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各国议会联盟大会闭幕
通过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决议
新华社哥本哈根9月17日电(记者陈文英)为期6天的各国议会联盟第92届大会今天在通过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决议后闭幕。
今天大会通过的决议有通过国际合作和国家行动支持社会和经济发展努力消除贫困的决议、关于履行乌拉圭多边贸易谈判协议的决议和关于加强促进和保护人权国家机构及社会组织的决议。
出席会议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副团长朱启祯作为亚太地区的代表参加了有关人权问题决议的起草委员会。据了解,中国代表团向会议提交的决议草案被作为起草委员会的基本案文之一。在起草决议过程中,中国代表提出的关于各国有权根据本国具体国情在加强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国家机构问题上选择不同模式等重要主张,受到会议重视,并被写入决议中。
在今天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会议上,埃及议长艾哈迈德·法特希·索鲁尔当选为新一任理事会主席。理事会是各国议会联盟的决策机构,主席任期3年。

第7版(国际)

油轮漏油污染海洋
埃克森公司被罚五十亿美元
新华社华盛顿9月17日电(记者徐勇)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公司因造成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海洋污染事件,16日被阿拉斯加州的一家联邦法院判处50亿美元的罚款。
1989年3月24日,埃克森公司“瓦尔德斯”号油轮在阿拉斯加州威廉王子湾搁浅,并向附近海域泄漏了将近4165万升原油。16日的判决是由一个联邦大陪审团经过12天讨论之后在安克雷奇市作出的。虽然埃克森公司声称将提出上诉,但围绕这一事件展开的法律程序已接近尾声。
埃克森公司“瓦尔德斯”号油轮的原油泄漏事故被公认为1989年重大国际性事件之一。阿拉斯加州沿岸几百公里长的海岸线遭到严重污染,数以千计的海鸟和水生动物丧生,大约1万渔民和当地居民赖以生存的渔场和相关设施被迫关闭,鲑鱼和鲱鱼资源近于灭绝,几十家企业破产或濒于倒闭。
因此,污染受害者根据埃克森公司自己报告的每年平均盈利50亿美元的财务状况,集体向联邦法庭提出了诉讼,要求肇事者支付总值15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赔款和带有惩戒性质的罚款。

第7版(国际)

艾滋病香烟家猫癌症
——下世纪四大“瘟疫”
未来21世纪,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将帮助人类战胜各种病痛,延长寿命。但美国专家预言,在21世纪,仍有四大“瘟疫”威胁着人类,即:艾滋病、香烟、家猫、癌症。
艾滋病:战胜艾滋病为人类所盼望已久。曾经有一时,医学界把这一希望寄托在英法医学家联合研制的抗艾滋病新药——ATZ上,但结果却使翘首以待的人们大失所望。在试验过程中,ATZ小组的研究人员将1749名艾滋病毒感染者分为两组,一组服用ATZ,另一组则服用其他类抗艾药物。一年后,服ATZ的一组情况明显好于另一组。这使得研究人员们一时颇为兴奋,但3年后,情况却发生了变化:在这两组艾滋病毒感染者中,均有18%的人情况恶化,成为艾滋病患者,且服用ATZ的一组死亡率高于另一组。
研究人员还发现,ATZ在对艾滋病有疗效的同时,也有着较大的副作用,如:恶心、呕吐、贫血等。对于感染艾滋病毒而未最终恶化为艾滋病的人而言,实在不值得为服用ATZ而冒如此风险。
香烟:也许人们并不清楚,我们日常所吸的香烟竟含有数百种化学添加剂。根据1984年美国法律规定,香烟制造厂商必须将香烟成分表格呈送联邦政府。但为保障国家财政收入,美国政府却严禁将香烟成分公布于众。
最近,美国国家广播电台获得了几种普通的香烟添加剂名单,尽管这只是香烟添加剂中最为普通的几种,但看上去也已让人感到不太舒服了。美国国家广播电台指出,在香烟所含的700种添加剂中,至少有13种是被禁用于食物的,此外,还有5种添加剂被指定为危险物品。
家猫:也许人们不会相信,那活泼可爱的猫咪,竟会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枚“炸弹”。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家猫会将淋巴腺鼠疫和其他一些传染性疾病带给人类。到目前为止,至少有15种传染性疾病被发现是经过家猫传播的。至于家猫为什么会带有如此多的病菌,尚不得而知。但研究人员猜测,这与居住城郊化有关。郊外的生活使猫能接触到老鼠、松鼠和草原犬鼠等啮齿类动物,这些动物均携有瘟疫病菌。
癌症:癌症威胁着人类的健康。每年,美国都有1.3万人死于卵巢癌,5.9万人死于肺癌,4.6万人死于乳腺癌,从数字上分析,也许人们会认为卵巢癌是对人类威胁最小的一种癌症了。但如果你这么认为,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虽然死于卵巢癌的人数远少于其他癌症,但在癌症可治愈的早期,卵巢癌却很难被发现。最近,美国国家健康研究一专门研究小组认为,卵巢癌对女性的健康威胁最大,但目前尚没有一种切实有效的跟踪监视和治疗方法。目前使用的一种名为CA125血液化验法以及骨盆超声波造像,经常会误诊,并导致不必要的甚至是冒险的手术。
尽管如此,仍有一点可使女性宽心。那就是,和其他癌症相比,女性卵巢癌的比例是比较低的。绝大多数妇女一生患卵巢癌的危险系数仅为1.5%,即使是那些母亲或姐妹深受此症折磨的妇女,她们的患病概率也仅为5%。
(转自《环球文萃》报)
(作者凌风)

第7版(国际)

黑海经合组织会议决定
加强环保促进合作
新华社地拉那9月17日电(记者王洪起)为期两天的黑海经济合作组织议会大会经济、技术、贸易和环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7日在这里闭幕。会议决定成立专门的环境委员会。
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黑海地区的环境问题和与该地区经济发展有关的问题。
会议主席,经济、技术、贸易和环境委员会主席杜米特列斯库在会上指出,黑海环境问题十分严峻,如果不采取措施,15年后它将变成一个死海。他认为,不解决环境问题,黑海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是不可能的。
阿尔巴尼亚议长阿尔布诺里在致词时则强调,黑海地区的安定是经济合作的必要条件,安定与经济是相互影响的两个因素。
阿尔巴尼亚、阿塞拜疆、亚美尼亚、摩尔多瓦、罗马尼亚、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等国参加了这次会议。

第7版(国际)

加纳总统呼吁非洲经济独立
本报哈拉雷9月18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加纳总统罗林斯呼吁非洲各国领导人要努力使非洲大陆从真正的政治独立过渡到真正的经济独立。罗林斯总统是于17日在哈拉雷省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讲时说这番话的。
罗林斯总统说,尽管非洲大陆已经取得了政治上的独立,但非洲有必要进一步提高非洲大陆政治独立的素质,使之与经济独立成为一体化。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魔鞋”奇效
——ABB公司的“T50管理体制”
去瑞典ABB公司采访之前,笔者在一本介绍现代管理体制的小册子里读到了这样一个故事:AB两人去林子里采蘑菇,忽然发现狼来了。A立刻换上一双魔鞋准备逃跑。B说:“啊,原来你不相信你能跑在狼的前面。”A答道:“我虽然可能跑不过狼,可我有了这双鞋,就能跑在你的前面。”这个故事听起来似乎有些残忍,但却揭示出了一个如今许多普通人都懂得的道理:商场犹如战场,时间就是生命。如今许多西方大公司千方百计地调整生产管理结构,就是为了能“穿上名牌鞋”足底生风,跑在竞争对手的前面。
名列世界大公司第38位的ABB公司近年来之所以能够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就是得益于这样一双“魔鞋”——“T50管理体制”。
T50,T代表时间(TIME),“50”是指实行了这种新的管理制度后,从与客户签约到供货的时间可比过去缩短50%。这个被称为“21世纪的管理制度”的核心是要最大限度地使客户满意,更有效地激励雇员,让时间成为追求高质量、高效益的有力武器。
与80年代的管理体制相比较,T50意味着4个变化:公司追求的主要目标从利润变为“客户满意的程度”;股东利益至上变为客户利益第一;管理体制的调整,其中包括三个要素:权力下放、增强竞争力、缩短生产时间;调整的范围扩大到整个公司。
ABB公司从1990年夏开始推行T50制。在遍布瑞典全国各地的ABB各分厂,工人和技术人员根据产品分类按每组10—20人重新组合。新组合的生产组被称为“目标组”。总公司不再通过车间管理人员来调度,而是把生产、管理和一部分销售任务直接交给目标组。目标组可以直接同客户联系,同其他相关的目标组协调,制定自己的生产计划。他们还可根据生产的进度自行安排工作和休假时间。目标组从一件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来考虑如何节省时间,改进质量,因而能够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这种新型的管理方式也被称为“大公司小公司化”。
公司的新闻官马丁说:“与卓别林的《摩登时代》和60年代盛行的泰勒制相比,T50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把工人从流水线上解放出来。人不再是机器的奴隶。”旧的管理体制的指导思想是把工作过程分解成一个个细小的步骤,尽可能让工人去做具体的工作,这样就束缚了工人的创造力。在旧体制下,工人们对生产的全过程所知无几。一位装配工说,“过去我觉得我是这个大公司的一个小螺丝钉,可现在我觉得我就像是一个小公司的核心人物。”
实行了T50制,ABB公司的中间管理层缩小,公司对销售、科研、计划、职工教育和运输部门的投入有所增加。工人们通过分期分批参加职业培训,专业素质提高很快,传统的白领与蓝领之分已逐渐消失,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实行T50的头一年,全公司的病假率就比前一年减少了2/3。原来设定的许多节省生产时间的目标都已实现,例如标准发动机的供货期已从47天减少到12天。公司利润逐年增加,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31%。

第7版(国际)

我妇联代表团访问波兰
中国全国妇联副主席孔令仁率领的中华全国妇联代表团一行3人,于9月9日至15日应邀对波兰进行了友好访问。

第7版(国际)

泰设立区域合作发展基金
泰国决定设立区域合作发展基金以帮助吸收国际资金发展邻近国家的经济计划项目。这些计划是湄公河流域经济合作计划的一部分。

第7版(国际)

东盟自由贸易区10年内实现
泰国副总理素帕猜日前表示,下周的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将就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期限由15年缩短为10年的问题达成协议。

第7版(国际)

安第斯集团内部贸易额增长
安第斯条约组织5个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今年上半年达15.5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预计今年全年可达33亿美元。

第7版(国际)

世界各国的SOS儿童村,使成千上万的孤儿有了温暖的家。自愿献身于儿童事业的“妈妈”们对“儿女”体贴入微,使他们像普通人家的孩子一样幸福、健康地成长。这是生活在黎巴嫩儿童村的小拉扬同“妈妈”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郭晓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