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手抓职能转换一手抓载体培育
 浦东精兵简政跳出膨胀怪圈
据新华社上海8月4日电(记者谢金虎)培育载体实现政府职能转换,使精兵简政跳出再度膨胀的怪圈,这是浦东新区机构改革提供的一条新经验。
去年元旦成立的副省级党政领导机构——浦东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共有10个委办局、800人,比县(区)级政府的人数还少1/3。当时,一些熟睹多少次精兵简政夭折的人们断定,这次改革不出3个月也会重蹈“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覆辙。然而,浦东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一手抓职能转换,一手抓载体培育。
他们培育企业载体,将属于企业经营自主权范围的职能还给企业。由于种种原因,不少企业盼自主权又怕自主权,有的担心“没娘的孩子遭人欺”,有的“媳妇”当惯了,离了“婆婆”就像缺了主心骨。因此,培育企业载体,重点就是帮助企业建立自主经营的机制和改善自主经营的外部环境。
他们培育各类市场,把资源配置的职能转给市场。目前,浦东新区已有人才、劳力、物资、证券、房地产等生产要素市场十几个。
他们培育了律师、会计、审计等事务所和财税信息中心、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等咨询、媒介、公证、仲裁类中介机构20多个,使其承载了经济活动社会服务性和相当一部分监督性职能。
但是,企业的转制、市场的发育和中介机构的健全,是个较长的历史过程,很多属于这些载体的职能不可能一步转换到位。于是,为了填补这一空白,浦东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创造了一种新的载体——非政府类公务机构,如公费医疗管理办公室,供水、燃气、运输、建筑工程招投标等管理所,技术监督站,环保监测站等等,目前共有50多个。
非政府类公务机构被纳入规范管理、有序运作的轨道,不在政府序列,按照政府制订的政策、制度、规划和政府规定的程序、标准、方式,依托较强的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从事政府授权或委托的社会管理和具体行政事务;在经费上收支两条线,不自收自支,不搞与授权或委托业务相关的有偿服务,因而避免了“二政府”和乱收费的弊端。作为一种填补空白的过渡,这类载体最终将随着企业、市场和中介机构的健全成熟而逐渐消亡,或变为中介机构。
19个月来,浦东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依靠载体和中介机构,初步实现了政府职能转换,轻装上阵,运转良好,领导新区150万人民在518平方公里土地上开创了世人瞩目的业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乐于奉献
——记武警江苏总队丹阳市中队队长朱留坤
范步春李金芳
他没有辉煌的业绩,也没有神奇的功勋。他扎根基层默默耕耘了20个春秋。他身患绝症,仍然保持着至死不渝的敬业精神,忘我地工作着,吟唱出一曲奉献之歌。
他就是江苏省“首届十大杰出青年”之一、武警江苏总队丹阳市中队中队长朱留坤。
朱留坤20年军旅生涯就好像一条流动的人生风景线。他先后到过8个单位任职,都是偏僻基层。他每到一处,都要建功一方。人们渐渐发现,他所任职的单位,无一不位居先进之列。
1982年夏,朱留坤第一次迈进武警常州支队社渚大队,他没想到这个苏浙皖三省交界地带,远比想象的还要荒凉。在这个大队他先后担任两个中队的副队长、队长。一中队3个执勤点相距15公里,山路弯弯,荒草没膝,战士们把驻地戏称为“西伯利亚”,有的甚至闹着要调离。
“要稳定人心,首先得改善环境。”初来乍到的朱留坤,搁下行李后便甩开臂膀带领战士们平整了100多米长、7米多宽的训练场,又挖出了两亩鱼塘、一口小井,开垦出20多亩荒地种上瓜果菜蔬和水稻。他利用废弃的煤渣拌和黄沙、水泥,与战士们一起制成方砖,平地建起了洗澡堂、猪舍和哨亭。朱留坤到任不足一年,那些起先闹着要调离的战士,在服役期满时,纷纷表示愿意留下“蹲山沟”,尽义务。
1991年5月,朱留坤被调到丹阳市中队任职。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
叭叭……接连十几个前扑、后倒,动作刚健沉稳,干脆利落。这是朱留坤首次出现在丹阳市中队训练场上。朱留坤做完一系列示范动作之后,威严地对数十名陌生的士兵说:“记住,军人就要经得起任何摔打!”从此,丹阳市中队的训练场上,出现了练兵热潮。他的家距中队只有千米,可他坚持吃住在中队。一次,朱留坤带领大家顶着骄阳重复着队列动作,他一遍遍作着示范,汗湿衣襟,一个战士突然发现他的警裤内侧渗出一片血迹,禁不住惊叫起来,大伙硬要把他架下训练场,朱留坤一摆手,说:“没事,两个大浓疮磨烂了。”说完,命令大家继续训练,他那满不在乎的神情,使战士们明白了几分和平时期军人的真正内涵。功夫不负有心人,1992年底支队进行军事业务考核,丹阳市中队获得了支队执勤第一名。
训练场上,朱留坤是严师;生活中,他是战士们的好兄长。日复一日的大运动量训练,战士们换下的脏衣臭袜懒得去洗,细心的朱留坤查铺时悄悄取出来,一个人摸黑一件件洗涤,有时来不及,就干脆把妻子刘金珍唤来帮忙。一旦战士病了,他准会把包饺子的手艺亮出来,让病号美美地吃上一顿。至于战士的性格特点、家庭状况,他更是熟记在胸。
朱留坤在丹阳市中队任职不到两年,这个中队的面貌焕然一新,连续两年被上级评为达标先进单位,并荣立了集体三等功。
丹阳市中队所取得的成绩令人欣喜,然而,朱留坤为此所作的奉献令人震惊。一天,他病倒在训练场上,战士们从他的上衣口袋里,发现了一张被他揣了数月之久的医院化验单,上面写着揪心的字眼:舌根鳞癌。
战士们万万没有想到,眼前这个身高1.80米的壮实之躯,竟会落入癌症的魔爪。而朱留坤却异常镇静地接受了这个现实。他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去医院接受一次次放疗,平时则强打精神支撑着工作,对自己的病情只字未提。他能瞒过上级,却瞒不住妻子警觉的眼睛,刘金珍从丈夫日渐消瘦的体态和饮食变化中,似乎察觉到一丝不祥的信号,但不幸的是癌细胞在朱留坤的口腔里已经四处扩散。
1993年元旦,在妻子刘金珍的陪同下,朱留坤被送到了解放军总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台上,他的下颌被切开,牙齿被拔掉,舌头根部被切除了2/3。手术成功了,可原来高大魁梧的朱留坤已变得骨瘦如柴,面目全非。更为不幸的是,妻子刘金珍在此期间患上了乳腺肿瘤,同样急需做手术。为了让丈夫安心治病,刘金珍悄悄隐瞒了病情,日夜精心护理在丈夫身边。
去年农历腊月二十九,朱留坤手术后的第14天,他怎么也躺不住了,提出归队要和战士们过个团圆年。医生告诫他一尺多长的刀疤尚未愈合,不能出院,可朱留坤说走就走,与妻子一起蹬上了南下的列车……(附图片)
图为朱留坤正在和战士谈心。     吴建平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要求各地
严厉打击假冒军人违法犯罪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严厉打击假冒军人的违法犯罪活动。
通知说,近年来,假冒军人的违法犯罪活动屡有发生,且有发展趋势。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民群众对军队的信任,伪造或盗用军队公文、证件、印章、服饰、军车号牌,冒充军队单位和现役军人招摇撞骗,攫取非法利益,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他们有的打着部队旗号摆摊设点、行医售药、兜售伪劣商品;有的假冒、盗用军办企业的名义,进行经济诈骗活动;有的伪造、盗用军车号牌,为走私、贩毒等活动提供掩护;有的甚至公然冒充军用船艇在海上行凶抢劫。这些不法活动,不仅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侵害了群众的利益,扰乱了社会管理秩序和国家经济秩序,而且严重损害军队声誉和军人形象,干扰了军队的正常工作,影响了军政、军民关系。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决定迅速采取果断措施予以严厉打击和制止,避免给国家和社会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军事机关都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严厉打击假冒军人的违法犯罪活动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协调政府和军队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坚决、果断、迅速地制止和打击假冒军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在一些假冒军人违法犯罪活动较为突出的地区,要组织力量,集中时间,开展专项治理,务求在短期内抓出成效。
通知强调,在查处假冒军人违法犯罪活动中,各省军区、警备(卫戍)区,要与当地公安、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协同行动,做到互相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假冒军队单位和现役军人的非法活动,要严肃追查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对假冒军队单位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非法组织要坚决取缔,对打着部队旗号摆摊设点、行医售药、推销产品的要坚决制止,对伪造、盗用、租借的军车号牌,要查清来源,一律收缴。对伪造军队公文、证件、印章以及冒充现役军人进行招摇撞骗或者其他犯罪活动的,要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不得姑息迁就、以罚代刑。
通知要求军队各单位要严格执行中央军委、总部关于生产经营、军车号牌、军人证件、服装服饰以及公文、印章管理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对生产经营和远离部队驻地的单位以及流动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对违反国家法律和军队有关规定,在公文、证件、服装服饰、车辆号牌等方面为违法犯罪分子提供条件的,要根据情节轻重,追究直接责任者和有关领导的责任;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各地公安、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发现此类案件和问题,应移送军队有关部门处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国分忧为民解难
 辽宁各级妇联帮助10万女工谋新职
本报讯近两年来,辽宁省各级妇联组织把解决城镇下岗待业妇女重新就业问题,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取得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目前已有10万名下岗女工在妇联的帮助下重新走上生产岗位。
辽宁省在“三项制度”改革中,有数万女工在竞争中下岗。面对这一新情况,辽宁省各级妇联把妥善安置下岗女工作为城镇“巾帼建功”活动的重点,为国分忧,为民解难。
辽宁省各级妇联针对多数下岗女工竞争意识差、劳动技能低的实际,一方面组织她们学习,转变择业观念,增强竞争意识;一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培训。据不完全统计,辽宁省各级妇联和女工组织培训妇女达90万人次。
辽宁省各级妇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调工会、工商、税务、科技、个体协会等有关部门帮助下岗女工解决燃眉之急。各级工会女工组织开展“经济红娘”活动,帮助企业筹划发展适合妇女特点的第三产业。抚顺市新抚区妇联,多次涉足市有关单位和企业,为500多名下岗妇女找到就业门路。
辽宁省各级妇联积极兴办经济实体,安置下岗女工。目前,各级妇联兴办的2900个经济实体,已安排3万名下岗待业女工。沈阳市妇联创办的木兰公司在所属46个企业安置下岗待业妇女近2000人。
辽宁省各级妇联还成立了十几个妇女劳动就业介绍站,通过介绍保姆、家庭教师、家务钟点服务、寻找活源等方式,为上千名下岗女工找到重新就业的机会。
(刘延晖赵先芝杜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侨联为齐鲁开放架“金桥”
本报讯记者张宪春报道:山东省充分发挥各级归国华侨联合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近5年来,全省各级侨联和归侨、侨眷直接和间接引进合资项目1100个,利用外资额达6.4亿美元。
山东有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110万人。全省各级侨联自觉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观念,积极为对外开放架设“金桥”。他们利用各种传统文化节日、纪念日、庆典活动和经贸洽谈活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加强与海外亲人的信息交流与合作。省侨联和市地侨联通过探亲、学术交流、文艺团体演出和出境参加经贸洽谈会等方式,出访了美国、日本、新加坡、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25个国家和地区,并同40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社团建立了密切联系。
侨联架“金桥”,为广大爱国侨胞报效祖国、建设家乡创造了机遇和条件。近5年来,全省海外侨胞共捐赠款物1亿多元人民币,支持家乡兴办学校、医院、敬老院以及修路、架桥、打井等公益事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都实施“包村扶贫致富工程”
本报讯江苏省江都市对贫困村实施“包村扶贫致富工程”,从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先后使58个村由穷变富,占被扶村总数的65%。
江都与苏南虽只一江之隔,但经济发展水平相差较大。“包村扶贫致富工程”就是江都市在整顿农村后进村党支部工作中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1989年工程正式实施时,市委就此成立了领导小组,并设立了专门的办事机构,以后又连续4年从市直机关部门抽调200多名中层以上干部蹲村扶贫,并明确要求各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必须到一个后进村蹲点扶贫。
他们对下乡的干部和企业,普遍提出了“三个一”的要求,即帮助建好一个领导班子,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经济发展规划,至少帮助办好一个集体经济项目。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扶贫企业和部门共帮助筹措资金1000多万元,帮助新开发工副业项目80多个;由帮扶的骨干企业通过转让等形式,帮助贫困村建起15家企业。 (唐维红万军刘世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新闻特写

列车上的特别法庭
罗昌爱吴思忠
八月五日上午,在我们乘坐的从柳州开往南宁的三七九次列车上,一个正在庄严的气氛中开庭的特别法庭吸引了众多旅客的注意力。蓝底白字横幅“柳州铁路运输法院宣判大会”十分醒目地悬挂在七号车厢顶端。
今年五月十日发生在同一区段,同一列车上的一起抢劫案的罪犯韦明定被押上了法庭。
柳铁运输法院审判长贺胜才庄严宣判:“被告人韦明定无视国法在旅客列车上结伙盗窃、抢劫,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条,构成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车厢里韦明定戴着手铐脸色惨白沮丧的模样,与众多旅客扬眉吐气的神态形成了鲜明对照。
旅客们通过列车广播室播出的判决书,了解到这起案件的来龙去脉:罪犯韦明定是来宾县蒙村乡农民,五月十日他窜上列车,偷盗旅客何伟的一千一百元钱,被何伟捉住,他伙同另两名罪犯(在逃),对何伟大打出手造成严重伤害。旅客报案后,乘警及时赶到,韦明定落入了法网。
宣判之后,当韦明定从七号车厢被法警押走时,旅客们纷纷表示拥护铁路政法机关对列车上的犯罪分子的严厉打击。他们说:只有这样,我们出差旅行时才有安全感。
象州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干部黄明深有感慨地表示:“犯罪分子在哪里逞凶狂,就让他在哪里被绳之以法,在列车上设立特别法庭,惩治罪犯,对犯罪分子是一种极大的威慑,形式新、效果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陕西驻军联手支援地方建设
本报讯“不各自为战,集中力量联手办大事”,是驻陕各部队近年来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的新思路。
近年来,陕西驻军单位联手协作,形成合力,选择地方经济建设的重点项目和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急事、难事、大事,力图办一件成一件。1991年以来,8所军事院校先后投资200余万元,无偿为地方学校提供各种电化教学设备数百台,增设8个实验室,新开两个急需专业,帮助改善教学条件,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他们还先后组织近百名专家教授、高级技术人才,与40多个生产单位和乡镇挂钩,培训技术人员,开发新产品。第四军医大学先后派出50名专家教授,举办学术讲座,参加临床诊断,一个专家带动地区医院一个科室。同时,为全地区乡镇以上医院培养了1—3名医护骨干。与此同时,驻军援建的西宝高速公路建设,共建的山海丹集团、武警沣惠造纸厂、西安城区改造工程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也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谢思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华“圣陶杯”中学生作文大赛揭晓
本报讯“中华‘圣陶杯’中学生作文大赛暨中青年教师论文大赛”于8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颁奖。大赛共评出学生获奖作文1165篇,教师获奖论文309篇。
大赛是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叶圣陶研究会、开明出版社和中学语文教学杂志社,为纪念叶圣陶先生诞辰100周年而举办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和民进中央、国家教委、北京市委和首都师范大学的有关领导到会颁奖。 (张爱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组部推出党建新书《“一把手”论》
本报讯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近日出版新书《“一把手”论》。该书是中共河北省保定市委书记侯磊撰写的。 (兆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喀什市积极支援驻军建设
本报讯被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新疆喀什市,大力为驻军部队做好事、办实事。据统计,4年来,他们为驻军部队解决困难90多个,赠送书刊万余册,新建图书室、蔬菜温室70余个,培训两用人才13000余人,提供各种训练、演习场地百余次。 (黄正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铁分局党员努力创建“两项工程”
本报讯郑州铁路分局党委在两万多名党员中开展“党员设备创全优、党员岗位创建标准化”活动,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管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活动中,广大党员共创优质设备3708台、标准化岗位2357个,截至7月30日,连续实现无重大、大事故3872天。(郑玢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举办首届中学生健身普法夏令营
本报讯近日,北京市举办了首届中学生健身普法夏令营。司法部、市司法局、市教育局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开营式。随后初中营员赴京郊延庆永宁地区,高中营员赴黑龙江省伊春市,进行5天的夏令营生活。这种寓普法教育于活动的形式,受到家长们的好评。 (吴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师“清贫”练兵成果突出
本报讯广州军区某师立足现有经费,走“清贫”练兵之道。他们在训练经费3年无超支的情况下,训练成绩年年上台阶,涌现出集团军、军区训练尖子、标兵、优秀四会教练员295名,有20多项训练改革成果被集团军、军区推广应用,被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卢光辉郭秋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30万人参观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
本报讯安徽省肥东县瑶岗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近日被南京军区政治部确定为部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这个旧址是1949年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指挥百万雄师横渡长江的总前委指挥部。10年来,已有30多万人到此参观接受教育。
(马祖虎何建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政委赵三柱自觉维护民族团结
本报讯兰州军区某部政委赵三柱模范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以“为人民奉献赤诚,爱群众一片深情”的言行,深受少数民族群众的爱戴。他当政委5年来,部队未与地方发生过一起军民纠纷。近日他被军区评为“拥政爱民先进个人”。 (徐敏刘广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征文

单车行万里信息送千家
赫安泽徐丽群闵树海
一个身患多种慢性疾病的人,竟坚持八年多,骑自行车跑遍辽宁省建平县三十二个乡镇的六百多个自然村,行程达二万多公里,给二千三百七十多户农家送去科技致富资料,亲手帮助一千六百多户农家脱贫。他就是辽宁省学雷锋模范、建平县图书馆馆员王书友。
建平县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县,共产党员王书友在一九八五年就萌发了一个想法,利用本职岗位的有利条件,为家乡父老致富尽一份力。他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学习了作物栽培、畜禽饲养以及食用菌、农业气象等专业知识。八年多来,他搜集科技信息资料三万多条,从中筛选出适用于本地的有一万五千多条,并编辑成《发展农村商品经济科技资料》共四集,编辑《农村实用技术信息》十本,编印《图书与科技》六十期,自编教材三十多万字,通过县广播站向全县播讲。
王书友经常骑着一辆自行车,驮着几乎同他体重相等的包包,艰难地行进在乡、村小道上。
王书友帮助农民魏喜及搞稻、麦、豆间种,增加收入一千余元;帮助困难户刘国平发展养牛,年增加收入三千多元;帮助一百三十一户搞塑料大棚种菜,户户增加收入近万元;帮助九十七户更新果树五万多株,户均收入一千五百元以上;向三百多户传授快速养猪技术,户户增加收入二千元以上;向七百余户传授绵羊改良技术……他用自己学到的气象知识帮助白山乡修订作物种植计划,使粮食增产三百五十万公斤。
王书友经常是在病魔缠身的情况下做这些工作的。一次,他的肝病复发,亲属把他送进医院。然而,住院八十三天,他仍然坚持剪辑科技资料一千三百多条,编印《图书与科技》月报三期,接待农民咨询六人次。等病情稍有好转,他又骑上那辆旧自行车,下乡行程一百多公里,为三十一家科学技术示范户送去科技资料四百多份。
王书友参加工作近三十年来,有不少单位、部门看中了他的才干,有的用高薪聘他,但王书友却坚定地表示:“我哪也不去,为了我们这个穷县的农民,我宁愿在这图书馆干上一辈子!”王书友曾被文化部、人事部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省沈阳市驻军在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中,部队官兵常年深入工厂、学校、街道,为民服务。图为辽宁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刘慎思在为学生们讲军队的优良传统。刘杰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