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应有承担历史责任的勇气
龙岩
8月1日,在波兰人民纪念反抗法西斯德国的华沙起义50周年之际,德国总统赫尔佐克应邀来到华沙,在纪念仪式上诚恳地向波兰人民悔罪,请求波兰人民宽恕。这个举动受到波兰人民的欢迎。波兰外长奥莱霍夫斯基说,赫尔佐克总统的讲话开创了波德关系的“崭新阶段”。
德国与波兰近代关系中充满了悲剧。18世纪末波兰三次被瓜分,每次都有普鲁士参与。二战中,波兰又是遭受德国法西斯蹂躏最深重的国家。仅在1944年8月的华沙起义中就有20万波兰人丧生,华沙化作一片废墟。然而,奴役别的民族的民族是不会有自由的。战后,德国大片领土划归波兰,数百万普通德国人又背井离乡。所以两个民族之间积怨甚深,建立睦邻关系显然是不容易的。
为了解开这个冤结,前西德政府和宗教界曾两次郑重地向波兰认罪。1965年12月5日,西德天主教会致函波兰天主教会,承认“德国人对波兰犯下了可怕的罪行”,请求波兰人民宽恕;1970年2月7日,勃兰特总理在华沙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双膝下跪,表示忏悔,引起世界舆论的轰动。德国这样郑重地承认自己的战争责任,为德波和解创造了前提。而德国之所以勇于承担战争责任,正是因为它从战争悲剧中深切地认识到,“害人和害己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自己要想获得和平与安宁,就决不能回避战争的责任。
赫尔佐克总统在华沙的纪念仪式上再次表示:“德国人对于德国这个名字永远和数百万波兰人的苦难联系在一起,心中充满愧意……我在华沙起义的战士和战争受害者面前低下我的头。我请求你们宽恕德国人给他们造成的痛苦。”这番以沉重的悔罪心情讲出的话语博得了波兰人的热烈掌声。他还呼吁和解、理解和信任,并且说,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坦率地和不带偏见地总结历史教训,拿出勇气面对真理。的确,此乃至当之言。因为,若是加害者连直面历史的勇气都没有,哪能有资格要求受害者宽恕呢?
德国第三次向波兰认罪,显然不是多余的。德国的重新统一使得欧洲一些国家尤其是波兰重新产生了疑虑:一个强大的德国会不会重新走上侵略别国的老路呢?因此,德国要以实际行动去消除人们的疑虑,其中包括重申承担那场战争的责任。
今天是昨天的继续,明天建立在今天之上。人们固然不能纠缠于历史,但是,只有牢记历史教训,才能以积极的行动去塑造未来。且以德法关系为例。正是由于阿登纳总理对法国郑重道歉,才赢得了戴高乐总统和法国人民的宽容:“要把第二次世界大战少看成是罪责范畴的事情,多看成是悲剧范畴的事情。”而正是德法和解为战后欧洲的稳定奠定了基础。可以相信,建立在同样基础上的德波和解将会为欧洲和平注入新的积极因素。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华沙餐饮业求安全
本报记者朱富贤
波兰著名旅游胜地——华沙古城所有的餐厅、商店、咖啡馆等饮食、服务业从6至8日停业3天,以表示对流氓团伙敲诈勒索的抗议并敦促警察当局采取有力的措施整顿治安。
为避免流氓团伙的“打击报复”,昨天,150多名私人饮食、服务业的老板举行“秘密集会”,经过再三协商讨论,最后“忍痛”作出罢市3天的决定。与此同时,他们还一致通过致瓦文萨总统的公开信。信中说,生活在古城和来这里旅游的人应该是“安全”的,而不应受到抢劫和敲诈行为的“骚扰”。如果不及早治理,今天把古城拱手让犯罪团伙来“控制”,那明天可能“轮到”整个华沙。他们要求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严厉打击有组织的犯罪活动。
最近几周来,古城的餐厅和咖啡馆经常有一些“长相不善”的人“光顾”。他们明目张胆地提出,为“关照”餐厅和咖啡馆“安全”,根据店面大小,老板必须每月支付1000至5000美元的“保护费用”。否则,“后果自负”。这些流氓团伙成群结队,或在光天化日之下闯进艺术画廊捣乱;或在大庭广众面前无故寻衅殴打旅游者。围观者怕遭流氓的“报复”,“敢怒而不敢言”。而那些老板也不敢报警作证,怕招来“横祸”。
由于这种情况越演越烈,众多私人业主不得不联合起来,写信给瓦文萨,并要求警方保护。否则他们将拒绝缴纳税款。
华沙古城建于公元13—14世纪,从17世纪起成为波兰首都。1980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把古城列入“零级”文物,成为世界性名胜古迹。这里,每天游人络绎不绝。
据悉,华沙警察局已经调遣精干、得力的警官成立特别行动小组,着手打击有组织的犯罪团伙活动。
(本报华沙8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埃巴首脑与美国务卿会谈
重点讨论叙以和谈及巴勒斯坦问题
新华社开罗8月6日电(记者孙磊)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下午在濒临地中海的亚历山大市与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和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举行了三方会谈。
会谈结束后,穆巴拉克与克里斯托弗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他与美国国务卿重点讨论了叙以和谈问题和巴勒斯坦问题。穆巴拉克说,“我们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解决叙以问题。因为这对中东问题来说是个重要事件。”
克里斯托弗说,穆巴拉克在会谈中向他通报了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以色列总理拉宾会晤的情况。克里斯托弗对穆巴拉克本人和埃及政府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
克里斯托弗说,他与阿拉法特讨论了国际援助以及加快实施在加沙和杰里科的工程项目问题。他说,他已致函各援助国,敦促它们尽快向巴勒斯坦自治区提供援助。
当记者问及美国对阿拉法特要求立即就圣城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举行谈判持何立场时,克里斯托弗称,问题不在于美国的立场,而在于谈判各方的立场。
克里斯托弗今天上午抵达亚历山大对埃及进行短暂访问。他已于今晚离开埃及到达以色列,并立即同以色列总理拉宾举行了会谈。他还将访问叙利亚和约旦。

第6版(国际)

哥总统会见我特使
相信两国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圣菲波哥大8月6日电哥伦比亚总统塞萨尔·加维里亚6日在总统府会见了前来出席哥伦比亚总统和当选总统权力接交仪式的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
刘华秋向加维里亚总统递交了李鹏总理签署的特使证书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他的问候,祝贺他在4年任期中取得的成就。
加维里亚请刘华秋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
他说,他高兴地看到,在他担任总统期间,哥中关系有了新的发展,并相信今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加维里亚说,他将出任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他仍将致力于哥中友好,今后一有机会,他将访问中国。
下午,刘华秋还会见了哥伦比亚外长萨宁。
刘华秋是5日抵达哥伦比亚首都圣菲波哥大的。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政府举行紧急会议
卡拉季奇表示塞族将战斗下去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6日电(记者王森)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6日晚在卡拉季奇总统的主持下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南斯拉夫对波黑塞族进行制裁后出现的局势。
据波黑塞尔维亚新闻社当晚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这次会议确定了政府及有关部门为预防和消除封锁引起的消极后果所应承担的任务和必须采取的措施。波黑塞族政府会议还特别讨论了国家机构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发挥职能和履行职责的问题,要求各机构为国防和安全、保持经济活动以及满足居民基本需求作出贡献。
另据报道,卡拉季奇总统6日发布命令,要求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都必须组成义务劳动队,以帮助收割庄稼、牧草,到工厂参加生产和帮助军人家属搞好生产。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6日电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卡拉季奇今天表示,波黑塞族即使在只剩下自己的情况下也要“为自由和独立继续战斗下去”。
据南通社报道,卡拉季奇在对路透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拒绝了南斯拉夫对波黑塞族领导人的指责。他说,“如果能够得到主权,我们可以接受50%的波黑领土,但具体是哪些领土仍是一个问题。”
卡拉季奇说,“在全民公决之前,我们准备同国际社会就必要地修改版图划分方案和宪法体制协议进行谈判。”他表示,“如果不对版图划分方案进行修改,那么这个方案就会在全民公决中遭到拒绝,而且永远也不可能再被接受。”

第6版(国际)

海地武装部队司令塞德拉斯认为
美国军事入侵不可避免
本报华盛顿8月7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海地武装部队司令塞德拉斯昨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网记者采访时说,以美国为首的军事入侵不可避免,他相信有关入侵的决定早已作出。
他说,“有关入侵的决定已经作出,我们正等待着这一时刻的到来,我们的士兵已发誓保卫祖国。”他又说,美国政府和克林顿必须对因入侵所造成的伤亡负责。
美国总统特别顾问威廉·格雷对塞德拉斯的讲话作出了反应。他说,如果塞德拉斯和其他两个海地领导人拒绝国际社会要他们下台的要求,那么军事干预是不可避免的。但格雷强调美国仍在从外交和经济上施加压力,希望他们觉悟。

第6版(国际)

卢难民营发生抢劫事件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扎伊尔西北边城戈马消息:由于近日扎伊尔戈马的一些卢旺达难民营发生少数扎伊尔士兵抢劫救援物资事件,联合国救援组织曾一度中断这些难民营的救援工作。
据报道,本月4日,在戈马卡塔勒难民营,扎伊尔士兵因抢劫救援食品与卢旺达难民发生冲突,一名扎军士兵被打死。为此,联合国曾一度中断这一难民营的食品供应,直到扎伊尔士兵6日全部撤出难民营。
本月5日,负责治安的扎伊尔士兵在基本巴难民营为抢夺饮用水与难民发生冲突,并开枪打死一名难民,打伤多人。此外,卢旺达难民上周还打死了一名企图偷盗汽车的扎伊尔士兵。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在扎卢边界,扎伊尔士兵经常敲诈过往卢旺达难民的钱财。(附图片)
孩子,你们可回来了!
80岁的卢旺达老人弗罗尼克张开双臂欢迎刚从扎伊尔难民营返家的两个侄子。(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突尼斯向安理会成员国通报非统向卢派兵决定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主席、突尼斯外长本·叶海亚6日在这里会见了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驻突尼斯大使,向他们通报了非统组织近期内将向卢旺达派兵的决定。本·叶海亚再次呼吁联合国向即将赴卢的非洲维和部队提供必要的后勤保障,以使这支部队尽早部署就位。
墨第一届民主协商会议在恰帕斯州举行
由墨西哥武装农民组织萨帕塔民族解放军倡议召开的第一届民主协商会议6日在恰帕斯州的圣克里斯托瓦尔市开幕,以讨论墨西哥目前面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问题。来自全国约6000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德抗议右翼极端分子亵渎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纪念馆
数百名德国人6日在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纪念馆举行集会,抗议右翼极端分子不久前对该纪念馆的亵渎。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