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体育)

成功与挑战
——第七届世界游泳锦标赛述评
本报记者许立群史克栋
也许,在一个酷爱足球的国度举办游泳大赛对观众来说缺乏足够的吸引力,但各国泳坛好手却在并不热闹的舞台上奉献出一幕幕精彩纷呈的好戏。
    中国小花碧波池里新盟主
罗马第七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将成为中国游泳史上辉煌的一页。
三年前的世界泳坛被人称作“没有英雄的时代”。在第六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原东德女队和美国男队丧失了他们在男女项目上的统治地位,世界泳坛呈现出多元化的格局。有人甚至预测泳坛将长时间进入一个群雄割据的局面。
然而三年后的今天,中国女将却谱写出一个新的神话,威风凛凛地成为世界泳坛新一代盟主。在本次大赛上,中国12名女将参加了女子全部16个项目的比赛,共夺得12枚金牌、6枚银牌、1枚铜牌,并创造了5项世界纪录。在世界锦标赛史上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取得过如此优异的成绩。中国队的崛起创造了世界泳坛的新纪元。使世界泳坛出现了女子项目上中国队一枝独秀,男子项目中群雄争霸的新格局。
如果说金花们在上届世锦赛上取得4枚金牌是预示了中国冲击世界泳坛的趋势,那么小花们在此次大赛上全方位出击,全方位收获的巨大成功则如滚滚的浪潮,势不可当地冲在世界泳坛的前列,正式确立了中国在女子项目中的强国地位。
此次成功不仅对中国游泳事业是莫大鼓舞,对仍在成长中的小花们也是莫大鞭策。中国游泳队副总教练周明说:“如今的小花们平均年龄才17.3岁,还大有潜力可挖。这次比赛不仅丰富了她们的大赛经验,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她们的信心。这对她们今后的训练大有裨益,到亚特兰大奥运会时,她们应能更成熟,更出色。”
    新陈代谢竞技场上主旋律
客观地讲,中国队此次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比其他国家较早较好地完成了新老交替。
按一般规律,奥运会后的第一年,各国都在休养生息。而我国由于第七届全国运动会的压力,各省市都在刻苦训练,积极备战。泳坛小花们便是在七运会上脱颖而出。去年12月,小花们参加了在帕尔玛举行的世界短池锦标赛,取得了可喜成绩,并积累了一定比赛经验。今年5月的全国锦标赛上,小花们又迈上一个新台阶,她们在10个项目上的成绩排名世界第一。小花们的迅速成长及时填补了金花退役后的空白。
相比之下,其他国家新老交替的步伐比较缓慢。这次比赛,美国、匈牙利等国派出了汤普森、埃文斯、艾盖尔赛吉等世界纪录保持者,但这些老将成绩平平。相反,倒是启用瑞丽、布朗等新秀的澳大利亚队战绩不俗,取得了4枚金牌。
中国队陈运鹏总教练深有体会地说,谁拥有新人,谁就握有希望。培育新人的重任从来都是刻不容缓的。
    取人所长成功背后大奥妙
中国队在短短的几年中一跃成为世界泳坛的主角,整个世界游泳界为之震动,究其原因,主要是善于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形成了自己卓有成效的训练理论和方法。
本次大赛上,澳大利亚队的出色成绩也证明了这一点,谁善于学习谁就能不断进步。巴塞罗那奥运会后,澳大利亚泳协重金请来了世界名将波波夫的教练出任该游泳队总教练。前苏联先进的理论、方法被带到游泳队,队员的成绩全面提高。包括本次大赛,澳大利亚选手今年已打破5项世界纪录,令世人瞩目。
相反,昔日欧美一些泳坛强国近年来成绩一直徘徊不前,其主要原因就是他们固守已有的成绩、经验,看不到别人的进步,更羞于向人请教。傲慢与偏见阻碍了他们的进步。
    逆水行舟辩证法中明方向
足球场上“进攻是最有效的防守”的理论,其实很辩证地道出了所有体育项目中的共同规律。只有用开放、动态的眼光看待已有的成绩,才不会沾沾自喜、裹足不前。周明教练说:“中国队已在本次大赛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但要保持优势。需要不断突破自我,向新的目标挑战。”
周明教练认为,目前小花们的发展也不平衡。参加过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乐靖宜、贺慈红、吕彬在本次大赛上均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并打破世界纪录,表现十分出色。而这次比赛中,一些小花尽管也获得了奖牌,但并没有发挥出训练水平。这表明在今后几年,还要给她们更多的锻炼机会,使她们在技术上、心理上更加成熟。中国队在成为泳坛强国的同时,也成为各国追赶的目标。真正的较量还在后面,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才是最关键的一战。面对世界各国的挑战,中国队只有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附表格)

第11版(体育)

“忧患教练”的新忧患
本报记者许立群史克栋
意大利一家报纸曾以“跳板变成了黄色”为题形容第七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跳水项目为黄皮肤的中国选手所垄断。
中国队在这次大赛上共夺得4金4银1铜,成绩的确喜人。
但贯以“忧患教练”著称的中国跳水队总教练徐益明仍言必称“忧患”与“危机”。
他认为从比赛结果来看,世界跳水格局没有明显的大变化。中国队的领先地位毫无置疑,但与各国的差距在缩小。这次大赛可以说是新人辈出,像德国、美国等跳水强国出现许多新面孔,这些新手表现出了不低的水平。他们的动作难度较大,空中翻腾速度、入水压水花技术都有显著提高。以往一些跳水运动实力不强的国家也在大步追赶。
非洲的津巴布韦选手斯泰沃特夺得男子一米板金牌,不仅爆出了本次大赛第一个冷门,他的成功也给予了跳水运动“第三世界”巨大的鼓舞与信心。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中,跳水运动会得到更大的普及提高。
纵观中国运动员的表现,可以说他们发挥出了水平,但并不是无懈可击。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4枚金牌中男子项目只得到一枚,这表明世界跳水运动我国女子项目仍占有较大优势,而各国男子水平已相当接近。此外,动作的“难、稳、美”一直是中国跳水队孜孜追求的目标和取胜的看家法宝。但从这次比赛看,我们的优势已在衰减。
在难度上,我们已不能高人一筹。特别是在男子跳板项目上,国外的一些选手已能成功地完成307C、5337D等高难动作,而我们的选手却还无人问津。80年代,中国队被称做“走在难度表的前面”,我们可以大胆地创造出难度表上都没有的新动作,成为领导世界跳水潮流的旗手。但近几年,一些教练员、运动员已有些保守思想,害怕发展高难度会影响稳定性,因而不求一鸣惊人,只求稳稳当当。然而现实的发展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国选手都在以提高动作难度作为争取高分的一个重要途径。在这种形势下,谁能稳定地完成高难度动作,谁就能获胜。难要以稳为依托,稳要以难为方向,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偏颇。
锻炼新手也是中国队的当务之急。徐益明戏称伏明霞、孙淑伟、熊倪为“小老将”。他认为本次大赛上也出现了陈丽霞、王天凌等新秀,但这还远远不够。他希望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能推出新人。
对于本次大赛上一些裁判对中国队压分的现象,徐益明认为这并不奇怪。他说:“人们很自然会对高水平的队伍提出更严格甚至更苛刻的要求。我们只能不断提高自己,动作更难、更稳、更美,精益求精。实力才是最有说服力的。”

第11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罗马之战已经过去
萧鸣
罗马世界游泳大赛,我女将的辉煌胜利使中国代表团高踞金牌榜首。人们欢欣之余,难免想到:两年后亚特兰大奥运会,这批中国游泳姑娘还会是碧池骄子吗?
中国队一位教练回答得好:我们国内还有整整一茬年龄小潜力大的游泳新苗,现在夺冠的这些队员今后两年谁进步慢,谁就可能被淘汰,下届奥运会中国队的阵容不见得与今天的阵容完全相同。
请看,巴塞罗那奥运会刚过去两载,当时披金挂银的“五朵金花”,这次罗马世界锦标赛已完全被“小花”们取代,这些后起之秀取得了更加骄人的战绩。
这个事实再一次告诉人们,在激烈的体育竞争中,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并不代表未来;今天你创造的新纪录,明天就将成为大家争相突破的目标。当然,面向明天并不意味着忘记过去。追寻今天成功之路,正是为明天铺架通向顶峰的云梯。
中国游泳女将所以能全面超过昔日霸主美国、德国等强手,并不是靠少数几位天才选手的杰出表演,而是建立在各个项目都涌现了高水平队员、整体实力提高的基础之上。从六年前一个杨文意刷新世界纪录到三年前“五朵金花”争艳,进而发展为今日“小花”满池开的喜人局面,中国游泳队形成了自己一整套成功的经验,他们的成功经验值得推广,值得我们其他项目运动队学习借鉴。
这些年来,中国游泳队特别注意创新,反对墨守陈规,他们不断探索游泳运动的规律,把国外的先进经验和自己的心得体会加以总结、提炼,升为指导理论。训练理论上的正确和先进,使中国游泳队在选材、训练方法和调整竞技状态等方面,不仅少走许多弯路,而且领先于国外同行。中国游泳队还十分注意教练员间的交流,把个人经验变成集体财富,队中虽然没有叫得响的“陈家军”、“周家军”,却以一支整体实力雄厚的“中国军团”崛起于世界泳坛。
罗马之战已经成为历史,游泳健儿下一个重大考验将是亚特兰大赛场。想想几年前,美国、德国这些游泳强国多么强盛,成绩多么耀眼,曾几何时,前进步伐稍慢一点,照样落伍。体育竞赛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山外青山楼外楼,愿中国游泳队经常为自己敲敲警钟,找找不足,在培养男选手方面,在女子长距离项目,跃上新的高峰。

第11版(体育)

图片
中国选手乐靖宜在第七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54秒01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美国选手汤普森保持的54秒48的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 张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