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会
把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引向深入
李鹏要求高级干部不断提高决策能力和领导艺术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为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今天在北京召开各部门党组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会。
李鹏总理会前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全面、系统地学习和运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揽全局,指导实践,不断提高决策能力和领导艺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李鹏说,两年来,各部门党组(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运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紧密联系实际,指导本部门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果。他希望通过经验交流,把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进一步引向深入,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会上,国家体委党组书记、学习中心组组长伍绍祖,国家科委党组书记、学习中心组组长朱丽兰,中国石化总公司党组书记、学习中心组组长盛华仁,中国人民银行党组书记、学习中心组组长周正庆,介绍了两年多来带头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体会,以及联系实际、指导本部门改革实践的经验和成果。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兼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罗干在会上讲了话。他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贯彻李鹏总理关于学好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指示,切实重视抓好理论学习,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功夫。
罗干说,各部门党组学习中心组成员担负着领导一个部门、一个行业全面工作的重要责任,在宏观和高层次上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参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组织管理工作。面对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提高学习质量,通过大家的努力和表率作用,把中央国家机关学习、研究、运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罗干指出,党组学习中心组是各部门领导核心和决策层学习理论、研讨工作的重要形式,具有其他形式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他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进一步增强紧迫感,提高自觉性,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在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创造性工作能力上下功夫;领导重视,抓住关键,切实提高学习效果;机关党委要主动做好服务工作。
中组部副部长赵宗鼐、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郑必坚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学习中心组组长、机关党委书记200多人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胡锦涛在山东考察工作时提出
总结新经验发展好形势要用改革的精神抓基层党组织建设
新华社济南9月12日电(记者李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山东考察工作时强调,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16年的历程,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中,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在新的形势下基层广大群众又有许多生动的创造。要把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同总结实践经验结合起来,这是提高领导水平、执政水平,进一步做好工作,巩固和发展好的形势的需要。
9月6日至12日,胡锦涛在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省长赵志浩等的陪同下,先后在烟台、威海和济南等市考察。他深入农村、工厂,多次同基层干部座谈,共同探讨当地经济发展和基层党的建设问题。还走访农户、看望老党员,细心询问群众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意见。
胡锦涛联系所见所闻,充分肯定十几年来山东改革和建设取得的成绩,特别是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以来,山东经济发展明显加快,各方面变化很大,坚持了“两手抓”,两个文明建设共同发展;加强了党的建设,工作基础扎实,当前保持着好的发展势头。他说,山东的发展和进步,证明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是完全正确的;山东的党组织是坚强、团结、有战斗力的。省委领导班子是团结协调、齐心协力的班子,不仅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而且善于从省情出发,做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本地实际相结合这篇文章。
胡锦涛在考察中说,当前国际国内的形势都有利于我们又快又好地发展。无论是全国,还是一个省、一个市、一个县,要保持好的发展势头,抓住机遇实现新的发展,都必须客观地、全面地认清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脚踏实地,做好工作。要着力研究并解决好当前影响本地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突出问题。同时要注意从战略上超前研究制约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
当了解到龙口市南山企业集团投资2000多万元建起教育中心,为企业培养新型人才时,胡锦涛称赞这是具有战略眼光的表现。他强调指出,重视和抓好科技进步与人才开发,是一个战略问题,今后国际上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经济的竞争和科技、人才的竞争。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劳动者素质、对科技和人才的要求也愈来愈高。谁在这个问题上觉悟早,抓得早,就能争得主动。山东具有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如果能在科技和人才开发上有一个大的进步,就会使这些优势得到更充分的发挥,使社会生产力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考察过程中,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经济发达地区也有薄弱的地方、有后进村。经济发展快、实力强的村,在自己进一步发展时,要带动经济薄弱村共同进步。胡锦涛说,这个问题应当引起重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实行了让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逐步做到共同富裕的政策,这是正确的,已经收到了显著成效。地区发展不平衡,有多方面的原因,不可能一下子就得到解决。但是差距越拉越大,这也不行。要继续坚定地执行既定的政策,同时注意研究促进经济的均衡发展,坚持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则和目标。沿海地区能够发展快一点就搞快一点,同时要提倡顾全大局,更多地通过经济手段和加强横向联合等方式,支持贫困落后地区发展。贫困地区要提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通过互利合作,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为经济优势。
章丘市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一直抓得比较紧、比较扎实,也是较早实行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的地方之一。胡锦涛在这个市的旭升村听取村党委书记的汇报后,高度评价了这里的作法。他说,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关键都在于把党建设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必须十分明确,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抓好党的建设,抓好党的建设促进经济建设;重点要建设好党委、党支部领导班子,特别是选好书记;努力培养一支有战斗力的党员队伍,加强从第一线青年优秀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总之,抓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也要有改革的精神,注意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努力使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第4版(要闻)

雷洁琼喜度九十华诞
李瑞环代表中共中央和江泽民李鹏祝贺老大姐“寿比南山”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记者张宿堂)我国著名的女政治活动家、社会学家雷洁琼今天愉快地度过自己的九十岁华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代表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祝贺这位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老大姐“生日愉快、寿比南山”。
身穿碎花对襟上衣、白色外套、黑色长裙,雷洁琼笑容满面地从李瑞环手中接过了江泽民总书记和李瑞环自己送给她的花篮。五彩缤纷的花篮中,一朵朵月季花、玫瑰花、菊花、满天星映衬着雷大姐清癯而喜悦的面容。
现在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的雷洁琼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她早年就读于美国,回国后长期在北京和上海等地的大学任教。她曾为反对内战奔走呼号而血洒南京下关,震惊中外。一九四九年她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新中国成立后,雷大姐在继续任教的同时,先后担任北京市副市长、全国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名誉会长等职务。她著作甚丰,先后撰写了《中国家庭问题研究讨论》、《三十六年来妇女运动的总检讨》、《婚姻与家庭问题的调查研究》、《老年问题及其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等论文。
李瑞环充满激情地说:“雷大姐作为老一代著名爱国知识分子,早年倾力于教书育人和妇女解放运动,在向往光明和追求进步的探索中,选择了同中国共产党合作的道路。她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曾付出血的代价;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尽心竭力;为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倾注满腔热忱,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说:“雷大姐所具有的高尚品格,广博学识,严谨作风,赢得了人民的尊重和爱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深情地回忆起自己作为同事和同志,与雷大姐结识五十多年的经历和感受:“雷大姐几十年来一直孜孜不倦地追求、孜孜不倦地学习。她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的典范。”
谦逊的雷大姐向中国共产党中央表示感谢。她深情地说:“我是一个十分平凡的人,没有为国家作出多少贡献。是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和指引,才使我找到了一条光明的道路。我希望能为社会再做多一点工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也代表统战部向雷大姐献了花篮。

第4版(要闻)

“华夏第一州”巴州庆祝年届不惑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及李瑞环致电祝贺
本报讯记者祝谦报道:数万名穿着节日盛装的各族群众9月6日在新疆库尔勒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成立4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发来贺电,以国家民委副主任文精为团长的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祝贺团到会祝贺。
位于新疆东南部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面积48.3万平方公里,等于苏、浙、闽、赣4省之和,是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州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州,人称“华夏第一州”。巴音郭楞是蒙语,意为“富饶的流域”。这里资源丰富,不仅有库尔勒香梨、番茄酱、马鹿鹿茸、长绒棉等著名物产,还拥有全国最大的蛭石生产基地、最大的罗布麻产地、最大的石棉产地等23个“全国之最”。塔里木盆地已探明储量的亿吨级油田均在巴州境内。
4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巴州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繁荣。近年来,巴州确立了“融合经济”的指导思想,建立优势资源产业,依靠行业骨干,发展融合型经济,全州经济取得长足进步。1993年国民生产总值32.9亿元,与1980年相比,增长了5.4倍,农民年收入从人均87元增长到900元。
自治州州长赛尔杰在庆祝大会上动员全州91万各族人民,认真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建设一个团结、富裕、文明、美丽的巴音郭楞。

第4版(要闻)

亚奥理事会主席发表声明
不邀请东道国以外的任何政界人士参加广岛亚运会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中国奥委会今天收到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的声明。声明说,除了东道国的政界人士外,该组织不邀请任何政界人士参加广岛亚运会。
声明说:“本着维护亚洲奥林匹克和体育大家庭团结的真诚和最强烈的愿望,为继续努力确保广岛亚运会的成功、使之真正体现世界和平和亚洲和谐,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经与国际体育组织以及亚奥理事会大家庭内部体育领导人磋商,决定除东道国的政界人士外,不邀请或接待任何政界人士出席定于1994年10月2日至16日在广岛举行的第十二届亚洲运动会。”
据路透社今天报道说,这个声明实际上取消了总部设在科威特的亚奥理事会先前对台湾李登辉的邀请。

第4版(要闻)

“远南”运动员村闭村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第六届“远南”运动会运动员村今天下午举行了简短的闭村仪式。许放副村长向3800多名来自北京市各有关单位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说,运动员村接待了1811名运动员和官员,他们是满含热泪、依依不舍地离开运动员村的。
第六届“远南”运动会组委会主席邓朴方代表组委会向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说,如果把本届运动会的成功比作面前的远南饭店,那么大家的每一份爱心、每一份努力、每一滴汗水就是构成大厦的一砖一瓦!

第4版(要闻)

第七届世界游泳锦标赛闭幕
中国代表团获金牌总数第一
本报罗马9月11日电记者许立群、史克栋报道:第7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今晚在这里降下帷幕。在11天45个项目的争夺中,各国选手共打破10项世界纪录,还有10项世界锦标赛纪录被刷新。中国选手在本届比赛中共荣获16枚金牌、10枚银牌和2枚铜牌,金牌和奖牌总数均列参赛各国之首。以新秀为主组成的中国游泳队,在16个女子项目中夺得12枚金牌,并打破5项世界纪录。

第4版(要闻)

香港筹预委文化小组在京举会
带有殖民主义色彩的名称、徽号、假日、邮票、邮资印等将于1997年7月1日废止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方瑾)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文化专题小组11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第5次会议,委员们就香港公营机构的名称和徽号、香港过渡时期节假日的处理,以及香港公民教育的基本原则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关于香港公营机构的名称和徽号问题,小组认为,对绝大部分不带任何殖民主义色彩的机构名称和徽号,在九七年后可继续使用;特区政府机关的名称和徽号,建议筹委会及早作出安排;公营机构带殖民主义色彩的名称和徽号原则上停止使用,具体实施办法由特区政府制定;民间公众机构的名称和徽号,建议各机构在考虑新的情况和精神后自行决定。
关于“九七”后香港的公众假日问题,小组认为,按照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关于“香港的现行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的规定,现规定公众假日天数17天仍应保留。在这些公众假日中,带有殖民主义色彩的假日如英女皇生日,必须废除。同时,根据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的规定,自1997年7月1日起,《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将适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为此,委员们提出,1997年公众假日的过渡性安排,可考虑增加7月1日(特区成立纪念日)放假1天和10月1日(国庆日)放假2天。1998年以后的公众假日及安排,由香港特别行政区通过立法确定。
关于邮票使用的过渡性安排问题,小组认为,鉴于香港现行邮票均有英女皇头像或英皇室标志,邮资盖印机所用的邮资印也有皇冠标志,这些邮票应于1997年6月30日停止发行,邮资印亦应予以更换。为了确保不对香港市民的生活带来不便及对香港邮政服务构成影响,委员们提出,应在1997年7月1日前设计发行一套无殖民主义色彩的中性通用邮票,这些邮票在1997年6月30日后可继续发行使用。同时,还应根据实际需要数量制造去掉皇冠标志的新的邮资盖印机,并在适当的时候分发至各邮局使用,对此港英政府应予以合作。为纪念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可预先设计、印制一套特别纪念邮票,并于1997年7月1日正式发行使用。
关于公民教育的基本原则,小组认为,公民教育在香港一直没有受到重视,而且公民教育的内容,缺乏国家观念及民族意识。随着我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并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公民教育更应该受到重视,其主要目标包括在学生中建立国家观念、民族意识及对基本法与“一国两制”的认识。委员们提出,为了加强公民教育,应着重加强中小学学生对中国历史、中国地理的学习,在现阶段,公民教育主要是加强基本法的学习,中国历史、地理的课程也应增加。香港的教育行政部门应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发展公民教育成为中小学的正规科目。
会议期间,委员们还就荣誉名衔、学历认可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第4版(要闻)

亚通组织第九届大会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由新华通讯社主办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通讯社组织第九届大会今天在北京开幕。来自亚通组织成员通讯社的60名代表将围绕加强经济报道这一主题,探讨如何更好地为本地区经济发展服务。
新华社社长郭超人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词说,随着国际多极化趋势的出现,注重发展经济、科技以增强综合国力的竞争正在蓬勃兴起。但由于种种原因,本地区各国的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因此,增进了解,发展合作,取长补短,实现共同繁荣,已成为本地区各国人民的强烈愿望。
郭超人说,通过加强经济报道和扩大经济信息的交流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共同迎接21世纪的挑战,是亚通组织大会面临的“无法回避的历史课题”。同时,利用亚通组织的通讯网络优势提供经济信息,打破西方通讯社对世界信息的垄断,亚通组织各通讯社责无旁贷。
亚通组织主席、日本共同社社长犬养康彦致词说,一些世界性的新闻机构比以往更加重视亚洲。但这些通讯社长期以来都是从它们自身的角度出发来报道亚洲新闻。这一倾向不应该被忽视。他说,形势的变化要求亚洲新闻机构以其自身的眼光来报道本地区的发展。各新闻机构间,特别是通讯社之间,不但要交流新闻,更要把亚太地区的新闻传向全世界。
以特邀客人身份参加大会的不结盟运动国家通讯社组织主席、伊朗伊斯兰通讯社社长瓦尔迪内贾德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本届为期3天的大会除讨论经济报道外,还将讨论保护环境的报道、人员培训和通讯技术等问题。会上将改选亚通组织执委会。

第4版(要闻)

王汉斌会见匈人民自由报总编辑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总编辑帕尔·厄特沃施率领的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代表团。厄特沃施一行应人民日报邀请访华一周,该团还将赴上海访问。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张云声会见时在座。
(戢哲)

第4版(要闻)

国庆佳节将临喜庆气氛日浓
天安门广场举行集体舞比赛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记者董宏君报道:朝阳中的天安门广场今天除一派祥和之外,又增添了几分欢快——由庆祝建国45周年晚会指挥部组织的国庆群众性集体舞比赛在这里举行。
来自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工人、农民、高校、机关、部队等9个分指挥部的代表队近2000人参加了比赛活动。尽管今夏格外炎热,然而,首都各机关、单位、学校,自8月初即开始了国庆联欢的排练活动。
据国庆筹委会负责同志透露,今年国庆之夜,天安门广场将举行10万人的群众联欢活动。(附图片)
9月12日,迎国庆集体舞比赛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首都工人、农民、部队、高校、机关以及城区的9个代表队1800多人参加了比赛。这是获得第一名的首都工人代表队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第4版(要闻)

丁关根会见越南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中央委员、中央思想文化部部长何登率领的越共中央思想文化部代表团,同他们就当前两国的经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丁关根说,近年来,随着中越两党代表团之间交流的增加,两党的关系也在不断加强。他表示相信,代表团的这次来访将会进一步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
何登说,代表团这次来华访问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了解、学习中国改革开放和开展思想文化工作的经验。
中宣部副部长徐惟诚、刘云山、白克明,中联部副部长朱善卿和越南驻华大使邓严衡等会见时在座。何登部长一行9月10日抵京后,同徐惟诚和白克明副部长就宣传、思想工作举行了座谈。13日,中联部部长李淑铮将会见何登一行。越南客人访问北京后,还将赴郑州、洛阳、广州和深圳等地访问,然后回国。

第4版(要闻)

纳米比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议长莫斯·佩纳尼·奇滕德罗率领的纳米比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将于9月17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加蓬总理结束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加蓬共和国总理卡西米尔·奥耶·姆巴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中国政府陪同团长、国内贸易部副部长马毅民等到机场送行。姆巴一行是在访问了南通和上海后于今天上午乘专机从上海飞抵北京的。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坦桑尼亚总理兼第一副总统约翰·塞·马莱塞拉一行11日下午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地矿部副部长张宏仁的陪同下,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成都访问。
▲缅甸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秘书长钦纽中将11日结束在北京的访问,乘飞机赴昆明继续他的中国之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