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共享蓝天携手同行
——发展中的“远南”地区残疾人事业
本报记者陈特安徐宝康
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为远南残疾人提供了一个展示其精神风貌的舞台。9月的北京,成为远南残疾人关注的中心。远南残运会的消息,通过新闻媒体,越过千山万水,在数以千万计的残疾人心里激起波澜……
残疾人借体育这一方天地,创造生命奇迹。这不仅激励着残疾人自强不息,而且震撼着全社会健全人的心灵。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的成功举办,无疑向世界昭示:“远南”地区扶残、助残正在成为社会风尚。从本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盛况及与会各代表团的反映来看,“远南”地区扶残助残具有鲜明的特点。
其一,发展残疾人事业,扶助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和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已成为远南地区各国和地区共同关注的课题。“远南”地区包括巴基斯坦以东国际日期变更线以西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活着2亿多残疾人,约占世界残疾人总数的2/5。“远南”地区积极响应联合国《关于残疾人的世界行动纲领》和“联合国残疾人十年”计划,并在实施“亚太残疾人十年(1993—2002年)行动计划”的过程中,制订出了一系列适合本国国情的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和措施,把残疾人事业纳入了经济和社会发展及文明建设的轨道。
其二,通过立法,确保残疾人权益。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社会的深刻变革,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先后颁布了残疾人保障法、劳动就业法、反对歧视残疾人法等法律。泰国代表团团长说,泰国明年也要开始实施有关法律,使残疾人与健康人一样,就业有保障。
其三,国家和社会为残疾人多做实事,提供各种设施,开展各种活动,促进残疾人康复,为他们融于社会创造条件和机遇。在确保残疾人劳动就业上,各国推出种种优惠政策,建立各种残疾人职业训练所;在改善残疾人康复、教育和生活状况上,各国普遍建立残疾人康复中心、疗养院、福利院和“列车医院”,建立各类盲人、聋哑人等残疾人学校。尽管形式不同,但共同的目标是增强残疾人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使他们走上告别痛苦、开创美好人生的道路。
国际残疾人奥委会主席斯蒂沃德说:“永远不能低估精神之伟力”。“远南”各国和地区非常重视精神和道德的力量,纷纷推出“残疾人之日”,通过举办各种讲演会、艺术会演、残疾人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且在全国推行“无障碍服务”,唤起全社会对残疾人的理解、尊重、关心和爱护。
“远南”地区的健全人与残疾人同在一个半球,共享一片蓝天。“远南”运动会像友谊的纽带,把他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硕果纷纷落各家远南将奏凯旋曲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李晴扬)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14个项目的比赛,经过6天的激烈争夺,已经进入尾声。游泳、射击、射箭、举重、羽毛球等项比赛于今天结束。
田径场上共超出8项世界纪录。中国女子铁饼选手郑宝珠、李晓莲、吴红萍连超3个级别的世界纪录。此外,新西兰选手在男子标枪、新喀里多尼亚选手在女子铁饼等项目中也超过所在级别的世界纪录。游泳比赛奏出终曲。东道主中国队再夺17枚金牌,以84枚金牌名列榜首;排在第二至第四位的是新西兰队(22枚)、澳大利亚队(21枚)和日本队(11枚)。整个游泳比赛,共有10人超12项世界纪录。
举重比赛于今天落幕。中国队夺去20枚金牌,超过6项世界纪录。澳大利亚队赢得5枚金牌,韩国队获4枚金牌。
在北京射击场举行的射击、射箭比赛今天同时收兵。在射击17个项目的争夺中,中国射手赢得8枚金牌并超一项世界纪录,领先其他13个参赛队;韩国以5枚金牌紧随其后。
羽毛球赛经过3天的竞争,12枚金牌已各有其主。中国队战绩最佳,获得7项冠军,其中麻旭涛、蒋小英等称雄单打,李卫国/董天星、俞湘江/李芳等在双打中夺魁。余下的5枚金牌尽归日本选手所有。
盲人门球赛也于今天鸣金。韩国队最后一战以10∶6胜中国队,夺得男子组冠军。女子组比赛澳大利亚队以不败成绩夺冠,中国队居次席。
只有两个队参加的女子轮椅篮球今晚进行了决赛。刚刚组建的中国队在技术和经验上与日本队均有差距,结果以10∶69的悬殊比分失利。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专栏:远南随笔

远南冲击波
晨星
近些日子,随着远南残疾人运动会赛事的展开,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的广泛传播,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就如一股强大的冲击波,从北京向全国、向远南、向世界扩展。这冲击波在亿万观众的心里激起波澜,引起共鸣!
长期以来,由于残疾人自身不足的限制,生活范围不宽,人们对他们了解不多。
规模宏大的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不仅为残疾人参与体育比赛提供了场所,也为人们对残疾人的了解和认识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残疾人报告团的事迹,强烈地震撼着千百万人的心;残疾人运动员在运动场上拚搏的身影,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闻媒体生动的宣传,使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得到弘扬;残疾人运动员热爱生活、争作贡献、为国争光的崇高思想,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数以千万计的青少年从残疾人运动员身上得到生活的启迪,受到了教育;全国32个地方观摩团观看了远南运动会,为残疾人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社会各界的助残意识得到空前普及和提高。张海迪、孙长亭、郑培峰、边建欣、平雅丽、黄文涛、庞宗栓等一大批优秀残疾人运动员的感人事迹,成为启迪人们奋发的力量;关心、帮助、尊重残疾人的社会风气和高尚的人道主义精神正在发扬。
远南运动会虽然很快就要结束了,但由这里发出的冲击波,将在神州大地、在远南,乃至全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人们将不会忘记公元1994年9月北京美好的秋色,人们将长久地记着北京远南残运会。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盲人门球的魅力
本报记者于青
在“远南”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中,有些人们还很陌生,盲人门球即是一项。但许多观众对盲人门球却一见钟情。
进攻一方要把一个带响铃的球滚入对方球门,掷出的球变化多端。有的力量大速度快,不及扑堵就飞入门内;有的利用旋转变化掷出香蕉球,声东击西;更有高手能使带铃的球滚动中悄然无声,径直入网。防守一方则要循着铃响闻声而动,常常来个鱼跃倒地侧扑,像离弦之箭,舒展、矫健、潇洒,约15秒钟就完成一个回合,转换之快令人目不暇接。
按照规定,比赛期间场内必须保持安静,不能妨碍防守队员倾听球的铃声。但在开球之前、进球之后,场内却总是人声鼎沸,口号震耳欲聋。
喊声突出的是中国、韩国和日本3个队。中国队的口号是“胜利、胜利”,韩国队的口号是“战斗、战斗”,日本队的口号是“加油、加油”。观众也不甘寂寞,为进球双方热烈鼓掌、高声喝彩。
盲人门球起源于法国,流行于欧洲,第一次出现在“远南”运动会上,已被列为残疾人奥运会的正式项目。
由于它的魅力,在国外,健全人玩盲人门球不算稀奇。国内盲人门球运动的条件还不完善,现在比赛用球全是单价80美元的进口货。国内有厂家试制,其铃声尚未达标。这恐怕算是一条经济信息呢。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自由的詹妮芙
本报记者张勇
她总是最后一个上岸。用双肘撑住池岸,艰难地扭动身躯,爬上来,再翻转身,等她的教练把她抱上轮椅。她就是刚刚超过世界纪录的新西兰游泳运动员纽斯特德·詹妮芙啊!
又有谁能想到,她——一个四肢肌肉萎缩,全靠肩、胸和腰部肌肉游泳的纤弱女子,在两天之内赢得了4枚金牌和2枚银牌,并3次超过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难忘她一个人游完200米自由泳的情景。半小时之前,她刚刚破了自己保持的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自由泳参赛运动员仅她一人,对手就是她自己,目标就是冲击她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她成功了,比原纪录快了10秒。但是她已无力游到教练所在的池边,更无力爬上岸来。她在水里探出身来,大口地喘着气,毫无表情地望着教练。这位曾经训练出奥运会亚军的铁汉子也忍不住眼圈红了。他对记者说,詹妮芙是他见过的最坚强的运动员。
20岁前,詹妮芙是个健康活泼的女孩,更是一位出色的田径运动员。但是疾病把她击倒,坐上了轮椅。
她消沉了一年,终于在游泳池里找回了自己的价值和尊严。詹妮芙说:“我喜欢水,在水里,我不用坐轮椅,更自由。”在1992年残奥会上,她一人创造了4项世界纪录,获得了4枚金牌和一枚银牌。
詹妮芙又快活起来了。她现在是大学4年级学生。新西兰的社会福利和自己在体育方面的收入,使她能够独立生活。她说:“5个星期后,我还要参加残疾人世界游泳锦标赛。”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小小留言簿悠悠未了情
本报记者孔晓宁
远南饭店的餐厅和客房过道上,摆放着一本本装帧精美的留言簿。记者翻开其中几本,发现那粗粗细细的笔墨中,留下了中外残疾人运动员发自肺腑的话,凝结着人与人之间的悠悠深情。
一位盲人运动员在留言簿上写道:“我一走进餐厅,便感觉到万分的温馨。这里服务员对我们的照顾,可以说是无法用词语来形容!”末了,他端端正正地书写了三个大大的“好”字。
清真餐厅里,服务员吕晓晨把一位全盲运动员扶进餐厅,帮助打来饭菜。接着站在运动员身边,手把手地帮他舀饭。一位目睹者在留言簿上完整地记述了这件事,并写道:“我们一旁看着,直想落泪。”
跨过千山万水来到北京的海外朋友,也用不同语言表述出各自感受:“我参加过一九九二年残疾人奥运会,来到这里,觉得更亲切,处处感受到同胞之爱”。一位来自台北的运动员,如此叙述心曲。
“一定要在远南运动会上创造佳绩,以此来报答你们!”许多中外运动员都借留言簿,对着关心与照顾自己的人们,发出了这样的誓言。一群中国代表团运动员,更把满腔激情倾诉在字里行间:“如果我们获得奖杯,那杯中将浸润着你们辛勤的汗水;如果我们获得金牌,那牌上将闪耀着你们爱的光辉”。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专栏:远南随笔

妈妈的泪
本报记者王欣
这里将要进行的是女子花剑的比赛。
看台上,有一支特殊的拉拉队,队员是齐凯丽的家人和凯丽所在学校的师生。头发花白的北京体育学院副教授薛永鑫深情地注视着赛场。看上去,她比赛场上的女儿要紧张得多。
“今天是女儿受伤后第一次上赛场”,薛妈妈激动地说,“昨天晚上我一宿都没睡。你看,我们全家能来的都来了,来给凯丽加油。”
说起心爱的女儿,妈妈的声音颤抖了:“凯丽从小就是个爱跳爱跑的孩子,她非常喜欢体育运动,也有着良好的身体素质。没想到……”
在一次力量训练中,沉重的杠铃砸在她身上,不到20岁的凯丽截瘫了,“听不到她的笑声,我们心里难受极了。”
但是,凯丽把极大的痛苦深深地埋在自己的心底,从不在亲人面前流露一丝一毫,令父母感到欣慰的是,凭着超人的坚强意志,凯丽终于从一度的消沉中挣脱出来,勇敢地开始了新的生活。
薛妈妈动情地说:“孩子能有这样一个参赛的机会是很难得的。她是在运动场上跌倒的,现在她又从运动场上重新找回了她的笑声,同时也找到了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齐连捷,这位兵器工业总公司的高级工程师,看着身着击剑服的女儿,由衷地笑了。
在医院里女儿就开始自学英语,还学习了计算机。
运动会后,凯丽将重新回到学校,继续她的学业。她要为今后走向社会、做生活的强者学习知识,积蓄力量。
她夺得了女子花剑比赛的金牌。胜利的凯丽,青春的脸上荡漾着自豪的欢笑,而这时,看台上的妈妈已经泪流满面了……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第六届“远南”运动会奖牌榜
国家/地区 金牌 银牌 铜牌
中国 297245172
澳大利亚 49 34 34
韩国 45 27 15
新西兰 44 24 15
日本 37 27 25
香港 16 19 17
新喀里多尼亚 15 13 2
新加坡 8 16 15
中国台北 7 7 12
澳门 5 3 2
泰国 5 2 5
马来西亚 4 16 23
缅甸 4 7 14
斐济 3 2 2
巴布亚新几内亚2 2 3
瓦利斯和富图纳2 1 3
印度 1 2 0
菲律宾 1 0 1
文莱 0 4 2
蒙古 0 3 1
汤加 0 2 0
印度尼西亚 0 1 11
斯里兰卡 0 1 1
巴基斯坦 0 0 2
瓦努阿图 0 0 1
瑙鲁 0 0 1
哈萨克斯坦 0 0 1
西萨摩亚 0 0 1
(截至9月9日)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专栏:访谈录

浓情依依看北京
——访澳大利亚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团长乔治·邓斯坦
本报记者陈特安张勇
年过半百的澳大利亚代表团团长乔治·邓斯坦先生身兼国际残疾人奥委会执委、“远南”运动会联合会执委、“远南”运动会联合会技术委员会副主席等要职,他平时话语不多,谈到两次访华印象时,却动了情:“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是这个非凡国度给我留下的最深刻最持久的印象,将会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任何一场精彩的比赛或是一件事情都无法与之相比。”
他对北京和对组织工作的评价都是“好极了”。记者让他提些建议,他笑着说:“如果对这样出色的工作还提建议,那就太傲慢,太不礼貌了。”
他是一名医生,把为残疾人服务当作自己“工作的延伸”,把自己的事业同残疾人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我试图同他们一起探讨:什么是人生的价值。”
“体育正是展示人生价值和潜能的一个渠道”,作为“远南”联合会高级官员,他深知残疾人体育运动的作用,“在体育运动中,残疾人迎接挑战,战胜挑战,能够赢得自尊自信,体验成功的滋味。残疾人应该得到和健全人相同的待遇,健全人要帮助他们回归社会,尽可能地自立。我相信,每一个民族都应把残疾人在社会上的地位作为衡量社会进步的一个尺度。”
他介绍说,澳大利亚十分重视残疾人事业,残疾人体育运动非常普及,而且水平较高。
“我们拥有许多好运动员,有一些是世界冠军。我们的强项是田径和游泳。但是成绩并不重要,重在参与。因此,30%的澳大利亚运动员都是新手。”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不负教练心
本报记者郑红深
香港轮椅击剑队是远南击剑赛中的一支劲旅。记者想采访教练王锐基,但他总腾不出时间,每个队员上场前,都要同他对剑热身。看着穿着击剑服,戴着面罩,汗已沁湿裤腰的王教练,记者只好放弃直接采访他的想法。
据香港击剑队领队伍泽连介绍,王锐基原是中国国家击剑队教练,他执教香港队不到一年,使香港队的实力有很大增长。今年年初王教练把香港轮椅击剑队拉到了北京老山国家击剑队的基地,同健全人的国家队员训练。结果,在4月份的世界轮椅击剑锦标赛上,他们击败了许多欧洲强队,取得了男子重剑和佩剑两个团体第三名,还夺了男子重剑金牌。
世界轮椅重剑冠军崔文辉告诉记者,王教练毫无保留地教我们,无论在击剑技术或是身体训练方面都讲得很详细。香港击剑队的8名男选手都是业余时间练击剑,他们中有医院化验员、银行职员、包装设计师、电脑操作员等,他们每个人都对大陆来的王锐基教练赞不绝口。队员刘斌对记者说,这些天来,他们无论在饭店、在路上或在赛场都得到了很热情的照顾。他一定要好好比赛,不辜负大陆同胞的厚意,不辜负王教练的苦心。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送你一棵忘忧草
——远南村纪事
本报记者黄振中
“远南”运动会已接近尾声,依依惜别的时候快到了。运动员们纷纷把鲜花献给“村干部”,表达感激之情。获得第一枚金牌的边建欣送鲜花时说:“你们都是好心人,让我们分享荣誉吧!”
   沙村长“军令”如山
做42个国家和地区残疾人运动员的村长真不容易,眼都熬红了。沙万泉村长在向村干部们保证“尽职尽责,从我做起”的同时,也要求下属立军令状。层层签责任书,要求非常明确、具体。管行李的村干部的军令状是:快速运达、不出差错。残疾人运动员的行李比健全人多两倍。仅9月4日这一天,就运了4000多件行李。
沙万泉每天还要召集村干部开两次碰头会,有问题当场拍板解决。会上有人反映,村中一段路有斜坡,轮椅运动员行走不便。沙万泉说:马上铲平。有人反映肢残人不大适应原来浴池的浴凳,村长表示立即换成浴椅。沙万泉经常用“马上”、“立即”、“迅速”这类命令式的词句,要求及时解决残疾人的困难。
    副村长心细如发
常务副村长刘智彤被全村公认为细心人。
他发现肢残运动员晚上装假腿上厕所特别麻烦,于是马上借来轮椅供他们使用。发现有的椅子太高,残疾人坐着不舒服,他赶紧叫木工锯短椅子腿。一次,他进洗手间,看到地面上有点水。他想,残疾人本来行动不便,地上有水容易滑倒。他回身叫来服务员将浴巾铺在地上,以保证运动员的安全。
    让全村都欢乐起来
“让全村都欢乐起来”是村干部想得最多的事。他们在村中放了几万盘鲜花,安了无数盏彩灯,营造了一个欢乐喜庆的环境。同时还打开原来亚运会所有娱乐场所的大门,热情邀请各代表团参加活动。
近日,升旗广场又开辟了露天舞厅,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在这里载歌载舞,有的跳轮椅迪斯科,有的拿着话筒尽情高歌。9月7日,村长在这里为100多名中外残疾人运动员过生日。每个运动员得到一张由沙万泉村长签名的生日贺卡和玉制的寿龟等生日礼物。在场的残疾人和健全人都手拉着手,围成一个大圆圈跳起来,欢乐洋溢在“远南”村……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专栏:花絮

为谁加油?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坐式男排赛进行得十分激烈。为哈队担任翻译的北京外语学院俄语系的学生为难了,为谁加油?办法有了!当中国队得分时,他们就用汉语叫好,当哈队得分时,他们就用俄语欢呼。(郑红深)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专栏:花絮

轮椅间的交流
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日报》的敖继红是坐着轮椅采访本届运动会的,她是最后一个注册记者,也是唯一自掏腰包的记者。巴布亚新几内亚残疾人代表团团长也是少有的轮椅团长之一。敖继红采访他,双方均倍感亲切。(任建军)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专栏:花絮

夫妻同上阵
蔡凤萍和张振霖小两口同为中国轮椅网球队的队员。小张从不敢看妻子比赛,推着轮椅四处乱转,实在忍不住才偷偷看几眼。运动会期间恰逢小张的生日,小蔡送给他最好的礼物:两枚银牌。小张也获得了男子双打铜牌。(吴兢)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9月9日上午,远南运动会的最后一个项目轮椅击剑比赛开始,中国的齐凯丽获得女子花剑金牌。 本报记者 徐 烨摄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韩国队的金辉敬以12∶3战胜香港队的张振平,夺得硬地滚球C2级比赛的金牌。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中国选手许建成在乒乓球比赛中。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