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一次意义重大的访问
——祝贺江泽民主席欧洲三国之行圆满成功
金秋时节,江泽民主席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先后访问了俄罗斯、乌克兰和法国,受到三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是我国同俄、乌、法三国关系中的重大事件,引起国际上的广泛重视,必将对我国同三国关系以及国际局势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我们热烈祝贺江主席这次访问圆满成功!
江主席是首次访问俄罗斯联邦和新独立的国家乌克兰。法国是近几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进行国事访问的西欧大国。访问期间,江主席分别同叶利钦总统、库奇马总统、密特朗总统等三国领导人,举行了内容广泛、富有成效的会谈,着重就如何构筑面向21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探讨。一致认为,保持和发展相互间的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和加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俄两国领导人在莫斯科签署了指导两国关系全面发展的联合声明、关于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互不将战略核武器瞄准对方的联合声明,以及中俄国界西段协定等文件;中乌发表了关于两国关系原则的联合声明,并签署了几个双边合作的文件;中法签订了一批经贸合同和合作意向协议。这些都显示了我国同三国关系的新发展。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日益增强,经贸关系在国与国关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江主席同三国领导人就此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决心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彼此间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江主席和三国领导人还一致表示,要加强在国际问题上的相互磋商和合作,为建立新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而共同努力。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江主席对三国的访问,是一次总结过去、构筑未来双边关系的重要访问,也是一次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访问。
当今世界正处在深刻变动之中,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更加多样化的、丰富多彩的、不断发展的世界。在这世纪之交的重要时刻,全世界人民,尤其是各国领导人,需要严肃认真地思考如何使各国能友好相处,求同存异,加强合作,共同面向未来。互利、合作、和平、发展,是江泽民主席这次访问欧洲三国的主旋律,也是冷战结束后的时代对国际关系提出的总要求。江主席在莫斯科发表的演讲中指出,中俄两大邻国的新型关系,应该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成为不对抗、不结盟、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为此,他还提出了六点原则主张。在巴黎发表的演讲中,江主席阐述了我国对发展同西欧国家关系的四项原则:面向21世纪,努力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补互利,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这些主张是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生动体现,并且再一次向世界表明,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是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因素,是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积极倡导者。我们相信,只要按照这些主张和原则办事,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之间,就能够长期友好相处,不断加强互利合作,求得共同发展。
在当今世界相互联系越来越紧密的情况下,尽管信息流通很快,但并不能代替各国高层领导人相互访问,加强接触。因为面对面的直接交谈,对增进了解,增加共识,促进领导人之间的感情交流,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访问期间,江主席邀请俄、乌、法三国领导人在他们方便的时候访华。中国政府和人民期待着他们的到来,为相互的友好合作关系谱写新的篇章。
人类即将跨入21世纪。江主席在访问期间又一次严肃地提出了将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带入新的世纪的重大问题。今天,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已是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和强烈呼声。中国人民正在专心致志地建设自己的国家,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真诚希望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长期友好相处,发展平等互利的合作。江泽民主席的这次访问,又一次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的这一愿望和信念。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同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一道,为把一个和平、平等、合作、稳定、繁荣的世界带入新世纪而竭尽自己的努力。

第1版(要闻)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
今日来华进行正式访问
应中国政府邀请,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加利将于9月14日至1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加利1922年11月14日生于埃及的开罗,1945年,他从开罗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去法国巴黎大学攻读国际法,1949年获国际法博士学位,归国后,担任开罗大学政治系主任、国际法教授。1954—1955年,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深造,回国后,先后任开罗大学国际法教授、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国际法学家委员会委员、海牙国际法学院研究中心主任、埃及国际法学会会长等职。他撰写的有关国际法著作达100多部。加利于1973年进入政界,1977年担任埃及外交国务部长,1980年成为埃及民族民主党书记处成员,1987年当选为议会议员,1991年5月出任副总理兼外交国务部长。1991年12月3日,联合国大会根据安理会的推荐通过决议,任命加利为联合国第六位秘书长,成为联合国历史上担任该职务的第一位非洲人。
加利在埃及外交界工作期间曾多次访问过中国。他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后曾于1992年访华。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在山西调查研究指出
双拥工作要上新台阶
新华社太原九月十三日电(新华社记者池茂花、山西日报记者杜天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九月六日至十二日深入大同、太原、晋中等地的工厂、农村、部队进行调查研究。他指出,在新形势下,军地双方更应紧密配合,使双拥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在山西考察期间,刘华清详细了解农民的生活情况。在大同市城关乡永宁村,村委会主任、退伍军人马守诚向刘华清介绍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生产、生活的新变化。刘华清对马守诚说:“你退伍不褪色,发扬了解放军的好传统。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干部要多为群众办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农村党的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要带领群众奔小康,实现共同富裕。”
他指出,山西是革命老区,在战争年代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现在,山西省各级党政领导和人民群众继承和发扬战争年代的革命传统,对军队和后备力量建设十分关心,十分支持。军政军民像一家人一样。
刘华清在太原钢铁公司听取了全国劳动模范、当代愚公李双良艰苦创业事迹的介绍,赞扬李双良一心为公的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刘华清在考察期间,还邀请全国劳动模范申纪兰、郭凤莲等进行了座谈,先后到大同肉制品厂、晋西机器厂、祁县城南村轴承厂等企业进行了调查。
在谈到山西省组织老干部、老红军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时,刘华清说,中国革命从小到大,靠的是艰苦奋斗精神。今天,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仍然需要这种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要继续发扬光大。
刘华清在视察驻晋部队和武警部队时,不仅听取了汇报,还深入基层连队,详细了解部队军事训练、行政管理、生活保障、战士的思想情况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山西省和空军、北京军区的领导同志陪同刘华清在山西考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匈牙利共和国总统根茨
今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匈牙利共和国总统根茨·阿尔帕德将于9月14日至1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根茨1922年2月10日生于布达佩斯,1944年获法学博士学位。此后,他曾任小农党总书记私人秘书、该党青年组织“独立青年”布达佩斯委员会主席和《世代》周刊责任编辑。50年代根茨曾在农业大学学习4年,其后任过农业工程师,1981年至1989年任匈作协翻译家分会负责人,1989年12月至1990年9月任匈作协主席。80年代末他参与创建自由民主主义者联盟。1990年匈举行大选,根茨作为自由民主主义者联盟的代表进入国会并当选为国会主席,同时根据宪法任共和国临时总统,1990年8月3日正式当选为总统。根茨总统已婚,有两子两女。
(新华社发)(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欧洲三国的正式访问
江泽民主席回到北京
李鹏乔石刘华清荣毅仁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对俄罗斯、乌克兰的正式访问和对法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江泽民主席一行。
随同江泽民主席回到北京的还有江泽民主席的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特别助理曾庆红、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等。
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江主席回京的还有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杨德中,国务院外办主任齐怀远,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甘子玉等。
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乌克兰临时代办列兴科、法国临时代办史鼐夫妇也到大会堂迎接江泽民一行。
本报巴黎9月12日电记者张亮、张祝基、郑园园报道:江泽民主席圆满结束了对法国历时4天半的国事访问,今天夜里乘专机离开巴黎回国。法国工业、邮电和外贸部长隆盖为江主席送行。
访问期间,江主席会见了法国总统密特朗、总理巴拉迪尔、法国参议院议长莫诺里等法国领导人,还会见了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以及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埃马纽埃利等法国政界要人,并参观了法国的高速火车、核电站和空中客车公司等工业项目。另外,双方还签署了19个经贸合同、协议或意向书,总金额达181亿法郎。在离开法国之际,江泽民主席致电密特朗总统,再次向他表示衷心感谢。
江泽民主席夫人王冶坪、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等同机离法回国。
又讯江泽民主席12日晚在结束对法国的国事访问,从巴黎乘专机返回北京的途中,致电法国总统密特朗,对访法期间受到的友好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电报说:“通过这次富有成果的访问,我更加确信,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法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努力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互利合作,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愿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不断的发展。”
江泽民在电报中祝愿法兰西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附图片)
9月13日,国家主席江泽民结束对俄罗斯、乌克兰法国的访问,乘专机回到北京。国务院总理李鹏等领导同志到北京大会堂迎接。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钱其琛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
江主席欧洲之行意义重大富有成果
本报讯记者张亮报道:陪同江泽民主席访问欧洲3国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13日在回国途中的专机上接受中国记者采访,问答如下:
问:江主席对欧洲三国的访问已经结束了,您对这次访问有什么总的评价?
答:江主席这次欧洲三国之行可以这样来概括,意义重大、访问顺利、富有成果、影响深远。我看有三个第一,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俄罗斯联邦,第一次访问新独立的国家乌克兰,五年来第一次对西欧大国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法国、俄罗斯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有影响力的国家。可以说这次访问是中国同欧洲关系上的一次突破。
问:国际舆论认为,江主席三国之行中经贸关系十分突出,中国与三国的关系进入了以经济为基础的新阶段,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冷战结束后,经济因素上升是国际关系中一个显著特点。经贸合作是中国与三国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关系中,经济与政治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正因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巨大的市场潜力正在变成现实,一些发达国家竞相同中国发展关系。发展经贸关系,是双方的共同利益之所在。要搞好经贸关系,不能不搞好政治关系,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排除干扰是必要的条件。
问:国际舆论注意到,今年中国对欧外交十分活跃,得分较多,您觉得中欧关系取得重大进展的原因是什么?
答:今年中欧关系取得突破不是偶然的。冷战结束后,多极化趋势增强,经济因素上升,中欧之间的共同点增多。中欧在一些问题上有分歧,但没有根本利害冲突。这是中欧接近、合作发展的根本原因。
问:中德、中法关系今年取得重大进展。有评论说,英国已对此感到不安,赫德日前表示中英争议已成为过去,希望改善中英关系,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中英关系原来是比较好的,特别是就香港问题达成协议后,西欧国家对华关系中英国曾占有优先的地位。后来由于错误地估计了形势,英国在香港问题上改变了政策,使中英关系遭到了挫折。香港问题是中英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英方表示要改善中英关系,我们欢迎,但改善关系应是全面的,不能是有选择的。这个月联大开会期间,我将同赫德外交大臣见面,希望这次会晤有助于中英关系的改善。
问:美国舆论在评论江主席访问三国时称,中国全方位外交已取得成效,中国在同大国关系中占有某种程度的优势和主动,您如何看待这种评论?中欧关系取得进展对中国外交全局有何影响?
答:中国外交是全方位的。我们既重视同发达国家的关系,也重视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特别注意发展同邻国的关系。欧洲在中国外交中占有重要地位。同样中国也重视同日本和美国的关系。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英籍女作家韩素音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英籍女作家韩素音,同她进行了亲切愉快的交谈,并回答了她提出的有关中国的农业发展、教育、廉政建设以及宏观经济调控等方面的问题。
李鹏总理夫人朱琳会见时在座。韩素音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上海筹资五十亿元建设八大教育工程
本报上海电新华社记者郭礼华、本报记者肖关根报道:记者从日前闭会的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上海市委、市政府为实现“建设一流城市、办一流教育”的目标,决定从今年起的近三五年内,筹集50亿元资金,重点建设八大教育工程。
重点建设的八大教育工程是:实施“211”工程,支持在沪的8所部属重点高校和两所上海地方高校进入“211”工程行列;90年代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全市逐步建立十大培训中心,近期内重点培养计算机、金融、房地产、外语等方面的高层次紧缺人才;“三重”工程,即高校的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重点科研项目建设;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培养高校100名左右45岁以下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1000名40岁左右的骨干教师,以及1万名中小学骨干教师;示范学校建设工程,到本世纪末,建成30所示范高中、50所重点专科学校、5所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级中学;薄弱学校更新工程,3年内改变全市薄弱中小学的面貌,使之在5年内全部达到合格标准;教师“广厦工程”,上海市政府计划在西区重点建设一个教师新村,同时再筹集更多资金加快教师住宅建设;建设青少年科技教育中心。

第1版(要闻)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

浙江得意之作
东海明珠——宁波港
迅速崛起于东海之滨的宁波港,是国家与地方合力重点开发建设的国际深水中转港。宁波港由北仑港、镇海港、宁波老港三大块组成,拥有万吨级以上的泊位18座。1991年以来,全港吞吐量每年净增1000万吨,去年年吞吐量达5321万吨,今年1—8月全港货物吞吐量达3751万吨。目前,宁波港已与世界上6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有贸易运输往来,开通了到美国、日本、香港地区的定期班轮,成为浙江省和华东地区重要贸易口岸。
(王川 施华成范伟国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