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动员社会力量消除碘缺乏病
编者按:为配合我国政府在二○○○年实现消除碘缺乏病及为此发起的“智力工程——迎接二○○○年行动”,中国医学基金会选了承德市作为“智力工程”基地。承德市是河北省碘缺乏病的高发区,全市八县三区二百一十九个乡镇均为碘缺乏病区,现疫病人占全市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四。
近日,中国医学基金会请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部分在京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专家对承德市的碘缺乏病状况进行了考察。他们先后听取了河北省及承德市有关当地碘缺乏病情况的汇报,并采取入户访问等方式,对碘缺乏病状况做了一次较全面考察,并就目前碘缺乏病治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座谈。下边摘发的是部分同志的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副主席、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许嘉璐:通过几天的考察,我对造成碘缺乏病的原因有了较充分的了解。它有大自然的、历史的原因,更有贫穷和愚昧的因素。
这几天我还发现一个问题:承德距离北京不到200公里,连我这个每天看报纸、电视的人,都未能从报纸、电视中看到这里碘缺乏病的成因、后果和治理方法。这说明,病区有关部门在这方面的宣传不够。既然消除碘缺乏病需要全社会参与,那就应该广泛宣传,以此动员全社会发扬友爱之心,为消除碘缺乏病作出贡献。争取外援是必要的。但与此同时,省、市还应给病区一些特殊政策。比如,碘盐进入病区能否免税,对病区福利工厂给予特殊待遇照顾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力学所所长薛明伦:现在,我国正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在这样的形势下,诸多问题都可以在市场调节下解决。然而,我认为,由于消除碘缺乏病是牵涉相当一部分人公共利益的工作,必须是政府行为,各级政府必须负起责任来。
北京市中医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理事李乾构:碘缺乏病是一个大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面临许多困难。我建议:大力宣传碘缺乏病的危害性和它的防治方法,使群众都能详细了解;不但各级领导要重视消除碘缺乏病工作,而且要发动群众人人参与;制定相应的法规、办法和措施,用法律来保证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落实;食盐加碘这项工作,要产、供、销一条龙严格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协常务理事王立平:我们这些来自不同行业的艺术家、教授参加这次考察,看到碘缺乏病在我们国家的现状,有喜有忧。喜的是,这些年来,经过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果;忧的是,缺碘问题还相当严重。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只靠几个专家不行。需要全社会、全方位、多侧面地共同努力,才能卓有成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书院院长梁从诫:制售无碘盐供群众食用是非法的,是一种犯罪。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一级演员王铁成:为了在2000年完成消除碘缺乏病这个任务,应实行全民的宣传和动员;国家加强对碘盐产、供、销的标准化管理,在确保食盐专营的基础上,尽快制定统一的食盐加碘标准和监测措施。所有合格的、科学的加碘设备的经费要有保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所特殊教育研究室主任陈云英:贫困地区与碘缺乏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凡是碘缺乏病严重的地方,目前经济都比较落后。从人类生态学来看,人类发展是一个锁链连着一个锁链的。应当把碘缺乏病当做一个世界性问题。如果中国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对国际社会将是一个重大影响。这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政府各个部门都应当跟上。
全国碘缺乏病防治专家咨询组副组长、天津医学院内分泌研究所教授陈祖培:要达到本世纪末“实际消灭缺碘症”这个目标,我国的任务相当艰巨。我认为当前需要解决5个方面的问题:
⒈严禁一些不法之徒贩运、贩卖无碘盐。
⒉协调各方面工作,加强地方病防治办公室职能。
⒊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
⒋稳定专业队伍,解决人员流失问题。
⒌增加经费,完善地方病监测、检验设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理事韩美林:中国的文化归根结蒂是个经济问题。经济落后,文化也就落后,没有文化一切都不存在,智力工程事关后代的健康,事关中国的未来。开展智力工程也就是加强文化建设。
               本报记者何小燕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襄轴杯”观察台征文

擅自设卡雁过拔毛
在江西上饶县皂头至田墩路这不到十五公里的公路路段上设有县、乡、村级四个检查站,平均不到四公里就有一个关卡。除上饶县工商、税务等部门在皂头设立的属合法的煤炭税收检查站外,其余三个均属为本乡村经济利益而设。这三个站检查人员执法素质低,随心所欲乱收费相当严重。田墩镇检查站,不管什么车辆进出都得交钱,多则百余元,少则三四元,见钱就放行。黄市乡检查站收费更为离奇,检查人员见车就招停,陌生人多收,熟人便少收,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和收据。该站还以年检自行车为名,只要有自行车经过,不分县内县外,不管有无行车执照,只要交四至十元的检查费,检查员便在自行车把上打上“×”的印记,然后放行。我有一位同事,在上饶市工作,近几个星期天回家路过黄市乡检查站时,出示由上饶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颁发验检的“非机动车行驶证”,该站人员竟公然宣称“此证无效”,非让交钱,收了钱既不作检验记录,又不开给收据。
更为恶劣的是,距离田墩镇仅二公里的湖潭村检查站,名为检查,实际上是某些人乘机敲竹杠。若遇司机货主据理力争,检查人员便口吐恶语,甚至拳脚相加。今年七月一日,一辆载煤的东风牌汽车路过此站,一位检查人员同司机、货主发生口角,另一位检查员便取出随身携带的自制双管短铁铳进行威胁,并开了两枪,司机中弹受伤。而肇事者至今仍逍遥法外。此次事件致使交通中断四十八小时,近百辆车受阻。
                  江西上饶市邓赤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烟农为何不愿种烟?
黑龙江省“烤烟大王”张瑞廷不种烟的消息传开后,绥化市兴福乡新城村的种烟户着了慌。
“大王”都不干了,咱小卒还瞎整啥?”种烟小户先是乱了方寸,继而也都决心不种烟了。张瑞廷早已成为种烟户心中的榜样,可烟叶收购站没有料到张瑞廷不种烟会产生这么大的冲击波。“鸡”没了,“蛋”不也就没了么?站领导只好又笑眯眯地劝说张瑞廷继续种烟。烟叶经销公司的领导也亲自上门了,而且是三顾茅庐。张瑞廷本来就感激公司的扶持之情,这回又碍着面子,答应仍旧带头种烟。可还是有13家老种烟户说什么也不干了。今年,全村烤烟面积由上年700多亩下降到600多亩。村党支部书记高延波说:“要不是张瑞廷带头和乡里村里做工作,全村怕就没几家种烟!”
那么,种烟户为啥不愿再种烟了呢?
烟被压级扣秤。近3年来,烟农们卖上等烟的比重逐年减少:1991年占30%,1992年占20%,1993年只有5%。张瑞廷卖上等烟的比例也连年下降,不是烟的质量不够等级,而是有的验质员故意压级。烟农说:“烟不像粮食,差一个等级才几分钱,烟差一个等级就是好几角钱,多的要差一块多钱。人家一句话,你就白干一年!”
烟价低,补助不兑现。去年一般烟叶都降价,只有上等烟涨了一点,但一般卖不上,卖上的也只能挂个边,实际上是烟叶降价。有家卷烟厂1992年与乡政府订了合同,说秋后卖1公斤烟给补助0.23元。谁知两年过去了,农民一分钱也没见到。
农资投入大。新城村近年烟叶的赤星病、野火病发病率明显增长,病虫害面积逐年扩大。农药药效差,只好加大使用量。农药价格一股劲地涨,投入成本成倍增加。1990年前后,1亩地10元药钱就够了,以后年年增,去年增加到32元。
种烟不挣钱。去年全村34户种烟,赔钱户占1/3,户均赔2000多元,最多的赔进4000多元。挣钱户也只是挣个工钱,很低。农民早算清一笔帐,1亩烟的投入量是大豆、玉米的五六倍,而产出只是它们的一两倍。所以,农民种烟不如种粮食和其他作物划算。兴福大豆全国闻名,亩产200多公斤,产值400多元。而张瑞廷这个全省“烤烟大王”,去年烤烟每亩收入才120元。
为了鼓励农民种烟,今年乡村规定种烟户卖1公斤烟,乡里给补助2角多钱,种1亩烟,乡村给补助5元钱,烟地由村上拨给机动地,每垧租金由上年的700元减少到400元……但是,即使是这样破格的优惠措施,农民还是不愿意种。
“不能光当‘大王’,还是要讲点实际。”这位省政府5年前命名的“烤烟大王”这样说。
          黑龙江绥化市程永江潘璇田志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西湖风景区违章建筑成片
近10年来,杭州西湖风景区内违章建筑情况十分严重。据有关部门统计,风景区内违章建筑已达597座,总面积5.52万平方米。
这些违章建筑由六七十年代零星分散的、小搭小建的、个人的,向90年代集中成片的、由单位大兴土木的规模发展。在灵隐天竺路两旁,有3处建筑超高、超面积,其中两处系擅自将1层改建成3层的。灵隐风景区内的灵隐商业城是占地650平方米的严重违章建筑。位于西山路南端新建的太子宫大酒店毁林建店,且超高、超面积建房200多平方米。更为严重的是,南京军区驻杭某部与西湖区满觉陇村、江苏油田联建的江苏油田疗养院,在虎跑路马儿山一侧,兴建了6000多平方米的建筑;余杭的一家绝缘工业公司与西湖区西湖乡的一个单位合作,在满觉陇丁婆岭江洋畈内兴建厂房、办公房3000多平方米。
               浙江杭州市政协赵天行宋于鑫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长江快速渡船安全无保障
近年来,在长江中上游的一些城市,都相继开办了快速渡船经营业务。乘客乘快速渡船过江,只需两三分钟的时间,比原有的轮渡船快了好几倍,因此受到乘客欢迎。但也带来不容忽视的安全问题:一是快速渡船船体较小,有的只能坐4至6人,而且人身暴露在舱外,容易落水;二是快渡航线不固定,不分上下水航线,驾驶员想往哪开就往哪开,快渡船实际成了水上游乐船;三是快渡船没有灯光、声号设备,与船相会时全凭驾驶员的“感觉”,容易出事故。
此外,有的快渡船公司为了争旅客,在江面上展开了“竞赛”,经常出现快速船相互追逐的场面;有的船还故意在别的船前突然拐弯,逼对方停船。
目前港监部门还没有出台对快渡船的管理方案,因而也无法对影响安全的问题采取措施。就武汉市来说,现已有4家经营快渡船的公司,还有单位在申请开办快渡船线,现有的公司还要求开办夜间航行(港监未批准)。因此,快渡船的安全问题应当引起重视,不能等出了事故再来抓。
          湖北武汉市汉口大兴路71号 刘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招聘广告花招多
时下,劳动力已进入市场。大街小巷、电杆、墙头、电视、报刊,招聘广告层出不穷。但是,对寻求职业的人来说,很多招聘广告并非“福音”。有的招聘单位并不需要员工,而是以招聘为名,收取受聘者的录取费和集资款,并不安排上班;有的则打着招聘的旗号,骗取应聘者的报名费;有的单位虽也需招聘极少员工,但人员早已内定,却要虚张声势以骗取钱财;还有的以招聘广告为幌子,为单位扬名或掩盖单位的亏损;更有甚者,竟干起诱骗女青年或拐卖人口的罪恶勾当。凡此种种,使一些应聘者上当受骗。
我认为,对招聘广告必须加强管理。不管什么单位什么人,凡欲张贴、刊登招聘广告者,一定要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审核,排定招聘广告批文号,并在广告上标明批文号码。发现没有或伪造招聘广告批号者,一律取缔和重罚。这样,应聘者就有了辨别真伪或日后查询的依据。
             湖南冷水江市文联谢春长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不可怠慢群众兑付国库券
全国从七月一日开始兑付群众持有的到期国库券以来,有关部门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然而,近一段时间,本报收到来自辽宁宽甸满族自治县、江苏通州市、河南焦作市、湖南攸县等地读者来信反映,在今年国库券兑付工作中,还有些问题需要尽快解决。比如,有的地方规定,农业银行的基层营业所不担负兑付工作,农民为兑换三五十元国库券得跑县城银行;有的地方金融部门为了揽储、完成储蓄任务,竟强行让群众将国库券兑换所得资金转储;有的地方今年兑付国库券工作才过去半个多月,有的银行、储蓄所就撤掉专柜、抽走人员。
就读者来信中提出的问题,记者日前电话采访了财政部国债司。有关同志作了如下答复:
由于今年推出了国库券“以旧换新”办法,一九九一年国库券很大一部分已经换成一九九四年二年期国库券,但仍有许多群众持有一九九一年国库券。因此,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发文并见诸报端,要求各银行、财政、邮政和证券经营机构,仍要广设网点,采取各项服务措施,方便群众兑换,保证国库券兑付工作顺利进行。但是,有个别银行和金融网点怕麻烦不愿兑付,便以天热、人力不够为由推辞。有的网点甚至出现半天兼办或每周二、四、六兑付的规定,影响群众及时兑付国库券。
国库券是国家发行的政府债券,信誉最好。兑付所需资金由财政部每年通过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按期足额划拨给各专业银行,群众持券到任何地方的银行、金融网点兑换都应给予保证。至于有的银行、网点从小集体利益出发,为搞揽储而强行要群众将兑换所得资金转储,否则不予兑换,会损害国家、政府的信誉,是违反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是不允许的。
历次兑付到期国债的文件规定:“每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为兑付期,这段时间所有网点都要办理兑付。”各银行、金融网点应从维护国家和政府信誉大局出发,搞好兑付工作,保证群众在兑付期内随时兑换国库券。如发现有拒不兑付的现象,请各地人行、财政部门加强协调予以纠正,各级领导要善始善终抓好这项工作。
                  本报记者王保元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这里农民3年“白条”未兑现
山西省委、省政府在6月18日以前,已让各地粮食、银行部门将今年夏粮收购所需资金足额到位了。但是我村农民不仅今年出售的夏粮款分文没有得到,而且1992年和1993年两年出售的夏粮款也一直没有兑现。3年出售夏粮,农民得到的都是“白条”。
          山西翼城县辛安乡岳庄村王成林张振权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不该搭售福利奖券
7月16日,我出差来到河北秦皇岛市,顺便参观山海关的天下第一关景区。售票处明明写着参观券每张10元,可当我买门票时,售票处工作人员却向我要12元,说上级规定“买一张门票必须搭售一张社会福利奖券;不买奖券就不卖给景区门票”。无奈,我只好花12元买一张景区门票和一张社会福利奖券。
我认为,社会福利奖券应是自愿购买,不应也不能强卖。山海关的天下第一关景区应立即取消门票搭配社会福利奖券的做法。
       辽宁本溪市溪湖区城建局蒋继政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昔日“黄金路”
自从去年济南市外环路开通后,这条距外环路400多米的昔日“黄金路”并没被人们遗弃。许多人还是喜欢抄这条近路。可是这里的情景实在令人担忧:阴雨天,山上经常局部塌方,山石滚下来砸伤行人;公路上乱石成堆,堵塞严重;夜晚过此更是险象丛生。
在外环路通车前,这条公路一直是主要行车干线,保养也较好,本来预备开设公共汽车线路。如今外环路通车了,这个计划也被搁置了起来。“新路畅通,旧路难行”不是个小问题,从方便群众出发,有关部门还是应当操点心。
山东济南市 陶 伟摄于济南市土屋路东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