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人民当家作主国家长治久安
——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四十周年
40年前的今天,1954年9月15日,毛泽东同志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我国首都北京举行。”会议制定的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郑重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从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全面确立,我国政权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在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把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集中亿万人民群众的利益、意志和智慧的伟大创造。在近代中国,对于我国应当实行一种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许多政党、政治势力都曾提出过自己的主张,做过种种尝试,都失败了。我们党科学地总结了革命根据地政权建设的宝贵经验,研究了其他国家政权建设的情况,根据中国的国情,确定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能够最好地代表人民的利益、集中人民的意志,使人民真正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力,理所当然地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与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相适应的整个政权体系。它明确规定了国家机关同人民的关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各级人大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明确规定了国家权力机关同其他国家机关的关系: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明确规定了国家机关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在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的前提下,国家行政、审判、检察等机关各司其职,协调一致地工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根本政治制度。
40年的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最好的政权组织形式,具有极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它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特征和内容,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力,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由之路。它充分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保证了广泛的人民民主,使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有高度的权力,能集中决定国家大事,使各级政府能依法行使自己的职权,兼顾了民主和效率两者所长。它还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人民民主权力的有机统一,有利于实现党对国家事务的领导,便于把党的主张转变为国家意志,更有力地动员和组织全体人民统一行动。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努力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各方面工作都取得重大进展。立法工作成就显著,监督工作逐步改进和加强,审议决定了国家和地方一系列重大事项,选举任命了国家机关组成人员,加强了代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这些富有成效的工作,极大地推进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对于维护国家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推动和保障改革开放顺利进行,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实践充分证明,要实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一贯高度评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认为这种制度最符合中国实际,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助于中国的兴旺发达。他斩钉截铁地指出:“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我们要坚持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而不是美国式的三权鼎立制度。”坚持并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重要内容。我们应当认真学习,牢牢掌握。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高度重视。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大指出:“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是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主要内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他要求“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和监督等职能,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正是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近几年来,我们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方面又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新进展。
新时期改革、发展、稳定的宏大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对进一步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寄予更大的期望。我们相信,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定能够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发挥更加伟大的功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同根茨总统会谈
就中匈关系及中国与东欧国家的关系等问题广泛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柴世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匈牙利总统根茨·阿尔帕德举行会谈,双方就中匈两国关系以及中国与东欧国家的关系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根茨总统今天中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
江泽民在会谈时说,根茨总统的访问是近年来中匈关系中最重要的事件。他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他说,近年来中匈各个领域的关系得到了巩固和发展,并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匈两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相反在和平与发展、捍卫本国的主权与独立、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问题上有许多共同点。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保持并发展与匈牙利的传统友谊和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的一贯方针。只要双方继续遵循互相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求同存异等项原则,中匈关系一定会得到全面、持续、平稳的发展。
根茨说,他这次访问的重大意义之一是匈中两国在最高一级建立友好联系,访问的重要目的是了解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成果与经验,并促进和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中国是匈牙利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的合作将会长期发挥作用。他对双方近年来频繁的高层交往表示高兴,并希望双方在不同级别都建立联系。
根茨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匈牙利在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时将继续遵循一个中国的原则。江泽民对此表示赞赏。
关于中匈经贸关系,江泽民说,根茨总统的访问将为双边经贸合作注入活力。在两国的经济体制发生了很大变化的情况下,双方应探讨并开拓新的合作方式。我们主张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经贸合作。我们希望两国企业家更多地探讨建立和扩大合作的可能性。
根茨说,近年来匈中贸易发展很快,两国在易货贸易时期所遗留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他希望双方未来的经贸合作采用现代化的方式,从而促进合作的发展。
谈及文化、教育、科技交流问题时,江泽民说,中匈两国间签署的两年度文化教育合作计划已得到顺利实施。我们愿同匈牙利一道,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出更为切实可行的合作计划,以推动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根茨也对两国在文化、科技、体育方面有很多交往表示高兴,他希望双方进一步了解对方的文化成果,因为这对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十分重要。
关于东欧问题,江泽民重申,中国在东欧地区不谋求私利,同东欧各国发展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国。我们衷心希望东欧各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相互和睦相处,发展平等互利合作,并在维护欧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及其他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两位领导人还通报了各自国家的对外政策和国内情况,并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根茨总统邀请江泽民主席在方便时访问匈牙利。江泽民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根茨总统接受了中匈两国记者的采访,回答了他们提出的有关中匈关系等问题。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随同根茨总统来访的匈牙利高级官员参加了会谈。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为根茨总统主持了欢迎仪式。
晚上,江主席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根茨总统一行。(附图片)
江主席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根茨总统,图为少先队员向根茨总统献花。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积极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西藏爱国主义教育丰富多采
主题: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振兴西藏经济
本报拉萨9月14日电记者刘伟报道:每逢星期一清晨,鲜艳的五星红旗就在拉萨各个中小学升起,嘹亮的国歌声在拉萨的晨空回荡。这是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印发〈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通知》精神,结合西藏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和反对分裂的实际,推出《在全区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三年规划》的一个主要活动,该规划拟用三年时间,以坚决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增强民族团结为主要内容,在西藏自治区各民族青少年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采的爱国主义教育。
西藏自治区220多万人口中,青少年占66万多,其中共青团员近12万。为使三年爱国主义教育收到实效,在区党委的领导下,自治区团委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年龄青少年的思想状况、文化层次、心理因素等特点,结合各地区实际,分阶段分形势地进行历史、共产主义理想、民族团结、形势任务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纪律的教育。
在农村牧区,通过家史、村史和新旧对比史的教育,坚定农牧区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热爱新西藏、热爱家乡的信念,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对西藏农牧区制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和特殊措施,引导农牧区广大团员青年带头脱贫致富、勤劳致富,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城镇和企业,针对我国改革开放中出现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让各族团员青年充分了解国情、区情和厂情,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调整,增强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自豪感,树立自信心,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西藏经济建设的热潮之中。
西藏三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是中、小学,自治区团委要求把培养青少年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要求乡完小以上的学校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活动;小学阶段以养成学生良好道德和文明习惯为主;中学阶段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着重进行政治观点、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教育;在高等院校,对学生系统讲授马列主义的基本理论,突出马列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的教育,加强形势教育和社会的实践活动。
自治区团委要求各级团组织在当前要抓好《西藏人权状况白皮书》和《历史造就的统一体》两本书的学习,在青少年中进行“历史上祖国与西藏的关系,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巨大变化和发展、西藏的未来与青少年的历史使命”等内容教育。据自治区团委的负责人介绍,团委已着手准备在江孜建立全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04年,英国侵略军入侵西藏,西藏人民在江孜浴血奋战,英勇抗击入侵英军,至今,抗英遗址犹存。
日前,西藏区党委常务副书记热地在他的办公室对记者说:中央颁布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这对正在学习贯彻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会议精神的西藏全区人民来说,非常及时,非常重要。热地说,今年他出访了数国,所到之处,深感我国在国际上享有极高威望,为我国的成就自豪,也为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员,是一个中国公民而感到自豪。
热地说,西藏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有今天的成就,才有灿烂的明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西藏,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西藏。要保证西藏的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我们就必须不断加强对青少年一代的爱国主义教育。共青团要充分发挥团结教育青少年的作用,和教育部门切实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任,使西藏青少年健康成长。
当谈及西藏要结合实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热地说,必须让全区人民进一步了解并认识到,走社会主义道路是西藏人民唯一的出路。在西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必须做到三个“结合”,即:把深入学习三次西藏工作会议的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与西藏的昨天、今天、明天相结合;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与西藏反分裂斗争的实际相结合,让西藏各族人民通过和平解放以来、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正确认识党和国家及各兄弟民族对西藏人民的关怀和支援,进一步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坚定藏汉民族“两个离不开”的思想,用我们的双手,为西藏的繁荣进步,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和进步做出贡献。

第1版(要闻)
专栏:国旗,向您敬礼!

敬礼,国旗卫士!
——记武警天安门支队国旗护卫队
本报记者傅昌波
清晨,东方仍是一片青灰色。
“嚓嚓,嚓嚓!”随着齐崭崭的脚步声,从天安门城楼正步走来祖国第一旗的卫士——国旗护卫队。
三十六名年轻的国旗卫士,三十六颗忠于祖国的赤诚之心。枪刺闪着银光,鲜艳的五星红旗紧紧贴在执旗手那年轻的面庞上。
广场上鸦雀无声,数万双眼睛齐刷刷地注视着这支从金水桥头走来的豪迈队伍。
队伍在旗杆下成两列横队一字排开,升旗手在两名护旗手的拱卫下,正步走近旗杆,将国旗固定在旗绳上。随后,升旗手用右臂漂亮利索地划了道弧线,“唰”的一声抖开了那面长五米、宽三点三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庄严的国歌,朝阳辉映着国旗一同在二分零七秒的时间里升起在共和国的蓝天上…… 在故宫端门外,一排古建筑平房里,记者见到了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们。
护卫队队长陈杰对记者说,早在一九八三年便成立了国旗班,当时只有三个人,仪式极简单。每天从天安门城楼出来升旗时,不仅人照行,车不停,有时国旗班的战士还得避让过往行人。一九九一年在国务院和北京市委的直接关注下成立了国旗护卫队,目的就是要通过必要的仪式,唤起人们的国旗意识。这首先就要求护旗战士能以最严格的要求磨练自己。北京武警总队每年有七千多新兵,首先由国旗护卫队从中挑选三十名,最低身高一点七八米。下到连队后,先是半年多时间的严格训练。战士们为了练挺拔的军姿,想出了“顶砖头”的办法:收腹挺胸、靠墙直立,然后每个肩上各放一块红砖,一头搭在肩上,一头靠在墙上,只要有极细微的晃动,砖头便会掉下来。这样练出来的站姿,是百分之百的纹丝不动。难怪有位外地学生到北京看完国旗哨后,写信给护卫队问旗杆两边的哨兵到底是不是真人?
护卫队的训练艰苦,生活中也有许多不便之处。营房在端门古建筑内,又是向历史博物馆借用的,用水和上厕所等都极不方便。一百多人的连队只有两个水龙头,且离营地还有五百多米。连队只好每个班配了大水桶,每天早晨轮流值勤打水。厕所亦离营地较远。国旗护卫队的战士虽然位置和岗位特殊,但在津贴等方面没有要求特殊,一切和别的武警战士一样。当记者了解到这些情况,问到连队是怎样做思想工作时,护卫队指导员谢辉的回答是“在护卫队几乎不用做思想工作,战士们都非常自觉。”
二十二岁的慈军良,山东大汉,是护卫队的老兵了,今年十二月将要退役。问起对退役的想法,他只是淡淡地说,原则上是哪里来回哪里去,服从连队的分配。他说,他上一拨战士退役的前一天晚上,好几位从天安门城洞正步走出去,把着旗杆流泪了。他甩甩头接着说,义务兵认认真真是三年,混日子也是三年,我们都选择前者,更何况自己的岗位是那么特殊。因为他们知道,天安门广场上热切注视的眼睛每天都不相同。
说到这里,护卫队的同志还给记者讲了战士陶卫革的故事。一天,他在国旗下站岗,突然,腹部剧烈疼痛,他咬紧牙关,勒紧腰带坚持着。豆大的汗珠流下来滴在军服上。他一直站着,直到换岗。下岗了,走着走着,他昏倒在地。战友们把他送到医院,经诊断,他得了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医生说:“再晚一会儿,就有生命危险了,真不知他是怎样挺过来的。”小陶说:“要不是为国旗站哨,我恐怕早就坚持不住了。”手术后,小陶留下了后遗症,不能再当国旗卫士了,他含着眼泪说,“最使我遗憾和苦恼的,就是不能再为国旗站岗了”……
这就是我们可爱的共和国卫士们,他们的岗位虽然特殊,但他们同许多默默地在捍卫祖国尊严和荣誉的岗位上奉献的战士们一样,心中最神圣的是我们的祖国。
敬礼,国旗卫士!(附图片)
国旗护卫队战士手持五星红旗从天安门城楼走向广场。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时说
要十分珍惜中日睦邻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此间强调指出,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中日经济贸易合作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丰田章一郎为最高顾问、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河合良一为团长的“1994年度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时说:中日友好关系发展到今天,来之不易。这倾注了两国老一辈政治家的心血,也包含了两国工商企业界的积极推动。他希望日本新政府要十分珍惜中日两国一衣带水的睦邻友好关系。
李鹏说,1972年中日两国政府发表了联合声明,1978年两国还签署了和平友好条约。声明和条约都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两个重要文件是指导中日关系的基本准则,也是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基础。这些准则和基础不应受到任何破坏。
李鹏说:“中日两国的经济合作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为了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我在此愿意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充分发挥中日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进一步扩大贸易规模;二是欢迎日本企业界、工商界和金融界扩大对华投资,这对双方都有好处;三是希望日本政府尽快确定第四批日元贷款和其他资金合作,以利双方作出妥善安排;四是希望日本企业界认真考虑提高其商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李鹏简要回顾了15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他说:“我们根据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经过不断的探索,最后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涵非常丰富,总的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允许其他经济成份存在,二是以市场为导向,三是要重视和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李鹏说:“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保证使我们的经济能够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当然,在前进和发展过程中,我们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正在积极地采取切实的措施来加以解决。”
在持续70分钟的亲切交谈中,李鹏还赞扬了日中经济协会多年来为发展中日两国经济贸易关系所作的努力。
丰田章一郎、河合良一说,李鹏总理的谈话非常重要,他们将铭记在心。他们表示,李鹏总理关于中国经济情况的介绍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经济的现状、增强了同中国进一步开展合作的信心,日中经协将一如既往,为发展日中经济合作而努力。
日本客人是应贸促会邀请访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