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和使馆同志在一起
本报记者张亮新华社记者李红旗
9月的欧洲大陆,秋高气爽,气候宜人。江泽民主席圆满结束了为期10天的欧洲之行,于13日回到北京。访问期间,江主席的日程排得满满的,一场活动接一场,但他还是在百忙中抽时间看望了我驻这三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并亲切地向他们发表了语重心长的谈话,使同志们深受鼓舞。
抵达莫斯科的第三天,江主席看望了驻俄罗斯使馆人员。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他与大家亲切握手、交谈,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当天上午,江主席一行参观了俄罗斯宇航控制中心,宇航员们的那种献身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江主席对使馆人员说,他见到一名曾4次上太空的宇航员。其中有一次在返回地球时,飞船出现故障,险些回不来,但他沉着机敏,经过顽强的努力,排除了故障,顺利返回,以后又毫不犹豫地再次登上太空。如果没有一种强烈的事业心和献身科学的精神,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这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江主席由此谈到两个文明必须一起抓。他说,我们在搞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必须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任何一个民族,如果把金钱看得高于一切,搞拜金主义,就没有希望。不管你干哪一行,都应对功名利禄看淡些。搞精神文明建设,既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也要吸收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的优秀文化。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一个精神支柱,没有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高昂精神,就会颓落下去。
9月8日上午,江主席在基辅兴致勃勃地参观访问了著名的巴顿焊接研究所。随后,他在会见驻乌克兰大使馆人员时开门见山地说,我刚才参观了巴顿焊接研究所,真有点留连忘返。这个研究所是一个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的大型综合体,它的不断创新的焊接技术,广泛应用于宇航、原子能和机械、电子等行业。对该所科研人员的那种潜心钻研、积极进取的精神,江主席甚为赞赏。他说,人是要有事业心的,没有事业心,将一事无成。每个人都追求美好生活的未来,但是,如果没有艰苦奋斗的今天,就不会有美好的明天。谈到这里,江主席还讲述了一个感人的例子:在沂蒙山区,有位农民少年时因家境困难曾讨过饭。前些年由于他经营有方,赚了几百万块钱,但他把这笔钱全部用来兴办村里的集体企业。我问他,你为什么想到要把钱拿出来办集体企业呢?他回答说,一个人赤条条来,最后还是赤条条去,村里大伙儿还比较穷,我个人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呢?一个农民有这样的精神境界,我是很感动的。我们应该提倡和鼓励这种精神。江主席还意味深长地说:对任何美好事业的追求,不经过艰苦奋斗是不可能实现的。英国诗人雪莱写过这样的诗句:“冬天已经到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就包含有这个意思。
法国是江主席此次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在回国前夕,江主席来到驻法国大使馆看望大家。他说,在与法国领导人和其他各界人士的会谈和接触中,发现他们对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很感兴趣。的确,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我们既要坚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也要努力吸收西方一切好的和进步的文化成果。对西方记者问及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江主席说,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同时,也要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但是,我们绝不能照搬西方的议会民主那一套。世界上的民主,从来都是相对、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绝对的。它的性质和内容,都是由各国的国情所决定,并与之相适应的。我们要发展的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我们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这一点,同志们一定要有明确的认识。当然,对西方民主发展进程中某些有进步意义的因素,我们并不拒绝学习和借鉴。
江主席的三次谈话都是结合在当地访问的观感而发表的,讲得非常生动而深刻,而且又很富有启示和鼓舞作用,因而被一次又一次的掌声所打断。紧紧的握手,亲切的交谈,声声的问候与祝愿和一张张合影留念,使远离祖国的亲人们深为感动。他们都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江主席的谈话精神,搞好外交工作,为祖国的改革和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附图片)
9月4日,江泽民主席看望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人员。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斐济总理兰布卡少将
今日来华进行正式访问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斐济共和国总理西蒂维尼·兰布卡少将将于9月19日至24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兰布卡总理生于1948年9月13日,毕业于斐济维多利亚女皇学校。他曾在澳大利亚联合参谋学院、新西兰陆军学校和印度国防参谋学院学习,获防务学硕士。他于1968年加入斐济皇家武装部队,曾在联合国驻埃及西奈维和部队任职。他于1981年任斐济皇家武装部队参谋长,1987年任武装部队司令,1988年晋升为少将。1991年,他当选为斐济政治党主席,1992年6月出任总理。1994年2月大选后,他连任总理。
1990年5月,兰布卡总理曾以斐济武装部队司令的身份访华。
(附图片)
兰布卡总理

第1版(要闻)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

戈壁沙滩食有鱼
——从衣食住行看人民生活变化(二)
本报记者祝谦
鱼儿离不开水。
新疆,远离海洋,干燥少雨。塔里木盆地的大部,年降水量仅为蒸发量的1%。新疆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山地和戈壁沙漠占去了70%,水域面积仅为0.83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0.5%。戈壁沙滩能吃到鱼特别是活鱼吗?
   市场处处活鱼跳
9月3日,是双休第一天。一大早,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友好路市场,见一位满头银丝的老太太,神情专注地盯着鱼盆,正在挑鱼。她指着那条游得最快的大鲤鱼说:“就是它!”鱼老板一边用手网把鱼罩住,一边说:“老太太,看不出,还是个老吃家。”老太太得意地一笑说,“吃鱼,年岁不浅。吃活鱼,资历还嫩,只几年功夫。”
老太太姓马,祖籍是天津杨柳青人,自幼爱吃鱼。过去只是冬天买点冻鱼吃,平时馋鱼时是鱼罐头。眼下好了,老两口隔三差五提条鲜鱼回去,讲究吃个“鲜”字。老太太很风趣地跟记者开了个玩笑:“吃活鱼,人活得鲜活。”说完,乐颠颠地走了。
这时,一个围上来买鱼的汉子,自称是退休工人,边挑鱼,边发感慨。他说他吃鱼是市场“逼”出来的。眼下肉比鱼贵,吃鱼不仅鲜活、美味,还经济实惠。从此,他成了鱼摊上的常客。
记者朝鱼市瞅了一眼,一溜近20盆鱼,每盆按50公斤计算,这个市场星期天上市的活鱼近1吨,乌鲁木齐有大小上百个市场,上市活鱼当如“过江之鲫”。
经朋友介绍,我来到“百鱼宴大酒店”。百鱼宴是浙江湖州名扬天下的老店,如今在乌鲁木齐开了一个分店——湖州百鱼宴大酒店。酒店总经理沈建儿,30出头,国家特3级烹调师。记者一落座,他就如数家珍地介绍酒店名肴:获全国烹饪大赛金奖的“鱼米之乡”,乾隆下江南吃后定为御餐的“烂糊鳝段”,还有“赛蟹羹”、“藏心鱼圆汤”等,一古脑儿都搬到新疆来了。
沈经理说:“新疆人虽以肉食为主,并不是不爱吃鲜鱼,只是过去没有而已。加上内地到新疆经商的人日益大增,这个潜在的市场很大。我们酒店是着眼未来,投石问路,引导消费的。”
从介绍中获知,这个“引导”是成功的。沈经理掩饰不住眉宇间的喜气,他生意兴隆,回头客很多,少数民族客人也频频光顾他的酒店。他最满意的是,新疆的水产品丰富,完全的买方市场,任你挑肥拣瘦。连名贵的甲鱼、鳗鱼、牛蛙、鳝鱼都开始变为当地产品,这使他吃惊不小。
他说,在新疆搞百鱼宴、做鱼的生意,越做心里越踏实,越做越有信心。
    “菜篮子”工程见奇效
外地,尤其是在南方,人们会疑惑重重:在荒漠和山地占了120余万平方公里的新疆,在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乌鲁木齐,吃鱼何以不再难?(⑴⑵)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副主席王乐泉说,新疆有570条河流,年径流量884亿立方米,可开采利用的地下水252亿立方米,总量相当两条黄河。黄河流域有多少水产?两相比较,我们的水资源利用才开始,巨大的潜力就在这里!
鱼的文章,奥秘在水。
过去,河流得不到很好治理,水利设施不健全,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低,其连锁反应是“食无鱼”。
改革开放以来,各地注重开发利用水资源。特别是“菜篮子”工程上马后,养鱼业从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到阿尔泰山麓、伊犁谷地、吐鲁番火洲,悄然兴起。地处天山谷地的伊犁地区,1993年养殖面积近7000亩,产量超过3000吨,比1990年翻了一番。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的生活,随之发生了“食有鱼”的变化,山谷烤全鱼成了一道有名的风味野餐。天山南北,农村有水源条件的,乡乡有鱼池,村村有鱼塘,养鱼个体户也日见增多。经济利益的驱动,把新疆的养鱼业推上了一个历史的空前。
数字表明,新疆渔业发展的速度是惊人的。1949年,新疆人均占有鱼0.04公斤。去年,新疆水产2.88万吨,加上每年从外省调进的海鱼和珍稀水产,全区年上市的鱼量在4万吨上下,人均占有约2.8公斤,是1949年的70倍。近日,民航运输服务处给记者提供的数字是:每天从沿海运往乌鲁木齐的海鲜和珍稀水产2至3吨,新疆人对鱼食用量的增长超过了其他副食品。今天乌鲁木齐大大小小的饭店、酒楼、宾馆、旅社,玻璃水柜里都养着生猛海鲜。新疆的不少家庭已是无鱼不成餐,无鱼不设宴。
干旱、高寒的新疆,吃鱼难已成为历史。即便在冬季,温流水养殖提供的鲜鱼,也不是稀罕物,也不用排队争购。一旦新疆的水利工程完善,水资源得到深层次的开发利用,新疆成为富“鱼”区并不是虚妄之言。
   鱼的文章还要继续做
走进文艺路市场的鱼市,缩头的乌龟扬头的鳖、横行的螃蟹闭嘴的蛤,一盆一盆的田螺,活蹦乱跳的青虾,蠕动不已的黄鳝,跃跃欢腾的鲤鱼,温文尔雅的鳗鱼……一片鲜活的鱼世界。记者一路听到的是“卖不动”的诉说。
记者采访了卖鱼摊主罗落新。他是湖北天门人,1986年带着家人到乌鲁木齐摆摊卖鱼。他妻子很健谈,叫苦不迭地说生意难做,时不时还要“吃老本”。记者问她为什么,她说进鱼价只涨不落,售鱼价稳中下滑,加上这个市场过去只3家卖鱼,现在已有二三十家。把生意都搅淡了。
红雁水产公司经理史庭尧、书记麦荣方对记者说,公司喂养鲫鱼、鲤鱼为主,另有青、草、鲢、鳙4大家鱼和鲳鱼、鳊鱼、胡子鲶、虹鳟鱼、甲鱼、青虾等19个品种,年产1000多吨。过去,一路看涨。现在,鲤鱼压库几十吨,批发价压到七元以下,几乎不保本,我们没法出手。五家渠猛进水库党委书记王可敬说,他们网箱鲢鱼4块钱1公斤卖不掉,一直出不了网。水库面积6000亩,网箱开发仅1亩,难以继续开发水面,效益不好。
国营水产部门的领导分析原因时说,新疆人吃鱼的历史还不长,吃鱼人占的比例还不大。正因为这样,识鱼的人不多。我们的鱼是吃饵料长大的,成本高,品质好,没有土腥味。农村上市的鱼,很少下饵料,家禽粪和野草喂出来的,成本低,他们脱手快,“国老大”吃不开。
应该说,目前新疆经营鱼还不太难,只是不如过去抢手,不再火爆了。就“菜篮子”工程看,鱼生意还是兴旺的,不然,卖鱼业为什么一直呈上升之势。硬要说“难”的话,那也才是开始,真正的“难”也许还在后头。新疆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还是浅层次的,水的利用率不足一半,水面养殖仅占可供养殖水面的35.08%。如全国面积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水面980.4平方公里,一亩水面产鱼才1.5公斤。博湖县县长那木都克说,即便如此,鲜鱼还卖不动,鱼罐头也销不掉。
新疆百姓不仅食有鱼,还预示着食有“余”。
(附图片)
压题照片:吐鲁番盛产的鲜鱼。廖周炎摄

第1版(要闻)

北京:采取多种形式形象直观生动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张宝瑞)北京大中小学运用各种形式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收到良好效果。北京市一些教育工作者认为,教育者首先具有满腔的爱国热情,用自己的爱国热情感染学生,进而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北京许多学校的教师在教课时,有意识地把自己的体验传达给学生,特别是一些老教师通过改革前后的生活经历,现身说法,促使学生不仅用耳聆听,而且用整个心灵接受。
北京许多学校通过举行国旗升旗仪式、天安门广场观看国旗升旗仪式、参观博物馆和革命史迹陈列馆、阅读优秀书籍、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等形式,促使学生增强爱国情感。北京东城府学胡同小学与文天祥祠为邻,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到文天祥祠参观,讲述文天祥的爱国事迹,使学生受到形象、直观、生动的教育。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许多班级的主题班会在附近的圆明园遗址召开。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师生还曾组织黄河流域民间采风队,长途跋涉,寻访民间艺术遗迹,使学生深受教育。北京高校十几年来一直坚持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把爱国感情与实际行动联系起来。清华大学等高校已在外地一些企业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北京高校的一些女生还与京郊农村女青年开展了手拉手互助活动。

第1版(要闻)

上海:结合实际制订措施狠抓落实
本报上海9月18日电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日前在上海市委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座谈会上提出,上海要加强领导,全社会动员,把爱国主义教育纳入上海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制订出措施,一件一件去抓落实,形成浓郁的爱国主义氛围。
陈至立对上海贯彻落实《纲要》作出了具体部署,首先要认真学习宣传《纲要》,提高对爱国主义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要认真总结经验,抓住重点,结合实际,坚持不懈,保证《纲要》精神的落实。我们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要进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重视文化熏陶,提高文化素质。要了解我国各族人民对人类文明的卓越贡献,了解中华民族今天的巨大变化,展望未来辉煌的前景,振奋民族精神。
市委要求结合当前工作,抓好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国庆45周年庆祝活动,创造祥和、欢乐、热烈的喜庆气氛,动员全市人民为两个文明建设,为营造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环境,维护社会稳定,发展大好形势作贡献。
参加座谈会的上海新闻、出版、教育、文化等部门的同志结合各自的工作实践提出,一定要积极贯彻落实《纲要》精神,使爱国主义教育成为社会的主旋律,充分发挥舆论的导向作用,多出一些好的精神产品,多宣传一些爱国主义教育的典型,把爱国主义教育落到实处。
(吕网大戚学炎)

第1版(要闻)

天津:寻史迹忆传统话使命比贡献
据新华社天津9月16日电(记者张淑英)天津市发挥地方革命纪念地、近现代文物史迹资源丰富的优势,努力创造爱国主义教育的大环境,使全市人民特别是青少年随处受到爱国主义精神的感染和熏陶。
天津的革命史迹资源丰富,市委、市政府经过实地考察,今年首批确立并命名了30个革命纪念地、重要历史遗址遗迹和纪念馆、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之挂牌立碑,并通过新闻媒介逐个介绍。各区县也纷纷寻访、挖掘本地区教育基地,并组织编写了一批具有乡土特色的教材。目前,全市两级基地已有125个。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命名以来,在大专院校和中小学生中开展了“参观一个基地,了解一段历史”,“寻史迹,忆传统,话使命,比贡献”等一系列教育活动。社会各界特别是中小学生到基地参观、瞻仰的人数激增。
为了加强对青少年的优良传统教育,天津市陆续出版了《勿忘国耻》、《正义必胜》等几十种爱国主义教育图书,同时还推荐了一批爱国主义教育书目。文化部门精心组织百部爱国主义影视片的观看活动。为了使优秀影片进课堂,市政府和中小学校克服困难,创造条件,为全市近1/3的中小学装备了录放像设备,使全市每个月都有10万名中小学生观影一次。
天津市还十分注意抓住各种契机,开展爱国主义的教育和宣传。1995年5月将在天津举办第43届世乒赛,天津市抓住这个机遇,编发《宣传手册》、《资料手册》和宣传画,在全市开展“建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人人当好东道主、为祖国争光做贡献”等活动。
最近,天津市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和《天津市大学、中小学及幼儿园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细则》,并着手建立全市三级爱国主义教育网络,逐步实现爱国主义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系统化。

第1版(要闻)

江苏:课堂内外结合扎实持久丰富
据新华社南京9月18日电(记者殷学成)近年来,江苏在全省坚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收到了明显成效。现在,爱国主义教育已经成为全省1000万在校学生和数千万城乡青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启蒙课。
近几年,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江苏广大城乡开展的《爱我中华》系列活动生动活泼,深受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欢迎。在今年初开展的《爱我中华》读书活动中,各地购买了《爱我中华》系列丛书数十万册,各地还以此为内容,开展读书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徐州大屯煤电公司以团支部、车间、工会和班组为单位建立读书小组345个,参加人数占公司青年职工和中小学学生95%。南通等地还举办了“爱我中华”征歌、歌咏、演唱活动。
课堂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江苏各高等院校和中小学都十分重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创造、总结出了一大批改善课堂教学、加强基地建设、注重行为规范教育等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鲜经验。南京、无锡等地的每一所中小学都做到至少有一处校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能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南京市玄武区宇花小学,通过多年摸索,总结出一整套“教学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实践育人”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工作经验。江苏历史胜迹众多,人文景观丰富,各地都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将一大批历史、自然“博物馆”,变成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

第1版(要闻)

百部爱国主义影视片主题曲晚会
《金曲颂中华》在京演出
刘华清胡锦涛丁关根李岚清李铁映等和数百观众一起观看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百部爱国主义影视片主题曲晚会——《金曲颂中华》今天晚上在中国剧院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和首都数百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的这台晚会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教委、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和北京市委联合主办的。来自首都和山东、广东专业文艺团体的新老演员,业余合唱团的工人、农民、老干部、少年演员分别表演了各具特色的合唱、舞蹈节目。从《咱们工人有力量》、《谁不说俺家乡好》、《赞歌》、《我的祖国》到《共产儿童团歌》、《五指山上红旗飘》、《唱支山歌给党听》、《绣红旗》,一首首广为流传的历史歌曲,使晚会的气氛始终热烈而欢快。一批著名的老电影演员还集体表演了各自在百部爱国主义影视片中扮演的英雄人物精选台词,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晚会在全场高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结束。
演出结束后,刘华清、胡锦涛、丁关根、李岚清、李铁映会见了全体演员,祝贺演出成功。(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等在北京中国剧院观看百部爱国主义影视片主题曲晚会——《金曲颂中华》。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