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韩国团长广岛放言
努力争取60枚金牌
据新华社广岛9月18日电(记者俞宜国、曲北林)“我想,如果我们作出最大的努力,那么可以拿到60枚金牌。”参加第十二届亚运会的韩国体育代表团团长朴相何说。
朴相何是在接受此间的《中国新闻》记者采访时作此表示的。他说:“韩国如果能够达到金牌数排第二就好了。可是,日本在家里参赛,运动员将会怀着自尊心奋战。这样一来,我们的金牌数也许会排到第三……而且,在韩国的传统强项拳击、摔跤等格斗项目以及举重方面,我们将要同首次参加亚运会的中亚五国争夺金牌。但是,我想,如果我们作出最大的努力,那么可以拿到60枚金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沙场秋点兵广岛见高低
中国体育代表团组成强大阵容
本报讯参加第十二届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将是我国历来参加国际大型运动会人数最多的一次,包括教练员120人,运动员568人。
中国代表团里阵容最庞大的田径队,有以马俊仁为首的14名教练员,运动员多达63人。今年很少露面的辽宁女子中长跑选手王军霞、曲云霞、张林丽、张丽荣、刘莉等以及云南老将钟焕娣都将出征。另外,刘晓梅、陈兆静、张榴红、韩青、黄庚、穆维国、卜令堂、陈绍果、毕忠、胡刚军、李彤等亚洲纪录保持者都将参赛。
刚刚在意大利世界游泳锦标赛出尽风头的乐靖宜、吕彬、戴国宏、贺慈红、杨爱华、刘黎敏、瞿韵、原媛、单莺、伏明霞、谈舒萍、余卓成等游泳和跳水好手将再度出击。陈剑虹、熊国鸣、王春先、蒋丞稷、林来九等将在男子游泳项目中争金夺银。
乒乓球队将由男选手马文革、王涛、吕林、张雷、孔令辉和女将邓亚萍、乔红、刘伟、乔云萍出战。相比之下,羽毛球队的叶钊颖、唐九红、董炯、黄展忠等压力更大。体操队派出李小双、李大双、李敬、国林跃、黄力平、莫慧兰等全部主力。举重队的杨斌、刘寿斌等优秀男选手以及关虹等数名世界纪录保持者都将参赛。女篮队员名单中再次出现彭萍的名字。曾因病未能参加女排大奖赛的肖建华这次仍未被列入名单。中国足球队执行教练戚务生的名字排在了主教练施拉普纳之前。射击队中王义夫、许海峰等老将都将参赛。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9月1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芬兰贸易工业部部长一行,宾主双方就中芬两国之间科技合作和交流以及促进双方的经济技术合作的不断发展进行了广泛的交谈。
▲黎巴嫩政府军参谋长塔基丁准将和夫人一行在结束对北京的访问后,于16日离京先后去重庆、上海、南京、广州等地访问。
国防部外事局局长傅加平少将及黎巴嫩驻华大使萨马哈先生等到机场送行。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一行结束了对津巴布韦、赞比亚、坦桑尼亚、印度的访问,于9月17日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张万年,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树文等。津巴布韦、赞比亚、坦桑尼亚、印度驻中国大使馆大使、武官等也到机场迎接。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1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执行董事主席林木荣率领的马来西亚马化万能集团代表团。
代表团应全国工商联的邀请前来参加合资项目——北京皇家国际俱乐部第一期工程完工开业典礼,于9月15日抵达北京。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广岛亚运会运动员村开村
据新华社广岛9月18日电(记者俞宜国、曲北林)第十二届亚运会运动员村18日上午10时起正式开村。亚运会组委会在运动员村举行了盛大的开村和升旗仪式。
亚运会组委会会长古桥广之进、广岛县知事藤田雄山、广岛市市长平冈敬、广岛县议会议长桧山俊宏、广岛市议会议长柳坪进及运动员村村长佐野雅山等,为运动员村开村剪彩。
然后,佐野村长宣布:“第十二届亚运会运动员村现在正式开村。”在乐曲声中,亚奥理事会会旗、亚运会会旗、日本国旗及亚奥理事会会员的旗帜缓缓升起。中国五星红旗与其它旗帜并排在秋日的广岛上空迎风飘扬。
亚运村位于广岛市西北郊的一片山岗上,邻接亚运会主赛场,有新建的高架轨道运输系统同广岛市中心连接起来。据了解,运动员村的建设和运作经费达74亿日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国际象棋团体赛
少年选手棋力猛长
本报济南9月18日电全国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经过11轮418盘激战,今日在济南降下帷幕。
平均年龄仅18岁的广东男队由一青年棋手带领三名少年选手出战。17岁的李师龙和15岁的余少腾力挫群雄,个人积分列前两位,使广东男队获得团体冠军。上海女队第四次获得全国女团冠军。个人成绩,上海队秦侃滢以7胜4平积9分列女子首位。
(肖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行家建议:改变武术套路比赛形式
本报兰州9月18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全国武术专题研讨会日前在敦煌结束。中国武协主席张耀庭提出,武术比赛要有大的变化,让群众喜爱,容易被世界接收。这也是武术改革的需要。
参加这次研讨会的全国各体育院校的教授和武术专家以及社会科学研究员等,就武术的功能、发展、竞赛形式和武术馆的建设等,进行了学术交流,认为实行了40多年的武术套路比赛形式,已经不太适应武术运动的发展。专家和学者们从比赛形式、内容和裁判等多方面剖析,提出了改进意见。
这次研讨会还就武术馆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认真讨论,武德教育提到了议事日程。
会上,解放军体育学院王冲等17人提交的论文获得了奖励。全国武术专题研讨会是由甘肃省体育科研所和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共同举办的。

第4版(要闻)

9月18日,首届中央和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北京六个考区同时开考。图为北京44中考区应试的考生。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十五岁的莫慧兰是国家女子体操队主力队员。这是她在进行备战广岛亚运会的训练。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4版(要闻)

张震深入部队调查研究时要求
狠抓工作落实打牢部队基础
新华社武汉9月18日电8月28日至9月18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带领工作组深入广西、湖南、湖北驻军和院校调查研究。他指出,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下,军队建设的大政方针已定,当前关键是狠抓工作落实,扎扎实实打牢部队基础。
张震反复强调,打牢部队的基础,首先必须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建设,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持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他要求各部队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要加强我军性质和宗旨教育,理直气壮地倡导牺牲和奉献精神,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发扬三大民主,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珍惜和爱护人民子弟兵的形象;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官兵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更好地为祖国和人民站岗放哨。
张震同广大干部战士探讨了如何搞好训练改革的问题。他指出,搞好训练改革,必须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为指导。虽然现代战争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但毛泽东同志关于研究战争指导规律的立场、观点、方法没有过时,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国防科技大学,张震观看了科研成果展出。他说,江泽民同志要求我们要学习高科技知识,这对搞好训练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每到一个部队和院校,张震都详细了解干部队伍建设的情况,指出要把培养提高各级干部作为军队建设的战略任务来抓。他说,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主要依靠院校培养干部的制度,充分发挥院校集体干部部的作用。院校教育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处理好现实与超前的关系。院校教学改革,必须坚持为部队服务的方向,贴近部队的实际,确定正确的培养目标,深化教学内容改革,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全面提高学员的政治思想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军事专业素质和指挥管理素质。在空降兵某部,张震亲切询问了战士们的训练、生活、学习情况,仔细察看了伙房和战士宿舍。他说,连队是部队的基础,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五句话的总要求全面建设连队。
张震强调,抓好工作落实,必须改进领导作风,克服形式主义。领导同志一定要发扬我党我军实事求是的好作风,给部队做好表率。张震关心离退休老干部的身体和生活,要求各级领导要多为老干部排忧解难办实事,让他们愉快地安度晚年。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新闻工作者要有健康高尚的品格
马明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我国的新闻事业日益繁荣,不仅新闻报道的深度、广度空前拓展,新闻的手段、形式也不断丰富和创新。特别是今年年初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来,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江泽民同志“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指示鼓舞下,新闻工作者为宣传两个文明建设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这是应当充分肯定的。
对于担当着这样光荣而崇高责任的新闻工作者来说,首要的任务就是全面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与业务水平。作为一名新闻的采编人员,本人的思想、意识、观点,乃至人格、情趣等,必然要表现在自己采编制作的新闻作品中,对广大受众产生直接的或潜移默化的影响。尽管各个新闻单位都有自己严格的审稿制度,采编人员仍然拥有相当的主动性和机动性(例如现场直播节目)。这就决定了对新闻工作者必须提出更高的标准和更严格的要求。作为一名精神产品的生产者,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理应具有正确的思想观点、高尚的人格情趣与健康的心理状态,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高度觉悟。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些因素决定着我们新闻媒介的格调的高低。因此,我们每日为了完成好任务而辛勤劳作的同时,千万不能忘记练好自己的“内功”。
目前,有少数新闻媒介的某些报道或节目还存在着格调不高、把关不严等问题,需要引起注意。例如,一些电台、电视台开办的“点歌台”节目,受到听众、观众的欢迎,人们称之为精神文化“餐桌”上的一碟新鲜美食。但存在只要出钱就可点歌的漏洞,因此,社会上某些人便把点歌台变成他们炫耀、攀比、搞交易甚至侵害他人正当权益的工具。据披露,一个居心不正的“老板”利用“点歌台”对一位女雇员发出情调暧昧的祝词,使该女士家庭濒于破裂。另外,某些新闻媒介大“炒”名人的生活琐事,一家全国性的报纸竟然对某某名人出国瘦了几公斤发了洋洋三四千字的文章,受到读者的批评。除此之外,我们也看到某些“法制新闻”和“法制文学”详尽描写罪犯的作案手段、犯罪心理及其享乐方式,这种描写非但起不到普法作用,相反,简直是在教唆犯罪。这也应当在否定之列。
以上现象虽然是少数的,但其负面影响不可低估。它暴露了目前新闻从业人员在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点歌台”这类节目,作为广播电视加强与听众、观众联系,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好形式,必须注意到广播电视传播信息广泛、直接的特点,要不断总结经验,加强管理,进行必要的审查把关,合理安排,绝不能只要给钱就什么歌都能点,什么词都能说,让一些倾向不健康的东西放任自流,给一些居心不良的人造成可乘之机。对名人轶事,也要分析。诚然,从新闻价值的角度来看,名人,大众都关心;名人轶事,许多人爱看。但“轶事”也要真有些意趣,有些情致,一些了无意义,诸如“某某瘦了几斤”这样的琐事,即使茶余饭后,也称不得什么好谈的资料。最近,电影演员巩俐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坦诚相告,她很希望新闻媒介多发表一些对她提高演技有价值的评论文章,而少去报道什么昨日发烧、今天头疼的琐事。相信她道出了名人们共同的心愿。这对于新闻界同仁是一个很好的忠告。
当前,新闻媒体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形势下,新闻工作者把目光更多地转向大众的需求是必然的。但是时刻不能忘记新闻是一种特殊的精神产品,绝不能忘记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人的崇高责任,绝不能以低级、媚俗来争取受众。要更好地完成“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的光荣任务,首先自己要有高出一筹的辨析能力和健康高尚的精神风貌。

第4版(要闻)

开发信息资源服务四化建设
国家计委科委新华社纪念邓小平为《经济参考报》题词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为纪念邓小平同志为《经济参考报》题词“开发信息资源,服务四化建设”发表十周年,今天上午,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和新华通讯社联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王丙乾、程思远、卢嘉锡,国务委员、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为《经济参考报》题词。
王丙乾、卢嘉锡及国务委员李贵鲜等出席了座谈会。
新华社社长郭超人首先讲话。他说,10年来,邓小平同志的这一光辉题词,对我国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所取得的重大进展,乃至对我国经济建设的蓬勃发展,都产生了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今天,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我们重温邓小平同志的这一题词,倍感其意义的重大和深远。我们相信,在邓小平同志题词的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信息资源必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开发和利用,我们的信息事业在服务四化建设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在座谈会上说,邓小平同志从经济和社会发展历史必然规律的高度,指出信息资源和四化建设的密切联系。邓小平同志的题词是指导我国信息事业发展的重要思想武器。当前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新的信息技术革命浪潮。在新一轮信息技术竞争中,我们不仅要冷静观察,紧密跟踪,而且要不失时机地抓住机遇,结合国情,根据需要,把国民经济信息化推进到一个新水平。国家科委副主任惠永正说,邓小平同志的题词,不仅是对《经济参考报》的鼓励和鞭策,更重要的是对发展我国信息产业的战略性部署。
《经济参考报》总编辑黄正根和中国信息协会会长陈先也在座谈会上讲话。

第4版(要闻)
专栏:采访断想

快速发展不丢“基础”
本报记者严泉兴龚永泉郑宏范
江苏人多地少,农副产品为工业生产提供了重要的原材料,农业的稳定和发展,对整个经济发展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70年代末、80年代初,江苏实现了从以农业经济为主向以工业经济为主的历史性转变。此后,他们不但没有忘记农业,而且更着力于这个“基础”和“根本”的建设。
在方针政策上,多年来一直坚持“以工补农”、“以工建农”、“科技兴农”。江苏的乡镇工业在经济中的分量,是“两分天下有其一”,省里规定,乡镇企业职工每人每月提取10元作为“补农金”,这样全省每年可筹集5亿元左右的农业发展基金;江苏“星火计划”成效卓著,而农业科技进步在农业增长系数中所占的份额为40%,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因此,政策效益十分明显,去年全省粮食产量328亿公斤,人均粮食占有量比全国高出92公斤。
在战略部署上,各地条件不同,采取的方针也不同。据江苏的同志介绍似可概括为:“提高苏南”,“发展苏北”,“东进沿海”。
苏南土地资源十分紧缺,农业发展受到多种矛盾的制约。从这一实际出发,他们以发展集约农业为主,向适度规模经营过渡,通过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结构,增加科技和物质投入,搞好多种资源的综合开发,大力发展高质、高产、高效、高创汇农业,并且积极有效地研究建立农业进入市场竞争的新机制。
无锡县乡镇工业实力雄厚,农业规模经营也蓬勃开展。他们现已发展村办农场704个、种田大户797户,规模经营面积11.8万亩,占全县责任田面积54%。其中有9个镇、207个村的责任田全部实现了土地规模经营。
在苏北,农业则大力发展多种经营,使当地丰富的资源优势迅速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并且扩大了农村劳动力离土不离乡的容量,这是苏北农民在实践中走出的一条具有特色的致富路子。近年来,苏北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的2/3来自多种经营。
在采访中,使我们深受教育的是,中国的农民不但勤劳勇敢,而且蕴有伟大的创造力。十几年的农村改革,他们创造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创造了乡镇企业,这几年,又创造出贸工农一体化的经济体制。一位领导同志讲,这是我国的农业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重要突破口。实现了这种转变,意味着将有一批农民进入市场。连云港市有一个如意食品有限公司,它一头同国外100多位客商建立了蔬菜加工品的销售关系,另一头同当地农民建立了5万亩规模的蔬菜基地,使近30万的中国农民进入了国际大市场;农民又能从每亩地得到2000元的纯收入。
有了明确的发展观点和指导方向,就会目光四射,寻找一切有利于发展经济的新天地。江苏的海岸线长约1000公里,沿海滩涂资源十分丰富,总面积有65万公顷,占全国滩涂面积的1/7。这几年,江苏又组织力量开始了“东进”,开发建设“海上江苏”,这将是江苏农业发展的曙光。
重视和加强农业“基础”、保持农村和农业经济的稳定发展,这正是江苏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一条成功的经验。

第4版(要闻)

从笔对笔的对话到面对面的交流
本报邀请部分读者来京座谈
本报讯自本报于6月15日在第五版刊出“人民日报发行情况读者调查问卷”以来,读者踊跃参加,共收到有效填制答卷48846份,专门就本报宣传和发行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来信20951件。本报对所有来信都一一登记,并分类进行了统计,目前通过计算机统计填制答卷的工作已完成。此项活动对搞好本报的宣传和发行工作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本报依照6月15日的声明,在公证部门的监督下,抽出“热心读者”40名,纪念奖60名。9月20日,本报将召开“人民日报发行情况读者问卷调查颁奖大会”,邀请40名“热心读者”与会并到本报参观、座谈。对获得纪念奖的读者,将专函志贺并赠阅1995年人民日报一份。
现将“热心读者”的名单刊登如下:
冯兴杰河北省河间市四号信箱
封纯珠河北省石家庄裕华中路河北师大
池建国河北省高邑燃料公司
李前进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河北省蔚县某部
李晓枝河北省张家口日报社
肖简修河北省石家庄市合作路26号
张念华山东省冠县乡镇企业局
王丽梅山东省日照市正阳路113号
戴明颖山东省胶州市营海中学
蔡一杰山东省高密市蔡家站镇蔡家庄
陈钦明河南省濮阳市文留采油一厂
朱祥铭河南省洛阳中国一拖公司二铁厂厂办
李源河南省郑棉四厂无梭车间
欧阳林雅四川省南充地区卫校
宋学红四川省泸县弥陀镇192号
李文中四川省隆昌县山川镇
高用舟北京市正义路7号
刘以成北京市安外东河沿一号楼一单元
朱希强北京市通县牛堡屯镇西永屯
谢敬信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铁二中
陈显明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人大
王文祥湖北省襄樊市东风汽车公司襄樊管理部工会
黄万寿湖北省老河口市航空路34号
谭学强江苏省赣榆县司法局
王金源江苏省江阴市长泾镇蚕种场
王建淮安徽省淮北矿机厂机电
雷斐安徽省宣州市梅溪路99号
刘世秀陕西省靖边县红墩界乡
赖训迳江西省赣州有色冶金化工厂
高玉萍山西省医学院汾阳专科部
徐闻俊浙江省苍南金乡真空镀膜厂
杨顺稳湖南省泸溪县浦市医院
唐维明辽宁省锦州市财政局
王惠卿黑龙江省哈尔滨南岗区邮政街110号3
门203号
陈寿宗福建省诏安县建设学区
赵永勤甘肃省兰州市庆阳路38号
戴宪耕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海南省三亚市某部
拉巴西藏自治区艺术学校
徐友科广西柳州微型汽车厂劳资处
马丽秀云南省曲靖麒麟西路17号

第4版(要闻)

新疆举办沿边开放国际研讨会
本报讯记者官建文报道:新疆从向东开放的最末端变成了向西开放的前沿,由相对于东部来说的资源优势发展成资源优势与“走西口”区位优势共存。向西开放是加快西部开发、缩小东西部差距的有效途径。这是日前结束的新疆沿边开放霍尔果斯边境贸易区国际研讨会取得的共识。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欠发达经济研究中心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等单位主办。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举重总决赛
邢淑文获女子冠军
据新华社雅典9月17日电(记者刘兴昌)世界杯举重总决赛17日在希腊北方城市萨洛尼卡举行。中国运动员邢淑文获得女子组总冠军。
世界杯举重赛参赛运动员由国际举联根据本年度各级别运动员的比赛成绩确定。比赛的名次由各级别选手的总成绩与各自级别的世界纪录之比所决定。
中国男运动员刘寿斌由于要参加亚运会的比赛,未能前来希腊参赛。
邢淑文的抓举成绩为107.5公斤,挺举为132.5公斤,总成绩达240公斤,与该级别世界纪录之比为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