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更上一层楼
古平
江泽民主席12日在法国雇主协会、法中委员会和巴黎工商会联合举办的演讲会上,除介绍中国十多年改革开放的情况之外,还阐述了中国对发展同法国等西欧国家关系的四项原则:面向21世纪,努力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补互利,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这四项原则表达了中国要与法国等西欧国家相互尊重,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的真诚愿望。
江泽民主席阐述的中国发展同西欧关系的四项原则,是中国政府一贯奉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对西欧关系中的具体运用。它既以中国与西欧关系的历史和现状为依据,又着眼于未来,对稳定、持续、健康地发展中国与西欧关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自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西欧国家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双方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当然,正如江主席在讲话中所说的,中国与西欧关系也曾出现过“一段时间的困难”。归根到底,这跟中国同西欧国家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不同有很大关系。但是,双方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所以双方在处理彼此关系时,只要坚持上述四项原则,不做损害对方的事情,中国与西欧的友好合作关系就能够不断地向前发展。
西欧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近的观点和主张。中国与西欧进一步加强磋商与合作,保持良好关系,不仅可以给双方带来好处,也会对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新秩序,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到下个世纪中叶才可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发展经济,并且按照江泽民主席阐明的四项原则,进一步加强同西欧的合作,取长补短,使中国和西欧关系更上一层楼。

第6版(国际)
专栏:法国通讯

互利合作天地阔
本报记者张亮张祝基
9月11日上午,江泽民主席一行乘坐的高速火车专列从巴黎向波尔多疾驶。在领略了法国高速火车的风采以后,江主席一行来到波尔多以北的布莱耶,参观了核电站。紧接着,又乘坐空中客车公司提供的专机,飞抵图卢兹,参观了这家飞机制造企业。所到之处都受到主人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双方还表示了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的共同愿望。
在高速火车上,法国铁路公司的负责人向江主席介绍法国高速火车的情况,江主席还不时用英语同对方交谈。他还走进驾驶舱,察看司机工作和列车运行情况。江主席称赞法国的高速火车既快又舒适,主人感到很荣幸。江主席说,中国有12亿人口,所需要的高速火车,不但要跑得快,还要运量大。对方表示,希望在这方面同中国进行合作。
布莱耶核电站有4个90万千瓦的压水反应堆发电机组,同我国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的设备属同类产品。大亚湾核电站已经成功地并网发电,成为中法两国在经贸领域合作的最大成果之一。布莱耶核电站的总经理说,他们不但选派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定期轮换去大亚湾工作,而且还培训大批中国核电技术人员。江主席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发电机房和控制中心。江主席说,这里的安全生产和优良管理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9月11日下午,江主席乘坐的空中客车专机直接降落在这个公司飞机组装车间的大门口。在法国宇航公司董事长的陪同下,江主席一行参观了飞机组装线,并登上进行最后调试的飞机参观。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的合作已有多年。自1985年以来,中国共订购了35架空中客车,其中17架已经投入运营。空中客车公司正在筹建北京零配件支援中心和人员培训中心。
法国在交通、能源、电信等方面有自己的优势,这些基础部门又是目前我国重点发展的领域,因此,两国在经济上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密特朗总统在9日的欢迎国宴上说,两国在这些方面合作前景广阔。江主席访法期间也表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在经贸方面的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
中法建交30年来,两国经贸合作从总体上说发展顺利,不断扩大。今年1月两国关系恢复正常化以后,双边经贸合作关系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今年头7个月,双边贸易额达1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江主席访法期间,两国又签署了130多亿法郎的合同和意向书。可以相信,在中法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两国经贸互利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本报巴黎9月11日电)

第6版(国际)

巴黎市府欢迎江主席
本报巴黎9月12日电记者张亮、郑园园报道:今天中午,巴黎市府和巴黎大区在市政厅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
上午11点30分,江主席和夫人在巴黎大区议会主席吉罗的陪同下,来到巴黎市政厅。法国共和国卫队的礼兵在市府台阶上肃立两侧,军乐队奏起欢迎曲。
欢迎仪式在市府的节日厅举行,巴黎市、巴黎大区的各界代表、各国使节以及旅居巴黎的华人、华侨代表和中国留学生代表等共约1200人参加了欢迎仪式。
巴黎市第一副市长蒂贝里和巴黎大区议会主席吉罗先后致欢迎词,他们代表法国首都和大巴黎地区的居民,向“有几千年历史、前途光明的国家的领导人表示敬意。”蒂贝里说,由于中国进行了大胆的经济改革,正在变成世界经济强国,法中两国比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加强合作。他们还表示,江泽民主席的来访,标志着法中两国、北京地区和巴黎大区之间,北京和巴黎之间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江主席在答词中说,巴黎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占有重要位置,新中国的一批先驱者曾在本世纪初来此勤工俭学,寻求救国之路。中法两国建交后巴黎成为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门户。80年代北京同巴黎结为友好城市,使巴黎同中国的关系更进了一步。巴黎在中法两国友好合作中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江主席还说,今年是中法建交30周年,目前中法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他表示相信,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推动中法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符合中法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江主席最后希望中法双方为此目的作出积极的努力。

第6版(国际)

江泽民会见法国企业界领导人
据新华社巴黎9月12日电(记者梁贵和、李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12日在巴黎市中心的加布里埃尔会议中心会见了法国雇主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佩里戈、法中委员会主席德乔治和巴黎工商会主席冈布尔纳克。
法国企业界的3位领导人首先表示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来法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认为这次访问是法中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将大大推进两国经济和贸易合作的全面发展。
江泽民在会见时希望中法两国企业界进一步加强联系,增进了解,使两国的经贸合作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
本报巴黎9月12日电记者张亮、张祝基报道:今天下午,江泽民主席在下榻的玛丽尼国宾馆会见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埃马纽埃利。
江主席应对方的要求,介绍了中国国内的形势,指出中国经济在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在谈及民主问题时,他说,外界对中国有一个很大的误解,以为中国不要民主。其实,中国人民为争取国家的独立、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实现民主,奋斗了100多年,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达到了这个伟大的目的,建立了新中国。世界上的民主总是相对的,必须同每个国家的国情相结合、相适应,没有、也不可能有一个什么千篇一律的民主模式。今天,中国政治改革的目标正是要发展和完善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巴拉迪尔总理
法总理设午宴欢迎江主席
本报巴黎9月12日电记者张亮、郑园园、张祝基报道:今天中午,江泽民主席会见了法国总理巴拉迪尔。
江主席说,我和密特朗总统谈得很好,双方就发展双边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达成了广泛的共识。访问进行得十分顺利。昨天,我乘坐了贵国的高速火车,参观了核电站和“空中客车”制造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江主席指出,中国政府对同法国扩大互利的经贸合作持积极态度,愿意看到两国经贸关系得到顺利发展。前几年中法经贸关系有所落后,现在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出现了良好的势头,中国经济正在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中法经济互补性强,这就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和更多的可能性。当然,两国经贸合作的恢复和发展需要有一个过程,经贸关系也有其自身的规律。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是很好的。
在谈及中国“复关”问题时,江主席感谢法国和欧洲联盟对中国“复关”所给予的支持。他说:中国“复关”只能根据权利与义务平衡的原则来实现。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只能承担与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义务。中国需要关贸总协定,关贸总协定也需要中国。中国“复关”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有利于世界。关贸总协定也好,世界贸易组织也好,没有中国参加,那将是其普遍性的很大的缺陷。
巴拉迪尔总理对他今年4月访华成功十分满意。他说:我能够对法中关系的恢复和发展作出贡献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法中关系顺利发展是我们双方都乐意看到的。
江主席向巴拉迪尔总理转达了李鹏总理的问候。巴拉迪尔总理表示感谢,并请江主席转达对李鹏总理的问候。
会见结束后,巴拉迪尔设午宴款待江主席一行。会见和宴会的气氛诚挚、友好。

第6版(国际)

9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巴黎会见法雇主协会主席佩里弋(右二)、法中委员会主席德乔治(右三)和巴黎工商会主席冈布尔纳克(右一)。新华社记者吕全成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