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参政议政)

齐鲁“情”未了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赴山东考察侧记
佟一
7月10日至24日,齐鲁人民用他们浓烈而淳朴的热情,迎来了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赴山东考察一行。15天的时间里,考察人员行程2300多公里,到了青岛、威海、烟台、潍坊、泰安、济宁、济南7个地方,听取了各地的情况介绍,考察了开发区、大中型企业、三资企业、乡镇农村、旅游文化设施等30多个项目。考察结束了,但那一个个令人难以忘怀的片断,仍不停地在眼前闪回。
    不虚此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古代士子将此当作人生一大乐事。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书读了很多,但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到这么多地方,行这么多路,恐怕还是不多的。收获如何呢?
参加考察的同志说,赴山东考察,是今年年初党外人士《邓小平文选》读书班的继续和延伸,是又一次生动的、形象的学习。参加读书班,从理论上得到培训,参加考察,则从火热的实践中深化了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和理解,“犹如目睹了一群群拔地而起的新建筑,更加理解总设计师的思想”,“得到了许多书本上得不到的东西”。这两次活动,从理论到实践,认识互相催化,结果相辅相成。大伙从心里感到不虚此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等同志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同志就山东科技教育投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加速发展新型支柱产业、提高旅游业经济效益、加强各地区协调发展、加强法制建设等,提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很实在、很中肯,对山东的工作大有裨益。这些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一家人、一条心、使的是一股劲的“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诚意,要认真研究采纳。
在青岛、威海、烟台,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还就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内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百闻不如一见”
改革开放如春风化雨,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荡涤着往昔的贫穷。这一切的一切,令参加考察的同志惊叹不已,大开眼界。
在威海市的黄泥沟村,全村1993年社会总产值3204万元,农民人均收入4.2万元。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章师明风趣地说:“昔日的黄泥沟,今日的黄金沟,这个村该改名了。”村民住的一栋栋小洋楼,鳞次栉比,内部宽敞明亮,设置也很现代化。随意走进一家又一家的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冯梯云,看到高级卡拉OK机旁摆着的数十本书,感慨地说:“我每走进一户农民家庭,都看见摆着不少书籍,说明农民们不仅只是物质上富了,而且真正走向了精神文明,这实在令人振奋。”
在牟平县西关村,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和夫人舍不得走了。他们幽默地问主人:“你们有没有未出阁的女儿,让我儿子倒插门得了。”
参加考察的同志说,山东历史上是穷省,逃荒的多,当兵的多,闯关东的多。为什么同样的天,同样的地,同样的海,同样的人,却在短短15年的时间里,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海市蜃楼怎么变成了人间仙境?实地考察回答了这个问题:“理论与人民群众的心灵相呼应,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相结合,就会成为巨大的发展动力。”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济南市南郊宾馆,百草争茂,佳木葱茏,环境宜人。在即将结束山东之行的头天晚上,全体考察人员同山东的同志联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充满深情地为大家献上一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歌声刚落,掌声未歇,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走到台前出了一道题:“请问各位,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呢?”楚庄锦心秀口,自问自答了:“因为这花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几十年来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用心血培养出来的友谊之花,所以她才能开得这样红,才能开得这样艳。让我们大家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这朵友谊之花、多党合作之花,让她明天绽开得更加娇艳。”楚庄没出节目,以说代唱,赢得了碰头彩。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15天的考察之所以圆满完成,15天之所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就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不顾年高,顶着盛夏酷暑,以饱满的热情参加各项活动的结果。年过花甲、年逾古稀的老人们,在认真地听,仔细地记,细心地问,他们将参阅资料一一收齐,反复思考,提出了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这就是姜春云同志两次批示要求认真做好接待工作和省及各有关市的同志们不辞辛劳、精心安排的结果。
    只是开头,不是结尾
座谈会上,姜春云说,我们热切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同志常来常往,继续为振兴齐鲁,伸出友谊之手,提供智力支持。烟台市委书记杜世成说,一回生,二回熟,希望大家常到烟台走亲戚。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徐采栋说,各民主党派有责任为山东的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作贡献。这次到山东考察只是开头,不是结尾。
开了头就要一篇一篇地续下去。徐采栋代表全体考察人员讲话时拟出了下一篇的题目: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拥有一批专家学者,我们愿再来,愿继续为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和其他重大项目的建设,动员成员给予全力支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万国权说,希望山东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之“花”开得更大一点,“果”结得更重一点。(附图片)
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观烟台开发区内的工厂。
曹志芬摄

第5版(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副主席陈舜礼等提出建议
出版境外儿童读物必须加强管理
本报讯民进中央副主席陈舜礼等七位民进会员,最近对国内翻译出版的国外儿童读物做了调查,并为此提出了《对于引进出版国外儿童读物要加强管理的几点建议》。
《建议》说,一段时间以来,国外儿童读物,尤其是儿童连环漫画,大量在国内翻译出版,其中许多是内容荒诞,绘画粗劣,形象丑恶,渲染暴力、色情,给儿童身心健康造成极其不良的影响。对此,必须坚决制止,不能任其泛滥。
《建议》希望从以下六个方面加强管理:
一、由中宣部、国家教委、新闻出版署等有关部门联合对少年儿童出版物及图书市场进行一次全国性的调查,拟定有关政策和法规,坚决打击取缔危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图书的出版和流通。
二、参考百部爱国主义影视片向青少年儿童播映的经验,选择建国以来优秀的少儿读物(包括连环画),在全国范围内重新出版,向中小学校和少年儿童积极推荐,并由有关方面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
三、全国各地的出版单位凡是引进国外、境外的儿童读物(包括儿童连环画),都必须经新闻出版署和当地新闻出版领导机构严格审查,原则上这类图书应交全国各地负责出版少儿读物的出版社负责翻译出版,一般出版单位不得随意引进。
四、凡经批准引进翻译国外、境外儿童读物的出版单位,要根据版权法规,与原出版单位签订协议,坚决杜绝偷印、盗版。
五、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要按时检查此类出版物的引进出版问题,严格查究违法事件。
六、加强图书市场的管理(包括书店、书摊、邮局、铁路及书刊市场等发行渠道)。图书市场与一般商品市场相比,有其特殊性,不能只用一般市场管理法规对待。建议新闻出版管理部门与工商管理部门会同政法部门联合拟定图书市场管理法,经立法机构研究审定,付诸实施。同时建立和加强图书法规检查部门,真正起到监管作用。
(鲁克才)

第5版(参政议政)

探索参政议政新路子
——来自黑龙江省政协的调查报告
雅黎
当前,各级政协组织都在认真探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新路子,黑龙江省政协在这方面已先行一步。
他们针对政协的一些规定和制度还过于原则,缺乏具体的规范和程序,可操作性不强,提出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必须——
    从制度建设入手
黑龙江省政协主席周文华认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是个渐进的过程,有些问题一时还难以做出全国性的规定,地方可以先试验;一时还难以形成法律,可以通过中共党委领导的方式制定对各方面都提出一定要求的规定。
去年6月,按照中共黑龙江省委的部署,由省政协党组和省委统战部负责,抽调26名领导干部,用20多天时间,深入到10个市、3个地区、13个县(市、区),对《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这两个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在检查中他们发现——
    经验来自基层
检查结果表明,全省许多市、县在协商监督方面充实了新的内容,创造了新的形式,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注入了新的活力。比如,在政治协商方面,中共佳木斯市委建立了“三二一”协商制度(市委每3个月召开一次协商会,两个月召开一次双月座谈会,一个月召开一次秘书长联系会);中共牡丹江市委制定了“三在前”制度,即:协商在市委讨论之前,在政府决策之前,在人大通过之前;鹤岗市和佳木斯市提出市政府主要组成人员建议名单后,先提请市政协常委会议征求意见,再提交市人大审议任命。在民主监督方面,中共佳木斯市委主动邀请市政协和民主党派的负责同志,参加市委对市政府组成人员的考核工作。虎林县政协根据中共虎林县委的意见,配合县人大对县法院、检察院工作进行评议,“两院”根据评议的结果,依法纠正了18起错案。
尽管这些经验还有待于在实践中进一步加以总结和完善,但它们无疑是在参政议政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大家普遍认为——
    为经济建设服务是个大题目
黑龙江省政协经过实践摸索出一些经验,主要是:积极主动,勇于创新,突出重点,选好题目,提高质量。他们认为,政协在为经济建设服务中,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是政协与党委、政府所处的位置毕竟不同,政协不承担决策和具体实施的任务。政协既要做到胸怀全局,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把握工作的“度”。选题要适当,抓那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政协能够抓得了、抓得好的问题,而不抓那些力所不及,搞不透、搞不好的问题;抓那些党委和政府已注意到但一时还难以腾出精力去抓的问题。同时,选题数量要少而精,要求质求深。政协的调查研究,应以资政价值为工作取向,以调研成果转化为党政决策为主要衡量标准。
一年多来,黑龙江省政协就是按照这个思路不遗余力地为经济建设服务,赢得了省委、省政府以及全省各界人士的赞誉。
…………
实践证明,越是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的参政议政,党委和政府就越重视越支持,各方面对政协就越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