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资金注入多项目开工多出口创汇多
郑州对外开放求效益
本报郑州9月13日电记者李杰、李而亮、戴鹏报道:河南省郑州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今年以来出现了“三多一少”现象:即资金注入多、项目开工多、出口创汇多,新批项目少。这个变化,标志着郑州对外开放正向纵深发展。
截至今年6月底,郑州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1309家,总投资金额27.6亿美元。目前正在建设及建成投产的有705家,而在上半年注入资金的外资企业就达586家,占应注资企业总数的63%,是去年同期的1.4倍;三资企业出口创汇额是去年同期的5.6倍。郑州外资项目投资总额,企业户均投资总额、企业开工投产率、实际注入资金及出口创汇等综合指标,在内陆10个开放大城市中名列前茅。
去年初,郑州市委、市政府通过总结上一年对外开放工作,正视到表面“轰轰烈烈”的背后,有资金不到位、项目不落实等问题,于是制定“一手抓招商,一手抓落实”的工作方针,狠抓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项目竣工率,开创了对外开放工作的新局面。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再次提出,把对外开放工作落实到效益上来的指导思想,力求实现三个转变:
从追求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由去年狠抓“四率”提高到今年抓“六率”,即不仅抓项目竣工率,还要抓销售利税率和出口创汇率。今年下半年,将对一批长期不履约、资金不到位的项目,按国家规定予以注销。
从“全面开花”向引进大项目、建设大企业上转变。他们把招商引资重点瞄准境外大财团、大业主,在大项目、高新技术项目和基础建设项目上下功夫。目前,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已达35个。
从依靠优惠政策向优化投资环境转变。他们认为对外开放发展到了今天,不能再单纯依靠土地、税收上的“优惠政策”来吸引外资,而应以平等互利、优化环境、良好服务“筑巢”,方能真正引来“凤凰”。为此,郑州市把交通、通讯、水、电、气、热等10大基础工程,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些工作现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在软环境改善上,也陆续出台了一批法规。他们把招商引资、三资企业管理逐步引向法制化的轨道。近期,将成立市招商局、土地开发中心、外商投诉仲裁中心,同时完善充实项目库,尽快形成一套层次较高、功能较完善的对外开放运作管理体系。
向效益型转轨,使郑州对外开放无论从广度和深度都开创了一个新的兴旺期。500多万郑州人民从最初的“播种”,如今已看到真正的“生根、开花、结果”。目前,郑州市三资企业产值已相当于全市国有大中型企业产值的一半、利税的2/3,并解决了3万多人的就业问题。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日创价学会友好交流团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国愿与日本各界一道为把中日友好关系推向新的阶段而努力。
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副会长山崎尚见率领的日本创价学会友好交流代表团。
胡锦涛对山崎尚见率领大型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日邦交正常化22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很大发展。长期以来,创价学会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发展中日友好关系作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为加强中日两国青年、妇女、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当今世界正处于新旧世纪交替的时期,中日两国政府和人民都面临着如何把中日友好关系带入更加美好的21世纪的问题。我们愿同创价学会的朋友们以及日本各界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发展友谊,为把中日友好关系推向新的阶段而共同努力。
山崎尚见对再次见到胡锦涛感到高兴。他说,创价学会将继续竭尽全力推动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
会见中,胡锦涛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情况,并回答了提问。山崎尚见对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
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等参加了会见。日本客人是应中日友协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让孩子交个“手拉手”好朋友
卢勤
如果要问:当今的孩子最需要什么?我会马上告诉你:需要朋友。没有朋友的童年是不幸的。对于独生子女居多的这一代孩子,他们孤独的心理比任何一代都突出,求友的愿望比任何一代都强烈。所以,年初全国少工委、文化扶贫委员会等六单位共同发起开展“手拉手交朋友”互助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一时间,全国小朋友中出现了“找朋友”热。
城市与农村的小朋友、健全的与有残疾的小朋友、生活较为富裕的与贫困地区的小朋友、各民族的小朋友开始通信、寄书、走访。专门用来交友的“手拉手友情卡”,一连在《中国少年报》上刊登了三次,仍供不应求,需求量之大,前所未有!仅六个月,全国城乡已结成“手拉手”好朋友一百万对。
今年“六一”,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把百对“手拉手好朋友”请进中南海,庄严地在孩子们的“手拉手友情卡”上签了名,给孩子们极大的鼓舞。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这项活动如此重视,足以表明,中国孩子“手拉手”对中国未来的分量!
“手拉手找朋友”,孩子们究竟找到了什么呢?
孩子们从小窗口找到了大世界。“手拉手”互助活动,把被高楼隔断视线的城里孩子,带进了一个辽阔的天地——拥有八亿多人口的中国农村。收到过农村小伙伴的回信,或下乡去看过好朋友的城里娃发现:蓝天下,并不是所有孩子都和自己一样住高楼、喝牛奶、看电视;同龄伙伴为了挣学费,还要上山打柴、采药、捉蝎子……他们心中有了一个数字:全国有八千万人还没有摆脱贫困!于是,他们主动提出不进游戏机房,省下压岁钱,为贫困地区小伙伴一年建一所“手拉手”希望小学!
被大山挡住视线的农村孩子,也从交友中了解了外面的世界,面对现代化的生活生出美好的梦想,萌发出改变家乡面貌的强烈愿望。“六一”进北京的一位老区来的男孩子,临走曾悄悄地对我说:长大我要当设计师,在村里盖个大高楼,让全村的小孩都进去读书!
孩子们也从对比中找到自身的责任。“手拉手”互助活动,使不同境况的孩子成为好朋友。对比之中,他们看到了自身的弱点,看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山西太原市有个叫李笛安的女孩,去父亲插过队的吕梁山看朋友——山里妹子李建珍。同是十一岁,李笛安已上五年级,而李建珍却因家贫,才上一年级。小姐妹见面谈得很投机:“你放学回家干什么?”“写作业。有时候没写完就得去砍柴,只能在山上练字。”“功课好吗?”“不行。”“能让我看看你的作业吗?”“行。”李笛安一看,惊呆了!那一行行字,娟秀极了,比自己在舒适的写字台上写出来的字要好得多!城里女孩被深深感动了。她下决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让山区老乡的后代,摆脱贫困,享有和自己同样的学习权利。不需要更多的说教,这种亲身的经历所产生的情感,是实实在在的。自从有了“手拉手”好朋友,许多城里孩子变得懂事了,他们经常说:“想想大别山吧,想想老区人民吧!”
孩子们还从互助中找到了助人的快乐。“助人为乐”是集体主义思想的一块重要基石。几乎被“爱河”淹没的城里孩子,一切由别人帮他们做好了,他们看不到生活中谁需要他们的帮助,自然也品尝不到助人的快乐。自从和农村的孩子交上朋友,他们心里有了别人。买来新书,格外爱护,因为他们自己看过以后还要寄给农村的伙伴;买文具时多买一份,因为他们有心要让伙伴分享自己的一切。
我们这一代城市孩子的家长,绝大多数只有一个孩子,或许可以说,培养这个孩子的成功,是百分之百的成功,培养这个孩子的失败,是百分之百的失败。我们爱孩子,就该放手让孩子交个“手拉手”好朋友!这不仅关系到我们每个家庭,更关系到我们国家下个世纪人的素质,关系到二十一世纪我们民族的兴衰。
“手拉手”互助活动的深入发展,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愿更多的人关心和支持这项活动,为孩子们的“手拉手”伸出你们温暖有力的大手!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纽约股票交易所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董事长兼首席行政执行官威廉·唐纳森时说,向海外发售股票,将成为中国企业吸收外资的一条重要渠道。
荣毅仁说,对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是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方面,随着这项工作的不断推进,中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到海外上市。
唐纳森一行应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鸿儒邀请于上周六抵京访华,这是他首次访问中国。
荣毅仁对纽约股票交易所为中国公司在美上市提供的方便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中国的证券业刚刚起步,希望能同国外同行展开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唐纳森告诉荣毅仁,上海是他这次为期一周的中国之行的下一站,在那里他将同上海证券交易所负责人分享经验并就合作问题交换意见。这位董事长对有机会在美国商务部长布朗结束访华后不久来中国访问感到高兴。他说,布朗访华取得了成功,美国的投资者对中国的投资热情正日益增长。
荣毅仁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唐纳森对此表示赞同并希望两国能够加强合作,共同解决双边关系中目前存在的问题。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国副国务卿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美国副国务卿塔诺夫。
钱其琛说,过去20年,中美关系之所以得到维持和发展,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中美之间有3个联合公报。中美3个联合公报永远是指导中美关系的基本原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钱其琛强调,遵守3个公报是有具体内容的。其最基本的原则是相互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一个中国”和不称霸。他说:“我们对美方近来不断违反这些原则的行动感到关切。”在谈到台湾问题时,钱其琛说,台湾问题是一个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和平统一大业,牵动着12亿中国人民民族感情的问题,因此历来是中美关系中一个十分敏感的政治问题。他指出:“我们对最近美国政府调整对台湾的政策表示关切。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是作出庄严承诺,并承担明确义务的。美国政府应当忠实地履行这些承诺和义务”。
塔诺夫说,美国理解台湾问题的敏感性。美国最高领导人愿意重申,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信守美中之间3个联合公报所确定的原则。他说,美方希望在当前新的形势下两国关系能获得新的发展。12日至13日,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同塔诺夫就中美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进行了政治磋商。磋商是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塔诺夫是于9月11日晚抵达北京的。

第4版(要闻)

《光辉的历程》画册在京首发
纪念人代会四十周年书画展开幕式同时举行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光辉的历程》画册首发式和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40周年书画展开幕式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等为书画展题词。副委员长田纪云在会上发表讲话。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出版的大型画册《光辉的历程》,记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萌芽、建立、完善和发展过程,共收入图片300多幅。
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40周年书画展,是由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书画家和社会上知名的书画家提供的500多幅参展贺展作品组成的。作者中有103岁的人大代表、书画界老前辈,也有年轻的人大工作者。
田纪云说,我们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广大干部和群众增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观念,提高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自觉地维护国家的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出版《光辉的历程》画册,举办书画展,是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益尝试。希望在人大工作的同志和新闻宣传战线上的同志,不断探索,共同努力,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的宣传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陈慕华、雷洁琼、王光英、卢嘉锡、李沛瑶、吴阶平出席了首发式和开幕式。

第4版(要闻)

李岚清王汉斌看望雷洁琼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秦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到雷洁琼的寓所,看望这位刚刚喜度90华诞的女政治活动家、社会学家。
李岚清向这位教育界老前辈表示生日祝贺,并感谢她一直关心、支持我国的教育事业。李岚清向雷洁琼献上花篮并送了一盒精美的月饼,祝她健康长寿。
国家教委副主任张孝文也代表教育界向雷洁琼表示祝贺。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昨天上午看望雷洁琼副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乔石委员长祝贺雷大姐九十华诞,衷心祝愿这位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的老大姐健康长寿。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澳大利亚反对党联盟领袖亚历山大·道纳一行,同他们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澳大利亚反对党联盟由自由党与国家党组成。李岚清赞赏澳大利亚两党在联合执政期间对中澳双边关系全面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说,中澳双边关系发展很好,无论在贸易或投资方面的合作都在扩大。他说,中澳两国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应该继续致力于发展两国关系,特别是经济贸易合作关系。
道纳说,他今年5月担任澳大利亚反对党联盟领袖后,即选择中国为首次出访国家,这表明他十分重视澳中两国关系。他对双边贸易关系的发展和投资机会表示乐观。
会见时,李岚清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情况,并重申了关于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一贯立场。

第4版(要闻)

坦桑尼亚总理离京赴平壤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坦桑尼亚总理兼第一副总统约翰·塞·马莱塞拉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赴平壤。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地质矿产部副部长张宏仁等前往机场送行。马莱塞拉一行是在访问成都后于9月12日回到北京的。他们在成都逗留两天期间,同四川省省长肖秧进行了友好的会见。

第4版(要闻)

西安古文化艺术节开幕
本报讯记者孟西安报道:第5届西安古文化艺术节和’94投资与贸易洽谈会,9月12日在西安拉开帷幕。
据悉,在为期一周的艺术节上,省内外有影响的文艺团体表演的秦腔、交响乐、话剧、黄梅戏、歌舞剧、独舞剧,来自美国华盛顿的现代芭蕾爵士踢踏舞晚会、日本京都的吹奏音乐会以及哈萨克斯坦的芭蕾舞剧等,将使节日舞台异彩纷呈。同时开幕的西安投资与贸易洽谈会,向来自海内外的宾客提供了涉及15个行业、总投资额为71.6亿美元的1064个项目,供中外客商前来洽谈合作。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尉健行11日晚在北京会见了由总监察长阮奇锦率领的越南国家监察总署代表团,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纪委副书记侯宗宾、监察部部长曹庆泽等会见时在座。当天下午,曹庆泽同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
代表团一行7人应监察部邀请10日抵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13日在会见日本资生堂株式会社董事长石野清治时,祝愿双方的合作越来越好,事业更加发达。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人事管理信息系统结构体系通过审定
本报讯中央组织部与国家科委于9月8日在北京审定通过了《中央组织部全国组织干部人事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结构体系》。
中组部在建立领导干部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从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的组织干部人事管理需求出发,以科学、标准、实用为主要目标,采取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制定了由若干信息群、信息集及信息项组成的这一体系。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碧池畔筑起新长城
意大利舆论赞叹中国游泳选手
本报罗马9月12日电记者史克栋、许立群报道:“中国人已在水上筑起了一道新的长城!”这是意大利一家报纸在评价中国游泳选手时的一句由衷惊叹!
连日来,中国队员特别是年轻的游泳女将的出色成绩成为此间新闻界大力报道的主要内容。在游泳比赛中,中国选手不仅取得了女子项目的冠军,而且打破5项世界纪录。意大利一些报纸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乐靖宜创造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的消息,并配以大幅照片。
“罗马游泳场变成了中国城”,“罗马刮起了中国海啸”,“中国已成为世界游泳强国”……意大利各大新闻媒介都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叹。
正如意大利《共和国报》所说:“中国已成为世界泳坛的主角。”本届大赛的每场新闻发布会上,无论采访对象是中国选手还是外国选手,记者的问题都离不开中国。
中国选手取得的优异成绩,也使不少名将不得不望而兴叹。有人曾问德国著名选手阿尔姆西克能不能打破乐靖宜54秒01的100米自由泳新纪录时,她摇摇头说:“我认为我已不可能超过乐靖宜。”在一片赞叹声中,此间也有一些舆论认为“昔日的泳坛强国并不会甘心他们的衰落,中国的水上长城已成为各国泳将进攻的目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田径赛
黄志红获女子铅球冠军
据新华社伦敦电(记者李国威)在第七届世界杯田径赛上,中国选手黄志红以19米45的成绩夺得女子铅球比赛冠军。
9月10日伦敦天气变化无常,午后阵雨不断,运动员的水平发挥受到影响。黄志红虽然未能发挥最佳水平,仍以超群的实力夺冠。获得亚军的是美洲队的古巴选手拉扎,成绩是19米07。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10届世界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结束
中国队获四项冠军
本报布鲁塞尔9月11日电记者姚立报道:第10届世界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的5个单项决赛到今天下午全部结束。中国队冯喆、魏方殷分获男女单打冠军,冯喆和谭文玲获得男女混合双打冠军。中国台北队和波兰队分别获得女子双打和男子双打冠军。女单亚军为中国的许琴所得,此外,冯喆和潘朝阳、许琴和仲唯燕分获男女双打亚军。
本届锦标赛于5日至11日在比利时沙城举行,共有2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此前,中国队还在团体赛中夺得了女子冠军和男子第3名。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正在北京紧张备战第十二届亚运会的中国女篮,近日得到深圳金康生物工程公司的一笔赞助。这家公司总经理贺明与中国女篮主教练陈道宏以及中介人、北京王子明星公司总经理张健在合同书上签了字。前一段因病离队的彭萍在签字仪式上露面,这表明她已归队,使中国女篮内线实力增强。
▲由中华名人垂钓俱乐部与北京韩村河建筑集团总公司合办的韩建集团杯中华名人钓鱼赛,九月十一日在北京沐野渔村展开速钓比赛。芮杏文、张彩珍和苏雷分获各组第一名。
▲九月十二日,上海新光内衣染织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参加第十二届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赞助司麦脱名牌衬衫,价值约二十万元人民币。
▲“远南”运动会期间,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北京售票处为方便运动员、教练员及各国友人订购机票,专门设立了订座电话专线,并到运动员驻地上门服务,为中外运动员、教练员办机票近两千次。(赵永德)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闭幕
巴西队夺冠 中国队第三
新华社上海9月11日电(记者谭军)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经过三天激烈角逐,今晚在上海体育馆闭幕。巴西队以三战全胜战绩夺得冠军,并获得25万美元。古巴队获得亚军,中国队和日本队分获第三和第四名。
今晚巴西队在它的第三场比赛中,以3∶1战胜日本队。巴西队身材高,拦网成功率高,加上强有力的后排进攻和前排的多变战术,使对手显得十分被动。尽管日本队全力防守并抓住时机反攻,但终因力不从心而输给了巴西队。
中国队同古巴队之间的争夺谁胜谁就是第二名。在全场近万名观众的助威下,中国队还是不敌古巴队,以0∶3告负,最终获得第三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二届沙龙网球公开赛下月开赛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继去年我国成功举办首次世界男子职业网球巡回赛——沙龙网球公开赛后,今年10月中旬北京将再度承办这项总奖金为32.5万美元的赛事。
这项由中国网球协会主办、雷诺士·纳贝斯高(中国)有限公司赞助的比赛定于10月17日至24日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馆举行,比赛设单打和双打。截至今天,报名参加本届赛事的已有21个国家的72位选手,其中有现世界排名第六位、卫冕的美籍华人张德培和现世界排名第十八位的瑞典好手古斯塔夫森。作为东道国,我国网坛男单头两号选手潘兵和夏嘉平将获“外卡”直接参加正选比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武警部队圆满完成“远南”各项任务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通讯员潘仕明、姜学师)担负第六届远东和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保卫、服务、表演三大任务的武警部队官兵,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使运动员、观众、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均感到满意。
武警部队接受“远南”运动会的保卫、服务任务后,武警部队司令员巴忠倓、政委张树田对承担这项光荣任务的广大官兵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作了细致的部署。武警总部政治部发出了广泛开展“为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献爱心”活动的通知。广大武警官兵以志愿者的方式投入到艰苦的训练和执勤工作中,不伸手向组委会要一分钱补助,以普通的生活标准承担了超负荷的执勤训练。北京总队十三支队1000多名官兵冒着酷暑热浪,对“同舟”表演项目演练了整整一夏天。担负比赛场馆执勤的北京总队二支队官兵,设定了执勤中可能遇到的15种情况进行反复训练,并在执勤中边研究边完善提高,确保了执勤万无一失。把执勤警卫与现场服务融为一体,是这次“远南”运动会执勤工作的突出特点。为此,北京总队在飞机场、八达岭长城、比赛场馆等处组织了专项服务队,他们利用执勤间隙耐心帮助运动员出入场馆,帮助残疾人观众找座位、上台阶、去厕所。“远南”运动会结束后,在运动员村执勤的警卫战士,仍然热心为运动员服务,在飞机场执勤的武警官兵,将所有运动员及其行李全部送上飞机。他们把无声的爱洒在哨位上,洒进残疾人心中。

第4版(要闻)

浙江省仙居县大学毕业生王仙来,承包的农场生机盎然,92亩果园枝繁叶茂,5000只良种三黄鸡、260头肉猪、20头山羊,15亩鱼塘,形势喜人。图为王仙来(右二)一家在探讨果树栽培技术。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