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全国一网多家经营
——联通公司董事长赵维臣一席谈
本报记者刘桂莲
 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的成立,是我国在通信领域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这对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将产生怎样的影响?联通公司今后怎样运作,如何参与市场竞争,给群众生活带来哪些好处?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联通公司董事长赵维臣。下面是他对记者提问的回答。
  独家经营体制不利于电信业更快发展
组建联通公司,实质上是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通信产业发展的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信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电话普及率1988年为0.7%,1993年提高到2.19%,但供需矛盾仍十分尖锐,与世界平均水平15%相比,相差很大。如果与世界先进国家大城市电话普及率相比,差距就更大了。华盛顿的百人普及率为106%,东京、伦敦、巴黎为80%—90%,而北京是18.31%。即使到2000年全国电话普及率达到7%—8%的目标,也仅相当于1990年非洲国家的平均水平。此外,电话接通率低,待装时间长,电话初装费高,电信业务品种少,这些都反映了我国电信业的差距,成为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人们普遍认为,制约我国通信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通信管理体制高度集中,电信运营独家经营,限制了生产力的发展。
    一国电信几家经营是世界潮流 当今世界信息化潮流风起云涌,通信的地位作用大为提高,成为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全局性、先导性影响的基础产业之一。借鉴世界电信业发展的经验,纵观世界潮流,应该是打破独家垄断经营,代之以政府统一领导下多家公平竞争的体制。独家经营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管理层次多、效率低,价格背离市场规律。另外,独家经营公用网的体制,不利于调动专网参与公众通信的积极性,不利于国民经济发展。1984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被美国政府以“反垄断法”强行改组,实行多家竞争经营。随后,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相继改组。到目前为止,全世界75%以上的国家,电信体制都是政企分离,多家经营。
    形成竞争机制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我国电信的改革,是继民航、电力、铁路、保险之后的改革。上述行业,改变原有体制,打破垄断,实行开放政策,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电力改革前,每年增加的发电能力为600—700万千瓦,1982年实行集资办电,变一家办电为多家办电,加快了电力工业的发展,连续6年投产都在1200万千瓦。民航放开,航线增加2倍多,运力增加7倍多。铁路放开,“七五”由地方、企业筹资50亿元,建设铁路相当于同期新增里程的41.3%。由于电信事业的特殊性,这个领域的改革酝酿时间较长。
几十年来,我国已建立了铁路、电力、石油、交通、银行等30多个部门的通讯专用网,通信能力总和十分可观。如加改造,就有相当大的能力可用于公用通信。但由于通信管理体制的限制,已形成的通信资源不能充分利用。建立联通公司是国家的决策,目的是把国内互相分割的专用网,除国家必要的投入以外,通过社会集资加以改造和扩容,通过联通建立的汇接局与邮电公众网实现互联互通,使之真正成为全国一网、多家经营的局面,加快我国通信业的发展。
    机制效应带来的好处是全方位的
改变独家经营的好处,是一种机制效应。市场经济的特点之一是竞争。电信独家经营,市场完全是卖方的,用户非但毫无选择自由,而且只能去求卖主,装电话难,高价收取初装费,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不高,这是大家都感觉到了的。尽管主管部门三令五申并采取了不少措施要改变这种状况,但见效不大,原因是体制问题。国际国内经验证明,打破垄断,有了竞争,上述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联通公司一成立,有的地方邮电部门就主动上门服务。竞争机制还为企业、特别是通信产品制造企业的产品进入市场创造了平等竞争的环境。建立联通也为国家专用网部门挖掘通信资源潜力,调动其积极性创造了条件。所以,联通公司出现不是给一家一户、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时期带来好处,而是全面、长久地有利于实现全国一网,充分利用国家各种通信资源;有利于调动专网部门、地方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投资积极性,解决制约不足通信发展的难题;有利于加速发展通信事业,扩大社会服务面,缓解打电话难的矛盾。
    充分利用“新”的优势在竞争中发展
成立联通公司,将在整个电信产业引入既合作又竞争的机制。目前,联通网无论从网络规模、经验等各方面与邮电公众网相比,都是小弟弟,初期只能是对邮电公众网的补充。今后发展壮大了,联通网与邮电网的竞争,主要体现在对用户的服务质量、网络建设的水平和可靠性、公平合理的价格上,以及全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及社会效益上。联通是一个新的公司,要在竞争中求发展,一是行动要快,尽快进入角色,迅速开拓市场。二是要发挥新的优势,在技术上坚持高起点,力求以先进的技术取胜,在开展新型业务方面走在前面。要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把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作为根本的宗旨和竞争的主要内容,以优质服务赢得用户。
联通的发展目标,到2000年,力争把全国的电话普及率提高一个百分点,提供全国长话量的10%,移动通信能力的30%,实现联通的国际联接。实现这一设想,联通公司的发展战略是,坚持广泛联合共同发展的方针。实施五个扩大,即扩大合作面、扩大专网、扩大股东、扩大市场、扩大资金来源。联通公司是一个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大型联合公司,除电子、铁道、电力三部作为发起单位外,还接纳了有关省市和大企业参股。今后参股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欢迎邮电企业、国内专用网部门、地方和企业成为联通公司的股东。联通公司除了扩大在国内的合作,还将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加强对外合作,愿与各国公司、团体和金融机构建立多种形式、多层次的经济技术合作。

第2版(经济)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敲”开大市场
——温州“质量立市”述评之三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黄平刘学渊
温州,似乎是个小商品的世界:皮鞋、服装、打火机、表带、钮扣、小家电……种类繁多。
然而,如今的温州,却在试图由“小”变“大”,要占领大市场。
要想“变”,靠什么?靠欺骗不行。
事实上,温州这些年来在国内外市场上已经有了不少叫得响企业和商品。如荣膺“中国十大鞋王”的“康奈”皮鞋;在国外享受客户免检的“大虎”打火机;跻身国内空调器行业二十强的“月兔”空调;经济效益名列全国同行之首的“艳棱”染化;产品质量雄居全国第一的“东方”建材……
经济界人士评论说,正是靠这些金字招牌,也就是名牌作“敲门砖”,敲开了国内国外的大市场。
   质量意识来自市场意识
记者这次赴温州采访,感受最强烈的无疑也是抓质量、上档次、上规模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温州企业家的共同话题。
“月兔”空调器厂厂长谢铁澜说:“我现在逢会必讲的就是产品质量。温州如果再不狠抓质量,就要死亡了!”当着众人的面,他直言不讳地向记者透露:“空调器厂因出质量问题而被开除的职工,每年至少有5—10名。”他曾为此慷慨陈词:“有人说我太严厉了,其实,不是我太严厉了,而是市场对我太严厉了!”
“当然只要你忠诚,市场也有温情脉脉的时候。”谢铁澜说,“全国最大的商业零售单位——上海第一百货商店,就是因为看中我们的产品开箱合格率高,超过了99%,价格也适宜,从今年5月份起,把好几十种窗式空调统统搬下柜台,独家经销‘月兔’空调。现在,最多时一天就能卖出80多台。”
    从质量意识到名牌意识
生产低压电器的乐清柳市“正泰”集团,在全国率先建立热继电器产品检测试验室,从而保证每一个投放市场的产品,都经过严格的“体检”。这家公司的训条是“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市场。”在去年的秋季广交会上,同外商签订合同金额达110万美元。鹿城区大虎打火机厂生产的“虎”牌打火机,已经成为名牌产品,远销美、德、法、意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市场经济中激烈竞争的实践,使企业家们认识到,只有把质量意识发展成为名牌意识,才会形成良性循环:高质量成为名牌的基础,名牌效应使高质量获得应有的报酬,市场的“奖励”更促进了质量的提高。
事实也正是如此。“东方”集团的前身温州玻璃钢建材厂,原来是全市最小的国有企业,年总产值不过44万元。1984年现任总经理滕增寿走马上任,提出的第一个目标就是“产品质量要达到全国第一”。这位被报界称为“温州奇人”的企业家,到厂里后干的头一件事,就是让大家“洗脑筋”。
“让职工换一换脑筋,和消费者调一调位置,让他们知道做产品要凭良心,质量问题不只是个技术问题,更是个道德问题。”
滕增寿还约法三章:今后凡是出厂的产品,质检部门不盖印,财务不付钱。工人生产合格产品,拿100%的工资;生产优质品,拿200%的工资;生产次品或废品,罚原材料成本费的1/3。
滕增寿说到做到。有一次,一位车间检验员盖了一个“人情章”,结果被罚了760元,而且当天就要兑现。这位女检验员开始有点怨气,后来想通了:“我赔了钱以后,就没有人找我开后门了,谁叫我开后门,谁就先交钱。”
记者问工人:“罚得那么厉害,罚不罚得起?”
工人的回答出乎意料:“重罚,最终是为了不罚。”
伴随着严格的质量管理,“东方”声誉鹊起。全国接近4000家玻璃钢生产厂家中,“东方”的产品质量名列第一。温州的玻璃钢,过去没人要,现在抢着要。今年的产值可望达到6个亿。

第2版(经济)

古药新生
——桂林中药厂科技兴厂记事
本报记者刘建林
有人说:西瓜霜成全了邹节明。
但更多的人,桂林中药厂的数百名职工则说:是邹节明成全了西瓜霜。
西瓜霜,这一古老的中成药,被桂林中药厂厂长邹节明带领的课题组注入现代科技,实现了工业化生产,才具有了真正的魅力,经济效益成几十倍地往上升。
1993年底,广西重奖研制推广科技成果有功人员,邹节明和他的课题组因此而获特等奖。当自治区政府主席把88万多元奖金发给邹节明的时候(邹节明个人得50%),在桂林、在广西,则激起了更强烈的震撼。
据记载,中药西瓜霜始创于清代名医顾世澄,并载于他所著的《疡医大全》。由于其独特的疗效,几百年来,一直被中医誉为治疗口腔和咽喉疾患的“妙药”,而顾世澄配制的中成药“西瓜霜”则被誉为“神方”、“圣药”,并沿用了几百年。
国内曾有20多个厂家以及日本一家药厂按顾氏处方和工艺生产西瓜霜。但由于工艺落后,每百公斤西瓜仅产霜二至三公斤,特别是生产周期长达8至10个月,产品质量不稳定,成本高、效益差,到70年代初,这些工厂相继停产,桂林中药厂也同样面临停产的窘境。古老神奇的中药——西瓜霜濒临绝境。含西瓜霜成份的中成药无法生产,医生也因配方缺西瓜霜无法开方用药。
正在此时,邹节明挺身而出。这位60年代毕业于武汉大学药用植物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始对西瓜霜生产工艺进行大胆改进。
要改变一个古老的、经几百年实践行之有效的工艺,困难是可想而知的。而来自方方面面的议论、猜疑,则增加了更大的压力。
70年代末期开始,邹节明和他的助手祝长青、李昆、李荣群等凭着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和坚定的信念,开始了艰难跋涉。组方、测检、鉴别、试制,一次再一次,攻关、失败、再攻关……经过8年苦战,终于取得了成功。1985年,他们在国内外首家实现了西瓜霜的工业化生产,取霜率比传统工艺提高了21倍,生产周期缩短到10至15天,经广西医药情报部门检索认定:该项目的研究成功,打破了近20年来我国西瓜霜系列产品因工艺落后等原因导致质量下降和生产停顿的格局,保证了复方西瓜霜及其系列产品的生产与市场需求,对推动我国中成药生产具有积极意义。该项目获国家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奖。
在提取西瓜霜技术取得突破之后,邹节明和伙伴们又对桂林中药厂的老产品复方西瓜霜的处方和工艺进行改革,按先进的技术标准配制成“桂林西瓜霜”,实现了从原料到成品的工业化生产。经临床验证,桂林西瓜霜的疗效和质量均优于老配方、老工艺,总有效率达98.8%。
1988年4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由我国著名的咽喉、口腔科专家耿鉴庭(中医)、姜泗长(西医)主持,广邀国内著名喉科专家,召开了桂林西瓜霜药效研讨会,专家们给予极高评价,耿鉴庭更指出:桂林西瓜霜临床效果卓著,是口齿疾患的良药。一时间“桂林西瓜霜”在国内名声大振。产品畅销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海外。据调查,“桂林西瓜霜”占香港喉科用药量的50%。并于1987年获部优产品称号。
如果说10年前当“西瓜霜大王”对于邹节明及其同事们来说仅仅是个梦想,那么随着1985年西瓜霜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工艺的研制成功,这种梦想正渐渐变成现实。
西瓜霜工艺改革的成功,不仅使桂林西瓜霜获得新生和发展,重要的更在于为发展西瓜霜系列产品,以至为市场提供中药饮片、中医临床配方使用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桂林中药厂以生产“西瓜霜”的优势,继“桂林西瓜霜”之后,1986年开发了“西瓜霜润喉片”,这两个产品1992年就创产值达3650万元,利税531万元。随后,他们又研制成功“桂林西瓜霜胶囊”以及出口产品“片仔癀西瓜霜片”,目前正在研制“桂林西瓜霜喷雾剂”、防治中风的“脑脉泰”、防治心血管病的“心脉泰”,以西瓜霜为主要原料的“黄连西瓜霜软膏”、西瓜霜妇科炎症药、西瓜霜口咽清新液等,也正在开发之中。凭着对西瓜霜生产的绝对优势和对事业的执著追求,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西瓜霜大王”的桂冠一定会戴在邹节明和他的同事头上。

第2版(经济)

体改委、经贸委、国资局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实施《监管条例》
本报北京8月5日讯新华社记者周亮、本报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家体改委、国家经贸委和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今天在这里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不久前颁布的《国有企业财产监督管理条例》中的有关问题,作了介绍和说明,并要求各有关方面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这一条例。
国家体改委副主任洪虎在会上介绍了这个《条例》起草的过程,并就《条例》的意义和主要内容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国有企业财产监督管理条例》的适时出台,为保障国家对国有企业财产的所有权、监管权提供了法律依据,同时也确立了国有企业法人财产权,用法律形式保障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主体地位。这个《条例》可以说是《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的姐妹篇,对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加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以及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均具有重大意义。
洪虎还着重介绍了《条例》的四点主要内容:一、《条例》确立了企业中的国有资产属国家所有,维护了国有资产所有权的统一性,否定了国有财产地方所有、部门所有和企业所有的主张,体现了宪法原则;二、明确了国有资产实行分级行政管理的原则,既体现了国家对国有资产行政管理的统一性、强制性的要求,又适应了国有资产量大面广分工管辖的实际;三、确定了实行分工监督的办法、明确了国有资产监督机构的职责;四、确立了国有企业享有法人财产权,既强化了企业自主经营的权利,防止了政府和监督机构对企业财产权的侵害,又强化了企业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
国家经贸委常务副主任杨昌基就如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监管条例》发表了意见。他说,国家经贸委和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正在草拟《关于贯彻〈国有企业财产监督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近期内两个单位将负责制订监事会章程,并共同做好国有资产核资、资产评估、产权登记、统计报告制度及产权界定、纠纷处理等基础管理的具体实施办法和意见。他强调,在国务院没有确定委派监事会的企业名单以及《监事会章程》等配套办法未出台前,各地区委派监事会工作暂不进行。
财政部副部长兼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张佑才就继续强化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讲了话。

第2版(经济)

辛集成为皮革商业中心
本报讯素以“皮都”著称的河北省辛集市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皮革加工、生产、贸易集散地。目前,已有二十三个皮毛加工专业村,近万家皮毛加工企业,各类皮货门店三千五百多个,年可制革九百万平方尺,加工成衣二百万件。
(胡振彤郭书杰)

第2版(经济)

吉安赣江特大桥胜利铺通
本报讯被誉为京九铁路“重中之重”路段的吉安至赣粤省界段北大门已被铁路建设者攻克。七月二十八日,铁道部十一局京九铺架队提前铺通二千六百五十五点七五米的吉安赣江特大桥。
(方楚晶)

第2版(经济)

福建日立家技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一家专门从事生产、销售、维修电子微波炉等家用热器具产品的中外合资公司——福建日立家技有限公司,于日前在福州正式成立。
(闽闻)

第2版(经济)

龙山药厂抗脑衰胶囊受欢迎
本报讯河北唐山市龙山制药厂研制的治疗脑血栓新药抗脑衰胶囊,对治疗老年性痴呆症有特效,问世后深受市场欢迎。建军节前夕,该厂把一批价值数万元的这种新药捐赠给解放军总政治部的三十多位老干部。
(龙宣)

第2版(经济)

碧莎集团半年实现销售收入二亿元
本报讯河南省最大的股份制零售商业企业——郑州碧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半年多来,深化企业内部机制改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到六月底,实现销售收入二点零四亿元,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八。(王志成宗建国)

第2版(经济)

交通银行新加坡代表处开业
本报讯交通银行新加坡代表处七月二十八日正式对外营业。这是继香港、纽约、伦敦、东京之后,交通银行在海外开设的第五家分支机构。(缪力群刘士安)

第2版(经济)

达因文典排版软件在京推出
本报讯北京达因软件公司近日隆重推出全新的中文排版软件——达因文典排版系统。据介绍,该软件操作直观方便,不用命令,提供强大的图文混排及完善的电子表格功能,全彩色排版。
(孙勇)

第2版(经济)

牡丹江流行营养快餐
本报讯最近每逢中午,牡丹江市区便有一辆白色封闭保温车往来于机关、学校,为工作人员和学生送去盒饭。每盒2元、3元或5—8元不等,方便卫生,深受人们欢迎。这是牡丹江顺昌快餐公司开办的新业务。
据公司经理介绍:“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虽有了很大提高,但营养状况堪忧。许多独生子女每天各种零食不断,有的还偏食。营养快餐既能增强饮食营养,又可减轻家务劳动。发展中国自己的‘麦当劳’是我们的宗旨。”
该公司根据国外测定的人体每天所需各种营养的标准,结合我国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的需要,推出学生餐、工作餐、会议餐、家宴餐等系列产品。公司设有营养成份分析、卫生质量保证等机构,主副食经常调换,保证人体营养均衡。日产快餐1万盒,以预订、送餐形式进行销售。
 (魏久纯)

第2版(经济)

沧州涉外经济律师所当好中介
一年为企业挽回损失3700万元
本报讯河北省沧州市涉外经济律师事务所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排忧解难,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一年来,为企业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3700多万元。
快节奏的经济发展需要高效率的法律服务,为提高效率,这个所要求每个律师都要做到及时服务,对当事人委托的事项,必须立即办,不能耽误时间。去年8月份,沧州一金属公司与某市劳动服务公司驻北京办事处签订了一份100万元的供销合同,金属公司按约支付了100万元货款,而供方仅提供了价值64万元的钢材,剩余部分迟迟不予供货。金属公司向该所通报了有关情况后,该所立即派律师奔赴北京,为公司挽回了近40万元的损失。
去年以来,沧州涉外经济律师事务所扩大服务领域,将工作重点逐步调整到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上来。他们还结合本行业特点制定出“十不准”制度,并按照“十不准”的要求经常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从而保证了该所律师遵守职业道德,为企业优质服务。(杨培新张景龙)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发展市场中介组织
市场经济需要发展市场中介组织。所谓市场中介就是企业与市场之间的桥梁,起服务、沟通、公证、监督作用。比如说,企业需要了解市场信息,就要有专门的信息咨询机构;企业需要建帐、查帐、评估资产,就要有会计师、审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企业要了解法律知识,处理经济纠纷,就要有律师事务所。
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市场起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政府不再包揽企业事务。企业面对着广阔的市场,经济关系趋于复杂,在市场竞争中会遇到各种矛盾。但是,企业精力有限,不可能事事都由自己来办;企业作为当事人,有些事情也不适合自己办,需要具有独立公正性质的市场中介组织提供服务。目前市场中介组织还不多,深化改革迫切要求加快中介组织的发展。

第2版(经济)

上海公判一批假冒商标罪犯
据新华社上海8月6日电(记者李正华)上海日前公判一批假冒商标案,八名罪犯受制裁。
八名罪犯涉及五起案件。浙江省玉环县无业人员李生春等三名罪犯,用废次零部件组装10台柴油机,擅自钉上上海柴油机厂注册的“东风”牌柴油机铭牌,在上海等地销售,非法获利40多万元。杨浦区人民法院分别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李生春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其他两名同案犯也得到相应处罚。
有两名厂长知法犯法,今天被戴上手铐。原浙江省诸暨轿车消声器厂厂长蒋志江,伙同销售科主任杨学春,仿制上海大众汽车公司生产的桑塔纳轿车消声器,并将这些经检验为劣质品的消声器,擅自使用相同或相似于大众汽车公司在国内的注册商标,在上海、北京等地非法销售,获利150余万元;原上海新会电筒厂厂长沈培忠从江西、江苏等地采购大量电珠,冒充上海中轻公司注册的“天鹅”商标,兜售给上海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非法所得80多万元。蒋、沈两犯今天分别被奉贤县、普陀区人民法院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半和三年半,并处罚款3万元和3000元。

第2版(经济)

山西太旧高速公路是山西公路史上投资最大、施工条件最差的重点工程,两万建设者每天早出晚归,顶着酷暑奋战在工地。瞧,他们又上阵了。  霍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