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采取措施加强乡镇党委建设
农村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本报讯湖北省把加强乡镇党委建设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促进了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全省乡镇企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比1992年增长87.3%;全省过亿元乡镇439个,过亿元村26个。
为了加强乡镇党委建设,湖北省首先配强和优化乡镇领导班子。一是选拔优秀干部担任乡镇领导职务。他们利用1990年和1993年两次换届的有利时机,从乡镇干部、乡镇企业和村级干部中,把那些政治坚定、安心实干、政绩突出的干部选拔到乡镇领导岗位上来。同时,对在任期内工作无起色的,坚决调换下来。黄冈地区1993年换届期间共调整不称职的乡镇领导干部37人。二是从上级党政机关中挑选优秀干部,下派到乡镇领导班子中任职。从1984年至1993年,全省从各级党政机关中下派到基层挂职的干部近2万人。三是从经济发达的乡镇和企业中挑选优秀干部,交流到一些经济比较落后的乡镇。四是从农村的优秀村干部中招聘,10年来,全省共招聘乡镇干部达2.1万人。
通过这些措施,全省乡镇领导班子的文化、年龄结构有了明显变化。在全省3880名乡镇党政两个主职干部中,有61.4%达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平均年龄37.5岁。荆州地区乡镇干部年龄平均为36.6岁,高中以上学历的占96.1%,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40%。懂经济、善管理、有专业技术的干部明显增多。
为了解决乡镇干部中存在的缺乏必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领导能力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抓基层和做群众工作办法不多等问题,全省着重抓了乡镇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目前,乡镇主要干部须经过党校培训后才能上岗。
湖北省委组织部指导乡镇党委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促进乡镇党委工作规范化。全省各地在制定加强乡镇党委思想作风建设、乡镇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的同时,指导乡镇党委建立健全了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工作例会、参加双重生活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等制度,减少了乡镇党委工作的随意性。
为鼓励乡镇干部建功立业,湖北省委组织部规定,提拔到县市主要领导岗位的干部,一般都要有担任过乡镇主要领导职务的经历;对于政绩突出的乡镇干部要敢于重奖,敢于重用;对于少数在乡镇工作时间长、政绩显著、德才兼备,又需要继续在现岗位上工作的乡镇主要领导干部,经考核批准,可以高配。据统计,去年全省66个县市换届时,从乡镇提拔到县市担任领导职务的共95人。
目前全省绝大多数乡镇党委抓基层党建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各地把抓基层组织建设作为考核乡镇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各乡镇领导成员普遍实行了包村包企业的包点责任制,自觉抓基层组织建设。全省乡镇党委把带领群众勤劳致富、共同富裕、实现小康目标作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1993年湖北省农民人均纯收入783元,比1990年增加112元;农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普遍提高,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也越来越密切。(张健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抓好乡镇党委建设
近年来,湖北省委组织部门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中,逐渐认识到,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乡镇党委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环节;乡镇党委的建设,直接影响着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关系到基层政权的建设,关系到党的方针政策能否全面落实到基层。
乡镇党委是农村基层组织的“龙头”,是领导农村基层政权的一级基层党组织,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乡镇党委处在农村工作的第一线,与基层干部群众联系最直接、最密切,在处理农村日常工作,保持农村稳定,密切党群关系等方面负有重大的责任。在一定的程度上,乡镇党委以及乡镇干部的形象如何,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位于农村与城市结合部的乡镇,是城市市场与农村市场的桥梁。因此,乡镇党委和政府在发展农村市场中具有组织、引导、服务的功能;在团结和带领农民群众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建设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工作中,负有重要的领导责任和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乡镇党委的建设加强了,抓基层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了,就一定能进一步推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纪委要求广大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
向姜瑞峰学习做反腐败勇士
新华社北京电中央纪委近日发出通报,要求广大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向河北省永年县纪委书记姜瑞峰同志学习,做反腐败斗争的勇士。
通报说,姜瑞峰同志以一个共产党员、一个纪检干部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对严重违背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斗争,在我们党开展的反腐败斗争中,一身正气,坚持原则,铁面无私,秉公执纪,敢顶“说情风”,勇破“关系网”,不惧威胁、诽谤和打击报复,带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决查处了一批严重违法违纪的大案、难案,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在他身上,体现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体现了一个优秀纪检干部的敬业精神。
通报说,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姜瑞峰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坚持原则、爱憎分明的坚定立场,学习他无私无畏、正义凛然的斗争精神,学习他实事求是、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学习他清正廉洁、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以实际行动把反腐败斗争深入、持久、更有成效地进行下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统战部举行座谈会庆祝教师节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朱冬菊)首都大、中、小学的20多位党外优秀教师9月8日在中央统战部礼堂欢聚一堂,参加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的座谈会,庆祝第十个教师节。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到会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祝贺。他说,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从根本上讲,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面对21世纪的挑战,必须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他说,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一贯重视教育工作,强调教育的战略主导地位。几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重大措施,使我国的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的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
北京大学教授赵柏林、谢忠杰,清华大学教授刘西拉,北京外国语学院教授吴青,北京一中校长王晋堂,北京小学高级教师杨济英,北京67中校长任兴良,北京第一聋哑学校校长李宏泰,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刘顺成等在会上先后发言,他们对近年来党和政府对教育和教师的重视和关怀感到满意,同时就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增加教育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参加座谈会的教师还有:裘锡圭、郭懋正、郑君里、张绪祎、郭国庆、胡岗、高歌、杨义先、余跃进、孙维刚、赵家熹、张守为、李眉云。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国家教委、北京市统战部、北京市教育局等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进中央举行特教工作者座谈会
本报讯9月6日下午,民进中央举行了特教工作者座谈会。200余名教育界人士和特教工作者参加了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在座谈会上说,特殊教育,也就是对残疾和弱智的儿童和少年的教育,是我国基础教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最困难、最辛苦的工作。我们请来的都是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同志,目的就是要表达我们对你们的亲切的慰问和特殊的敬意。
出席座谈会的同志在发言中提出了对改进和加强特殊教育的意见和建议,畅谈了从事特教工作的甘苦和对残疾人的一片爱心。
大家认为,特教工作不仅要帮助残疾人学文化,更要教他们掌握职业技能。
出席座谈会的有民进中央副主席陈舜礼、葛志成、楚庄、梅向明、陈难先、许嘉璐以及国家教委和中国残联有关负责人。(张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教育工会表彰“三育人”先进
本报讯全国“三育人”先进个人和优秀教育工会工作者表彰大会9月8日在北京召开。
全国教育工会决定授予刘本双等97人全国“三育人”先进个人,授予李福瑞等102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会工作者称号。在今天的表彰会上还宣读了中华全国总工会“致全国教师的节日慰问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国家教委副主任张孝文等出席了表彰大会。
全国教育工会主席蒋文良在会上宣布,全国教育工会从今年起建立每两年表彰一次的全国“三育人”先进个人表彰制度。据介绍,“三育人”指的是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张建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肖克将军受聘担任复旦兼职教授
新华社上海9月9日电(通讯员齐全胜)著名军事指挥家、教育家肖克将军昨天在复旦大学被授予兼职教授证书。
肖克早年参加南昌起义、湘南暴动,并随毛泽东、朱德转战湘粤赣闽,创建中央苏区。解放后曾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全国政协副主席,并组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任常务会长。他在授证仪式上说,应当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并对复旦大学人文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震希望切实为教师排忧解难
新华社长沙9月9日电教师节前夕,正在部队调查研究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亲切慰问了桂林陆军学院、空军高炮学院、长沙工程兵学院、国防科技大学、长沙炮兵学院、长沙政治学院等院校的教职员工,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张震说,提高我军院校的教育水平,关键是要有一支全面过硬的教员队伍。院校领导一定要把加强教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下大力气抓好。一个合格的教员首先要政治上合格,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立志献身国防教育事业;其次要努力学习高新科技知识,具有广博的知识和精湛的授课艺术;第三要作风过硬,发扬老红军的优良传统,为人师表,做学员的良师益友。
在国防科技大学实验室,张震副主席观看了银河巨型计算机、智能机器人、磁悬浮实验列车系统等高科技成果,对教学科研人员在艰苦的条件下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表示高度赞扬,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勇攀科研高峰。当他得知负责一个尖端课题的总负责人是一位31岁的博士时,高兴地说,年轻人是院校的希望。我们要精心培养、热情扶持、大胆使用年轻的学科带头人。
张震每到一所院校,都要求领导要关心广大教员,多为他们排忧解难。在国防科技大学,他特地登门看望了两位老教授。他说,老一代知识分子为发展我国的国防科技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功不可没,我们不能忘记他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总部领导慰问军队院校教师
据新华社北京电教师节到来之际,解放军三总部领导同志分别前往一些军队院校慰问,向广大教职工祝贺节日。
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张万年9月8日来到位于北京郊区的机械士官学校,听取了关于教学工作情况的汇报,参观了电化教学中心和模拟教研室,勉励教员们立足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我军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的人才。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8日参加了解放军艺术学院教师节庆祝活动,观看了师生表演的精彩节目。他说,全军各级领导与广大指战员要以积极的行动,使尊师重教成为良好风尚。
于永波说,从军委、总部和各校党委,对教师都很重视、很关心,采取许多措施,解决在教学、生活、科研、深造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激发了广大教师献身国防教育事业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我们军队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和进步,都凝聚着广大教师的心血和汗水。人民军队建设的史册上,永远记载着广大教师的光辉业绩。
8日上午,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傅全有来到北京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看望教师,向优秀教师颁了奖。他在讲话中称赞广大教员为培养军队后勤现代化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勉励大家认清历史使命,献身教育事业,努力钻研业务,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为后勤事业培养更多更好的跨世纪合格人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侯宗宾曹庆泽在特邀监察员会议上强调
充分发挥特邀监察员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胡清海)监察部9月6日在京召开特邀监察员会议,通报日前召开的中央纪委、监察部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曹庆泽希望进一步发挥特邀监察员在反腐败斗争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反腐败三项任务更好地落实。
监察部聘请的27名特邀监察员分别来自八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工青妇等社会团体。他们积极参与行政监察工作和反腐败斗争,不少同志参加了中央调查组,深入到一些地方和部门就贯彻落实中央反腐败斗争工作部署的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和调查研究。一些同志还参加了执法监察、查办案件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等工作。中央纪委、监察部的领导同志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侯宗宾、曹庆泽在会上就进一步做好特邀监察员工作讲了话。他们提出,聘请特邀监察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体现,是加强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措施。在新形势下,特邀监察员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尤其是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合署办公,为特邀监察员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领域扩展了,舞台更大了,要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在组织上要不断充实发展,在工作上要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由监察部副部长冯梯云主持,监察部副部长李至伦等出席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推动人才合理流动合理配置合理使用
人事部与地方联合组建区域性人才市场
本报讯我国首批区域性人才市场——中国北方人才市场、中国沈阳人才市场和中国上海人才市场将于近日投入运行。这三个区域性人才市场由人事部与天津、沈阳、上海三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这是人事部副部长张汉夫在9月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据悉,目前全国挂牌的人才市场已有1145个,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交流机构2546个,登记要求流动的人员170多万,实现流动的人员56.5万。
张汉夫说,建立区域性人才市场是培育和发展人才市场的一项新措施,可以更好地发挥经济协作区中心城市人才集散地和信息中心的作用,为人才与单位在更大范围进行双向选择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使人才能在不同地区之间合理流动、合理配置和合理使用,促进地方经济的振兴和发展。
据介绍,人事部将在总结三个区域性人才市场经验的基础上,明年再筹建几个区域性人才市场,争取三五年内建立较为完善、联系紧密的区域性人才市场网络,为建立全国人才市场体系奠定基础。(张爱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门同胞庆祝国庆筹委会成立
据新华社澳门电(记者李建青)澳门同胞庆祝国庆45周年筹委会9月6日在此间成立,并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筹委会由305名来自工商、教育、宗教等18个不同界别的澳门同胞组成。
新华社澳门分社顾问、澳门同胞庆祝国庆45周年筹委会主席团执行副主席柯正平在筹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说,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的纪念日。45年来,国庆一直是包括澳门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庆祝祖国取得成就和进步,人民团结幸福的盛大节日。
柯正平说,45年来,澳门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澳门能有今天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局面,离不开祖国的支持,得益于祖国的改革开放的路线。今年是澳门进入后过渡期的第二年。中葡双方在联合声明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促进了澳门的平稳过渡。随着祖国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的日子日益临近,需要澳门同胞增强主人翁的观念,做好过渡期的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预会政务小组召开会议
讨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筹组等问题
本报讯记者武侠报道:为期两天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政务专题小组第十次会议9月8日在京结束,会议讨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的筹组、第一任行政长官的产生、第一届行政会议的筹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机构的设置及主要官员的产生、政府法定组织、咨询组织的设置等问题,并提出初步的建议。
与会者认为,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规定,应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筹组推举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的推选委员会。行政长官的候选人资格在基本法中已有明确规定。行政长官候选人可采用协商方式或者协商后提名选举方式推举产生。港英政府现有的机构设置中,除根据基本法的规定和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政治现实作出某些改变外,一般可予保留。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主要官员即司级或相当司级的官员将按基本法,由候任行政长官提名报请中央政府任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甲午战争百年学术讨论会举行
本报威海9月9日电甲午战争10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日前在山东省威海市召开。
这次会议是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史学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社会科学联合会和威海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的。来自日本、韩国、美国、德国、加拿大、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先后收到颇有价值的专著和论文100多篇。(贾建舟胡禄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峡两岸“甲午百年看海防”活动在威海开幕
据新华社威海9月9日电(记者刘刚)来自海峡两岸的近60位专家学者今天汇集山东威海,参加海峡两岸“甲午百年看海防”活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王汝峰致开幕词说,100年前,由于清朝政府的腐败无能,北洋水师在甲午海战中全军覆没。纪念甲午战争的意义就在于激励今人发奋图强,继承和发扬牺牲将士的爱国主义精神,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开幕式后,两岸学者围绕甲午战争与两岸共同命运这一主题进行了座谈。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在日军侵占台湾过程中,两岸人民并肩作战,志士的鲜血流在一起,烈士的遗体葬在一起,体现了中华民族密不可分的骨肉深情。他们表示,随着海峡两岸文化、经贸活动的日趋紧密,统一是大势所趋。
“甲午百年看海防”活动为期7天,两岸学者将同丁汝昌、邓世昌、萨镇冰等北洋水师爱国将领的后裔一起参观、凭吊威海、大连、旅顺等甲午古战场遗址。这次活动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济南军区、沈阳军区共同举办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形成发展史》出版
新华社北京九月九日电为纪念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四十周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形成发展史》一书最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此书以翔实的史料较全面系统地记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形成与发展过程及其历史规律,填补了我国现代政治制度研究领域中的一项空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届中国青年优秀歌曲奖评选揭晓
本报讯首届“中国青年优秀歌曲奖”评选活动日前揭晓。《党啊,亲爱的妈妈》等三十首新中国成立以来创作的优秀歌曲荣获“中国青年优秀歌曲奖”。由共青团中央、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新闻出版署联合开展的评选活动,自今年四月开评以来,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得到了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唐维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音像杂志《党课一小时》受欢迎
本报讯由北京《支部生活》杂志社录制、全国首创的音像杂志——《党课一小时》录像带,受到全国越来越多的基层党组织欢迎。《党课一小时》把现代传播手段引入党课教育之中,把需要对党员进行教育的内容制成音像节目带,使党员在图文并茂、声影共享中受到良好教育。这一做法得到了北京市委及中央有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刘陈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等地青年志愿者为农村教师服务
本报讯在第十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辽宁、山东、陕西、贵州、河南等地的团组织组织青年志愿者为贫困地区的乡村教师开展义诊、体检等志愿服务。教师节前夕,共青团辽宁省委会同有关部门联合组织了一百二十余支青年医务工作者服务队共一千一百余人,奔赴一百多个贫困、偏远和受灾严重的乡村,为近二万名乡村教师进行了体检、医疗咨询等服务。(龚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幼师技能技巧比赛汇报颁奖晚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周志方)为庆祝第十个教师节,以“托起明天的太阳”为主题的全军幼儿教师技能技巧比赛汇报颁奖晚会九月八日晚上在中国剧院隆重举行。组织全军幼儿教师技能技巧比赛,目的是为检阅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成果,促进幼儿教育质量的提高。进京参赛的九十六名优秀选手是从全军一万余名幼儿教师中选拔出来的。据有关方面介绍,解放军三总部重视幼儿教育工作,近年来共拨出专项经费五百七十多万元,用于全军幼儿教师队伍的培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松堂医院推出尊师新举措
本报讯北京首家临终关怀医院——松堂关怀医院,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推出新举措,对具有三十年教龄的教师免收住院费。随着世界范围内的人口老龄化的出现,临终关怀日益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手段之一。松堂关怀医院建院四年来,已对千名老年病人给予精心照顾,使他们安宁、完整地走完其生命的旅程。(亚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业部司法部主办农业“两法”知识竞赛
本报讯为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促进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两法”,由农业部、司法部主办、四川安都企业集团公司协办的“安都杯”农业“两法”知识竞赛近日举行,竞赛试题已分别在《农民日报》、《法制日报》刊出。(郭宝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空军后勤部卫训队女教官、优秀共产党员李翠梅,二十多年来为部队培养了两千多名优秀卫生员,被誉为“卫生员之母”,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教官。图为她课余时间为学员辅导。张录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