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祝贺《世界知识》创刊60周年
钱其琛
今年九月十六日是《世界知识》半月刊和世界知识出版社创建六十周年。六十年前,胡愈之同志在《世界知识》创刊词中写道:“祝福这小东西罢!它将帮助你认识世界!在走向‘世界的中国’的途程上,它将尽一点小小的力量。”帮助读者认识世界,是这份杂志和这家出版社六十年一贯的宗旨。
六十年前,《世界知识》半月刊和出版社创办时,中国正值内忧外患交织的危急关头。国家的领土主权受到侵犯和蹂躏,民族存亡危机深重,广大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那个时候,帮助读者认识世界是为了推动抗日救亡,为中国人民争取解放的伟大斗争服务。这是老一辈革命文化人士和国际问题专家创办《世界知识》的崇高目的。
今天的中国已经同六十年前大不一样了。中国革命的胜利结束了中国人民外遭侵略、内受压迫的悲痛历史。经济建设的日新月异,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和扩大更使得往日中国的贫穷落后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帮助读者认识世界是为了促进改革开放,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服务。而这是《世界知识》半月刊和世界知识出版社在现时代的光荣使命。
经过六十年的风风雨雨和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原来的那个“小东西”已经发展了,壮大了。世界知识曾经为新中国的诞生和成长尽过“一点小小的力量”,也必定会随着新中国的繁荣昌盛而更加兴旺发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它帮助你认识世界
——写在《世界知识》创刊六十周年之际
郑森禹
《世界知识》创刊已经60周年了。60年来,《世界知识》和世界知识出版社在党领导下,艰苦创业,勤俭办社,结合不同历史时期我国革命和建设的中心任务,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团结专家学者,帮助读者认识世界、了解世界,以及培养国际问题研究、写作和外事工作人才,作出了很多贡献。我和《世界知识》的关系一直较深,先是它的读者、作者、编者,到“文化大革命”以后又负责重建出版社。如今,我已从当年的年轻人逐渐而成为伏枥老骥。喜看《世界知识》依然朝气蓬勃,几代人同心协力,使它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时期继续发挥作用并且更加发展壮大,我们这些老兵深感由衷的欣慰。
《世界知识》是以胡愈之同志为首的一批革命知识分子创办的。它的诞生是同当时的社会背景和时代背景分不开的。本世纪30年代前期,国际矛盾和中国国内矛盾错综复杂,交织在一起,党需要相应的宣传阵地,帮助人们了解国内外形势和中国的出路,同时,也需要一个团结有关人士讨论和分析国际问题的场所。胡愈之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根据党的需要创办《世界知识》的。他逝世前不久为《世界知识》写的一份材料上说得很清楚。他说,是党叫他办这份杂志的,这份杂志一直是党领导的。可见,《世界知识》是党领导下的时代产物。
《世界知识》于1934年9月16日创刊,由生活书店出版,发行人是徐伯昕。编辑人公开出面的是毕云程,实际则是胡愈之。后来,相继由张仲实、钱亦石、钱俊瑞主编。1937年改由金仲华出面主编。
从创刊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世界知识》以世界知识社名义并通过生活书店出版的一些丛书、年鉴和地图,如邹韬奋在《世界知识》上连载过的《萍踪忆语》等,都很受读者欢迎。
“八·一三”后,许多报刊相继停刊。《世界知识》曾同《国民周刊》、《妇女生活》、《中华公论》合在一起,出了几期战时联合旬刊。又曾出版了一种选译国际时事文章的《集纳》周刊,代替《世界知识》。胡愈之还以原《世界知识》人员为主,翻译了斯诺的《西行漫记》。
1938年《世界知识》辗转迁武汉、广州以至香港。在香港的几年,正值世界局势急剧变化,法西斯势力在世界范围内猖獗一时。针对一部分群众对时局感到迷茫的情绪,《世界知识》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形势,廓清糊涂观念,鼓舞抗日斗志,对推动全民坚持抗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延安的报刊也曾转载过《世界知识》的文章。1939年毛主席在《反投降提纲》中曾引用了《世界知识》一篇文章的材料,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坚持侵略的方针。
香港沦陷后,曾经打算把《世界知识》迁到桂林等内地出版,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阻挠,未能实现,以致停刊4年多。抗日战争胜利后,《世界知识》于1945年12月在上海复刊,并于1946年10月5日由半月刊改为周刊。《世界知识》过去一直由生活书店经手出版发行。此时为了便于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分散作战,就与生活书店分开,另行建立了世界知识社,专门出版国际问题书刊。不久,《世界知识》被国民党当局勒令停刊。
1949年5月上海解放,《世界知识》于6月17日在上海复刊,获得了新生。在纪念它创刊15周年时,周恩来总理亲笔题了字。
世界知识出版社1950年5月迁到北京,1953年并入人民出版社。1957年,经张闻天倡议,又从人民出版社分出,正式成为专门出版国际问题和中国对外关系书刊的国家级专业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
世界知识出版社迁京后,主要仍由冯宾符具体负责。编辑阵容强大,兼有张明养、陈原、胡仲持、吴景崧等编写高手。以张闻天、李一氓为首的准备派驻联合国的代表团,也曾是《世界知识》的重要支持者,他们经常把研究成果撰文交与发表。
《世界知识》和世界知识出版社受到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鼓励。1958年10月,《世界知识》发表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述辑录,毛主席对此曾予肯定,并指示《人民日报》转载。毛主席还多次让《世界知识》登载某些国外报刊文章。他还批准《世界知识》试办“外论介绍”专栏。周总理曾批准加强资本主义国家国际问题著作的翻译出版工作,并且多次在外交部的讲话中鼓励外事干部阅读《世界知识》。邓小平同志亲自过问出版社的一些大事,如从人民出版社独立出来等。陈毅副总理为《世界知识》创刊30周年撰写了文章,并在纪念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世界知识》被诬蔑为“卖国”杂志,遭彻底“砸烂”,停刊长达12年。“文化大革命”结束后,1978年2月,我和张映吾、许文益、张明养四人受命组成筹建小组,筹备恢复出版社。1979年1月,《世界知识》杂志首先复刊,接着,又继续出版了图书。近年来,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世界知识出版社有了很大的发展。除《世界知识》外,又创办了《世界知识画报》、《世界博览》、《英语沙龙》三种杂志,继续出版《国际问题研究》,并出版大量图书,包括年鉴、辞典等工具书。出版社贯彻执行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无论在宣传党和国家的对外政策和改革开放政策、普及国际知识、推动国际问题研究和为外交、外事工作服务方面,还是在学习掌握市场经营的规律、创造尽可能多的经济效益方面,都取得了不少成绩。
60年前,胡愈之在《世界知识创刊词》中写道:“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了。”这句名言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获得了新的含义。《世界知识》和世界知识出版社一定会比以往更好地完成这项光荣的使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一把手亲自抓社会各界共扶持
吴江市教育与经济协同发展
本报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之一的江苏省吴江市注重教育、经济协同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到1992年末,经省教委验收,提前两年达到国务院提出的扫除青壮年文盲和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县(市)标准。连续五年,全市中小学“入学率”、“巩固率”、“普及率”和“毕业率”全部达到规定要求。今年职业高中与普通高中招生比达1∶0.65。全市市镇党政机关以及市属企业主要领导经过多种形式的学习,90%以上已达到大专水平。1993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完成73亿元,财政收入3.13亿元,为国家创汇2.7亿美元。
市委、市政府把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战略任务,教育工作被列入各级领导干部业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市形成各级党政“一把手”抓教育的指挥网络。很多难题迎刃而解,很多党政主要领导因此逐渐成为教育工作的内行。
该市教育投资以财政拨款和教育费附加为主,辅以校办企业留成、社会力量助学等多方筹集资金。有了这一投资机制,近三年来,全市教育投入平均每年近亿元。1988年以来教育拨款平均年增长18.16%,高于财政收入增长比例平均达9.83%。在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发展教育的政策措施时,不仅不打折扣,而且尽可能往“上限”靠。全市先后筹集教育资金4000多万元。今年,又建立了“人民教育发展基金”制度。校办产业的利润直接用于教育事业达1000多万元。
积极探索教育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办学路子。在抓好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积极探索一条教育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办学路子,即在坚持基础教育是根本的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市政府规定,取消直接招工制度,任何单位不得随意招收初高中辍学学生;职业中学学生取得毕业证和技术等级证,招工时优先录用。到1993年,全市共培训合格职高毕业生5000余人,为经济建设输送了一大批较高素质的劳动者。目前,占地100亩,总投资3000万元,综合性多功能的全市职教中心正在建设中。全市每年举办各级各类技术培训班,参训的农民职工在12万人次以上。市成人教育中心与苏州大学联合办学6年,累计培养大中专各类人才653人。
吴江很少有教师“跳槽”或“下海”,根源在于吴江对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生活待遇下了真功夫。对民办教师实行同工同酬,按月足额发放工资,从不拖欠。1993年,全市教职工平均收入达6000多元,比全市职工平均收入高出1000多元。市财政每年还拨出专款用于教师住房建设。近三年来全市共投入1648万元,建成6万多平方米教工宿舍,使884户教师乔迁新居。在吴江教师已成为人们羡慕的职业。
与此同时,在全市普遍实行以校长负责制、全面聘任制、岗位责任制、结构工资制和考核奖惩制为内容的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形成了严格、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促使教师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和业务优势。同时,在全市教师中广泛开展“致力于集体、奉献于事业”的主题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激发他们的责任感、成就感和事业心。
(武树帜刘兴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通知要求
认真贯彻党中央加强改进学校德育工作意见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国家教委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精心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
国家教委的通知中指出,9月9日公开发表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是新形势下学校德育工作的纲领,是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指南。《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对于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推动《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促进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国家教委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政领导要把学习《意见》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工作议程。可以通过各部门和学校中心学习组的学习讨论、举办中层干部学习班、政治课教师和德育教师学习班,以及教工政治学习、基层党团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了解文件的基本内容,掌握文件的精神实质。要根据情况的发展和本单位实际调整学习计划,把学习《意见》和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很好地结合起来,统筹安排。
国家教委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简报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意见》下发和公布的重大意义,以及主要精神和基本内容;宣传党重视学校德育的优良传统以及学校德育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报道各单位学习和贯彻情况,介绍有关经验和体会,造成促进《意见》落实的有利氛围。同时,可以组织各级各类学校的理论队伍和德育教师在有关报刊、广播电视上发表文章或作品,宣传《意见》的意义,呼吁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和参与对青少年学生的教育,共同创造一个有利于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国家教委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在深入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贯彻《意见》的具体方案、意见和措施。要对照《意见》,检查本地区、本单位已有的有关文件、规定和制度与《意见》精神是否相符。凡是与《意见》精神不符的,要及时修订。同时,要加强检查和监督,切实保证《意见》精神的落实。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本年度社科基金资助研究课题开始申报
本报讯《199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研究课题指南》(以下简称《课题指南》)将于9月15日发布,并开始申报工作。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将在15日的《光明日报》上刊登《发布199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研究课题指南和关于申报工作的公告》。
今年公开申报的课题种类为199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的一般项目(即“中华社会科学基金资助研究课题”)和青年项目(即“青年社会科学基金资助研究课题”)。《课题指南》按学科设置,有18个学科(教育学、艺术学、军事学单列没包括在内),共282个条目,同时指导这两类课题的申报。这些条目均为方向范围性选题,申请人可据此自行选择设计具体课题。受理课题申报工作的起止日期为1994年9月15日至10月31日。
今年的《课题指南》和申报工作,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把加强、深化、拓展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强调以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针,深入研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重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贯彻重在建设以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全面繁荣哲学社会科学。
为了提高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研究课题的申报、评审质量,今年将改进年度项目的申报、评审办法。在面向全国、公平竞争的基础上,由各省(区、市)社科规划办公室和指定单位按照课题指南和有关规定,在广泛组织申报的基础上,经过评议,按全国社科规划领导小组下达的限额择优向全国社科规划办推荐申报,然后经全国评审会议评审,全国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审批立项。推荐的申报课题必须经过省(区、市)级或相应级别的学术组织审议产生,并经有关领导机构审定。
据了解,今年北京地区的申报工作作了一些调整,原由全国社科规划办直接受理的北京地区的课题申报分别划归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央党校科研部和国家教委社科发展研究中心办理。具体分管范围如下:(1)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办理本院的课题申报;(2)中央、国家机关及其在京直属单位、中央党校的课题申报由中央党校科研部办理;(3)中央各部委所属在京普通高等院校的课题申报由国家教委社科发展研究中心办理。全国社科规划办不再直接受理北京地区的课题申报事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四方同奏尊师曲
●本报讯香港华达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青年爱国实业家李晓华先生,9月11日向教师节献上一份厚礼,他向北京22中学捐款200万元,以改善学校的教学条件。
李晓华先生从一名普通的知识青年,通过十几年的艰苦奋斗,成为一名享誉海内外的知名企业家,他曾向亚运会及祖国各项文教、体育事业多次捐款,李晓华先生热心教育事业的义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王光英、卢嘉锡、李其炎等领导同志参加了捐赠仪式。
     (孙军)
●本报讯“教师节”前,长期坚持在边远地区工作的5名乡村教师获黑龙江省“乡村教师奖”,在省城哈尔滨受到隆重礼遇。
5位乡村教师中,有位国家优秀教师李秀芬,在乡村小学艰苦的教学实践中,摸索出一系列小学低年级教学法,效果显著。在颁奖会上,省委副书记单荣范激动地说:“你们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人!”
            (董伟)
●本报讯在第10个教师节之际,104个优秀教育世家受到河南省教委、省人事厅和省总工会的联合表彰和嘉奖。
此次由河南省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省教育工会、河南教育出版社等联合组织从全省2000多个教育世家中,评选出104个优秀教育世家。他们都是直系三代以上从教,且有一人以上受过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表彰的优秀教师。
                  (李杰)
●本报讯为庆贺教师节,天磁公司在京向首都特级教师赠送价值10多万元的天然天海力营养液,并邀请首都医学界的专家教授在赠送仪式现场作保健营养咨询。                   (孙京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扬行业技术优势形成规模化生产
中国航天汽车工业总公司成立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所属的中国航天汽车工业总公司今天在京成立,这是航天工业总公司发挥技术优势,振兴我国汽车工业采取的重要举措。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总公司的成立发来了贺信。
据了解,汽车及零部件是航天工业总公司最早开发的支柱型民用产品之一。十几年来,航天工业总公司在汽车工业方面已累计投资20.8亿元,形成了4.2万辆整车生产能力,汽车及零部件产值已占总公司民品产值的46.5%。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计算机程序版权保护日趋深化
本报讯随着中国版权保护步伐的加快,计算机程序的版权保护工作也正趋深化。为尽快提高我国计算机程序版权保护的水准,与国际惯例接轨,电子部、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日联合在京举办了计算机技术版权问题研讨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共体委员会的代表,我国电子部、国家版权局的领导及全国各地从事版权工作的专家、行政管理人员1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广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废塑料再生油技术通过鉴定
本报讯一种利用废弃塑料生产汽油、柴油的技术,日前在京通过技术鉴定。这项技术在北京房山区琉璃沙镇的北京丽坤化工厂投产以来,利用废编织袋、农膜、泡沫饭盒等为原料,每年可再生汽油1000多吨,转化率在70%以上。
专家认为,这种能成功地将高分子塑料经高温裂解和特别催化剂作用还原成小分子汽油的技术设备,不会造成“三废”污染,对消除日益增多的废旧塑料造成的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陈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充分利用企业医疗卫生资源
本报讯记者张羽报道:北京市充分利用厂矿企业医疗机构雄厚的卫生资源,使这些医疗机构在完成本系统、本部门职工医疗保健任务的同时,为北京市的卫生防病、初级卫生保健、社会医疗保障、医学教育与科研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总结经验、探讨今后改革的思路,日前该市召开了厂矿企业卫生工作会议。
北京地区有厂矿企业系统医疗机构4000多个,卫生技术人员3.5万人。其中医院130余家,病床1.8万张,床位数及技术人员数占全地区的30%,是首都医疗、防病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卫生局通过厂矿企业医疗卫生管理委员会对其进行协调、服务、监督和管理,充分发挥其功能。近年来行业建设不断加强,医疗服务质量逐步提高,医院评审工作取得进展,卫生防病任务得到落实。
这次会议要求各单位从实际出发,建立起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的管理模式,积极参与公费医疗、劳保医疗和社会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开展社区医疗服务,扩大社会卫生功能,承担社会性的预防保健、支援农村和贫困地区以及紧急疫情扑灭、重大灾害抢救等任务,为北京在本世纪末进入小康作出积极贡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卟啉铁批量生产难题解决
本报讯半个世纪以来,世界公认最好的治疗缺铁性贫血营养成份卟啉铁(血红素铁),因受提取方法的限制,一直无法大批量生产。最近,武汉金龙高科技公司采用生物工程技术使这一难题得以解决。
金龙高科技公司的一批专家学者,采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从纯天然食物中提取卟啉铁,经科学配方,制出红桃K生血液。经临床应用,疗效显著,多数贫血患者服用一周,血红素增加一克。专家认为这一突破将是贫血患者的福音。
(刁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美三单位携手开展志愿服务
90位医护人员在宜宾作乡村义诊
本报讯美国基督医学协会、中国西南航空公司及美国波音公司携手合作,于本月中旬开始为我国四川省宜宾地区人民提供一次相当规模的医疗援助。
中国西南航空公司承担了该项联合援助行动的首项工作。他们8月中旬接收新购的4架波音757飞机时,从美国运载40多吨医疗物资到四川。90位基督医学协会的志愿医护人员从9月10日至25日在四川宜宾地区乡村诊所进行首次义诊。义诊团成员包括内、外、眼、口腔、妇产等科的专科医生。义诊活动的医药费在350万美元以上,服务费在250万美元以上。
这次义诊被美国基督医学协会与受援单位中国四川省外事办称为“赤脚医生”计划,目的是在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为农村诊所培训医护助理(赤脚医生)。
(双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由中国印刷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举办的北京国际电子出版系统展示会最近在京举行。国内外70余家电子企业参展,展示的有中文字库、彩色扫描仪、整页拼版系统、多媒体电话目录、电子书刊等先进产品。

(晓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同航天工业总公司七一○所和北京四创高技术开发公司日前签订协议,引进美国网络通公司技术和产品,使国际台计算机网络应用达到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

(郑新)
△苏州大学青年教师杨晓东的专著《灿烂的吴地鱼稻文化》日前已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30万字的专著是作者在查阅百余部地方古籍的基础上写成的。

(王裕红)
△由林业部宣传办公室、共青团中央青农部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爱树木爱森林绿化教育活动历时半年,得到了近百万青少年的积极响应,活动内容包括:绿化知识教育、知识竞赛等。
        (赵亚茹)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建设城市气象防灾系统
本报讯今年夏季以来泛滥成灾的暴雨,促使气象学家和北京市政府加快了城市气象防灾系统的建设,“北京市暴雨监测预警和人工影响天气系统”课题日前通过了专家论证。
这一将于1997年投入正式运行的系统包括大气探测、信息网络、大气预报、预报服务等4个子系统和一个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气象界人士认为,该系统的建成将大大增强北京地区中尺度灾害性天气的高时空分辨率跟踪监测能力和0—12小时暴雨及灾害性天气警报业务预报能力,提高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科学水平,从而增强首都综合减灾的能力。
(杨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回报
教师节期间,为回报社会各界对教师的厚爱,北京东城区30余名特级、高级教师举办义务咨询活动,面向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开展学习方法、学习心理、科学就业指导。
图为166中学高级教师宋涟(右)在热心解答问题。
吴力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