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为争取国会通过乌拉圭回合协议
克林顿政府撤销特别授权要求
新华社华盛顿9月13日电克林顿政府今天撤销要国会给予特别授权的要求,以争取乌拉圭回合协议能在国会通过。
所谓特别授权是指国会同意政府代表美国与他国进行贸易谈判,对所达成的协议,国会可以通过或否决,但不能进行修改。特别授权被认为是美国政府对外进行贸易谈判的基础,上一次特别授权于去年12月到期。
要求特别授权的议案本来是与乌拉圭回合协议连在一起的,但因国会能否在10月中旬开始中期选举前通过这一议案的前景并不乐观,因此克林顿政府作出妥协,把特别授权问题分离出来,明年作为独立议案提交国会。
观察家认为,没有国会的特别授权,克林顿在10月和11月参加亚太和拉美国家和地区的首脑会议的活动将受到影响。

第7版(国际)

美汽车制造商协会主席发表讲话
要求日遵守承诺开放市场
据新华社纽约9月13日电(记者王平兴)美国汽车制造商协会主席卡德13日发表讲话,要求日本政府和企业界遵守承诺,采取实际措施解决两国间长期存在的汽车贸易逆差问题。
代表克莱斯勒、福特和通用三大汽车厂家的汽车制造商协会认为,按第二季度数字匡算,美日间的经常项目贸易逆差今年将达600亿美元以上,比去年增加10%,而逆差的大部分仍然来自汽车及汽车零件贸易。
根据美国总统和日本首相去年达成的框架协议,日方承诺确定市场开放的具体目标,大幅度增加进口外国汽车和汽车零件的销售机会。卡德说,日本政府和企业界现在到了遵守承诺开放市场的时候了,可是它们没有这样做,反而否认问题的存在。
卡德指出,最近10年美日汽车贸易逆差一直保持在310亿到330亿美元之间。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两国间必须达成有具体数量目标和措施的框架协议,增加美国汽车在日本的销售量,增加美国汽车零件向日本的出口和向在美国的日本车厂的销售量,提高日本车厂美国分厂产品中美国成份的比例。

第7版(国际)
专栏:联合国通讯

加利秘书长的一天
本报记者许世铨何洪泽
联合国第六任秘书长布特罗斯·加利,在1.4万名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履行他作为联合国行政首长的职责。他可能是世界上最忙碌的人……
“在到纽约后的2年零7个月中,我自己没有去过一次电影院,没有去过一次剧场,没有听过一次音乐会。只是在访问莫斯科时应邀到大剧院去看过芭蕾舞,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华盛顿出席过类似的晚会”。加利秘书长在他第三次访问中国的前夕接受我们采访时这样说。
他补充道:“作为秘书长,你必须接受,只有工作,别无其他。”奉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时间,这可能是他离开负责外交事务的埃及副总理职务、就任联合国秘书长时即已下定的决心。
他的一位发言人法齐先生告诉我们,秘书长的一天是这样开始的:6时半至7时起床,随即开始浏览《纽约时报》、《国际先驱论坛报》、埃及《金字塔报》等报刊,同时联合国新闻处的工作人员也把来自世界主要国家的要闻及各大通讯社有关联合国的报道送到他在纽约58街的官邸,供他在早餐前后阅读。早餐后,他一般会给在世界不同地区执行任务的联合国官员或有关国家领导人打电话进行联系或商谈。9时30分,秘书长来到联合国的办公室。他首先阅读摆在办公桌上的重要函电,10时会见他的三位主要助手,办公室主任和二位特别助理,就需要处理的重大问题进行商谈。接着他将听取诸如在索马里、卢旺达、波黑等地进行的联合国行动进展情况的汇报,或接见一些国家的驻联合国代表或来访的领导人。
和世界上许多领导人一样,加利秘书长的午餐也常常是“工作午餐”。这短短的一小时,也成为他工作日程的一部分。法齐先生说,秘书长对于饮食没有特别的偏好,但是作为埃及人他自然习惯埃及的饭菜,同时由于他曾在巴黎大学攻读国际法博士学位,因此对法国烹调也比较喜欢。
下午3时半,秘书长再次回到办公室工作。有人称联合国为“文山会海”。这里的会议和文件之多确实是惊人的。但秘书长对重要的会议文件、特别是以他名义发表的文件,都要亲自过目、认真增删。法齐先生举例说,他在开罗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开幕式上致词的三种文字的讲稿文本,都是经过他多次修改过的,前后共用了两周的时间。尽管如此,加利先生对由别人代笔起草发言稿仍感遗憾。晚餐后,加利秘书长在官邸继续处理未完成的公务,一直到深夜。
和这位年近72岁高龄的政治家交谈,我们感觉不到大人物的骄矜,也感觉不到处理纷繁的国际事务可能带来的烦倦。这是一位平易近人、处事严谨、总是不知疲倦地工作的国际活动家。对加利秘书长来说,一天似乎不仅只有24小时。
       (本报联合国电)(附图片)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13日在东京向中国国家科委副主任邓楠等人颁发“加利特别研究奖”。图为邓楠在颁奖仪式上发表讲话。
张国成摄(本报东京传真照片)

第7版(国际)
专栏:述评

人口钟的警示
本报记者刘水明
9月13日下午,在开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通过《行动纲领》后落下帷幕。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成功。
当联合国秘书长加利5日上午9时半拿起小木槌敲响三下,宣布大会开幕时,摆在会议中心二楼的“人口钟”显示的数字是:5677336552。仅仅9天,全球人口净增了233万多人。由于世界人口增长过快,人口与社会经济发展失衡,人类的生存遇到严重威胁。因此,有计划地控制自身繁衍,寻求持续发展,已成了人类不容迟疑的抉择。
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它是联合国主持下人口领域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与会的国家之多,代表范围之广,可谓前所未有。这次会议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首次把人口与发展问题联系起来,并以“人口、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可持续的发展”作为主题,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人口与发展相互关系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为了开好这次会议,联合国有关机构曾召开过3次预备会议,并先后召开了区域人口会议和6次专家会议,在全面分析全球人口现状、结构和发展趋势,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关系,人口的分布、移民、城市化,人口计划,妇女地位等问题的基础上,于今年4月拟订了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的《行动纲领草案》。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行动纲领草案》进行了广泛讨论和认真审议,并就世界严峻的人口形势、当前亟需解决和重视的紧迫问题交换看法,充分反映了各种政治社会制度和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宗教信仰、文化习俗、历史传统的国家,对诸如计划生育、生育保健、男女平等和妇女权利、家庭、国际迁徙等内容的理解,并提出了一些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东道国埃及为缩小各方分歧和消除某些误解,确保大会辩论不偏离会议宗旨做了大量工作。
《行动纲领》就未来国际社会在处理人口和发展方面面临的挑战和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取得了许多共识。《行动纲领》提出的行动基础、目标和措施,对稳定全球人口、促进实现持续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并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行动纲领》的积极意义在于,它表明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对人口与发展问题的强烈关注;指出应将人口问题纳入有关可持续发展政策的制订、执行和监测之内;强调各国根据本国的法律制订人口政策是各国的主权;肯定国际合作对人口与发展方案的执行起着重要作用等等。当然,人口与发展的关系错综复杂。《行动纲领》既体现了世界各国对人口与发展问题的一致看法,也包容了不同国家对人口与发展问题的不同主张。它是有关各方彼此合作和妥协的产物。
让我们时刻牢记“人口钟”的警示,同心协力,真正把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通过的《行动纲领》付诸实施。(本报开罗9月13日电)

第7版(国际)

村山首相会见朱开轩
本报东京9月14日电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今天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中国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率领的中国教育代表团。
朱开轩向村山首相转达了李鹏总理的问候。他说,中日邦交正常化20多年来,两国在教育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这次访日双方就今后继续合作达成了一致的意见。村山感谢李鹏总理的问候并请朱开轩向李鹏总理转致他的问候。他高度评价了日中两国在包括教育在内的各个领域交流、合作所取得的成果。

第7版(国际)

世界石油储量增加
本报阿布扎比9月14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据世界石油输出国组织昨天发表的报告,目前世界石油储藏量为8840亿桶,天然气储藏量约为13万亿立方米。与去年公布的世界石油储藏量相比有很大增加,其原因是原苏联境内探明的石油储藏量比去年探明的增加了1540亿桶。
报告说,1993年世界石油生产为231亿桶,天然气生产22979.6亿立方米。按1993年的生产水平,38年后,世界石油将会枯竭,天然气的生产也只能维持56年。

第7版(国际)

机坠白宫
自寻短见
38岁的美国人福兰克·科德12日驾驶一架轻型教练机坠毁在白宫南草坪。据其亲友向报界透露,科德此举的目的可能是自杀,并非针对总统克林顿。
科德近年来连遭不幸。去年,他经营的一家小货运公司宣告破产,接着他父亲去世,他维持了10年的婚姻也在两个多星期前再次破裂。科德的兄弟、姑母和侄子均认为这一连串的挫折可能是促使他坠机身亡的原因。他们称,科德对政治从来就没有兴趣。
科德对航空有兴趣,并在几年前开始学习驾驶飞机。但他去年才拿到学生执照,一共只有50小时的飞行记录。(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俄国防部长格拉乔夫说
俄将增加军火出口
本报莫斯科9月14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国防部长格拉乔夫日前说,俄罗斯将把军火的出口量比去年增加40%。
格拉乔夫认为,俄罗斯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并不亚于西方的同类产品。华沙条约组织解体后,俄罗斯减少了1/4的军火出口量,而美国在此期间把对第三国的军火出口增加了38%。俄罗斯近几年来被挤出了世界军火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