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

跨出决定性的一步
本报记者皮树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45个年头——1994年,将以改革的整体推进和初战告捷为特点而载入史册。
新年伊始,中国同时展开的财税、外汇、金融、外贸改革,价格、流通等项改革也陆续出台。这些改革涉及各行各业,牵动千家万户,波及之广,风险之大,操作之难,中国15年改革史上前所未有,世界经济史上也是罕见。
8个多月时间过去,人们欣喜地看到:各项改革出台顺利,过渡平稳,成效明显,社会安定,经济增长。中国成功地打响改革的攻坚战,中国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跨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果敢科学的决策
一下子推出这么多项重大改革,成功与风险相伴,攻坚更需胆略。
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宏伟目标,标志着中国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从单项突破转入整体推进,重点突破,配套进行;从对旧体制的局部变革,转入全面攻坚。
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把十四大确立的改革目标和基本原则加以系统化、具体化,并提出到本世纪末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在六七年的时间里完成这一历史性的任务,不及时打响改革的攻坚战就会延误时机。
经济发展中的种种问题和矛盾突出地摆在面前:巨大的财政赤字,不改革财税体制就难以解决;投资饥渴症引发通货膨胀,不改革投资体制就难以消除;贸易逆差,汇率下跌,不改革外汇外贸体制就难以扭转……经济领域的深层次问题在呼唤着深化改革,不尽快走出双重体制的摩擦陷阱,经济运行就难以形成良性循环,经济秩序就难以长治久安。
加快改革,时不我待;箭在弦上,其势必发。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不失时机地做出了战略决策,提出了“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二十字方针,发出了打响改革攻坚战的进军令。
各项重大改革的方案经过了长时间的酝酿。党的十四大后,国务院组织力量对财税、金融、外汇和国有企业改革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始分别制定改革方案。进入1993年,各项方案的设计更是紧锣密鼓,各路专家日夜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听取各方意见,确立了各项改革方案的设计原则,亲自指导方案的设计。
早在4月29日,江泽民同志就听取了国家税务局关于税制改革的汇报,并提出税制改革应当坚持五项原则:体现公平税负,促进平等竞争;合理调节分配,促进共同富裕;体现国家产业政策,促进结构调整;合理分权,理顺中央与地方分配关系;健全和完善涉外税制,促进对外开放。
11月26日,李鹏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第12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税制、金融、外汇等项改革的方案。经过修改后,这些方案又提交12月1日举行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讨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同志到会讲话,对推进各项改革作了具体部署。
改革方案设计过程中,朱镕基同志到十几个省、市、自治区调查研究,与地方负责同志当面交换意见,充分听取各方呼声。
反复酝酿,上下结合,集思广益,精心设计,几易其稿,使改革方案比较科学、合理。这些方案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着重于建立新机制,有可操作性;既借鉴国外经验,又从中国实际出发;既理顺经济关系,又考虑已形成的利益格局;既大胆推进改革,又注意各方承受能力,妥善地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
   富有成效的改革
尽管风险很大,尽管操作很难,由于党中央、国务院精心组织、各方协同,各项改革顺利推出,初战告捷。
1月1日,人民币汇率并轨,人民币终于从官方定价走向市场定价,与国际惯例接轨。4月1日,新的外汇体制正式运行,实行银行结汇、售汇制,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始运作。风险较大的外汇改革不仅没有引起人民币汇价大幅度波动,反而使人民币市场汇价稳中有升,到9月1日已升至1美元兑换8.5591元人民币。国家外汇储备也大幅度增加,半年就增加了100多亿美元,比年初增加了近一半。汇率统一、稳定调动了外贸企业出口创汇的积极性,上半年出口483.9亿美元,增长30.2%,外贸进出口基本实现平衡。
1月1日,也是新的财税体制运行的第一天。财税改革是今年改革的中心环节,主要内容是实行分税制和新税制。分税制解决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分配关系,在合理划分事权的基础上,相应划分中央与地方的税收收入。分税制实施以来,国家预算执行良好,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1979.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6%。新税制主要是建立以增值税为主体的流转税体制。这是一项操作难度很大的改革,不仅企业对增值税不熟悉,税务机关同样也不熟悉,都需从头学起。为推进新税制,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100多个各类政策性文件,财税部门举办各类培训班1000多期,培训人员上千万人次。半年多来,新税制已基本到位,运行良好,总体上没有给企业增加负担,没有引起物价的大幅波动。新税制体现了公平税负的原则,有利于各类企业的平等竞争,促进了经济增长。上半年,全国工商税收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3%。
金融改革也在稳步推进。说到金融改革,人们不能不想到去年的整顿金融秩序。一度出现的乱集资、乱拆借,现金超量投放等问题,加剧了经济波动和经济秩序混乱,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定整顿金融秩序,加强金融宏观调控,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也促进了加快金融改革步伐。金融改革的目标是:把中央银行变成真正的中央银行,把国有专业银行办成商业银行,建立统一开放、有序竞争、严格管理的金融市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转变职能,严格控制货币发行,加强金融监管。为了防止货币超经济发行,从今年起发生财政赤字不再向人民银行透支,通过扩大国债发行解决。国有专业银行正在探索向商业银行转化,银行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开始分离。政策性的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已经开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也在抓紧筹建。全国金融形势稳定,信贷业务进一步发展,支持了经济增长。上半年城乡居民储蓄增加3146亿元,银行各项贷款增加1808亿元。1000多亿元的国债发行顺利,群众踊跃购买,与去年只发行300亿元国库券还发行不出去,形成鲜明对照,反映了群众对改革和发展的信心。
粮食和化肥等重要商品的价格和流通体制改革,关系到如何看待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如何看待政府对市场的宏观调控。市场放开,有些同志就认为政府可以完全撒手不管。国务院领导同志反复强调,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能没有宏观调控,要理直气壮地管好市场。为了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生产,国务院决定从6月10日起提高粮食购销价格,并加强粮食市场管理。为保证提高粮食收购价格给农民带来的实惠不流失,国务院又决定改革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制,稳定化肥价格,减少流通环节,整顿流通秩序。原油、成品油、棉花价格和流通体制也进行了改革。粮食收购价格的提高使农民尝到了甜头。农民踊跃售粮,夏粮收购进度快,目前,夏粮收购任务已基本完成。
改革的成功不仅体现在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上,也体现在对改革的精心组织上。成功地组织多项重大改革联动,表现了党和政府驾驭改革风险的能力,指挥改革推进的艺术。
改革措施出台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随时了解改革进展情况,并多次深入地方指导落实改革措施,研究解决新出现的问题。各地党政领导亲自上阵,宣传推进改革,维护改革大局。各级税务等有关部门的干部更是全力以赴,奔波于改革第一线。上下一心正是改革成功的根本保证。
改革不可能一帆风顺。消费税曾引起一些群众的误解,出现了抢购家电现象,也有人乘出台增值税之机哄抬物价。停止发行外汇券也在一些地方引起了抢购黄金等商品的风潮。有关部门及时进行宣传解释,很快就平息了风波。加强对市场物价的管理,打击哄抬物价行为,使新税制没有引起物价大的波动。增强改革的透明度,让群众了解改革,改革就会被群众理解和支持。
改革方案设计比较周密,减少了改革的摩擦成本,使改革运行比较顺利。比如,税制改革坚持了总体上不增加企业税负的原则。外汇改革安排了3个月过渡期,对外资企业允许继续保留现汇帐户。针对改革措施出台后出现的新情况,有关部门及时调整了某些政策,使改革措施更加完善。
改革的攻坚之战一炮打响,但现在还不能说改革已取得了完全的成功。新体制还需巩固完善,一些新遇到的问题还需进一步解决。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厦重要支柱的现代企业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更需早日建立,一些宏观调控方面的改革急需深化。
改革仍要攻坚,改革任重道远。

第1版(要闻)

内贸部建立棉花购销举报制度
举报电话01——839121601——839131001——6094754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记者潘岗报道:正值今年度棉花收购工作开始之际,国内贸易部为便于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监督国家政策的执行情况,揭发检举在棉花购销工作中发生的秩序、质量和价格等各种违法违纪问题,决定建立举报制度。
内贸部日前发布的1994年第1号《公告》规定,举报内容为:(一)非国家规定的棉花经营单位或个人违法收购、加工、经营棉花和用各种方式套购、倒卖棉花的行为;(二)棉花收购单位抬级抬价或压级压价收购棉花的行为,跨区抢购棉花和私自销售棉花的行为;(三)棉花经营单位以次充好、掺杂使假行为和计划外销售行为;(四)各级行政人员或有关部门违反国家规定,支持或纵容违法经营的行为,对强买强卖、殴打棉花收购和检验人员的不法分子放任不管的行为,不正当干预供销社执行国家标准政策和调拨计划的行为,违反国家储备棉管理规定,擅自动用储备棉的行为。
举报方法有:(一)电话举报。内贸部设三部举报电话:01——8391216(部长办公室、主要接受夜间举报),01——8391310(监察局),01——6094754(棉花管理办公室)。(二)书面举报。举报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邮政编码:100801。电报挂号:7981。(三)为便于基层群众举报,内贸部委托棉产区各级供销社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并公布于众。国内贸易部和各级供销社负责为举报人保密。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山东考察时要求
千方百计把棉花收上来坚决把化肥价格降下去
新华社济南9月16日电(记者张百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近日在山东省考察棉花和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制改革工作时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十分重视农业和农村工作,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定,千方百计把棉花收上来,坚决把化肥价格降下去,调动农民种棉和向国家交售棉花的积极性。国务院即将派出巡视组分赴各地检查棉花和化肥政策贯彻执行情况。
9月9日到13日,朱镕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和山东省省长赵志浩等陪同下,先后深入到聊城、德州、济南等地市考察,沿途察看了多处棉田以及棉花收购、加工站;同地、县领导干部和有关部门、供销社、国有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座谈。他对山东省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高兴地说,山东今年的农业形势很好,棉花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农民喜气洋洋,情绪高涨,各级干部充满信心,希望山东省把握大好时机,发展大好形势,把粮食、棉花收到手。
在田间地头,每到一处,朱镕基都与农民亲切交谈,详细询问种多少亩棉花,生产成本多少,知道不知道今年国家棉花收购价格,愿意不愿意把棉花卖给国家等问题。他耐心地向农民介绍国家的棉花收购政策,一笔一笔地和农民算种棉花的效益帐。在德州市夏津县新盛店镇前霍村的棉田里,当他得知全村人均植棉2亩,单产要超过75公斤,国家提高棉花收购价格后,全村70%的农户收入要超万元时,高兴地鼓励农民多种棉,种好棉,把棉花交售给国家,富裕自己,支援国家建设。他说,棉花生产的关键是产量,亩产越高越合算。朱镕基还要求科技人员下大力量尽快培育产量更高、品质更好、抗病虫性更强的棉花良种。在谈到棉花收购工作时,朱镕基指出,山东省委、省政府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态度坚决,工作部署周密,措施得力。他强调,当前棉花工作的重点是要千方百计把棉花收上来。为此,要继续大张旗鼓、深入细致地做好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让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政策家喻户晓。目前还不具备放开棉花市场的条件,今年坚决不放开棉花市场,决不允许多渠道经营棉花。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同志要统一思想认识,理直气壮地加强对棉花市场管理。私商走村串户抢购棉花,是扰乱国家棉花正常收购秩序的行为,要依法打击。朱镕基还说,供销社受国家委托对棉花实行专营,责任重大,要做执行国家政策和提供优质服务的模范。他要求供销社:第一不要压级压价坑害农民;第二不要抬级抬价坑害纺织企业;第三不要掺杂使假,那是犯罪行为。朱镕基告诉大家,今年我国金融形势很好,现在农业银行已准备了足够的棉花收购资金,保证棉花收购不向农民打“白条”。
在考察期间,每到一处棉田,朱镕基都直接询问农民购买化肥的价格,并调查了供销社经营化肥和一些化肥厂生产经营的情况。他指出,化肥价格上涨过猛,会抵消国家通过提高粮棉价格给农民的好处,会严重挫伤农民种粮植棉的积极性。他要求各地要坚决、迅速落实全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制改革会议的精神,很快把化肥价格降下来。化肥厂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出厂价,并且把90%以上的化肥卖给供销社,自销量不得超过10%,而且不能直接售予农民。供销社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销售价并且明码标价,基层供销社实行代销,不许搞私人承包。同时,要清理整顿流通渠道,坚决取缔非法经营。
朱镕基说,国务院近期将派出由有关部门负责人带队的联合巡视组分赴各地,检查贯彻落实全国棉花工作会议和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制改革会议精神的情况,全国上下要同心协力,采取坚决措施,把棉花收上来,把化肥价格降下去,为夺取明年农业更大丰收创造条件。
朱镕基每到一地都十分关心纺织企业的原料、生产和效益情况,在视察纺织厂和与各地厂长座谈中,他一再强调,纺织工业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采取断然措施,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这次棉花收购价格适当提高,不仅有利于鼓励棉农的积极性,也有利于运用经济规律促进纺织工业结构调整,关掉那些装备落后、产品质量差、浪费资源的小厂。现在已经停产的落后小厂不能再开工了,重点保证效益好的大中型棉纺企业,农民和地方政府都会得到更大的利益。
朱镕基还在济南市部分厂长座谈会上肯定了山东省搞好国有企业的成绩,要求国有企业加快转换经营机制,加强内部管理,推进现代企业制度改革。
随同朱镕基考察的有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刘济民、段应碧、罗植龄、马凯、金人庆、马李胜、刘成果、杜钰洲、张肖、史纪良等。

第1版(要闻)

兰新铁路复线全线铺通
国务院致电热烈祝贺邹家华等剪彩
本报兰州9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吴力平、本报记者王咏赋报道: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兰新铁路复线提前全线铺通。今天,兰新铁路复线铺通典礼在兰州铁路局和乌鲁木齐铁路局交界的疏勒河站举行。
邹家华、铁木尔·达瓦买提、韩杼滨等领导出席了剪彩仪式。
国务院对兰新铁路复线铺通致电表示祝贺。贺电说,兰新铁路复线全线铺通,是我国铁路建设的又一重大成就,它的建成将大大改善西北地区的运输条件,对促进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加强民族团结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项工程于199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立项,1992年9月开工。数万名筑路大军,顶烈日、战严寒、穿沙漠、越戈壁,打通天山山脉,跨越达坂沼泽,仅用两年时间就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这条长达1622公里的铁路复线,创造了我国铁路建设史上又一奇迹。
兰新铁路复线,东起武威南站,西抵乌鲁木齐,途经金昌、张掖、嘉峪关、哈密、吐鲁番等西部重镇。全线架设大中桥梁151座,凿通隧道12座,正线铺轨1622公里,站线铺轨131公里。它的建成使兰新铁路的运输能力从1992年的1200万吨,增长到3000万吨,远期可达5000万吨以上。
党中央、国务院对兰新铁路复线建设十分重视,李鹏总理、朱镕基副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并作重要指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铺通典礼上,邹家华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向为兰新复线建设作出贡献的全体职工,向关心和支持兰新复线建设的沿线政府和各族人民群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目前,全线已有1024公里的线路投入运营。预计明年6月底,兰新铁路复线将全面投入运营。届时大西北铁路运输的“瓶颈”制约将大为缓解。

第1版(要闻)

一汽集团形成全方位发展格局
本世纪末将达到以轿车为主体的百万辆级规模
本报长春9月16日电记者林钢报道:国家验收委员会今天通过了一汽“七五”改造发展工程的总体验收。十万职工,八年拚搏,经过空前规模的扩建和技术改造,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已经完成了中、轻、轿、微、客、零部件全方位、宽系列、多品种发展的整体战略布局,为今后更大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
进入“八五”以来,一汽的主要经济指标都有较大幅度增长。1993年,汽车产量达17.6万辆,销售收入204亿元,利税总额17.6亿元,比“七五”末分别增长2.5倍、6.7倍和8.7倍。总经理耿昭杰对记者说,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在本世纪末或稍多一点时间内,建成以轿车为主体的百万辆级民族汽车工业集团。
总投资达25.66亿元的一汽“七五”改造发展工程,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共有60个子项目。其主体部分有中型卡车进一步上水平、上质量、上品种、上能力。建成一个达到经济规模的轻型车基地。建成一个3万辆轿车先导工程。为此,一批老企业经过改扩建,达到了国际80年代或90年代水平。新建一批具有当代最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工厂。兼并而且比较彻底地改造和改组一批地方企业。
“七五”改造发展工程是一汽创业史上一个重要转折点。一汽人圆了“大厂造小车”的梦。在此基础上,“八五”要全面完成中德合资的15万辆轿车项目及配套工程的建设。然后,还将不失时机地向年产30万辆迈进。一汽正从卡车时代进入轿车时代。轿车是一汽未来发展的重点。据记者自一汽长春汽车研究所获悉,目前还有5种轿车产品正在开发和进行生产准备。在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基础上自己开发的新型“红旗”轿车、准备进入家庭的普及型轿车和经济型轿车,将在90年代中后期相继问世。(附图片)
图为一汽集团的“捷达”轿车生产线。
新华社记者 丁仁贵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在全国展开
江泽民 李鹏题词表示祝贺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记者翟启运、潘跃报道:我国城市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正在全国蓬勃开展。为此,江泽民、李鹏同志分别题词表示祝贺。
江泽民总书记的题词是:“提倡社会互助,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李鹏总理的题词是:“为民解愁,为国分忧”。
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是伴随着社区服务的产生而发展起来的。它是在政府的倡导下,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本着自觉自愿的原则,依靠居民自己的力量,解决自己的困难,义务开展互帮互助的群众性活动。1986年,民政部就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在城区开展社区服务的构想。几年来民政部分别召开了社区服务经验交流会,推广了各地社区服务志愿者典型经验,使社区服务志愿者工作得到了普及和发展。
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为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和问题。上海市去年在社区服务中为7万多老人解决了就医难问题,北京市90%以上居委会成立了邻里互助(志愿者)协会,每年为群众提供义务抚养、康复医疗、心理咨询、家庭服务等多项服务近600万人次。这些社区服务志愿者长期活跃在居民中,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做奉献的义务服务,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爱戴。

第1版(要闻)

结合实际突出主题多种形式
全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记者罗玉文、贾永)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切实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新形势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增强部队凝聚力、提高战斗力的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程,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位置上来抓,激发了广大官兵的爱国主义情怀,促进了部队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发展。
据总政治部有关部门介绍,全军爱国主义教育主要有以下特点:
——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变化,赋予爱国主义教育以新的时代内容,突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各部队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始终以邓小平同志的思想理论作指导,运用这一理论回答官兵提出的如何看待爱国与学习外国的关系、对外开放与旧中国“门户开放”的根本区别等现实问题,引导官兵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解,积极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今年以来,团以上干部理论学习和基层官兵中进行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本观点教育,专门安排学习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相统一的重要观点,引导广大官兵把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爱人民解放军紧密结合起来,自觉为振兴中华,为推进现代化建设作贡献。
——紧紧围绕军队的根本职能和所担负的任务进行教育,为增强部队的凝聚力、提高战斗力提供精神动力。许多部队认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确立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是完成好党和国家赋予我军的各项任务的重要思想保证。因此,他们在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抵御外敌入侵的斗争中,用爱国主义激发官兵为捍卫国家利益不惜流血牺牲的英勇行为;在边海防和高原、荒漠等艰苦地区执行战备训练任务中,用爱国主义激发官兵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在执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用爱国主义激发官兵为捍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畏艰难困苦、勇于献身的精神;在认识处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支持和参与国家的经济建设时,用爱国主义激励官兵讲大局、讲忍耐、讲奉献的精神。
——从本部队的实际出发,努力把教育搞得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空军开展了“爱祖国、爱蓝天、爱本职”的教育,海军开展了“爱舰、爱岛、爱海洋”的教育,二炮开展了“爱二炮、爱阵地、爱岗位”的教育,兰州军区开展了“弘扬爱国精神,建功西北军营”的教育,国防科工委开展了“热爱国防科技事业、热爱试验场区、热爱本职工作”的教育,使爱国主义教育内容更加具体化,有利于官兵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志,取得很好的效果。各单位还充分利用本部队的光荣历史、驻地人文社会条件等优势,普遍建立了军史、师史、团史、连史等荣誉馆(室)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请老红军、老八路、老英模给部队讲传统、作报告,开展“看爱国影片、唱爱国歌曲、讲爱国故事、记爱国常识、学爱国人物”等生动有效的教育配合活动。

第1版(要闻)
专栏:各界人士谈爱国主义教育

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访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
本报记者袁建达
编者按:为配合《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宣传,本报从今天起开辟“各界人士谈爱国主义教育”专栏,侧重刊登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以及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对如何贯彻、落实《纲要》的看法、建议和具体措施。

记者:请你结合出版工作谈谈对《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认识。
于友先:经党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宣传部拟定的《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发表了,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战线的一件大事。新闻出版署要坚决把落实《纲要》作为当前以及今后新闻出版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好宣传、出版爱国主义教育读物的协调和指导工作。
运用出版物对广大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艰巨,需要进行总体设计,既要有长远的规划,又要一部作品一部作品地去落实,不断地推出爱国主义优秀出版物,把爱国主义读物的出版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记者:你们将采取哪些措施落实《纲要》?
于友先:把爱国主义读物的出版列为新闻工作的重要任务,有计划、有目标地组织实施。我们已要求各出版部门首先要调整充实今年的出书选题,尽快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爱国主义教育读物;在制定明年选题计划时,要根据专业分工,发挥各自的优势,有计划地组织和规划出版爱国主义教育读物,保证其思想内容、文化品位和印刷装帧质量。要按照《纲要》的要求对正在执行的“八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作一些调整和充实,进一步突出爱国主义的内容;着重在编制“九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中突出爱国主义题材图书的出版。
继续组织好城市的“书架工程”。在入选的300多种图书中,已有一批优秀的爱国主义教育图书,这些图书要努力做到不断档、不脱销。
在年内组织300多种图书下乡时,增选一批适合农村读者的爱国主义教育图书。
抓好音像读物的出版,出版一批宣传爱国主义的高品位、高格调、高质量的精品。当前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宣传、发行好中华大家唱(卡拉OK)1000首歌曲的录音、录像带。
加强青少年读物的出版,突出爱国主义这个主题。认真抓好今年8月同中宣部联合召开的全国少儿读物出版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制定和出版好一批适合少儿的爱国主义教育的读物。今年10月将同中央宣传部联合召开全国文艺出版社工作会议,着力研究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文艺读物的出版。
认真做好爱国主义出版物的评选和引导工作。要在每两年评选一次的国家图书奖中突出表彰爱国主义教育的优秀图书。配合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百部爱国主义教育图书的评选、出版和发行工作,年内完成评选工作,落实出版。有计划地运用各地已经建立起来的出版基金,扶持、支持爱国主义图书的出版、发行。
坚持进行“扫黄”“打非”(打击非法出版活动),清除那些破坏爱国主义教育、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内容反动的非法出版物。“扫黄”“打非”要贯彻“追根究底,穷追猛打”的方针,造成声势,力争书报刊和音像市场的面貌有较大的改变。

第1版(要闻)
专栏:编者的话

不平凡的1994年
今年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45周年。
今年又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迈出重要步伐的一年。财税、金融、外汇、外贸、投资、价格和流通体制多方面的重大改革措施连连出台。这一步迈得不小,牵动社会经济生活的全局,利益关系调整涉及方方面面。这一步迈得平稳,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好势头。经济增长在平稳回落中保持了较快的速度,工业增加值增长16-18%。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比,外贸出口增加30%;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增长4.8%;居民储蓄存款净增2932亿元,国库券发行1025亿元。单单这几个数字,就显示了中国的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是协调的。
目前,我们还有不少困难,继续稳定物价是当务之急;建立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但是,1994年确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已经按计划全部推出,运行趋于正常,改革已取得明显成效。这是为实现邓小平同志伟大的改革思想,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目标跨出的决定性一步。
这是不寻常的一步。全党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正以辉煌的成就为人民共和国写下新的一章。今日本报发表《跨出决定性的一步》,作为喜迎国庆的开篇专文,就是同读者一起表达同喜同贺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