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刘华清在全军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
严格管理提高部队战斗力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马晓春、通讯员张东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在昨天结束的全军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管理工作是军队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巩固和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加强部队管理,是加强我军质量建设的重大举措。各级党委和领导要把管理作为治军的基础,依靠严格的管理、铁的纪律,提高部队战斗力。
刘华清说,经过全军官兵的共同努力,部队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给军队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同时,随着我军现代化的发展,对正规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只有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严格管理,才能保持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才能适应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才能为国家改革开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刘华清指出,我军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毫不动摇地继承和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同时,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探索新形势下的管理方法,增强管理工作的活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刘华清说,管理工作关系到部队全面建设,做好这项工作是各级领导和机关的共同责任。刘华清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率先垂范,努力为部队管理创造条件,做好样子。他说,领导干部的自身形象好了,工作指导才有影响力和号召力。机关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把管理渗透到各项工作之中,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级领导机关一定要树立为基层服务的思想,多为基层办实事,努力改善基层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
刘华清希望全军官兵共同努力,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自觉以国家和军队的利益为重,振奋精神,狠抓落实,把我军管理工作提到一个新水平。
这次会议是经中央军委批准召开的。中央军委委员张万年、傅全有和解放军三总部、全军各大单位及武警总部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联合国二七五八号决议不容否定
——台湾没有资格加入联合国
近期来,台湾当局为了“再次谋求重返联合国”,或由其主要负责人发表谈话,或发表所谓“台海两岸关系说明书”,或借助他人之口,大造舆论,掀起一股妄图否定联合国二七五八号决议的喧嚣。为了达到“参与联合国”的目的,台湾当局无所不用其极,制造了种种似是而非、牵强附会的借口,甚至不惜歪曲历史事实。其中,攻击二七五八号决议,诡称这个决议“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便是其手法之一。台湾当局的这一论调,完全是违背历史客观事实的谬论。
众所周知,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为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中国人民意志的体现,是中国人民作出的历史性选择。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权利,理所当然地就应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曾被长期剥夺。这是因为联合国对中国代表权问题迟迟未做出公正的处理,使蒋介石集团得以长期非法占据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是违背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的。
历史的潮流不可抗拒。一九七一年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在广大会员国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以压倒多数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席位的二七五八号决议。该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这一决议,把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和一切权利归还给中国人民的合法代表,从而彻底、公正、合理地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
稍有历史常识的人都不难看出,二七五八号决议不是什么“冷战的产物”。它反映了广大联合国会员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维护联合国宪章精神、反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的正义呼声。这是联合国宪章的胜利,是国际法原则的胜利,也是每一个热爱祖国、反对外来干涉的中国人的胜利。尤须指出的是,该决议不仅把被颠倒的历史重新颠倒过来,同时粉碎了当年某些国家企图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阴谋。
古人曰:温故而知新。一九七一年联大二七五八号决议不仅在当时具有重大和深远的影响,而且在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联合国决议中得到了确认,并为国际社会所公认。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在此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就是当今的客观现实。台湾当局毫不隐讳地宣称,要以“独立主权国家地位”拓展国际空间。它把矛头指向一九七一年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二七五八号决议,公然叫喊“‘一个中国’现在不存在”,而存在的是“两国两府”,并梦想以“中华民国名义参与联合国”。台湾当局的行动表明了其抛弃“一个中国”的原则,并企图依赖某些国际势力的支持,将台湾从祖国的版图中分裂出去的险恶用心。
在海峡两岸的交流与合作正在向前发展的时刻,台湾当局变本加厉地推行“两个中国”政策的行径,日益被人们所识破,遭到岛内外爱国志士的谴责与反对。台湾当局应迷途知返,悬崖勒马,而不要继续滑向分裂之道,那是危险的。只有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尊重历史,正视现实,面向未来,真诚地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谋求祖国的和平统一,才是正道。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香港企业家施展熊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新华社记者赵新兵、本报记者连锦添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施展熊及其夫人时,对他提倡创立的“产业报国”思想表示赞赏,希望他能把企业的一些成功经验归纳总结,作为国内企业的借鉴。
施展熊先生任香港大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席、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从1982年起,他在内地投资13亿港币,设有13个工厂和两个房地产项目。近年来,施展熊先生共捐助内地教育事业1300万元人民币。
李瑞环对施展熊先生近年来捐款支持内地教育事业表示感谢,并祝他在内地的投资获得成功。
施展熊先生向李瑞环介绍了他在内地的投资情况。
李瑞环说,近年来,内地企业在管理和技术等方面有了很大进步,产品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但还存在不足。一个企业能够取得成功一定有一些必然的、规律性的东西,希望施展熊先生归纳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使之对内地企业的管理、产品的销售等起到借鉴作用。
施展熊先生还详细介绍、解释了他倡立的“产业报国”思想。参加会见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和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等。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巴林新加坡贵宾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杨国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以主席依卜拉欣·穆罕默德·哈桑·哈迈丹为团长的巴林协商会议代表团和新加坡国会议长陈树群。
在会见巴林客人时,乔石代表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哈迈丹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主席阁下的来访以及两国其他形式的交往,对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对两国在各方面的进一步合作,都有重要作用。
乔石说,中国对巴林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在各项正义事业中所作出的努力和进行的斗争都采取了积极的合作和支持态度。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许多国际问题上也有很多共同点。乔石认为,这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更广泛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哈迈丹说,巴林政府及其领导人和巴林人民对中国有崇高的敬意,也希望不断加强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第4版(要闻)

乔石参观纪念人大书画展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参观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40周年书画展。
乔石饶有兴趣地逐一观看了大部分出自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之手的200多幅书画作品,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他还充分肯定了举办这次书画展的积极意义。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在此间对日本朋友说,中日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两国经济合作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丰田章一郎为最高顾问、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河合良一为团长的“1994年度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他说,日中经协已是第二十次组团访华,今天能同新、老日本朋友会晤感到非常高兴。
应客人的要求,荣毅仁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
他说,这些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中国的改革正在深化,对外贸易额增长,外汇价格比较稳定,外汇储备增加,中国的经济形势是好的。
丰田章一郎说:“我们来华后亲眼看到中国的经济正在大步、健康地向前发展,我们对此感到高兴。日本经济界希望对中国的经济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希望将日中投资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贸促会会长郑鸿业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爱尔兰新加坡等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此间先后会见了来访的爱尔兰副总理兼外长迪克·斯普林和新加坡贸工部长姚照东,宾主就进一步扩大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
会见中,李岚清向斯普林简要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15年来在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经济的发展为中国与外国的经贸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中爱互利合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两国政府应为这种合作关系多做推动工作,双方应共同探讨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的途径和渠道,同时也应鼓励两国企业界的相互交流与合作。
斯普林说,爱中关系发展顺利,希望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两国间不存在利害冲突和争端问题,发展两国友好合作没有障碍。“我们赞扬中国人民在政府领导下所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并希望我这次访问能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斯普林邀请李岚清访问爱尔兰,李岚清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李岚清在会见新加坡贸工部长姚照东时对中新双方现有的经贸合作表示满意,并希望新加坡扩大对中国内地的投资。
姚照东一行应外经贸部的邀请于6日来华,访问旨在考察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和形势,特别是沿江开放城市和苏州工业园的情况,并就中新经济合作的现状和前景交换意见。
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中午会见并宴请了姚照东一行。
今天下午,李岚清还会见了出席“中国经济发展与东亚经济合作”国际研讨会的外方代表。为期4天的研讨会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和日本研究情报基金会共同主办,于今天结束。

第4版(要闻)

匈牙利总统举行记者招待会
称他此次访华非常成功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冯秀菊、邹春义)匈牙利总统根茨·阿尔帕德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这次对中国的访问“非常成功”,并表示,匈牙利愿意同中国积极探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根茨说,他在北京访问3天期间,同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和乔石委员长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和会见。双方一致表示,要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原则基础上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匈牙利方面重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确认,两国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关系。
他说:“我们认为两国间高层次的交往和经常性的政治磋商是必要的,双边文化交流也是很重要的。”
根茨说,双方在国际问题上有许多相似的看法,都重视保持国际和平环境和保障世界和平与稳定。
他在回答新华社记者的提问时透露了匈方对发展两国经贸合作的具体设想。
根茨说,我们希望中方能考虑匈牙利企业家参与中国大型项目的建设,希望匈中两国的中小企业和地方及乡镇企业能在农产品加工、车辆生产等方面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匈牙利方面还愿意开展两国城市之间的直接交流与合作。
根茨总统这次是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他说,在他首次访华中,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文化的纯洁性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记者招待会结束后,根茨一行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的陪同下,乘飞机离开北京赴西安等地访问。

第4版(要闻)

《世界知识》暨世界知识出版社喜庆花甲
江泽民、李鹏、乔石等题词祝贺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李勤)《世界知识》半月刊暨世界知识出版社建社60周年纪念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江泽民、李鹏、乔石等领导同志题词祝贺。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到会并讲话。
《世界知识》在中国革命的各个时期,向广大读者宣传党的立场观点,传播世界知识,普及国际形势教育,起了重要作用。世界知识出版社60年来,出版了大量国际问题的图书,包括介绍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专著和人物传记,成为研究、关心国际问题的广大读者重要的参考材料。

第4版(要闻)

《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出版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之际,第一部系统公布从新中国成立到“文革”前17年间党和国家重要文献的大型文献集《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已出版10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发式。
王汉斌、宋任穷、陈慕华、雷洁琼及首都新闻界、理论界的负责同志参加了首发式。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郑必坚等在首发式上讲话。
《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是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多卷本的文献选集。这部文献集收集、选编自新中国成立至“文革”前夕这17年最基本的文献,包括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重要文件,党和国家领导人有代表性的讲话、文章,中央一级报刊的重要社论等,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各个领域,按时间顺序编排,分册出版,全书共18册,约700万字。
这部文献集的编辑,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指导,客观而全面地反映了历史实际。所选文献以公开的和内部的文件为主,同时也收入一些在历史上产生过重大影响、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的文稿和讲话记录稿。有近一半文献是首次公开。
与会人士认为,《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反映了党领导人民立国、治国、建国的重大实践,所提供的史料是全面、系统、可靠的。它的公开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特别是中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有关专业人员学习和总结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了解和研究党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过程,加深理解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和理论的正确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1至18册的编辑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将于明后年陆续出版发行。

第4版(要闻)

台湾海峡发生七点三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1994年9月16日14时20分(北京时间),在台湾海峡(北纬23.0度,东经118.5度)发生7.3级地震。
初步了解,这次地震广东、福建沿海强烈有感,杭州、合肥、武汉、南昌、长沙等地有感。详细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第4版(要闻)

龙永图在中美举行第10轮磋商前表示
中国复关的决心坚定不移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张益俊)外经贸部部长助理龙永图今天说,尽管中国复关谈判困难重重,但中国尽早完成复关谈判的决心坚定不移。
龙永图将于明天率团离京前往日内瓦,参加将于下周一在那里举行的中美关于中国复关问题第十轮双边磋商,并同欧共体及其他缔约方就中国复关议定书交换意见。
临行前,龙永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个大国,作为一个经济贸易迅速发展的国家,中国复关并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成员是其不可剥夺的权利。
他重申,中国无意在国际多边贸易体制中寻求任何特权,中国要求的只是与其现在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权利与义务的平衡。
龙永图说,中国已注意到美、欧、日、加四方贸易部长会议宣言关于在提出彼此能够接受的权利与义务平衡的条件基础上,必须尽快结束中国复关谈判的表示。
他认为,只要排除政治因素干扰,谈判各方都能采取现实主义态度,通过认真谈判,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权利与义务平衡的条件是可以找到的。
中国已在上月底向关贸总协定提出了中国复关谈判的一揽子方案。目前,中国复关谈判市场准入小组正在日内瓦同近20个国家进行关税与非关税减让的全面谈判。
龙永图希望各缔约方通过谈判了解中国开放市场的承诺对世界贸易的实际利益,并对中国复关应承担的义务提出实事求是的要求。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5日下午在北京分别会见了来访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鲍勃·麦克马伦一行和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丰田章一郎为最高顾问、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河合良一为团长的“1994年度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李岚清分别与澳大利亚和日本客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5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出席中国对外经贸发展与金融政策国际研讨会的部分代表,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这次由外经贸部国际贸易研究所主办的研讨会14日在北京开幕,会议将持续3天。
▲国务委员李铁映15日在北京会见了日本著名演员、世界自由博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代表中野良子。中野良子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于14日抵京访华的。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14日在北京同日本自民党参议员小野清子一行举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开展两党交流、中日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以中央委员、中共吉林省委书记何竹康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15日离京前往津巴布韦出席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即将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
▲作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揭牌人之一的黄菊市长,15日在上海会见了纽约股票交易所董事长威廉·唐纳森,双方就上海证券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谈。
▲庆祝中国、巴西建交20周年招待会15日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沛瑶,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齐怀远,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以及巴西驻华大使德梅迪西斯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自民党国际部部长、参议院议员小野清子一行。宾主就重新活跃两党交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休斯公司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李希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了美国休斯公司董事长阿姆斯特朗一行。
钱其琛对休斯公司近十年来与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表示赞赏。
他说,这些合作对中国运载火箭进入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市场起了积极作用。
钱其琛说,中国很愿意与休斯这样具有先进技术的公司在航天工业方面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发展和提高国际航天工业的技术水平。休斯公司代表团是9月14日抵京,来华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刘纪原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奥地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奥地利联邦议会常务副议长施图岑贝格和著名经济界人士苏海文夫妇等40余名奥地利政治、经济界人士。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奥地利驻华大使布科夫斯基和对外友协副会长陈昊苏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中澳贸易部长在京会谈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外经贸部长吴仪今天上午在这里同来访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鲍勃·麦克马伦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科技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吴仪说,中澳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而顺利,去年的双边贸易额达3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今年上半年的双边贸易额为1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5%。中国已利用澳大利亚政府贷款建成48个项目,利用澳大利亚技术建成78个项目。她希望双边经贸科技合作能够进一步向前发展。
麦克马伦表示,澳中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澳大利亚愿意同中国在服务贸易领域开展合作,并愿意向中国转让技术和进行人员培训。在谈到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中的缔约国地位问题时,麦克马伦说,澳大利亚一向认为中国在关贸总协定中的缔约国地位应该恢复,并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成员。吴仪对此表示赞赏。双方还就共同开发第三国市场、贸易自由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麦克马伦一行是应外经贸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加利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对中国长期支持联合国工作表示感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陈永红)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今天在此间表示,他对此次北京之行感到满意,称中国为举办联合国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所作的准备工作“令人鼓舞”。
加利今天晚上在其下榻的钓鱼台国宾馆就他此次访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表示很高兴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再次来中国访问。
加利说,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在世界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认为与中国领导人保持“直接联系”是十分必要的。
加利对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对联合国工作的支持和与之进行的良好合作表示感谢。加利“特别感谢”中国政府同意明年9月在北京举办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并很高兴于昨天晚上同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签署了关于在北京举行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的东道国协议。他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会议筹备所做的出色工作表示赞赏。
加利对中国成立以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为主席的纪念联合国成立50周年国家委员会表示高兴,称这有助于中国参加联合国将为此举行的一系列重要活动。

第4版(要闻)

在百里洪湖上,一些先富起来的渔民开始在自家的渔船上安装了风力发电机。图为湖北省茶坛渔场王运好一家安装上风力发电机的渔船。他说:“有了风力发电机,晚上既能照明,又能看电视,生活真是大变样了。”
新华社记者于澄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