蒙古大使奥勒兹沃依和阿尔及利亚大使阿贝德。4位新到任的大使是:塞拉利昂大使卡马拉、摩洛哥大使阿卜杜贾利勒、波兰大使古拉尔赤克和阿曼大使法里西。
李鹏总理感谢4位离任大使在任期间为发展他们各自国家与中国友好关系所做的大量工作,并祝愿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双边友好关系能够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
李鹏总理对新到任的大使表示热烈欢迎,祝愿他们在华期间工作好、生活好、身体好,并祝愿双边友好关系更进一步发展。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美国众议员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张益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共和党联邦众议员比尔·阿切尔时说,中美两国加强立法和司法方面的交流是有益的。
乔石说,全国人大面临着繁重的立法任务,尤其是经济方面的立法。他说,中国在近年的立法中广泛参照了世界各国的法律,借鉴了一些外国立法的成功经验。
阿切尔说,美国愿意在立法方面与中国进行技术性合作,希望能有更多的美国国会议员和法官来华访问,以增进对中国的了解。
乔石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直接接触,接触越多,越有利于增进彼此的了解,从而增进相互信任与合作。
在谈及中美关系时,乔石说,三个联合公报是两国发展关系的牢固基础,希望中美关系能在此基础上稳步发展。
阿切尔一行应外交学会邀请于8月15日来华访问。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于星期三会见并宴请了阿切尔。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俄罗斯议员团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国家杜马副主席文格罗夫斯基和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经济改革委员会副主席谢尔盖恩科夫率领的俄罗斯议员团。
代表团应外交学会邀请于8月30日来华访问,旨在了解中国经济改革情况,经济立法在建立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的保障作用,特别是在经济特区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晚上,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会见并宴请了俄罗斯客人。

第4版(要闻)

刘华清会见泰国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杨国钧)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泰国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差瓦立·永猜裕上将时说,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泰国政府、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特别是两国经贸之间的合作。刘华清说,中泰两国人民有传统的友谊,两国的关系也十分友好。他说,差瓦立副总理的这次来访以及中泰两国其他高层领导人的互访,有利于推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在各领域的有效合作。
差瓦立说,他十分高兴会见刘副主席。他说,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泰国政府和人民感到十分高兴。他表示赞同刘华清的看法,泰中两国应进一步发展各种形式的经贸合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阿根廷夺走南美足球解放者杯
本报巴西利亚8月31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圣保罗队运气不如巴西国家队,今天在解放者杯南美俱乐部赛决赛中,点球负于阿根廷的贝莱斯·萨斯菲尔德队,失去了争取丰田杯世界俱乐部赛三连冠的机会。贝莱斯队是第一次获得这项冠军。
本届解放者杯点球决胜场次多,两个争夺冠军的队都是靠点球进入决赛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美国篮坛好手将来京与中国联队对阵
本报北京9月1日讯记者刘小明报道:很久没有上演高水平篮球赛的首都体育馆,9月21日将有一场值得一看的对抗赛。一支拥有刚夺得世界冠军的美国“梦之二队”成员莫宁等在内的“耐克篮坛精英”队,定于那天晚上出战由中国国家男篮队员为主组成的中国联队。
由于前几年来访的一些美国职业篮球明星队曾有名不符实现象,引起观众不满,中国篮协负责人杨伯镛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说,这次不会受骗,这支来华比赛的队比以往任何一支都强。他要求中国联队一定尽力打好这场比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郭龙臣再破自行车全国纪录
本报北京9月1日讯全国赛车场自行车锦标赛今天进入第二天。
辽宁队的郭龙臣昨天在4公里个人追逐赛资格赛中,以4分46秒77的成绩打破了他本人在七运会上创造的4分49秒70的全国纪录,今天在这个项目的决赛中,又把成绩缩短到4分44秒82。
(杨桂林常新华)

第4版(要闻)

丁关根在全国新闻出版局长座谈会上强调
出版业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
本报北京9月1日讯出版事业是落实以科学理论武装人、以正确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精神塑造人、以优秀作品鼓舞人任务的重要载体。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促进出版事业繁荣健康发展,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在8月31日与全国新闻出版局长座谈时强调的。
丁关根指出,当前出版工作的形势总的来说是好的。出版部门认真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党工作大局,大力弘扬主旋律。出版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更加明确,出版事业的发展正在从规模数量增长向质量效益提高转移。积极出版宣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图书,推出了一系列反映时代精神、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读物,《中国大百科全书》、《汉语大词典》等重点工程相继完成。重视法规制度建设,加强书刊市场管理。工作扎实,取得较好成效。同时,出版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格调不高、粗制滥造的出版物仍然不少,制黄贩黄屡禁不止,少数出版单位违反管理规定,买卖书号,制作贩卖非法出版物。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
丁关根强调,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版工作面临大量新情况、新问题,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更加重视,不能有任何忽视。做好新形势下的出版工作,在指导思想上要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指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党的工作大局,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弘扬民族文化和促进对外文化交流服务,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服务。在实际工作中,要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重在建设,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力求经济效益同社会效益相统一;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既要促进繁荣,又要健康发展,既要满足需要,又要加强引导。
丁关根说,经济的发展,生活的改善,人们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给出版事业的繁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出版部门和出版工作者要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以积极进取的态度,不断推出更多的优秀出版物,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要着力组织出版宣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传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和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出版物,还要多出版有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又为他们喜爱的优秀读物。他强调,实现出版事业的繁荣,要有目标、有措施。要精心编制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对列为重点工程的出版项目,要按照精品的要求,保证它的思想内容、文化品位和印制质量。要努力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力争每年出版一批优秀文艺图书。要继续抓好城市“书架工程”和“送书下乡”,满足城乡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丁关根指出,要坚持“扫黄”、“打非”(打击非法出版活动),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力求取得明显成效。“扫黄”是一项长期工作,要反复抓,抓反复。工作中,要治本与治标相结合,集中治理与经常性管理相结合,堵源与截流相结合,建立专职管理队伍与社会监督相结合,有关部门分工负责与协调行动相结合。
丁关根说,深化改革是繁荣社会主义出版事业的根本途径。改革的目的,是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的出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多出优秀的出版物,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出版改革要有利于调动广大出版工作者的积极性,有利于出版事业繁荣健康发展,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加强党对出版工作的领导。他强调,出版改革,涉及许多方面,包括改革管理体制,转变机关职能,出版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培育出版物市场,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等,要一个方面一个方面地研究、探索、实践。出版改革是个大课题,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推进。他说,出版工作走改革开放之路,要重视立法,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严格执法,违法必究。
丁关根指出,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培养一大批社会主义的出版家、编辑家、发行家。每一个出版工作者都要牢记自己“出书育人”的社会责任。要加强廉政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努力建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出版队伍。丁关根强调,经过党的十四大,经过今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宣传思想工作包括出版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要把出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最重要的是,振奋精神,服务大局,团结进取,扎实工作。他要求出版部门的领导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管理意识、改革开放意识和调查研究意识。他说,当前,出版事业面临有利时机,工作大有可为。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有同志们的共同努力,我们完全应该把出版工作做得好些、好些、更好些。
这次全国新闻出版局长座谈会,8月29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主持了会议。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朝鲜政府特使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朝鲜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宋浩京。
宋浩京转达了朝鲜领导人对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代表朝方对中国党政领导人和人民哀悼金日成主席逝世表示深切谢意。钱其琛感谢特使转达朝鲜领导人的问候,表示相信朝鲜人民将紧密团结在以金正日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周围,继续完成金日成主席的遗愿。
钱其琛说,不久前朝美会谈取得了成果。中方希望这一会谈能够继续进行下去并不断取得进展。
在谈到在朝鲜半岛建立和平保障机制问题时,钱其琛表示,中国真诚希望朝鲜半岛保持稳定与和平,在新的和平机制建立之前,朝鲜停战协定仍然是有效的,有关各方都应遵守。

第4版(要闻)

鲁平会见澳门总督韦奇立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方瑾)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鲁平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京访问的澳门总督韦奇立一行。
鲁平对韦奇立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澳门和内地在过渡时期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精神,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导下加强合作,有利于实现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有利于继续保持澳门的稳定和发展。鲁平说,回顾过去的几年,我们对双方根据联合声明所进行的合作比较满意,解决了不少问题。我们珍惜这种合作,希望今后这种友好的关系继续保持和发展。
会见中,鲁平和韦奇立就澳门过渡时期的法律本地化、公务员本地化、两地进一步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适应朝鲜半岛建立新的和平保障机制
中国决定调回军停会志愿军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8月30日,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在北京同朝鲜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宋浩京举行会谈,就有关在朝鲜半岛建立巩固的和平保障机制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中,双方对朝中两国作为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一方,在过去40多年间为在朝鲜半岛维持停战、保障和平与安全所作出的共同努力表示满意。双方认为,从目前国际关系的变化和朝鲜半岛形势出发,需要在半岛建立新的和平保障机制。
朝方通报了关于在朝鲜半岛建立新的和平保障机制的协商方案以及朝方已经采取的召回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方代表团以及设立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处作为协商机构等具体措施。朝方强调,上述措施是一种善意的行动,是为建立和平保障机制创造现实条件。
中方表示关注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并真诚希望朝鲜半岛局势缓和、稳定。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符合本地区所有国家的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中方主张应通过有关各方的协商和对话解决朝鲜半岛的有关问题。考虑到朝鲜方面的要求,根据朝鲜方面已召回军停会中的朝方代表团以及军停会事实上已停止运转的现状,中国政府决定调回军停会中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中方希望有关各方为缓和朝鲜半岛局势继续做出建设性努力。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香港筹预委正在研究组建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的有关问题
●美国“95财年海外活动拨款法”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香港问题和有关美国“95财年海外活动拨款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香港三级政制架构将运作到1997年6月30日止”的决议。那么中方重建的三级架构是怎样的?中方准备何时着手筹建这一架构?
沈国放说,港英的三级政制架构,即港英最后一届立法局、两个市政局、区议会,只能存在到1997年6月30日,这是英国对香港的管治届时终结的必然结果。他说,中国政府已一再声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和区域组织将依据基本法和全国人大有关决定的规定组建。目前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正在研究组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的有关具体问题,并将向1996年内成立的筹委会提出建议。
有记者问:8月23日美国总统签署了“95财年海外活动拨款法”,其中规定美向联合国人口基金提供的任何捐款不得用于中国,对此你有何看法?
沈国放说,该法案是一项带有政治歧视性的对中国极不友好的法案,它是对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污蔑,严重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向联合国多边机构提供援助方面开了一个很坏的先例。
他指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人口基金提供附带条件的捐款。我们不希望看到由于美国的压力,使联合国人口基金的工作受到干扰,甚至偏离其原则和宗旨。”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参加第6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
日本代表团举行结团仪式
本报东京九月一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参加即将在北京开幕的“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的日本代表团,今天下午三时在东京举行了隆重的结团仪式。
两点刚过,运动员们有的乘座着轮椅,有的拄着拐,有的在别人陪伴下陆续来到会议厅。他们身着绣有日本国旗的统一运动服,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庄严兴奋的神情。他们虽然身残,但精神世界和健康人一样蓬勃。
日本政府代表、厚生省政务次官狩野胜发表了讲话。他说,三十年来日本残疾人体育活动有了长足的发展,不仅在历次各种运动会上都取得了好成绩,而且,通过体育活动也促进了残疾人自立和回归社会。
羽毛球运动员竹山隆人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
当狩野政务次官将一面日本国旗郑重地交给代表团团长后,参加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的日本代表团正式宣告组成。代表团由八十七名运动员和四十名工作人员组成,明天将分两批从东京和大阪乘飞机飞往北京。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乒坛名将与残疾人选手同场训练
本报北京9月1日讯今天上午,刚参加过全国锦标赛的国家乒乓球集训队,来到国家奥体中心,与正在这里备战“远南”运动会的中国残疾人乒乓球队运动员同场训练。
世界名将邓亚萍和巴塞罗那残奥会金牌得主张小玲同台训练。张小玲对邓亚萍说:“真高兴和你一起打球,感谢你对残疾人体育事业的爱心。”邓亚萍说:“我是第一次和残疾人选手打球,我要学习你们的拚搏精神。”
轮椅选手庞宗栓与蔡振华教练同台练球。蔡振华抹着满脸的汗水对记者说:“我从报上读到了残疾人运动员的事迹,我们带运动员来一起学习他们的顽强精神,带着这种精神去参加广岛亚运会。”
徐寅生、李富荣也上场与残疾人运动员一起打球。训练后,李富荣说:“我们的乒乓球队马上要进行封闭式集训,今天来这儿,主要是向残疾人运动员学习。预祝你们在‘远南’运动会上再创辉煌,中国乒乓球队也要在亚运会上以顽强拚搏的精神创造优异成绩。”
(曹跃进)

第4版(要闻)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政府为迅速发展当地民族经济,投资二百多万元,开通了五千门程控电话,改变了苗乡过去邮电通信的落后状况。这是苗家阿妹在与远方亲人通话。
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