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弘扬国学
——谈搞好爱国主义教育
米博华
爱国主义教育从青少年抓起,这个思路是正确的。这方面有许多具体而细致的工作要做。我想到一点,这就是要加大传统国学教育的分量。
几十年以前,朱自清先生就提过这样的建议:在中等以上的教育中,把经典训练作为一个项目来完成。朱先生所说的经典,大概是指祖国文化遗产中用文字记载下来的东西,即经史子集中的精粹部分。朱先生认为,经典训练的价值不在实用,而在文化。
朱先生的意见,至今对于我们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仍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因为爱国不仅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感情。感情有丰富的内容才能深广,而感情的根系植入载高履厚的文化传统之中才能永远丰沛。
我们在六十年代上小学和初中时,课本里除了几首唐诗外,传统的国学课已经很少。那时孔子、孟子、老子、庄子的书被看成是封建地主阶级的文化,弃之不用,走了另一个极端。所以就出现一些怪现象,中国人读不懂中国的书,炎黄子孙不了解自己的祖先。这些年来,在一些人中弥漫着一种民族虚无主义的情绪,其实“虚无”是现象,文化的空虚才是真正的原因。不晓得诸子百家的博大精深,岂知历史的灿烂;不晓得唐诗宋词璀璨瑰丽,又怎么体会祖国文化的魅力。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这种情况有所改变,小学和初中的课本已经加大了国学的分量,孩子们也乐意在饭桌上和大人们讨论诸如“伐无道、诛暴秦”或者“大禹如何治水”等等话题了。这是个好兆头,虽然我们并不打算也不主张那种偏枯失调的旧式教育,恢复什么读经运动。
一位客居海外的中国人曾经不断地问自己:“生命何来?万象何俱?文化何始?历史何展?而我又何以自认?”他的回答是“我来自雨水满布的三江五岳,来自中华文化的根脏,来自殷商实物深埋的沃土……”这种震撼人心的思考,表现了对祖国历史文化的体认和强烈的民族归属感。还有一位曾访问过台湾的记者对我说,闹“台独”的人得不了逞,因为两岸的中国人都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的确,祖国的宝岛台湾和大陆虽然几十年分离,但是两岸同胞相见,在感情上没有大的隔阂。同样的语言,同样的生活习惯,同样的熟悉“包青天”,同样的神往杭州西湖,这样的交流,这样的理解,这样的心领神会,其实基于一个看似简单却又绝不简单的事实,那就是,祖国文化传统把所有中国人的心连结在一起。无论你走到哪里,都可以凭借“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诗句找到自己的知音。
世界在走向开放,但国内外一些有远见的学者都看到,在“横向移植”的同时也要重视“纵向传统”的弘扬。实际上国家无论大小,历史也无论长短,都在精心地保存自己的优良文化传统。西班牙人珍藏塞万提斯的手稿,德国人修葺贝多芬的故居,而俄罗斯人一遍又一遍地演奏柴可夫斯基的作品,人们从本民族杰出的人物和伟大作品中体验着、升华着自豪和骄傲。所有这些都构成了爱国主义教育最为动人心魄的一章。
感情需要培养,即使是爱国那样一种非常朴素的感情也需要从小培养。子女对于母亲的感情赖于乳汁的哺育和谆谆教诲,日积月累,由浅而深。那么我们人民和自己的祖国也必须有文化的承传、滋养,点点滴滴,浸透在自己的生命之中。这正是我特别看重传统国学教育的一个初衷。我们的祖国有那么丰饶的传统文化资源,有那么多令世人尊敬的伟大创造,有那么多风流人物和英雄儿女,有那么漫长、壮丽、辉煌的文明史,仅仅因为这,也应该感到生而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

第4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加利秘书长
指出联合国应在维和及促进发展等方面有更大作为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时说,联合国应在维护和平、促进发展与合作方面有更大作为。
李鹏称曾与他多次见面的加利为老朋友,他们都对有机会再次见面感到十分高兴。
李鹏说,秘书长先生在今年联大举行前夕访问了许多国家,实地了解情况并交换意见,是十分有益的。
李鹏说,当前国际形势正在经历着巨大的变化,向多极化方向发展。总的来说,国际形势虽有缓和的一面,但矛盾仍然很多,天下还不太平。联合国作为当前最具普遍性的国际组织,在维护和平和促进经济发展与合作方面应有更大的作为。
他说,中国历来主张世界的事务应该由世界各国来管,一切国际争端通过和平谈判和对话得到妥善解决。李鹏说,在发挥联合国作用的同时,应该重视地区组织的作用。
加利这次来访是他出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第3次访华。他说,每次同中国领导人交谈都受到很大启发。
这位秘书长向李鹏总理通报了最近召开的联合国人口与发展会议及他对一些国家访问的情况。
加利还介绍了联合国为纪念成立50周年准备召开的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的设想,并赞赏中国对联合国的支持。
李鹏总理夫人朱琳还同加利夫人进行了亲切交谈。

第4版(要闻)

江泽民等出席交响音乐会
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成立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晚上出席了在北京音乐厅举行的庆祝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成立交响音乐会,并会见了交响乐队指挥李德伦等音乐家。江泽民十分关心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发展,他明确指出:“我们的时代需要高雅艺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出席了今晚的交响音乐会。
在音乐会上,艺术家们演奏了《春节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等节目。艺术家们精湛的演奏,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交响乐以特殊的语言,丰富而崇高的情感,打动了人们的心灵。

第4版(要闻)

乔石委员长会见根茨总统
双方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交往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张益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匈牙利总统根茨·阿尔帕德时说,全国人大愿为密切两国议会交往,促进双边关系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乔石说,中匈两国人民之间源远流长的友谊是值得两国珍惜的共同财富,相信总统的访问将会促进这种友谊和相互了解。
他说,中匈两国之间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相反在和平与发展等许多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
乔石指出,近年来,中匈关系发展顺利,两国议会之间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往和接触。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愿继续密切两国议会的交往与合作,为促进双边关系全面、持续、稳定地向前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根茨表示,这次访华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希望访问能使两国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他说,匈牙利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改革开放事业中显示出来的聪明和才智,中国在全世界特别是在亚太地区所发挥的举足轻重的作用。
根茨说,他这次访问的目的就是要了解和借鉴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经验。
他重申,匈牙利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乔石对此表示赞赏。
根茨说,匈牙利议会重视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往,正在考虑在议会内成立匈中友好议员组织,他还特别转达匈牙利国民议会议长加尔·佐尔坦对乔石委员长的问候和访问匈牙利的邀请。
乔石愉快地接受邀请并请根茨总统转达他对加尔议长的问候和访华邀请。
乔石说,中国完全尊重匈牙利人民对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作出的选择,他对匈政局稳定、经济发展感到高兴。
会见中,乔石还向根茨一行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的情况。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爱尔兰副总理
表示两国关系发展面临良好机遇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爱尔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迪克·斯普林。宾主对近年来两国关系的迅速发展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扩大两国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李鹏说,中爱两国相距遥远,但总的来说双边关系的发展是顺利的。他表示相信,斯普林副总理的来访将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他说,中国同欧洲联盟的关系有了较快的发展。中爱关系的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
李鹏说,中国市场巨大,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希望爱尔兰能凭借自己的优势在中国市场找到自己的位置。中国对爱尔兰企业家来华投资持欢迎态度。
斯普林说,爱尔兰对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关系抱有诚意。中国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增长引起爱尔兰和其他欧洲国家的瞩目。发展两国关系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巴林客人
指出两国开展交流合作有广阔前景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主席依卜拉欣·哈迈丹率领的巴林协商会议代表团。
李瑞环代表全国政协对巴林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巴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两国关系发展良好。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看法。他表示相信,哈迈丹主席一行的来访将对两国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李瑞环说,中国正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借鉴和吸收国外的有关先进经验。巴林在财政、金融管理方面有着自己的长处,中巴两国开展这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
哈迈丹对代表团来华后所受到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他率代表团来访的目的是为开展两国在政治、经济、财政、金融等各个层次、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会见后,李瑞环设宴欢迎巴林客人。
巴林协商会议代表团是应全国政协的邀请,于今天上午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日本政府的历史责任
新华社评论员
举世瞩目的第12届亚洲运动会即将在日本广岛举行。人们期盼着来自亚洲的各路体育英豪一展身手,再创辉煌业绩。然而,恰在此时,一个不祥的阴影正笼罩在广岛上空。
先是台湾的李登辉千方百计想要挤进广岛亚运会。9月12日,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发表声明,宣布“除东道国的政界人士外,不邀请或接待任何政界人士出席广岛亚运会”,明确地取消了先前对李登辉的邀请。据外电报道,亚奥理事会已经收到台北奥委会关于李登辉不出席亚运会的电报。尽管如此,台湾方面仍在放风说,李登辉并未放弃“访日”的打算,而且他也“不在乎”以什么名义,不论是“名誉团长”、“顾问”、“校友”或“观光客”,统统都行。
同时还有一个“行政院副院长”徐立德,也把自己乔装打扮成为争办亚运会的游说者,也想挤进广岛亚运会。据外电报道,广岛亚运会组委会已经把他列为“客人”,并且发放了便于他入境的证件。
众所周知,李登辉、徐立德都是台湾高层政界人士,他们千方百计要挤进亚运会,绝不是为了“观光”和“观看比赛”,而是利用亚运会竭力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以便拓展所谓“国际活动空间”,破坏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这是一个严重的政治阴谋。
日本《朝日新闻》指出,台湾要“通过李登辉访日的方式来增强台湾在国际社会的存在感”,“如果这次他能实现访日,那就打开了一个大突破口”。共同社也认为,李登辉此举同他今年2月春节期间开展“度假外交”如出一辙,“是台湾发起外交攻势的又一个回合”。
无庸讳言,中日友好关系发展到今天确实来之不易。1972年的中日两国联合声明和1978年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都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两个重要文件是指导中日关系的基本准则,也是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基础。日本政府对自己所做出的庄严承诺,理所当然地负有认真履行的责任。
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立场是一贯的,不可动摇的。在涉及维护我国国家主权、捍卫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根本问题上,中国历来是坚持原则的,而且是毫不含糊的。
作为广岛亚运会东道国,日本政府有责任办好本届亚洲运动会,有责任履行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所承担的义务,坚持一个中国,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联系。应当指出的是,在日本确实有少数人借李登辉、徐立德企图挤进广岛亚运会这件事发展同台湾的实质关系。当务之急是,日本政府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阻止李登辉、徐立德入境,不管他们以什么名义出现,都不能让他们的阴谋得逞。否则,不仅会使即将开幕的广岛亚运会受损失,而且必将对中日关系造成严重损害。在此事关重大的时刻,我们期望日本政府三思而行,切实地承担起历史的责任。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斯普林会谈
宾主相信中爱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爱尔兰副总理兼外长迪克·斯普林进行了会谈。宾主表示相信,中爱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钱其琛说,中爱建交1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两国持相同或相似的立场。中爱经贸合作也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他说,中方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爱方共同努力,探索发展双边合作的新途径。中方支持双方的公司、企业进行合作。
钱其琛感谢爱尔兰政府对中国“复关”问题的支持,希望爱尔兰为推动中国“复关”进程发挥积极作用。他还对爱尔兰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
斯普林说,尽管爱中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在政治、经贸等领域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他说:“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两国合作领域。爱尔兰支持爱企业来中国投资或建立合资企业,也欢迎中国企业到爱尔兰投资。”
斯普林说,爱尔兰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爱尔兰主张中国先加入关贸总协定,在此之后,台湾作为一个单独关税区才能加入。他说,爱尔兰和欧洲联盟的其他所有国家都希望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因为中国在下个世纪经济将更加发展,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爱尔兰重视对华关系,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的互利合作。
宾主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的外交政策,并就联合国改革、联合国维和行动、东北亚和欧洲的局势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斯普林邀请钱其琛在方便的时候访问爱尔兰。钱其琛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第4版(要闻)

李铁映薄一波接见中国游泳健儿
强调拚搏取胜是我们的精神财富
据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和中国游泳协会名誉主席薄一波,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在罗马世界锦标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中国游泳代表团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
薄一波在讲话中对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表示祝贺,赞扬他们在世界大赛中展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祖国争了光。
中午,李铁映同志又专程到运动队驻地看望了教练员和运动员。李铁映高度评价了中国游泳、跳水选手所取得的成绩。他说,中国游泳代表团在本届世界锦标赛上所取得的胜利是中国体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一次突破。中国游泳队是一面旗帜,对中国游泳队的经验,要总结,要宣传。
李铁映指出,游泳队、跳水队是两支由优秀教练员、运动员组成的队伍,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为国争光、为国拚搏的精神,并具有良好的作风。我们的胜利是拚出来的,这股拚劲儿是我们的精神财富。
李铁映说,中国游泳运动崛起的一个经验是:依靠科学选材、科学训练,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实现突破。中国游泳界人士从中国人的实际情况出发,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路子,实现了训练理论的突破,并完成了从理论到实践的成功飞跃。我们所有的运动项目都要从科研入手寻找突破口,在借鉴各国经验的同时,坚持走自己的路。
李铁映指出,在当今世界体坛,教练员水平的高低决定了运动员成绩的好坏,也决定了运动项目的水平。中国体育界包括中国游泳队、跳水队实行的教练员负责制是一大改革,要充分肯定教练员在体育改革中的核心作用。
最后,李铁映说,世界游泳锦标赛过去了,你们要全力以赴备战亚运会,争取在广岛亚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有103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第七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游泳、跳水选手共打破5项世界纪录,夺得16枚金牌、10枚银牌、2枚铜牌,金牌数和奖牌总数均列榜首。

第4版(要闻)

斐济总理兰布卡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斐济共和国总理西蒂维尼·兰布卡少将将于9月19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第4版(要闻)

钱其琛10月初访美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美国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将于10月3日至4日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发言人沈国放在每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钱其琛在访美期间,将会见克林顿总统,并同克里斯托弗国务卿就中美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会谈。
沈国放说,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将于9月29日至30日在华盛顿与美方进行中美副外长磋商,讨论解除对华制裁和核不扩散问题,为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访美作准备。
这位发言人还说,钱其琛将于9月23日率团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第49届会议。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具有跨世纪意义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这里说,刚刚结束的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具有“跨世纪的重要意义”,并将对今后20年国际人口与发展领域的合作产生深远影响。
沈国放在每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9月5日至13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的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是一次具有跨世纪的重要意义的会议。会议通过的《行动纲领》重申各国有权根据自己的国情制定和执行人口政策,强调采取稳定人口增长和提高妇女地位等综合措施解决人口问题的重要性,确定了行动目标。它将对今后20年国际人口与发展领域内合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沈国放说,中国政府派出以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彭珮云为团长的代表团出席了此次大会,以积极和负责任的态度参与了会议的各项活动,为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他说,今后,中国在继续努力解决本国人口与发展问题的同时,愿同各国一道,认真执行《行动纲领》,为稳定世界人口、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第4版(要闻)

彭珮云会见加利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陈永红)国务委员、联合国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主席彭珮云今天在这里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尽最大努力,做好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各项筹备工作,使大会圆满成功。
彭珮云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双方就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彭珮云向加利通报了中国对大会筹备工作的有关情况,赞赏秘书长和联合国秘书处为国际、区域和国家各级的筹备活动所做的不懈努力,并向联合国方面对中国筹备工作的合作与支持表示感谢。
她指出,作为东道国,中国十分重视同联合国保持密切的联系,加强协调和磋商,以促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彭珮云说,促进各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之一。中国高兴地看到联合国在整个社会发展领域的工作正不断加强,这将对提高妇女的地位产生积极的影响。
她强调,中国希望并相信联合国在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解决它们所面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方面会做出更大的努力。
加利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会议筹备所做的出色工作表示赞赏,称会议的成功将再次表明联合国和中国之间的良好合作,也是中国为纪念联合国50周年所做的重要贡献。
他强调,联合国方面将为中国的各项筹备工作提供全力的协助和合作。

第4版(要闻)

第十二届亚乒赛筹备就绪
本报天津9月15日电记者陈杰报道:第12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9月20日将在天津揭开战幕。截至15日,共有28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乒协报名参赛或参加亚乒联会议,其中来自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首次派队参加。参赛国家和地区运动员总计约180人,是历届亚乒赛中规模较大、人数较多的一届。科威特队已抵津。
这次报名参加亚乒赛的各国和地区的新手较多,中国则派出一流阵容,男队员包括王涛、吕林、刘国梁、孔令辉、林志刚,女选手有邓亚萍、乔红、刘伟、乔云萍。香港女队的齐宝华、陈丹蕾,新加坡女队的井浚泓,日本男队的松下浩二、松下雄二,中国台北队的吴文嘉等优秀选手也将参赛。
15日晚,以“世界东方的欢聚”为主题的亚乒赛开幕式进行最后一次彩排,各项筹备工作至此已经全部就绪。

第4版(要闻)

冬季运动宣传贡献奖在京颁发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和国家体委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今天在京向全国15家新闻机构和31名新闻工作者颁发了冬季运动宣传贡献奖。
获奖的单位是: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体育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晚报》、《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电视台、《哈尔滨日报》、《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和吉林人民广播电台。

第4版(要闻)

图片
8月下旬,中国、法国和越南的30多名专家,首次联合对云南石林奇特的喀斯特地貌进行考察。他们认为石林喀斯特地貌类型齐全,发育完整,景观奇特,为世界罕见。图为法国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阿兰·蒙舍尔(中),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国际洞穴协会副秘书长张寿越(左),法国洞穴研究所工程师多米尼克·法尔斯特(右)对石林的形成进行分析。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