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花钱的自由有多大
张英林
金钱是一种力量。社会上常常出现的各种“热”,往往都与金钱的作用力分不开。前几年,源自长春,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次君子兰热,现在在南方昆明等地又出现了兰花热,一株小草,价抵千金,令许多人趋之若鹜。甘肃的乡民滥挖草药热,使上百万亩的草坡变为沙漠,使自然环境恶化。有钱了要换口味,穿山甲等珍贵物种就快要绝子绝孙。许多有钱人寄闲情于哈巴狗,于是出现了狗食、狗玩具、狗洗发香波、狗医院,甚至还出现了狗命贵于人命的个例。与此同时,公园、街上、楼道常常多出几堆狗屎。金钱的力量正如莎士比亚借泰门之口说的那样:鸡皮黄脸的寡妇也会恢复三春的娇艳,重做新娘。
自经济体制改革以来,我国出现了多种经济成份并存的局面,加上致富门路的日益增加,人们经济收入拉开了档次,一部分人很快先富了起来。即使以工资为生的人,收入也比过去提高。钱多了,往哪里花,便成为一个社会性问题。当然,绝大多数勤劳致富的人都在用自己创造的财富为自己,也为社会谋求幸福,但由于每个人的道德素养、志趣嗜好、社会管理等诸方面因素的影响,并不是每一笔钱都花在了正道上。这类花销倘若在整个社会上形成一股潮流,形成一定的风气,就会导致自然环境恶化、社会风气污浊、狗比人贵等非理性现象,使人人都赖以生存的社会与自然环境遭到毒化。
花钱没有绝对的自由,也不可能有绝对的自由。整个社会的金钱的流向需要制约,需要引导。事实上,在西方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用钱也不是随心所欲的。《北京人在纽约》中的王起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赚了一笔钱,他的律师劝告他,或是用于投资,或是捐给慈善事业,否则美国政府要收缴所得税,会损失更多。这就是从税法上调节金钱的流向,促使社会上的浮财用于扩大再生产,用于社会保障体系。而限制花钱的绝对自由,应该说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
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不久,市场经济体制正在形成之中,随着社会主义法制的不断建立健全,对社会财富流向的管理会越来越严密、科学。但在这之前,我们不妨先在观念上明确一下,以免那些架鹰驱狗之徒还是气壮如牛地大吼:老子花自己的钱,谁也管不着。

第12版(副刊)
专栏:书海扬帆

烛光摇曳师魂长存
李桃
古人云:“兴衰资于人,得失资于教。”对教师的热情讴歌,古往今来都是永恒的主题。今海内外近千位书画名家挥毫泼墨,赞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确是一项声势浩大的工程。山东友谊出版社将千百位书画名家的佳作汇集在《烛光颂》、《师魂颂》、《春蚕颂》之中,这是中国教育界、书画界的一件大喜事。继1991年《烛光颂》问世之后,今年8月份,又出了其姊妹篇《师魂颂》。
这部大型书画集由老一辈书画大师启功先生、沙孟海先生和萧娴女士题名、题签,中国书协代主席沈鹏先生撰序。共收入海内外著名书画家的力作823件,其中囊括了启功、冰心、臧克家、于希宁、周而复、欧阳中石、易苏民(台湾)、陈声桂(新加坡)、金洋东(韩国)等人的上乘妙品。作品分《中国画卷》和《书法卷》两册出版,无论艺术性或思想性,皆有可鉴之处。
翻开《师魂颂·书法卷》,墨香浓郁,或楷或隶、或草或篆,正是“春兰秋菊,各有千秋”。“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热烈歌颂了教师无私奉献精神;“诲人不倦”,则真诚赞美了教师不辞劳苦的信念;“烛光照百代,桃李遍九州”,把师恩表现得淋漓尽致;“教师情高重谋道不忧贫,桃李芳菲时乐为布衣人”,则以清新的笔触将师德昭然纸上,感人肺腑……翻开《师魂颂·中国画卷》,使你看到另一片洞天;“师道有风,源远流长”,高歌了神圣的教育事业;“铁骨傲霜雪”,盛赞了教师对事业的忠贞不渝;“寒夜著书图”,表达了园丁兢兢业业、废寝忘食的生活真实;“硕果累累”,则是教师心血的艺术写照……每幅书画无不把对人民教师的热爱之情,聚于点画、线条、色彩当中,如和风吹心,春雨润人。

第12版(副刊)

名闻遐迩二贤庄
尚进才
名闻遐迩的古迹二贤庄,位于山西长治市西郊湛上、暴马、蒋村之间的高岗上。是隋末唐初瓦岗农民起义军领袖单雄信、单雄忠的故乡。单氏双雄豪侠仗义,嫉恶如仇,深得百姓拥戴,被人敬谓“二贤”,他们的住所亦改名二贤庄。相传山东好汉秦琼卖马、养病,李密落荒避难的动人故事就发生在此。这是一块孕育产生《说唐》、《隋唐演义》等历史文学著作的神奇而古老的土地,古往今来前往游览观光者络绎不绝。
由于历经战乱和长时期自然侵蚀,二贤庄曾一度凋敝。近年来当地致力修复二贤庄。第一期复原工程基本完工。包括二贤中厅、东西配殿、左右厢房、古寨城楼、聚贤亭、怀远亭以及门房围墙等十余项仿古建筑。连同原有的旧正厅、拴马唐槐、宋代古柏、古碑石刻等胜迹,配之新建的庄前广场,乐台,庄后小桥,流水,悬崖、阔地,更兼此地独特的卧虎盘龙,丹凤朝阳的地势,使二贤圣地显示出殿厅连云,古树参天,高墙壁立,雄踞险峻的古寨风貌。
鲜花盛开的季节,正值游览观光的好时机。乘车徒步纷至而来的游览者,到庄上不但可以欣赏到牡丹芍药争芳斗艳,领略楼台厅堂的故地风采,而且还能参观单氏双雄反隋抗唐的事迹介绍,瞻仰到单家兄弟英武豪放的精彩塑像。观光者还将有幸目睹单氏后人珍藏的单家四十六代族谱总序年表。
二贤庄,上党历史文化的宝地;二贤庄,中国农民反抗皇权统治的历史见证。

第12版(副刊)

书法(为庆祝教师节而作)
赵家熹(北京景山学校高级教师)

第12版(副刊)
专栏:文化广角

敦煌再度辉煌
李建军
地处河西走廊西端古丝绸之路的甘肃省敦煌市,曾是我国中世纪海路开拓之前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这里,既留下了古今中外文化交流和经济发展的痕迹,也留了金戈铁马、羽书烽烟、恩仇爱怨、厮杀征战的历史。张骞、马可波罗的足迹,李广利、霍去病、张议潮的战功,玄奘的盛名都与敦煌结下了不解之缘。一时间引起我多少遐思、多少神往、多少梦回。今天当我们迎着塞外晨风,经过长途跋涉,来到敦煌,目睹的是那令人振奋的辉煌。
刚刚步入市区,街道上绿树掩映、瓜果飘香,熙熙攘攘的中外游人……抹去了我心中那风沙弥漫、荒凉破败的印象。一排排高大挺拔的白杨、青杨,一行行枝叶茂密的沙枣林,一道道宽阔整齐的绿色长廊,驱散了我对它昔日贫困落后的记忆。“沧海桑田,今非昔比”的感叹油然而生。潺潺的南湖渠水,是那么清凉,那么干净……这浩瀚无垠的西域戈壁,居然能在短短的几十年,变成了生命的海、绿色的海。无缰野马般的大沙漠,也被戴上了笼头、备上了金鞍,为勤劳朴实的11万多敦煌人捧献出大量丰硕的果实。
以莫高窟为代表的敦煌艺术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中外文化友好交往的结晶。南北长约1610多米的千佛洞,经过十六国、南北朝时期和北魏、西魏、隋、唐、宋、西夏、元等10多个朝代的不断开凿,形成了一座内容丰富、规模宏伟的窟群。至今仍保存有洞窟492个,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如果把这些艺术品排列起来,可以布置成一个长达25公里的艺术画廊。然而,这座集中华民族数千年灿烂传统文化为一体的艺术圣地,自近代以来却衰落了。特别是解放前,随着“丝绸之路”的冷落,加之西域天灾人祸,这里便每况愈下,强盛的敦煌渐渐失落了它昔日的辉煌,逐步沦为一个“封闭社会”,宝窟不招宝,景观不进财,资源优势没有给它带来丝毫的经济优势。风沙的肆虐,水少人稀的贫穷,不能不给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心灵留下几分不可言状的恐惧。解放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这里的开发和建设。1971年经国务院批准,敦煌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对外开放城市,1985年撤县设市。党的改革开放大潮激荡着这块神奇的土地,给这座沉睡了千年的宝窟带来新的生机和灿烂前景。平静的敦煌市喧闹了。
现在全市已建成各种宾馆、饭店、旅社120多家,每年慕名来敦煌游览的中外宾客以30%的幅度递增,年接待游人达45万人次,其中外宾4万人次。国外旅游者,涉及日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士、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先后接待了一些国家元首,以及10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
近几年,市委市政府着眼于这里内涵丰富的人文资源和风景资源,利用莫高窟在文化艺术上的独特性,建起了以莫高窟为中心的敦煌艺术观赏区;利用鸣沙山、月牙泉在自然景观上的奇异性,建起了自然风景、民俗风情和佛事朝拜旅游区;利用阳关古道地理位置上的险要性,建起了沙漠绿洲旅览区;利用玉门关,汉长城在古代战争史的传奇性,建起了古战场观光区。去年初,全市与国内外客商达成意向性开发项目17个,总投资达18260万元。三资企业也有了新的突破和发展,敦煌国际大酒店、扬子大酒店、国家级沙漠森林公园,阳关古道建筑群,敦煌飞机场、月牙泉修复工程、敦煌石窟保护陈列中心、古墓博物馆、玉门关文物保护等重点工程已在修建、扩建之中。日本、新加坡、新西兰、泰国、英国、法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已先后与敦煌建立了经济的和文化的、官方的和民间的友好关系。目前,市政府已按国家二级国道标准完成了境内313干线13公里的拓宽工程和南湖野麻湾道路铺油工程;成立了出租车联营公司;与新疆哈密铁路分局联合开办了铁路客货延伸服务处;同中国外运公司联合成立了国际货运部;投资456万元的2000门程控电话已于去年初投入使用。
敦煌,这颗镶嵌在丝绸之路上的绿色明珠,将伴随新亚欧大陆桥的开通,一定会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