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短讯

枣阳认真清理农村财务
本报讯今年以来,湖北省枣阳市以清理整顿农村财务为重点,认真查处擅自增加农民负担和贪污挪用公款的案件,把减轻农民负担落到实处。全市共查处增加农民负担金额1089.4万元,目前已清退877.5万元。
枣阳市委、市政府抽调财务人员,会同村民代表,对提留款、专项统筹款、集体承包收入等各项收支、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并采取由村到组、由村到户的办法,公布帐目,发动群众举报、监督。琚湾镇组织8个小组,对全镇各村1990年至1994年4月的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召开财务清理退赔兑现会,公开处理了39名贪污挪用公款、擅自加重农民负担的村组干部,当场退赔现金9万多元。
(董云魏文广)

第2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短讯

临汾农民依托黄土地致富
本报讯近年来,山西省临汾地委、行署在稳定当地粮棉产量同时,组织农民亦农亦商搞流通,使一个长期单纯依靠种粮植棉的农业老区一跃成为晋南最大的农副产品、服装百货、煤焦铁集散地,百万农民依托黄土地,走上致富路。
目前,全区有农民组建的产销联合体和驻外办事机构达10多万个。据统计,全区每年通过这些联合体和驻外办事机构销出去苹果6000万公斤,煤焦铁50万吨。去年,全区工农业总产值达到123亿元,财政收入完成4.911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03元,增幅均居山西省前列。
(郭提于振海)

第2版(农村经济)

运城农民收新棉
山西省棉粮主要产区之一的运城市,今年以来制定了多项种棉优惠政策,大大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20万亩棉花喜获丰收。冯村乡东阳村74岁的杨新胜老汉今年种棉6亩棉花,每亩产皮棉100公斤。他捧着雪白的新棉高兴地说:“仅种棉花这一项,我家就可收入5600元。”
新华社记者 马毅敏摄

第2版(农村经济)

湖北省兴山县榛子乡粮油公司在荆门市后港镇有1140元的货款无法收回,后港镇方面以1.5吨劣质盐作抵,被粮油公司运回榛子乡销售。为加强食盐管理,县有关部门立即配合当地查处,避免了这批劣质盐非法进入市场。图为检查人员将收缴的劣质盐就地销毁。 吴佑忠摄

第2版(农村经济)
专栏:综述

菜篮子,我们该如何提?
本报记者江夏
近来,小小“菜篮子”再次成为许多地方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引起各方面的普遍关注。不久前,本报与农业部、国内贸易部和广东惠州市政府联合举办了“全国菜篮子工程研讨会”。来自政策研究部门、经济综合部门、菜篮子生产和销售的主管部门、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批发市场的实干家各抒己见,把对“菜篮子”问题的种种议论从表层引向深入,对体制转换时期“菜篮子工程”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菜篮子涨价的背后
菜篮子工程实施6年,副食品供应的形势发生了重大转折。农业部副部长张延喜说,过去我们只敢跟人家比块头(总量),不敢跟人家比人均占有。现在不同了,菜篮子里装的肉、禽、蛋、奶、鱼、果、菜7个大品种,产量都是成倍增长,其中几个主要品种的人均占有量已经接近或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国内贸易部副部长何济海也深有感触地说,菜篮子产品不仅数量相对充裕,而且品种多样,质量大大提高。但是由于这些产品季节生产、全年供应、鲜活易腐、不耐贮存,而且品种繁杂,消费需求多样,真正做到供需平衡难度是很大的。国家经贸委市场流通司司长姚成海的判断也大体如斯:从总量上说,吃的商品在几个大品种上基本可以平衡,目前突出的问题是价格问题。
副食品价格为什么上涨得这么快?大家列举了许多原因,如:粮价放开,养殖业成本增加;气候异常,自然灾害加之秋淡来临,导致菜价上扬;运输成本上升,流通费用增加;一些不法商贩欺行霸市,扰乱市场等。但在这一切表面原因的背后是什么呢?
中国人民大学农经系副主任程漱兰认为,一遇风波,即现危机,这暴露了我国农副产品产销的深层次矛盾——组织化程度过低,抗逆性差。国务院研究室研究员游宏炳说,副食品价格波动过大的重要原因是生产和流通的不稳定,生产和流通越分散便越脆弱越不稳定。
社会科学院农经所副所长刘文璞则把副食品价格上涨过猛的原因概括为两个方面:生产成本上涨过快和流通费用上升过猛。前者主要表现在农用生产资料价格大大超过农民收益的增长幅度,后者主要表现为中间商获利过高。他提供了一项对几个城市几种蔬菜流通费用的统计,其中大部分品种的零售价中,流通费用占了60%—80%,最多的达到90%,也就是说城市居民出了高价,农民却获利甚少,中间流失太多。平抑物价应该针对这两个因素下力气。
    菜篮子面临新难题
财经领导部门副局长范照兵这样评价菜篮子工程所取得的成就:它的意义不仅是改善了副食品的供应状况,更在于对农村改革起了特殊的推动作用,提供了一些好的思路和经验。当初制定的目标已经部分地实现了,但是深层次的问题日益突出起来。菜篮子工程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市场建设的规范化、政府职能的转变、管理体制改革等许多新的问题。
就拿生产来说,过去的副食品基地大都分布在城近郊区,但是随着城市的扩张和工业的扩散,传统的产业结构和生产布局发生了变化。尽管政府对菜农的扶持不断增加,郊区的菜田仍在大片地消失。原有的副食品基地正慢慢从近郊向远郊转而向一般农区、从沿海向内地、向气候适宜、成本相对低廉、运输条件良好的地方转移。专家们解释说,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市场经济推动生产走向专业化、区域化的必然结果。以往大中城市以自给为主自保菜篮子的思路面临着挑战。
再看流通。这些年,虽然我们建了不少市场,但是以集贸市场和空间上扩大的集贸市场为多,即使是具备了相当规模的批发市场,也往往是功能不全,交易不规范,成千上万的人涌进批发市场,进行对手交易,场外车堵马叫,场内人头攒动。考察过不少国家的专家说,发达国家的批发市场只有数量不多的中间商和持照代理商才有资格进场依法交易,而且是公开竞价,透明度很高。而我们的一些批发市场连起码的结算和信息发布功能都不具备。信息不完全或失真,必然造成盲目性,带来价格的扭曲。法制法规不完备,就很难避免秩序的混乱和欺诈行为的发生。
随着人们从温饱走向小康,菜篮子问题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近年来,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多次直接给予关注。农业部市场信息司司长闵耀良说,改革发展到今天,农民有权按照市场需求和赚钱多少决定种什么、种多少;副食品的经营和价格也已经放开。对菜篮子问题政府要管,而且要切实管好,但是不应当也不可能回到一切由政府包下来的老路上去。新时期解决菜篮子问题,要有新思路,新机制,新招数。
    菜篮子:今后该怎么提?
菜篮子虽小,却沉甸甸地装着工农关系、城乡关系,装着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利益,装着改革顺利推进和经济稳定发展的条件。今后,这菜篮子该怎么提?
内贸部消费品流通司副司长汤勇认为,菜篮子工程应该逐步转到讲究经济效益的轨道上,要按经济规律办事,冲破地区封锁,发展大流通,最终由全国统一的大市场负责全国的菜篮子。
华南农大教授江华认为,菜篮子的基础是菜园子,副食品供应的数量、质量和价格,关键取决于农民的状况。而现在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在流通环节上经常受到盘剥,国家所给的优惠有不少流进了中间商的腰包。程漱兰说,保证副食品供给的前提是保证农民有合理、满意的收入,而不是一味让农民作牺牲尽义务。应该兼顾城乡经济的共同发展。
专家们众口一辞,认为应该把市场体系的建设提到重要位置上来。华南农大经贸学院院长温思美说,我们的政策设计应该以建设完备的市场体系为出发点,这个体系中应该包括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农贸市场、零售市场、批发市场和期货市场,特别是要建设一批规范化的中心批发市场,并使其具有信息收集和发布、价格形成、质量监测、结算融资等多种功能,从多头交易转向公开竞价,并且尽早立法。
谈到珠江三角洲农产品市场体系的建设,几位专家论证了在惠州建立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区位优势——距香港和深圳最近的中等城市,资源优势——每年上百万吨需要外销的农副产品,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深水港、铁路、机场、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如此理想的商品集散地至今尚无大型批发市场。有专家向到会的惠州市副市长黄柏青建议,惠州筹建中的新市场应该高起点、高层次,建成基础设施齐全、法规制度健全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批发市场。
培育市场经营主体是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温思美、江华认为,在农产品市场的营销活动中,农民始终是重要的经营主体,因此应特别注意培育能代表农民利益的有组织的经营群体,让他们以团队的形式进入市场,参与经营和竞争,形成规模,提高效益。
在新形势下实施菜篮子工程,政府应该做什么?与会的专家学者几乎不谋而合:政府应从直接的经营环节中退出来,主要通过对市场特别是大型批发市场的宏观调控,来组织生产、调整结构,影响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行为,以此实现对副食品供需及其价格的宏观调控。这就是说政府要掌握强有力的调控手段,加快建立生产发展基金、市场风险基金和储备体系。
邹家华副总理专门为这次研讨会题词:“菜篮工程牵心头,千家万户日需求,市场供应满保障,物美价廉民不愁”。这是勉励,更是期待。

第2版(农村经济)

新棉开秤第一天
魏忠平
8月26日,秋高气爽。湖北省天门市渔薪镇广大棉农迎来了新棉收购的第一天。
上午7时,采购站门市部收购场,售棉的板车、自行车、摩托车早已排成长队。棉检员、司磅员、收货员、发款员、保安员等各就各位。刷唛员正依次签号。
“大伯,新棉开秤您排队第一名,好运气呀!”笔者挤到前面与一位戴草帽的老农攀谈起来。
“是呀!好年成,好运气!前几天我就打听采购站几时开秤收棉。您看,我今天拖来了三个包,家里还晒着一个包的棉花”。他高兴地告诉我。“我今年种了4亩棉花,长势很好。这还得感谢村镇的干部们。他们叫更换良种,实行双膜育苗,棉田盖草,才使棉花发苗早而壮,结桃多又大”。
“陈方,您的棉花品级为329,衣分38.5,请拖来过秤”。司磅员的喊声,打断了我们的谈话。排在第一名的老伯拖着棉花过磅去了。到了吃中午饭的时候了,该镇赵场棉花收购组的收棉场内依然人欢马叫,热闹非凡。臂戴红色袖标的质检员,穿梭其间,司磅员唱斤报两有条不紊。
在结帐处,碰到来售棉的魏口村3组农民柒桃元。他一边用衣角擦着汗,一边拿着结帐的钱喜笑颜开:“今年还是个稀奇,头一笔91.5公斤就卖了个229的品级,又还是现货兑现钱。照这样下去,我家3.5亩棉花,收入3000元没问题”。
“老柒,恭喜您卖了个好级呀!”这时采购站站长徐诗洪等领导在结帐室检查工作后走过来了。
“谢谢您,今年棉花早发,长势好,品质好。采摘棉花时,我把好、坏分开晒,又分开卖,当然要卖个好级啰!”说完高兴地笑起来了。
徐诗洪站长介绍说,渔薪镇今年种植棉花4万亩,由于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棉花长势喜人。据8月15日棉花生育调查显示,单产可超100公斤,总产达10万担。在棉花收购工作上,我们从仓容、资金和各项服务设施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新棉开秤第一天,全镇4个收购组共收了1万多公斤棉花,全部都是现金结算,棉农们很满意。

第2版(农村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留住笑颜
夏子
渔薪镇的棉农卖新棉,卖了好品级、好价钱,自然满心欢喜。新棉将集中上市,但愿这欢喜不仅是在开秤的第一天。
进入9月,各产棉区陆续开秤收棉,许多地方腾仓库、筹资金、检验机器、整顿市场,为多收棉、收好棉作了充分的准备。农民辛苦一年,盼来个好收成,谁不想图个舒心、方便、公平,按质按量地拿到自己的劳动所得?有关部门应该互相配合,千方百计提供便民措施,留住农民脸上的笑容。

第2版(农村经济)

权属必须清楚坚持公正公开
林业部提出宜林“四荒”拍卖原则
本报讯最近,林业部对宜林“四荒”地使用权拍卖提出了十项原则,强调要因地制宜,正确引导,积极稳妥,依法出让,依法管理,把宜林“四荒”地使用权拍卖工作引入规范化健康发展的轨道。
宜林“四荒”地指的是未经治理的宜林荒山(坡)、荒沟、荒滩、荒地(沙)。目前集体宜林“四荒”地使用权的拍卖已在16个省、市、区逐步开展。林业部副部长祝光耀指出,拍卖“四荒”使用权,是新形势下加快造林绿化和“四荒”治理的新尝试,有利于林业的振兴和农民群众的脱贫致富。但这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正确引导,依法管理。为此,林业部提出必须把握好以下原则:
“四荒”地拍卖只是拍卖“四荒”地的使用权,权属必须清楚。存在权属争议的,在纠纷解决之前不得拍卖。已经发放林权证的,必须征得原持证人的同意,并由林业主管部门进行权属变更登记后,才能拍卖。
要坚持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要优先保证当地群众都有购买“四荒”地使用权和开发治理的机会。“四荒”拍卖的规模要适当,价格要合理。拍卖年限要考虑开发受益的难易程度,以20—70年为宜。严防炒卖“四荒”地和购买后不治理的现象。“四荒”地的开发治理要服从林业总体规划,鼓励以林为主,多种经营,综合开发。林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做好组织、指导、咨询和服务工作。
(林萱)

第2版(农村经济)

抓防疫育良种扶大户
麻城生猪生产连续10年稳定增长
本报讯正当眼下一些地方猪源趋紧肉价看涨的时候,大别山老区麻城农村源源不断地出栏肥猪,引来了周边地区的众多猪贩。到8月底,湖北麻城农村出栏肥猪已达30.5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10.9%,为1984年全年出栏肥猪的1.5倍。
市委市政府认为,发展生猪是本市的一大优势,也是占全市总人口90%的农民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因此,市里从1984年起就把生猪生产由副业上升到主业来抓。他们主要从三个方面采取了措施:
抓防疫。麻城市从健全牲畜防疫网络入手,同时进一步完善防疫承包双轨目标责任制,一年四季,季季防疫,月月补针,从而使牲畜防疫面保持在95%以上,猪瘟疫苗注射密度达90%以上,全市连续10年生猪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在5%和1%以下。
育良种。为了使农民在养猪的数量和质量上有一个新的突破,麻城市近10年来还狠抓了生猪的品种改良,不断巩固完善生猪良种繁育体系。到目前,全市已建立起人工授精站23个,能繁母猪输配面保持在70%—80%之间,受胎率达80%以上。
扶大户。市里在前些年抓重点户、专业户的基础上,于去年初开始,在麻中南地区10个乡镇实施“1—30”养猪工程。该工程的主要内容是:从1993年到1995年,用3年时间,培养起一万个养猪大户,户平每年出栏肥猪不少于30头。目前全市达到“1—30”工程要求的养猪户已有4100户。
(戴喜旺)

第2版(农村经济)
专栏:来信

建议恢复农村代购点
时下,农村不少代购代销店名不符实,只销售商品,不收购农副产品、土特产品和废旧物品。
我县一些偏僻小山村,农民为卖些许土特产品和废旧物品,硬要走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的山路,专程赶往县城出售,十分不便。代购代销店本来是基层供销社和商业部门的延伸,长期以来代购代销土特产、农副产品,方便了广大群众,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故此,广大农户特别是偏僻小山村的农户十分盼望恢复代购店,使农村的商品流通方便迅捷。
       湖南省祁东县陈鸿飞

第2版(农村经济)
专栏:点水成金

宁都把“包”字引进水门
全县涌现千余专业户
本报讯江西省宁都县在水利行业大力推行承包经营,目前已有1060家农户承包经营水库、水渠、电灌站。他们集设施管护、农田灌溉、水面养殖于一体,走出了管水、养水、卖水、兴水这一水利专业化经营管理的路子。
宁都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境内上百座小型水库,近千座电灌站,担负着全县67万亩耕地灌溉任务。从去年开始,他们大胆移植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形式,将水利推向市场,依据各水库、水渠、电灌站的有效灌溉面积、水面养殖效益,确定承包基数和设施管护要求,公开招标选择承包经营者。规定承包期为3至5年,承包报酬在水库养殖和灌溉卖水收入中提取,用水户按实际灌溉面积,统一标准交纳水费。新投资维修兴建的水利工程,按投资总额,由乡村核定标准实行新水新价、新电新价。
库站承包到户后,水利设施的好坏,灌溉面积的增减,直接与承包人的利益挂钩,增强了责任心。这些承包人把水利作为一门产业来经营,长年坚守库站、巡逻渠道、放水管水。有的水库承包者举家搬到水库,水里养鱼、水面养鸭、水边养鸡喂猪,综合经营效益倍增。据统计,1993年,全县承包水利实现经营收入1600多万元,是上年的一倍多,水利经营户年收入都在万元以上。仅去年9月至目前近一个水利年度中,全县由农户投资投劳新建各类水利工程就达400多座,恢复和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5万亩。
   (孙海涛何小军廖毅)

第2版(农村经济)
专栏:编后

不能错位
承包经营在农村是经得起考验的,例如宁都县,今年遭受两次特大洪灾,虽然水利设施毁坏严重,但由于承包到了户,抢修工作有人操心,灌溉就有了保证,晚稻种植还比去年增加五万亩。
农村一些水利设施毁损严重,库水大量流失,管理松弛是个重要原因。为什么没有人管、或管不好呢?因为管理与受益错位,投入与产出脱节。人们辛辛苦苦一番还不知为谁忙,哪个还有积极性去抓管理?事实证明,“大锅饭”靠承包经营砸碎,“大锅水”也得靠承包经营打破。把错了位的东西纠正过来,关系理顺了,大家才会有干劲,才谈得上加强管理。

第2版(农村经济)

掌握生理特点定期定量给水
王集镇稻田“吃”水少产粮多
本报讯江苏省泗阳县王集镇根据水稻生理特点,在科学用水上大做文章。如今,全镇水稻田里的“长流水”、“水常流”现象不见了,而水稻产量却大有增加。
地处黄淮走廊的王集镇,土质沙性强,渗水严重。以往,农民给稻田灌水往往是“韩信用兵——多多益善”,不仅浪费了水资源,而且造成了肥水流失,加重了水稻病虫害的发生,降低了产量。
为此,王集镇从节约用水入手,在各村配备专职管水员的基础上,镇水利站主动与农技站合作,聘请农技人员为“用水督导员”。农技站定期向水利站和各村管水队通报水稻近期生育特点和需水规律等情况,各村组管水员据此定期定量统一给水稻灌水。他们还根据“苗足不等时,时到不等苗”的经验适时适度烤田,节约用水。
通过科学管理,按照水稻需水规律供水,水稻的抗倒伏、抗病虫害能力明显增强。水稻亩产也由425公斤增加到498公斤,亩增收42元,节约水费3.63元。
(张耀西)

第2版(农村经济)

青海南部藏族牧民大兴采集业
据新华社电(记者孙宁海、吴宇)青海省南部的藏族牧民在经营好草原畜牧业的同时,开辟新的致富门路。他们利用当地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采挖虫草、大黄、贝母等多种药材以及蕨麻、蘑菇等,收获喜人。仅此一项,当地36万牧民为此人均增收300多元。

第2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短讯

二农民筹建无菌甲鱼繁殖中心
本报讯由两位农民发起的——“中国黄河无菌甲鱼繁殖中心”,最近正在鲁西南的定陶县半堤乡孙堂村紧锣密鼓筹建。
“中国黄河无菌甲鱼繁殖中心”,是由孙堂村村民孙建省和孙守全等共同筹办的,计划总投资300多万元。该中心建成后,主要围绕甲鱼苗繁殖和甲鱼粉加工两大生产进行经营外销。孙建省日前告诉笔者,他已投入有关资金近百万元,并与中国海洋学院无菌甲鱼研究所挂钩联系,预订无菌甲鱼苗7000尾,并将建起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恒温甲鱼养殖水池,购置现代化烘干设备,建起外向型甲鱼粉生产企业。
(牛月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