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逼海地军方下台
海地全国实行宵禁
古巴谴责美国干涉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4日电(记者应谦)在美国加紧军事部署,准备对海地发动入侵的同时,克林顿总统14日向海地军方领导人发出严厉警告:他们若不赶快自动下台,美国将出兵推翻他们。
克林顿在白宫接受一批记者采访时说,除了军事手段之外,美国“已经用尽了各种可能的办法,现在该是他们(海地军方领导人)离开的时候了。他们仍然可以离开,而不必走向对抗。”克林顿没有对海地军方领导人下台提出期限。他只是说,“我不想谈具体的日期,……关于这个问题,我明天晚上还有话要说。”
据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太子港消息: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入侵海地已迫在眉睫,海地军政当局14日宣布从即日起在全国实行宵禁。
这项宵禁令规定,从晚7时至第二天早晨7时,所有海地居民只能呆在家里。据报道,14日晚,海地军方领导人和若纳桑政权的内阁成员分别在陆军司令部和总统府举行了会议,但会议内容不详。
目前,海地人、特别是首都太子港的居民“已处于一场精神战中”。美国的海陆空军事演习使太子港的气氛变得十分紧张,居民坐立不安,人们都感到战争已经临头。
据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太子港消息:海地“临时总统”若纳桑14日发表讲话,要求全国人民保持冷静和团结,以对付美国军队的可能入侵。
若纳桑在总统府用强硬的语气说,华盛顿可以用原子弹摧毁海地,但是全世界将会对海地人民如何反抗美国军队的入侵感到吃惊。
据新华社马德里9月14日电(记者胡泰然)古巴外交部长罗瓦伊纳14日在马德里发表谈话,谴责美国干涉海地内政。罗瓦伊纳表示支持海地恢复民主,但强调说,实行封锁和采取军事行动不能解决问题,由美国带领一支多国部队实行军事干涉,会在拉丁美洲地区开创一个军事干涉他国的先例。这位外长是在结束对西班牙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时,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上述谈话的。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人质问题有新进展
联合国部分被拘人员获释
本报阿比让9月15日电记者顾玉清报道:科特迪瓦内政部发言人今天中午宣布,据联合国昨天证实,经过多方斡旋,上星期被利比里亚武装分子作为人质拘留的43名联合国观察员中的部分人员已经获释。15名联合国观察员今天已安全到达阿比让,另有10名正越过利、科边界,进入科特迪瓦境内。科方已采取特别措施,以确保联合国获释人员的安全。
利比里亚过渡政府一位高级官员昨天证实说,联合国观察员被作为人质拘留后,受到了“非人道的”对待。为此,联合国安理会已要求利比里亚有关方面立即全部释放被拘留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师出无名难题多
梅舟
美国出兵海地的风声近日越来越紧。一支包括两艘航空母舰的美国部队已开始调动。身着迷彩服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在波多黎各的一个小岛上进行实弹登陆演习。海地军政府仍无自动下台的表示,正在准备应战。但海地军队的装备和战斗力与美国不可同日而语,临时募集的民兵扛的还是二次大战时的老枪。
既然双方实力如此悬殊,美国又早在好几个星期前从联合国拿到了出兵动武的“上方宝剑”,那么美国为什么迟迟没有付诸行动呢?原因是它在国内外均碰到不少困难。
国内舆论对政府此举十分不利。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表明,3/4的美国人不同意对海地用兵。国会里持异议的声音也不小,仍坚持政府此举事前必须获得国会授权。而且中期选举已经临近,在海地万一有个闪失,执政的民主党将要丢失更多的议席。所以海地一仗尽管并不难打,政府还是得一再斟酌。克林顿总统定于今天通过电视亲自出面,以说服公众支持这一行动。
另外,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要求的是一支多国部队。而美国在筹组多国部队时,又遇到不少麻烦。据克里斯托弗国务卿称,有17个国家同意出兵。但实际上,其中绝大多数国家只是同意在美军进去之后参加维和行动,只有几个加勒比小国承诺出三五百人。两万人的美国大军加上这几百人,要称之为“多国部队”实在勉强。为此美国只得到处游说,但响应者仍然寥寥无几。绝大多数拉美国家根本就不同意军事干涉,更谈不上派兵参与。在盟国中,法国公开批评了美国的政策,加拿大拒绝出兵,英国也只答应派遣一个十来人的军事训练组,但声明不参加入侵海地的军事行动。
美国出兵海地遇到这么多难题,归根结底是因为这种做法违背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海地军人以政变推翻合法政府显然不得人心,可这个问题仍然纯属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没有构成对国际和平的威胁,更谈不上威胁美国。不得以军事手段干涉一个国家的内政,是联合国宪章的明文规定,为什么对海地就可以例外呢?如果随便找一个理由,就可以对一个主权国家动武,那还有什么主权、独立可言呢?总而言之,美国目前在海地问题上的处境似可概括为一句话:师出无名难题多。

第6版(国际)

国际文职人员将赴南督察禁运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14日电(记者王森)南斯拉夫政府14日发表公报,欢迎国际联络小组接受派遣文职人员到南斯拉夫边境检查对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的禁运。
南斯拉夫为了争取取消国际社会对它进行的制裁,于8月4日决定对波黑塞族实行制裁,停止向塞族提供一切援助和支持。但美国等西方国家要求派遣军事观察员前往南斯拉夫与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边界上进行监督。南斯拉夫起初一直以“外国军事观察员进驻南是对南主权的侵犯”为由拒绝了西方国家派观察员的要求。
不久前南外长约瓦诺维奇代表南政府致信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欧文和斯托尔滕贝格,建议由国际人道主义组织派员到南—波黑塞族边界监督禁运的实施情况。国际联络小组在9月13日的日内瓦会议上接受了南斯拉夫的这一建议。
欧文14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国际人道组织将于本周末向南斯拉夫边境派遣135名文职人员,以检查向波黑塞族运送救援物资的车辆。这些人员既不是观察员,也不是监督员,而只是同南斯拉夫海关人员以及国际红十字会代表一起执行检查救援车辆的任务。

第6版(国际)

美朝柏林会谈结束
新华社柏林9月15日电(记者邢桂敏)朝鲜和美国专家代表团就轻水核反应堆问题在柏林举行的为期4天的会谈于14日午夜结束。
双方在会谈结束后发表联合声明说,两国专家讨论了用轻水核反应堆替代朝鲜石墨反应堆、轻水反应堆工艺及其相关问题。
联合声明说,双方有责任把会谈结果立即报告给两国政府。
朝鲜专家代表团团长金正禹在会谈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整个会谈是在“坦率和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
金正禹重申,朝鲜将始终如一地执行非核化政策,并希望这一问题的解决“考虑各方利益”。
他说,要想在朝美之间建立充分信任,关键在于解决美国方面同意向朝鲜提供轻水核反应堆问题。

第6版(国际)

波黑穆克两族将统一军队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14日电(记者王森)据南通社报道,波黑穆斯林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14日宣布,波黑穆斯林领导人与克罗地亚领导人达成协议,波黑穆克两族将统一军队和建立联合司令部,在民族混居区建立联合行政州和行政区以及开放公路。
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和波黑穆斯林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13日至14日就落实关于建立穆斯林—克罗地亚族联邦的华盛顿协议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会谈。上述协议就是在这次会谈中达成的。
伊泽特贝戈维奇说,“我们一致同意建立未来的统一军队和联合司令部。军队的形式将在今后15天内确定。”
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会谈后表示,在上述所有问题中达成的协议是“在实施华盛顿协议中迈出的巨大一步”。图季曼说,双方在穆—克联邦同克罗地亚建立邦联关系方面也达成了一致意见。

第6版(国际)

短讯
李显龙代总理会见李伯勇
新加坡代总理李显龙14日会见了正在新加坡访问的中国劳动部部长李伯勇。会见时,双方一致认为新中两国应在经济及劳务方面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李伯勇还向李显龙介绍了中国在积极准备实施刚刚公布的劳动法的情况。
    古巴非法偷渡活动被制止
古巴官方报纸《格拉玛报》14日发表的一项政府公报说,从13日中午12时古巴有关当局开始采取措施禁止本国公民偷渡美国以来,在原先经常有偷渡活动的海岸和海域未发现一例偷渡事件。公报指出,有关当局在执行措施过程中,没有使用武力,没有发生流血冲突和人员伤亡。
    阿盟支持巴人对耶城主权
14日在开罗开幕的阿拉伯联盟理事会第102次会议通过6项决议,支持巴勒斯坦人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并支持中东和平进程。15个国家的外长或代表出席了会议。巴解组织代表法鲁克·卡杜米在会上发言时重申了巴勒斯坦人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的立场。
    布隆迪首都发生武装冲突
布隆迪军人同胡图族武装分子14日在首都布琼布拉北部郊区卡门格发生武装冲突。据目击者说,双方使用自动武器互相射击。军方向卡门格派出增援部队,并用装甲车包围了冲突地区。数千名当地居民开始外逃,一些居民住房着火。
    喀布尔激战死伤约二百人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郊区3天来连续发生激战,已造成52人死亡,150多人受伤。据报道,在城市西郊作战的双方分别属于伊斯兰教的什叶派和逊尼派,他们相互向对方发射火箭和重型炮弹。忠于总统拉巴尼和总理希克马蒂亚尔的两派部队也在城市东南郊展开激战。目前战斗仍在继续。

第6版(国际)

魁北克人党在省议会选举中获胜
郭华
加拿大魁北克省12日举行了省议会选举。主张独立的魁北克人党击败奉行联邦主义路线的执政党——自由党,在省议会125个席位中获得了77个议席,从而赢得了组织新省政府的权力。这一结果对魁北克乃至加拿大联邦来说影响重大,它可能关系到这个世界上领土第二大国的未来命运。
魁北克在加拿大10个省中面积最大,年经济产值高达1150亿美元,占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的23%。该省现有人口700万,为全国总人口的1/4,是加拿大第二个人口大省。魁北克大约83%的居民讲法语,英语居民仅占人口的9%。魁北克人党现任领袖帕里泽在竞选中表示,如果魁北克人党上台执政,他将把这个胜利视作是“民众对独立的支持”,他将在一年内就魁北克脱离加拿大联邦、成立独立的法语国家的问题组织全民公决。
魁北克人党闹独立已非一日。1967年,已故法国总统戴高乐在蒙特利尔市政厅演讲时高呼“自由魁北克万岁”后,魁北克人党于同年正式提出魁北克独立的要求。该党在1976年省议会选举中获胜,并于1980年就独立问题举行了首次省全民公决。公民投票结果以60%的反对票否决了独立提案。马尔罗尼领导的进步保守党在加拿大上台执政后,联邦政府强调民族和解,对魁北克省提出的在联邦中应获得特殊地位的要求给予认可。时至今日,魁北克独立的主张并不比14年前更得人心。在最近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中,同意魁北克脱离加拿大联邦的人数只有30%,而坚决反对独立的却占56%之多。分析家认为,魁北克人党赢得此次选举,其原因并不在于它所推行的分离主义路线,而在于选民对自由党政府治理经济不力的不满。据统计,由于自由党省政府长期实行高税率政策,魁北克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高达12%。省政府总理、魁北克自由党领导人约翰逊在不久前的一次竞选游说活动中,被一群建筑工人投以鸡蛋羞辱。这一事件表明,自由党的经济政策已失去广大民众的支持。
魁北克人党在竞选后期抓住这个契机,改变了原先不太得人心的所谓“选举获胜等于独立开始”的竞选纲领,转而攻击自由党在9年执政期间治理经济不善。
选举期间的一系列民意测验结果已显示:选民厌倦独立问题,他们更关心的是经济振兴和解决失业问题。由此可见,魁北克选民选中魁北克人党,并不是等于为魁北克独立投赞成票,而只表明公众对自由党经济政策的失望和希望变革的强烈心态。然而,魁北克人党的胜利毕竟使人们担忧分离主义势力进一步抬头,使加拿大面临更大的分裂威胁。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波黑局势扑朔迷离
严正
最近,波黑问题有两个令人注目的发展,使局势更加难以预测。一是波黑塞族领导人以全民公决的方式拒绝波黑版图最新划分方案,并宣布将对穆斯林实行封锁,切断联合国向穆飞地运送救援物资的地面和空中通道;二是美欧5国波黑问题联络小组提出放松对南制裁的建议,欧盟外长会议支持这一建议,并一致反对解除对穆斯林的武器禁运。
今年7月5日,美欧5国外长提出波黑和平计划,要求冲突各方必须在两周内作出答复,任何一方拒绝,都将受到严惩。塞族若拒绝,它们将加强对南制裁,解除对穆斯林的武器禁运。穆、克两族随即表示接受和平计划,塞族仍持拒绝态度。可是,两个多月过去了,美欧5国非但未采取惩罚塞族的措施,反而建议放松对南的制裁。这当中的主要原因是南联盟的态度有所改变,而美欧5国在波黑冲突和前南问题上的分歧则有发展。
5国和平计划出台后,一直作为波黑塞族后盾的南联盟采取了与前不同的态度。南联盟认为该计划满足了波黑塞族的基本要求,呼吁波黑塞族接受它。这个呼吁遭拒绝后,南联盟断然关闭了与波黑的边界,切断了与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的政治、经济、电讯联系。在此情况下,俄罗斯和西方大国为了鼓励南进一步对波黑塞族领导人施加压力,提出了放松对南制裁的建议。美国报纸称此政策为“以塞制塞”。
美国一再扬言,如果波黑塞族在10月15日前不改变态度,它将要求联合国解除对穆族的武器禁运,甚至声称它将单方面这样做。美国的主张遭到俄罗斯等国的反对。它们指出,这只会进一步恶化波黑局势,导致战争升级和扩大,使维和部队沦为人质。它们认为,这种办法只有在其它方法全部失败后,才可作为最后手段加以使用。至于5国和平计划预言的扩大波黑安全区、扩大对塞族阵地空袭范围等措施,也因5国内部分歧而至今没有实施。
这些分歧反映了5国在波黑和前南其它地区有着不同的利益。俄希望种族、宗教和文化传统与之相同的塞尔维亚尽可能保持强大,以利它巩固在巴尔干的影响;英法也不希望反法西斯战争的盟友塞尔维亚过于削弱;绝大多数欧洲国家都不愿在身旁冒出个穆斯林国家,以免在巴尔干火药桶中增添新的不安定因素;美国既想通过支持穆斯林插手波黑冲突,以显示它对欧洲事务仍有主导权,又不愿军事卷入,怕难以脱身。这些大国各有打算,从而增加了波黑局势的复杂性,使之变得扑朔迷离。看来,波黑局势的发展不仅取决于冲突各方的较量,还取决于几个大国之间利益的协调。

第6版(国际)

9月14日,一些海地民兵在太子港总统府前加紧训练。美国国防部长佩里周三称入侵海地的军事行动将在日内开始,当天海地军政当局宣布从即日起在全国实行宵禁,战争似乎已是一触即发。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