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洪成南在朝国庆四十六周年大会上表示
朝鲜半岛应以联邦制方式实现统一
本报平壤9月9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今天在平壤举行中央报告大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国46周年。
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姜成山、李钟玉、金炳植、金永南、崔光等出席。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洪成南在会上作报告。他说,朝鲜是金日成同志创建并引导她走向胜利和光荣之路的社会主义国家。朝鲜人民今天是怀着同领袖告别的巨大悲痛和无限怀念来迎接这个日子的。
洪成南说,朝鲜半岛的统一应以联邦制的方式、在排除外来势力干涉情况下实现。他强调,朝鲜南北的统一,应由朝鲜民族自己来解决。
洪成南说,朝鲜人民是独立自主国家的真正主人,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开拓自己的命运,有力地进行社会主义事业。洪成南呼吁朝鲜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金正日为中心的朝鲜劳动党周围,加紧经济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第6版(国际)

法部长宴请江泽民主席
马赛市长举行仪式欢迎江主席
本报马赛9月8日电记者张亮、郑园园报道:法国负责政府与国民议会关系部部长克莱芒今晚在省府设宴,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法国。
宴会大厅灯火通明,洋溢着法中友好的热烈气氛。专程从巴黎赶到马赛的克莱芒部长首先致欢迎词。他说,江泽民对法国的访问使法中两国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法中这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着共同的决心,要为我们两国的关系开辟一个崭新的前景。克莱芒还说,中国改革开放15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必须毫不含糊地承认,中国是当代极其令人向往的市场,是一个可以信赖的贸易大国。
江泽民主席在答词中说,我很高兴来到法国进行国事访问,部长先生代表法国政府专程从巴黎前来迎接,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江主席还回顾了上海市与马赛市的友好交往。他说:“有着光荣历史的著名港口城市马赛在中法两国人民的交往史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很高兴能从马赛开始对贵国访问。”
江主席在讲话中还指出,中华民族和法兰西民族都是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伟大民族,都曾为人类进步和文明作出过重要的贡献。中法两国人民都珍视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渴望和平,两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有很强的互补性,发展两国互利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同法国的关系。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法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又讯法国马赛市市长维古鲁9日上午在市府举行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马赛。11时许,江泽民来到马赛市政府,受到市长维古鲁和当地官员的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对马赛市人民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
江泽民主席表示,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马赛市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第6版(国际)

江主席访乌圆满成功
中乌外长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成果
本报基辅9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李红旗、本报记者张亮报道:陪同江泽民主席前来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乌克兰代外长乌多文科8日上午在基辅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介绍江主席访乌成果,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乌多文科说,江主席访乌期间,同库奇马总统举行了会谈,并分别会见了乌总理和议长,两国外长也举行了工作会谈。双方签署了5个文件,其中最重要的是《乌中联合声明》。
他说,中国支持乌克兰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这对乌非常重要,我们对此表示感谢。江主席访乌为进一步发展双边合作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把双边关系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钱其琛说,江主席对乌克兰的访问时间很短,只有48小时,但是很重要,很成功。这次访问是中乌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会有力地推动中乌两国关系的发展。
他说,乌克兰是欧洲一个重要国家,在原苏联地区是大国。乌克兰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乌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磋商、协调,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在谈到乌克兰的核政策时,钱其琛说:“我们赞赏乌克兰政府的无核政策和为此所采取的积极步骤。对乌克兰关心自身安全,要求提供安全保障和获得支持我们表示理解。”
他强调,中国自拥有核武器之日起就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核武器。我们呼吁所有核国家都作此承诺,以保证无核国家的安全。
钱其琛指出,乌克兰自然资源丰富,经济、科技基础良好,国民素质较高,发展潜力很大。他表示相信,乌克兰一定能够克服面临的困难,走上复兴之路。
他说,中乌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去年双方贸易额将近6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77%,发展势头很好。两国政府对发展双边经贸关系都持积极的态度,中乌经贸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钱其琛说,乌克兰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乌克兰将不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我对此表示赞赏。他重申,中国恪守两国在建交公报中所确定的原则,尊重乌克兰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当记者问及人权问题时,钱其琛说,双方没有讨论人权问题。中国是一个有近12亿人口的大国,谈人权,首先要保证如此众多的人口有生存和发展的权利;同时他们的各种民主权利也要通过法律程序加以保障。美国总统克林顿现在也把对华最惠国待遇同人权脱钩了,这件事本身是很能说明问题的。
乌多文科在回答中乌两国如何面向21世纪发展双边关系时说,我们在会谈中探讨了各种合作途径,除经贸合作外,我们两国还要发展其他领域的合作。我们要进一步促进双边合作关系的发展,包括年青人之间的交往。
当记者问乌克兰可以借鉴中国经济改革的哪些经验时,乌多文科说,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就此问题交换了看法。乌方将很好地研究中国的发展模式,并根据乌克兰国情,吸取中国的好经验。
联合记者招待会举行之前,两国外长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裁军谈判会议上呼吁
加速谈判保证无核国安全
据新华社日内瓦9月8日电在日内瓦参加裁军谈判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裁军事务大使侯志通7日在裁军谈判会议本年度第三期会议闭幕会上呼吁裁军谈判会议就无核国家的安全保证问题加速谈判,争取早日缔结相应的国际公约。
侯志通说,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对无核国家的安全保证已成为十分迫切的重大国际问题。他说,中国自1964年拥有核武器之日起就已单方面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还承诺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曾多次强烈呼吁所有核国家都作出这样的承诺。并尽早缔结一项国际公约,1993年底,中国政府又提出新的重要倡议,建议5个核国家(中、美、俄、英、法)就缔结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条约举行谈判。今年6月,在裁军谈判会议关于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谈判中,中国又提出了关于对裁军谈判会议成员国安全保证的建议。
他强调说,中国提出的这一系列重大建议旨在消除核战争危险,防止核扩散,促进早日实现无核武器的世界。

第6版(国际)

万国邮联大会1999年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汉城9月9日电(记者张忠义)中国申办1999年北京万国邮政联盟第22届大会今天在这里获得成功,中国成为继日本和韩国之后第3个举办这一大会的亚洲国家。
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万国邮政联盟第21届大会上,中国的申请在166张有效票中,以156票的最高票数获得通过。

第6版(国际)

柏林举行美英法撤军仪式
本报柏林9月9日电记者徐步青报道:德国首都柏林昨天举行盛大庆祝活动,庆祝美、英、法3国结束驻军,并最终撤离柏林。
英国首相梅杰、法国总统密特朗、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在德国总统赫尔佐克、总理科尔陪同下出席了告别仪式。
9月8日这一天是德国战后历史结束的重要日子。中午时分,德国总理科尔在柏林夏洛腾堡广场迎接3国领导人。科尔总理发表重要讲话,他高度赞扬了美、英、法3国驻军在近50年间为柏林的和平作出重大贡献。法国总统密特朗、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英国首相梅杰也先后发表了讲话。
参加今天告别仪式的还有德国政府官员、老战士代表及2万余名应邀来宾。
1945年,原苏联以及美、英、法等战胜国根据雅尔塔协议,将柏林一分为二,原苏驻军东柏林,美、英、法驻军西柏林。随着德国的统一,在柏林的外国驻军已完成历史使命。俄罗斯驻军已在8月31日前全部撤走。

第6版(国际)

德美英法国防部长会谈
讨论德军参与联合国行动等问题
新华社波恩9月8日电(记者胡旭东)德国国防部长吕厄8日在柏林与前来出席盟军撤军仪式的美、英、法3国国防部长举行了工作会谈,讨论了德军参与联合国行动等问题。
据德国防部发言人在会后透露,吕厄向3国国防部长保证,德国将“适度地和负责地”使用通过联邦宪法法院裁决所取得的行动能力。德国联邦宪法法院不久前通过裁决为联邦国防军参与海外军事行动开了“绿灯”。
发言人说,4国国防部长在会谈中还讨论了波黑局势和北约秋季国防部长会议等问题。

第6版(国际)

印商业部长同迟浩田会谈
印度商业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受总理兼国防部长拉奥的委托,9日同正在新德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就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举行了友好、坦诚的会谈。
会谈中,双方强调加强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特别在军事防务领域的合作,表示愿意继续保持长期友好和稳定的关系。迟浩田说,目前两国已建立了长期友好稳定的关系。他认为,由两国总理达成的共识,尤其是双方互谅互让的原则很重要。

第6版(国际)

罗总统总理会见张思卿
罗马尼亚总统扬·伊利埃斯库和政府总理尼·沃克罗尤8日分别会见了在罗访问的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宾主双方希望两国检察部门在打击经济领域犯罪中交流经验、加强合作。(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美一客机坠毁131人全部罹难
美国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8日晚在匹兹堡附近坠毁,机上131人全部罹难。这架飞机从芝加哥起飞,准备在匹兹堡国际机场停留,然后继续飞往佛罗里达州海滨城市西棕榈滩。据报道,这是自1987年8月16日以来,在美国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坠机事故。飞机上的黑匣子已经找到,但事故原因尚不清楚。

第6版(国际)

莫斯科一飞机失事
9日上午,一架正在进行训练飞行的图—134型飞机同一架图—122型轰炸机相撞,在莫斯科东南方向90公里处坠毁。图—134型飞机上有8名机组人员,到目前为止,已找到4具尸体。轰炸机已安全着落。(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古代表返美参加新一轮谈判
据新华社哈瓦那九月八日电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阿拉尔孔八日在这里强调,古巴在同美国关于移民问题的谈判中表现出了很大的灵活性,因此双方可望就移民问题达成协议。
阿拉尔孔率古巴代表团从九月一日开始在纽约与美国代表团就古巴移民问题进行谈判。前六轮谈判由于双方分歧太大,没有取得重大进展,阿拉尔孔七日回到哈瓦那进行磋商。他说,在美国不肯谈对古封锁问题的情况下,古巴表现出最大的灵活性,坐下来同美国单就移民问题进行谈判。他说,这次谈判是严肃的、互相尊重的和专业化的,但也是紧张和复杂的,因为双方对所谈问题的立场相距甚远。
阿拉尔孔已于八日返回纽约,准备同美国代表在九日举行第七轮谈判。

第6版(国际)
专栏:法国通讯

马赛喜迎江主席
本报记者张亮郑园园
江泽民主席对法国的首次国事访问,是从法国南方港口城市马赛开始的。昨天下午5点10分,江主席的专机降落在马赛机场后,马赛人就用特有的热情迎接中国贵宾。
无论是在省府灯火辉煌的宴会大厅、市府古老典雅的接待大厅,还是在马赛海滩、街头,记者所遇到的官员、市民,都怀着欣喜之情迎接来自东方尊贵的客人;马赛人用欢乐爽朗的口吻对我们说:“这是马赛的荣幸”,“开放的马赛和开放的中国喜相逢!”
马赛是法国第一大港,也是欧洲第三大港。这是一座有2000年历史的古城,它古老却不封闭,自古以来就有开放的传统。它是地中海沿岸最大、最重要的商港,更是法国通往中东和远东的门户。在这里,各种肤色的人和睦相处,共同促进城市的繁荣与发展。
开放的中国对马赛有着特殊的吸引力。1987年,正是江主席任上海市长期间,马赛与上海签订了友好城市的协议。两度访华的马赛市市长维古鲁兴奋地回忆起1992年马赛港同上海港又签订友好港协议的情景。大区区长布朗也兴致勃勃地谈起该大区和广东省的友好合作关系。去年,马赛港和上海港之间的货运量达50万吨,他说,“我们合作的领域还有待扩大,合作的潜力还大可挖掘。”江主席的来访,给马赛吹来一阵了解中国、接近中国的“强劲的风”。
江泽民主席也以同样的热情认识和了解马赛,了解法国灿烂的文化与历史。今天上午,天气晴朗,地中海风平浪静,一艘飘扬着中国国旗和马赛市旗的渡轮,载着中国贵宾驶离马赛老港,抵达距马赛1.5公里的伊夫堡。伊夫堡建于16世纪,原是座海防要塞,后来变成国家监狱,现为法国文化部属下的历史古迹。法国作家大仲马以伊夫堡为背景,写成了小说《基督山伯爵》,伊夫堡因此而闻名天下。江主席兴致勃勃地登上主堡楼顶的露天炮台,远眺马赛。离开伊夫堡时,他欣然题词:“伫立伊夫堡,沧桑话古今”。
离开伊夫堡后,江主席来到马赛市府大楼。维古鲁市长陪同江主席来到市政厅的阳台上,观看马赛老港的风光。维古鲁市长向江主席表示,为了使马赛更具活力,他正促成在马赛建立一个欧洲—地中海的、面向世界的贸易中心,他热切地希望上海、广州等中国最有活力的大城市参与这个中心的活动。在市长办公室,江主席挥毫题词:“增进友谊,加强合作”。
对马赛一天繁忙而紧张的访问结束了,克莱芒部长在总结江主席对马赛的访问时说:江泽民主席对风光美丽、生气勃勃的马赛的访问非常成功,这预示着他对法国的访问将取得丰硕成果。         (本报马赛9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马赛总领馆人员等
新华社马赛9月9日电(记者文继华)正在此间访问的江泽民主席今天在他下榻的宾馆会见了旅居马赛地区的华侨、留学生代表和总领馆工作人员。
江泽民主席介绍了他此次访问法国的目的,并鼓励总领馆工作人员和留学生们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为促进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做出贡献。
会见结束后,江泽民主席高兴地同大家合影留念。

第6版(国际)

9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偕夫人王冶坪乘专机抵达马赛,开始对法国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
法国负责政府与国民议会关系部部长克莱芒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