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卡特与海地军方谈判
阿根廷愿接受塞德拉斯避难
本报华盛顿9月18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以前总统卡特为首的美国代表团与海地军方领导人塞德拉斯等昨天在太子港举行了两轮谈判。谈判从昨天下午到今天凌晨,总共进行了6小时。
第2轮谈判于今天凌晨结束后,卡特拒绝向记者透露和评论有关谈判的任何情况。
克林顿总统与卡特保持联系。白宫发言人说,“谈判严肃认真,具有建设性。双方将进一步进行谈判。”
在太子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双方正在起草某种协议。”卡特一行将于今天下午返回华盛顿。如果谈判失败,美国将立即向海地发动进攻。
克林顿总统和戈尔副总统昨天到五角大楼了解作战准备情况,军方领导人向他们汇报了关于入侵海地的具体计划,克林顿和戈尔对计划表示满意。在五角大楼,克林顿总统还通过电视电话与前线指挥官们进行了谈话,了解前线部队的准备情况。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佩里昨天亲自到加勒比海视察准备入侵的海军部队。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美军的作战计划和时间表都未改变,美军已做好一切准备,只等总统下令。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17日电阿根廷总统梅内姆17日宣布,阿根廷愿意接受海地武装部队司令塞德拉斯政治避难,以避免多国部队入侵海地。
梅内姆说,“阿根廷是一块和平的土地,没有纷争”。他认为,接受塞德拉斯政治避难“没有什么不合适的地方”,不会影响阿根廷同美国的关系,因为阿根廷这样做“有利于减轻美国的负担”。
到目前为止,拉美的巴拿马和阿根廷已表示愿意接受塞德拉斯政治避难。但是,据美国新闻媒介报道,美国政府更倾向于让塞德拉斯去法国或西班牙避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联合”与“不联合”
古平
几十年不遇的酷暑刚从欧洲大陆消退,一股联合军事演习热又悄然而起。
本月初,美俄两国各250名军人在俄罗斯腹地奥伦堡州托茨克地区,进行了一场联合军事演习,两军协调行动,“平息”了假想国首都亚特兰蒂斯爆发的武装冲突。上周,来自北约和原华约13个成员国的900名军人,又会师波兰重镇波兹南,联合举行了一场历时5天的演习。在此之前,英国、法国、荷兰先后与捷克、匈牙利举行过联合演习,有关国家在海上的联合演习也有过好几次。
昔日冷战的敌手而今频繁联合演习,这表明欧洲局势确实有所缓和。联合演习意在消除几十年当中形成的对峙心理,在欧洲创造一种合作、融洽的气氛。
不过人们注意到,在这股“联合”热中也有“不联合”的事例。比如,在波兹南联合演习中,就看不到俄罗斯士兵的身影。这次联合演习原本是北约和东欧国家,在俄罗斯加入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之前商定的。后来,既然俄罗斯也成了“和平伙伴”,所以北约在演习前还是向它发出了邀请。可是,俄罗斯不仅婉言拒绝,甚至连观察员也不肯派。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就在十几天前,俄罗斯不顾一些议员的指责,坚持在自己国家里同美国搞成了联合演习。
这两场演习确实有些不同。托茨克演习只有俄美两家参与,两个昔日的超级大国又平起平坐了,俄罗斯愿意“联合”;而波兹南演习中则有好几个原来华约中的东欧盟国,和它们搞在一起,会有损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宁肯“不联合”。俄罗斯政府发言人12日明确表示,俄拥有“独特的军事地位”,它要单独和北约举行联合演习。这句话看来披露了俄罗斯的心境。
说到底,这种“联合”与“不联合”的矛盾现象,又一次反映了俄罗斯和北约争论多时的老问题:在“伙伴关系”中,俄罗斯这个大国坐什么交椅。俄罗斯要求“特殊地位”,北约则一直拒绝,甚至趁波兹南演习这类机会给它出难题。看来,尽管欧洲的联合演习搞得十分红火,可并未解决俄罗斯的地位和建立怎样的欧洲安全新机制等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是要花费时日的。

第6版(国际)

朝鲜《劳动新闻》强调
朝美应尽快建立和平保障新体制
新华社平壤9月18日电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文章强调,朝美两国之间应尽早建立新的和平保障体制,以改善朝美关系和保障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
文章说,朝鲜政府今年4月建议朝美之间签订和平协定以代替40多年前签订的停战协定,目的在于消除朝美间的敌对关系,使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趋于缓和。
文章说,由于美国和南朝鲜方面不断在朝鲜半岛增强武力,而朝鲜停战协定及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已形同虚设,现在的局势亟需建立新的和平保障体制。
朝美双方代表今年8月在日内瓦举行的第3次朝美高级会谈中曾就建立新的和平保障体制进行了讨论,但未能达成任何协议。美国和南朝鲜方面表示,朝鲜停战协定仍然有效,建立和平保障新体制应通过北南双方的协商来解决。但是,朝鲜方面一直认为,南朝鲜并非停战协定的签字一方,也不拥有对其军队的统率权,签署和平协定只能在朝美之间通过协商加以解决。
《劳动新闻》的文章强调,在朝鲜北南间已签有互不侵犯协议的基础上,朝美间签订和平协定,将成为朝鲜半岛巩固和平的保障机制。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开罗新学年第一天
本报记者刘水明
今天是埃及新学年的第一天,将有1400万大、中、小学生相继入学。
上午7时,记者来到开罗赛德·阿依什小学,只见数百名男女学生穿戴一新,陆续来校报到。其中近百名一年级新生由家长牵着手,鱼贯跨进了学校的门坎。男孩子穿着浅黄色套服,女孩子穿着洁白的上衣和灰色裙子,脖子上系着鲜红的领带。他们沐浴在玫瑰色的晨曦里,与素不相识的哥哥姐姐们整齐地站在操场上,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睁大纯真好奇的眼睛,注视着冉冉升起的国旗,接受人生首次庄严的求知洗礼。
慈祥热情的校长瓦法女士成了大忙人,她既要劝请家长们到校门外等待,又要张罗学生报名注册和书籍发放事宜。就在和记者交谈的间隙,她也没忘提醒几位启蒙老师,到时要带小朋友集体上厕所、洗手,让他们第一天就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瓦法女士说,该校从一年级至五年级,共有19个班,为了作好开学准备,全校30余位“园丁”已紧张忙碌了好几天。
埃及是文明古国,崇尚教育。为了使学生入学时能拿到新课本,埃及教育部拨款4.56亿埃镑,赶印了1.6亿册课本。在赛德·阿依什小学,记者看到五年级学生萨比尔的书包里背了8本新书,这些课本印刷质量上乘,其中5本稍厚的书都是硬封面,四角还镶嵌了金属护角。手捧油墨芳香扑鼻的小学新课本,记者不禁感叹埃及有关部门为孩子们想得真周到!
在加速现代化人才培养方面,埃及教育部已采取了不少新举措。一是重奖教师。上星期,通过业务考核已从全国78万教职员工中遴选出1.3万名优秀教师,准备发给每人相当于5个月工资的奖励;二是实施新的教学大纲。从这学年开始,在1.6万所公立学校的3.2万个四年级班里,将普遍开设英语课。另外,有的学校还被指定必须增开电脑课程。  (本报开罗9月17日电)

第6版(国际)

爱尔兰总理说难与北爱统一
新华社伦敦9月17日电爱尔兰总理雷诺兹说,这一代人难以解决爱尔兰共和国和北爱尔兰的统一问题。
雷诺兹17日在接受《明天观察家》报纸记者的采访时说,至少在20年后人民才会决定统一的问题。雷诺兹强调,即使到那时,他们也可能拒绝爱尔兰岛两部分的统一。他说:“我现在所说的是起一种建设性的调解作用。还是让未来的一代决定:对于爱尔兰岛屿来说,什么是他们最好的未来。”

第6版(国际)

海湾六国敦促伊承认科主权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利雅得消息:海湾合作委员会6国外长17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了一天的例行会议。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声明再次敦促伊拉克承认科威特的主权。
声明说,伊拉克应该承认联合国划定的科威特边界线,归还1990年和1991年海湾危机和战争期间扣押的科威特战俘。
与此同时,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在会议开幕时发表讲话说,海湾合作委员会6国外长将承诺向巴勒斯坦自治区提供财政援助。他指出,委员会成员国希望看到以色列与叙利亚和黎巴嫩之间的和谈将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塔政府与反对派达成停火协议
塔吉克斯坦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团十七日晚在伊朗首都德黑兰首次达成临时停火协议,双方同意,停火协议将于联合国观察员抵塔后起正式生效,停火日期截止到十一月五日为止。塔冲突双方是于本月十三日开始在德黑兰举行第三轮和谈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俄罗斯车臣两派再次发生冲突
俄罗斯车臣共和国两派十七日发生武装冲突,并造成人员伤亡。据反对派临时委员会领导人阿夫图尔哈诺夫向国际文传电讯社透露,战斗在克尼镇—热泉—托尔斯泰镇一线进行。杜达耶夫总统的支持者向托尔斯泰镇发动了三个小时的进攻,但未能获胜。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以强行封锁杰里科后又解除
以色列军方十七日宣布解除对杰里科的封锁。在阿克巴贾巴尔难民营的巴勒斯坦居民十六日晚举行反对以色列的示威后,以色列军方当天夜间下令强行封锁杰里科。这是以色列在今年五月向巴解组织移交加沙和杰里科的权力之后,以色列军方第一次宣布对杰里科进行封锁。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科美两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科威特空军和美国海军十七日开始在科威特海域西部举行为期七天的联合实战演习。科威特军方宣布,这次军事演习是根据科、美签署的联合军事合作协议举行的,演习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科威特军队的战斗力。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九月十七日,一些在美国的海地人手举“不要入侵海地”、“入侵就是谋杀”等内容的牌子,在白宫外示威,抗议美国派兵入侵海地。新华社记者宋晓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