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探讨与研究

扎扎实实开展群众性学先进活动
编者按:在新形势下,对先进模范人物如何看待、选拔、宣传,如何开展学先进活动、如何帮助先进模范人物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等等,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当认真研究的一大课题。抓好这项工作,不仅需要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更需要结合新时期的特点不断创新。项新等同志的文章,结合实际谈了很有启示的看法,可供参考。
近一时期,我市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群众性学先进模范人物活动,受到全市干部、群众的普遍拥护和欢迎。如何把群众性学先进活动搞得扎扎实实引向深入?我们到工业、商业、教育、社会科学等部门的理论和实际工作者进行了调查。大家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
    先进模范人物根植于群众之中
学先进活动是群众进行自我教育的一种最基本、最生动、最有效的方法,它可以产生出巨大的精神力量。我市近期推出的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典型,展现了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时代风貌,具有可比性、可学性,他们的事迹为广大干部群众所认同。如天磁公司总经理林永宁、天津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营业员张高津、武警天津总队三支队六中队班长王铁飞、天津市交警中队民警戴成江、蓟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教员汪秀丽等先进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在我市群众中引起强烈、广泛的共鸣。这使我们从中受到很大的启示。
首先,先进模范人物产生于人民群众之中,是历史实践活动的产物。所以先进模范人物只有始终植根于群众之中,才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所树立、宣传、号召人们向其学习的模范人物典型,必须是先进于一般群众,同时他们的思想感情同群众有着血肉联系,能为群众所接受。在新形势下开展学先进活动,特别要注意防止不顾事实地渲染、夸大先进典型的某一方面,甚至把先进典型拔高到脱离群众的地步。
其次,一个真正的先进模范人物典型,其思想内涵是丰富多彩的。在他们的思想中,既包含着共产主义的道德情操,也包含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既包含着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追求,也包含着对现实人生的艰苦探索,其崇高精神具有广泛的吸引力。而向他们学习的广大群众则是分为不同层次的,既有先进、中间和落后之分,又有职业、年龄、文化程度之别。因此,只有准确地把握不同层次群众之间的结合点,才能使学先进活动具有广泛的群众性,才能有效地避免以往出现过的那种标准上一把尺子、要求上一个模子、方法上一刀切等脱离群众的做法。当前,能否真正形成群众性学先进活动,关键在于群众中的多数。领导部门的任务就是用典型人物内在的、与群众觉悟程度相接近的高尚精神鼓舞大多数人。发
    挥先进层次的启动和示范作用
从天津市的情况看,群众性学先进模范人物活动,已呈现出好的势头,而要把这种活动扎实、深入地开展下去,还须做多方面的工作。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中开展起来。党内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是群众学先进的一大障碍。广大群众拥护学先进活动的开展,但对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却极为不满。针对这种情绪,应该把学先进与反对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结合起来。党政机关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学先进活动中要满腔热情尽心尽力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搞好廉政和勤政建设。共产党员要在学先进中,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坚持党员责任区、责任岗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和党员在学先进活动中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正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只有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在学先进活动中起表率作用,用实际行动带动群众中的先进层,并一起带动中间层次和后进层,这项活动才能不断扩大影响,实现滚动发展。
    立足于岗位学先进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学先进活动应坚持以岗位学为主。实践中,还要处理好先进思想与现行政策、鼓励先进与照顾多数的关系。既不能离开现行政策去讲先进思想道德,使学先进活动脱离大多数群众;也不能离开先进思想道德引导去执行现行政策,使学先进失去本来意义。要使两者统一起来,必须解决好两个问题。
一是注意总结和宣传岗位学先进的典型。尽管我们强调加强引导,但大多数群众的觉悟程度与为数不多的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典型人物相比较,毕竟存在一定距离,我们一时还很难回答多数群众在岗位学先进中遇到的种种矛盾和问题,因此,各单位就要从先进思想道德与现行政策之间的结合点上,发现和总结一些岗位学先进的典型。比如,在讲共产主义理想时,要突出强调共同理想,树立这方面的典型,引导人们为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个人幸福而奋斗,做好本职工作;在讲无私奉献的精神时,要着重树立具有主人翁精神的典型,引导人们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在讲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道德时,要大力宣扬和树立助人为乐等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典型,引导人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等等。这样才能较好地将先进性的要求和广泛性的要求统一起来。
二是制定和完善岗位学先进的有关经济政策,防止出现对群众和对先进人物不同的双重标准。既要体现鼓励学先进,又要体现物质利益面前人人平等,该兑现的一定要兑现。在肯定和鼓励先进人物的同时,也不脱离现行政策,做到“当了先进不吃亏”,“学了先进也不吃亏”。解决好这两个问题,可以增强岗位学先进的力度,更好地调动大多数群众岗位学先进的积极性。
     中共天津市委研究室项新王云齐张清玲工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襄轴杯”观察台征文

有的企业出现“替班现象”
编者按:这篇“观察台”征文反映的问题很重要。“替班现象”在一些企业还是个别的,但发展下去就会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应引起有关方面领导同志注意。
我们希望有更多读者像南通国棉三厂陈志新同志这样,把周围发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写信告诉我们。
目前,我市一些“三班倒”的纺织企业中出现了“替班现象”。“替班现象”多数发生在在职职工中,少数是退休职工。他们所替代的工作都是他们现在或过去所从事过的工作。那么,这些雇人替班者又是怎样的情形呢?
有病有事,雇人替班。我厂有一女工患感冒,因不发烧,医院不给开病假条,她想请事假,又舍不得被扣掉工资、奖金,于是,轮到她上夜班时,她便找了个退休工人替她上了两天班,她付给这位替代工40元钱。
还有一女工,喜欢外出旅游,由于班组“三班倒”,她苦于无假期外出,请事假,班长总说人手紧。为圆游玩梦,她偷偷请了两位平素要好的姐妹,替她上夜班。她用了4天时间到苏杭游了一趟。归来时,她送给两位姐妹每人一件真丝衬衫,算是回报。
经商挣钱,请人替班。海门棉纺厂有一工人,近年来,他利用自家临街的房子开了爿小商店。白天他在工厂上班,业余时间到小店经营,生意越做越大。他出外上货,都请同事替班,两人互惠互利,各得其所。
赌瘾发作,请人替班。“三班倒”工人业余时间较多,有些人无所事事,便聚众赌博,一旦上瘾就懒得上班。海门棉纺六厂一工人,单身汉的日子过得无拘无束,有时赌瘾上来了,打麻将从上午一直打到晚上。赌运好时,他就往桌上摔出几张“大团结”:“谁愿替班归谁!”这时就会有几个哥儿们自告奋勇代他去上夜班。
怕苦怕累,请人替班。我厂一布机挡车工,家中富有,平时干活挑三拣四,不愿干重活、脏活。活重时,她就请人替班;活轻了,她又正常上班。
据了解,“替班现象”的出现,确为一些人员紧张的企业和有困难的职工解了难,但也带来了不少问题。替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钱,因此干活往往只求数量,忽视质量;轮班干部也因他们是替代工,考核不严格,致使产品质量受影响;有的在职替班者经常是早班连夜班,工作强度大大超过了国家规定;有的人甚至跨单位替班,不但给一些企业的保卫工作带来困难,而且常因设备性能不同造成事故。同时也助长了一些人不劳而获,使投机取巧者有机可乘,在职工中造成不良影响。这一现象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企业领导要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切实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杜绝“替班现象”的出现。
江苏南通国棉三厂陈志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优惠利率贷款应足额到农村
最近,我们到本市的几个粮油主产区调查国家粮食收购任务落实情况时,不少农民反映:今年粮食部门取消了粮油预购定金,用贴息和委托农业银行发放低息贷款等办法补偿农民。这样,一些农户用于春耕生产的资金与往年相比显得不足。主要原因是农民今年的投入增加,而优惠利率的贷款额度减少。于是,一些粮贩子便用现金,以每百元每月5至9元的高息借给急等钱用的农户,并低价与农户签订收购粮食合同。以田店镇种粮大户陈家宽为例,他今年承包了35亩责任田,早稻总产可达3.2万公斤,需向国家售粮2.93万公斤。开春时他从粮贩子手中借了1500元的高息贷款,而贷方则要陈家宽卖给他3200公斤早稻。这样一来,今年早稻收获后,陈家宽还要借粮食才能完成向国家售粮任务和满足粮贩子的购粮要求。
类似现象目前在我市农村较为普遍,严重损害了农户的利益,并将在很大程度上扰乱粮食市场,影响今年国家粮食任务的完成。希望农业银行今后将上级划拨的优惠利率贷款足额发到农民手中,对资金需求过大的农户在利率上要适当给予优惠;工商、税务等职能单位应加强放开后的粮食市场的管理,对无证经营、偷税漏税、盘剥农民的粮贩子予以制裁;粮食部门要及时掌握农情和粮情,在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尽可能地提供一些服务。
         湖北应城市粮食局李泉源丁辛

第5版(读者来信)

农资涨价较快须引起重视
最近,我在下乡调查中了解到,随着夏粮收购价格的提高,农业生产资料出现搭车涨价的现象。与去年相比,碳铵每袋涨了5元,硝铵每袋涨了8元,尿素每袋涨了13元,磷肥每袋涨了3元,农用柴油、农药“乐果”也有所上涨。农民担心到种小麦时,各种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可能还要涨价。这样,夏粮提价给农民带来的好处,将被抵消。
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整顿农业生产资料市场,平抑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实行挂牌经营,商业部门也应及时将国家限价告诉农民,让农民在粮价改革中得到实惠,提高种粮食的积极性。
          山西运城市统计局赵民学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谨防报废汽车“下乡”
7月9日下午,唐马乡甄庄村村民甄某,驾驶从一单位购买的一辆应报废的解放牌汽车往地里送粪,途中因熄火和制动不灵翻入桥下,甄某摔成脑震荡。
时下,不少农民把搞运输当作致富之道,但财力有限,相当多的人买了报废或行将报废的汽车。
报废汽车“下乡”,威胁农村运输和农民的生命安全。因此,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报废汽车过户的管理,或实行强制解体,防止通过不正当渠道流入农村。
       山东鱼台县唐马乡政府张成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新版增值税专用发票印刷质量差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自1994年7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使用新版增值税专用发票。但是在我们已发售给企业的200本中,发现有24本存在问题:一是份数有差错。按规定专用发票每本25份,仅市局发票所就发现9本多份(每本为26份),9本少份(每本24份);二是联次顺序交叉颠倒,如第四联在第一联之前、第二联在第一联前、第四联在第三联前等;三是联次之间错格,无法一次复写,严重的左右错过一位数,上下错过半格;四是残缺不全,无法正常使用,最突出的一本为第一联只有半页,左边未装订在本。此外,缺角等其他残损也不同程度存在。为保证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严密性,希望承印部门及时改进质量,防止真票错用,引起真假难辨等发票混乱现象的发生。
       河南濮阳市税务局 付金龙胡振宇刘清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湘黔铁路复线工程阻工事件频频发生
八月六日,铁道部四局三处湘黔工程经理部,在湖南湘乡市棋梓镇湘黔铁路复线施工管段内的大埠河大桥工地,遭到数百名当地群众有组织的哄抢,抢走价值十六万多元的建桥用料,致使大桥被迫停工。这是发生在这里的第一百二十一次当地群众断路阻工事件。
呼吁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干扰破坏或阻工的不法分子及时从严从重惩处。否则,重点工程建设寸步难行。
     湖南湘乡市铁四局程颖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无约定利息借贷如何清偿等三则
青海海晏县读者卢清彬来信问:我向同村胥某借款2000元,借期3个月。期满归还欠款时,他让我再还500元利息。这样索要高额利息有法律依据吗?
答:没有约定利息的私人借贷,在清偿期内返还欠款,不应计算利息,超过清偿期返还欠款,应按银行同类贷款利率计算逾期利息。借款3个月即索要500元利息,属于“高利贷”性质,法律是予以禁止的。
宁夏吴忠市读者郝家山来信问:我借邻居的一枚珍贵邮票与我的邮品一起参加机关办的邮展,不慎将其损坏。我按集邮协会标价赔偿800元,邻居要求按市场交易价赔偿1500元。我应按哪种价格赔偿?
答:借用实物造成损坏,既可以实物赔偿,也可以折价赔偿。折价赔偿,按照有关规定,应按照或者适当高于归还时市场价格计算赔偿数额。你的邻居要求按照市场交易价赔偿珍贵邮票的损失,并不过分。
广西合山市读者刘进标来信问:因广东云浮县某砖厂长期拖欠货款,1992年6月,我向法院提起诉讼。同年9月下旬,法院决定立案审理,并收取受理费及其他诉讼费3230元。可是至今已1年10个月,法院一直未开庭审理。不知法院审理案件有无期限规定?
答:民事诉讼法对法院从收到起诉状到是否立案以及立案之后到审结都有期限规定。根据第112条和第135条的规定,人民法院收到起诉状或者口头起诉,经审查,认为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7日内立案,并通知当事人;认为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7日内裁定不予受理。人民法院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6个月内审结。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由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6个月;还需要延长的,报请上级人民法院批准。
      本版法律顾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盲人也过主持瘾
河南交通广播电台的《音乐百家谈——民族音乐欣赏专列》节目主持人,为使这一雅俗共赏的曲目更贴近生活,更富于感召力,近日特邀盲人呼敏发(图左),联袂主持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民族音乐欣赏专例》。在凄婉、如泣如诉的“二泉映月”的跌宕旋律中,呼敏发边叙边议,令人动情。 河南郑州市庄文乐董亚男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山里教师运书忙
每当新学期开始,在兴山县丛山峻岭的山间小路上,不时可见山里教师从县城、区镇肩挑背扛购书回乡的身影。建阳坪乡岩岭口小学民办教师黄德美,30年来,每学期都是这样步行15公里山路,将800多册课本背回学校。精神可嘉!
湖北兴山县煤炭工业公司黄明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