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法国调整非洲政策
杨汝生
法国出兵卢旺达的“绿松石行动”尚未结束,7月28日,巴拉迪尔总理就动身造访塞内加尔、科特迪瓦和加蓬,并到扎伊尔戈马看望法国士兵和视察卢旺达难民营地。在这之前不久,密特朗总统不顾年高体衰,前往南非访问。巴黎近期对非洲采取的这一系列外交行动,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法国与非洲有着传统的密切关系,非洲历来在法国的外交政策中占有重要地位。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法国利用其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等手段,维系了它同非洲国家、尤其是法语非洲国家的特殊关系。
然而,冷战结束后,非洲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发生了变化。加之近年来非洲政局动荡,经济困难,法国朝野曾对巴黎的非洲政策进行过激烈的辩论,“停止对非洲的军事干预”、“减少援非资金”的呼声颇高。密特朗总统1990年提出的对非“经济援助与民主化进程相挂钩”的思想,对非洲一些国家造成了混乱,非洲国家对密特朗的这一讲话及其产生的后果普遍不满,法非关系的裂痕进一步扩大。今年1月,法国宣布将维持几十年的非洲法郎与法国法郎的固定比率贬值50%,在法郎区国家又引起混乱和不安,法非关系面临新的考验。
非洲国家的动乱不仅阻碍了非洲的正常发展,使困难重重的经济雪上加霜,而且使法非关系遭到损害,直接影响了法国在非洲的政治和经济利益。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巴拉迪尔政府一上台,在对前社会党政府的非洲政策进行反思后,决定调整法国对非政策,以继续保持法国的传统影响,同时适当减轻法国的负担。
首先,在政治上,对密特朗的“挂钩”主张进行了大胆的修改,淡化“多党民主化意识”,强调保持非洲的稳定和发展。法国政府曾多次声明,“民主”不是法援的唯一条件,光讲“民主”解决不了非洲的问题。巴拉迪尔总理则说,非洲的民主进程“必须考虑非洲国家的基本国情”,并说“只有在政治稳定和安全中才能取得持久的经济进步”。
在经济援助上,则改变过去对非洲法语国家“大包大揽”和“平均分配”的办法,动员国际机构的力量分挑非洲经济危机的重担,力求用有限的法援获取最大的效果。进入90年代以来,法国经济状况不佳,援助非洲力不从心。为了减轻自己的财政负担,法国一改过去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非活动不合作的态度,转而采取积极的支持和配合,并鼓励非洲国家将自己的经济结构调整计划纳入两组织的轨道。
为了阻止“英语威胁”,法国还大力发展与非洲英语和葡语国家的关系,要求建立全非洲的“政治团结”,密特朗访问南非时邀请曼德拉参加今年11月在巴黎召开的法非首脑会议。
法国调整其对非洲的政策,可谓是形势使然。
历史上,法国在非洲有传统的地位和影响,在非洲国家中,几乎半数是法国的前殖民地,非洲国家是支撑法国大国地位的有力支柱,尤其是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变化、德国在欧洲崛起、法国的大国地位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它更需要维系和发展与非洲的关系。
其次,法国在非洲有巨大的经济利益,非洲是法国的原料供应地和产品销售市场。法国虽然向非洲国家提供大量经济援助,但从非洲国家得到的实惠则更大,法国贸易的顺差主要得益于非洲。继续保持这种利益,对法国至关重要。
还有,法国极力阻止美国涉足非洲。法国历来把非洲看作是自己的“后院”和势力范围,不愿他人插手非洲事务。美国认为,冷战结束,西方不需要法国在非洲继续扮演“宪兵”角色,法郎区应该解散,纳入世界经济体系。巴黎对美国的用心早有戒备,并千方百计加以阻止。
总之,法国为了自身的利益,将继续维护和发展它同非洲国家的关系。法国并没有完全放弃在非洲推行西方价值观的做法,而法国的经济实力亦难满足非洲国家的要求。法非关系将在矛盾中调整和发展。

第6版(国际)

巴西总统撰文主张
用和平手段解决海地危机
本报巴西利亚8月4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巴西总统伊塔马尔·佛朗哥今天在《巴西利亚邮报》发表文章,说明为什么巴西对联合国安理会最近关于海地问题的决议投弃权票。
佛朗哥总统写道,巴西宪法关于国际关系确立以下原则:各国人民自决,不干涉,各国平等,维护和平,和平解决冲突。联合国宪章和美洲国家组织宪章也都主张谈判解决国际争端,只有在国际和平与安全受到明显威胁时才可接受使用武力。基于巴西宪法和联合国及美洲国家组织宪章,巴西决定对安理会批准对海地进行武装干涉的决议投弃权票。巴西总统指出,弃权实际上意味着不赞成决议建议的行动和目的,而不是表明无动于衷或犹豫不决。
佛朗哥指出,巴西一直在为和平解决海地危机、恢复那里被中断的民主进程而努力。他不相信上述安理会决议批准的措施有助于恢复民主,能够减轻海地人民长期遭受的苦难。
佛朗哥还指出,巴西的立场反映了大多数拉美国家对和平与自决权的关心,非安理会成员国的墨西哥、古巴、委内瑞拉和乌拉圭都对决议表示了异议。巴西总统最后表示,政治解决海地内部危机的途径还没有堵死,还有比武力更有效的手段来恢复和平、实现海地人民的民主意愿。

第6版(国际)

美政府发表科技政策声明
发展重点由军事技术转向民用技术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4日电(记者徐勇)美国政府发表了自70年代末以来的第一项科技政策声明,表示要在把落实研究和开发经费当作一项政府预算工作重点的同时,力求使政府和工业界非军事科学研究项目的总开支增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
这一声明包含在昨天发表的题为《国家利益中的科学》的报告中,显示美国政府的科技政策已经从“冷战”时期注重军事技术转变为和平时期注重民用技术。
戈尔副总统在报告公之于世之际发表讲话指出,“技术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是增加就业机会、开创新的工业部门、提高生活水平的促进因素;而科学又是技术发展的能源。”他认为,新政策的重点在于加强科学的作用,以服务于美国的“核心利益”。
戈尔说,国家利益的核心部分包括5项内容:实现经济繁荣、改善健康状况、更有效地保护环境、更强有力地保障国家安全、提高生活的素质水平。
目前,美国政府和工业界用于非军事技术研究的总支出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6%,将这一比例提高到3%意味着绝对数字增加15%。
除此之外,美国政府科技政策还设定了4项带有辅助意义的目标:鼓励在基础研究和国家利益之间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促进联邦政府、州政府以及工业界之间更多地进行合作,提高科学家的教育水准和人才培养多样化,增进公众对科学技术的认识和理解能力。

第6版(国际)

非统组织通过决议
在卢部署非洲部队
新华社苏塞(突尼斯)8月4日电(记者蔡锦堂)历时两天的非统组织预防和解决非洲冲突机制的中央机构第三次部长级会议,今晚在突尼斯沿海城市苏塞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在卢旺达部署非洲部队的决议。
根据这项决议,非统组织决定派出由突尼斯、埃塞俄比亚、加纳、马拉维、刚果、马里、尼日利亚、塞内加尔、赞比亚和津巴布韦10个成员国5000名士兵组成的部队前往卢旺达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由突尼斯、埃塞俄比亚和尼日利亚三国组成的一支2000多名军人的部队已整装待发,最晚在8月21日法国“绿松石行动”部队撤出卢之前进入该国。
决议对联合国和国际社会迟迟不向非洲部队提供后勤支持,致使这支部队至今未能开赴卢执行维和行动而造成的严重后果深表“遗憾”和“失望”。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立即采取切实措施,确保突、埃、尼三国部队本月21日前完成在卢旺达的部署,并使其他7国的非洲维和部队最晚在9月15日前进入卢旺达。
决议紧急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国家提供后勤援助,帮助联合国完成部署非洲部队的任务。
本届会议主席、突尼斯外长本·叶海亚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非洲国家决心同国际社会一起为解决卢旺达危机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这次会议是在非统组织执行主席、突尼斯总统本·阿里的倡议下召开的。该机制的中央机构11个成员国的外长及其代表以及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参加了会议。
会议还讨论了布隆迪、安哥拉、索马里、利比里亚和莫桑比克的冲突问题以及喀麦隆和尼日利亚边界争端问题,并作出了相应的决定或建议。

第6版(国际)

约以谈判划界事宜
两国在边界新通道两侧清除地雷
新华社安曼8月4日电约旦和以色列专家今天开始举行会谈,讨论制订一个长达4周的时间表,以最后划定约以边界。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约以双方将参照1928年以色列建国之前约旦和英国托管当局的边界线来划定目前约以边界。双方专家将进行广泛的协商,以确定两国间新的边界线,或按照双方签署的协议,在不侵犯目前在以色列占领下的约旦领土主权的前提下做适当调整。
消息援引约旦官员的话说,约以代表团的使命是很艰巨的,谈判工作也需要时间。他强调,约旦有权收回目前在以色列占领下的大约381平方公里的约旦领土。
目前的约以专家会谈是为定于8日举行的第二轮约以双边会谈作准备的。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4日电 以色列和约旦的陆军工兵4日分别开始在定于下周开放的两国边界新通道两侧清除地雷。
这些地雷是1967年“六·五”战争之后埋设的。
以色列工兵现正在清除以色列边界一侧的地雷,而约旦工兵则在清除边界另一侧的地雷。以色列和约旦两国高级官员视察了清除地雷的工作现场。
与此同时,以色列和约旦两国的官员正在商讨为开放这一新的边界通道举行仪式的问题。

第6版(国际)

俄完成从德国撤军
新华社波恩8月4日电(记者李钟发)俄罗斯最后一批士兵今天告别德国奥得河畔法兰克福回国。
俄罗斯西部集群军总司令布尔拉科夫在告别仪式上说,俄军已完成在德国的任务。他对德国在俄撤军过程中的支持与合作表示感谢。
据报道,俄罗斯还有300名士兵暂时留在德国,以参加本月31日在德国魏玛市举行的最后撤军仪式。德国总理科尔已邀请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参加这一仪式。
原苏联在东德曾驻军约38万人。德国统一后,俄罗斯军队从1991年起开始分批撤回。
德国为此共提供约130亿马克的援助。

第6版(国际)

俄MMM公司总经理被拘留
本报莫斯科8月5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俄罗斯MMM股份公司总经理马夫罗季今晨被当局拘留,目前正对他进行审讯。
另据报道,昨晚,马夫罗季的住宅和MMM公司的办公室均被搜查,税务警察在该公司办公室的保险柜里发现了未记入收款项目的大约5亿卢布的现金,公司的财产已被查封。
此间电台今晨广播说,MMM公司偷税漏税额去年为15亿卢布,今年为500亿卢布。由于数额巨大,根据刑事诉讼法,马夫罗季可能被判处5年以下监禁。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断绝联系第一天
本报记者胡锡进
8月4日深夜,在波黑塞族控制区中心帕莱发稿的记者发现,帕莱与贝尔格莱德及世界各地的电话线路都断了。不仅国际长途拨不通,帕莱与塞控区各地线路也都断了。敏感的新闻记者立刻意识到,这是因为南斯拉夫政府4日宣布断绝与波黑塞族“一切政治、经济联系”。
5日上午,帕莱电视台的编辑发现,南通社的电讯稿也没有了,只有电视还能收到贝尔格莱德传送的画面……塞族外交部长布哈幽默地对记者说:“这大概是个有政治含义的技术故障。”
帕莱街头的气氛看上去一如往常,开往贝尔格莱德的长途汽车照发,但帕莱唯一向平民卖汽油的加油站挂出了“无油”的标牌。油站老板对本报记者说,昨天还在卖,但今天不同了。波黑塞控区所需的汽油都要经过南斯拉夫运来,今后每一滴油都将是“珍贵的”。一位曾为本报记者修过车的修车铺老板叹息道,今后他的生意不好做了,带进每一个零件都得掖掖藏藏……
记者还见到了塞族政府教育部长祖科维奇先生,问他属不属于南政府禁止入境的塞族官员,他笑着说,“不知道”,接着又跟了一句:“我相信我能通过德里纳河游过去。”
谈到南斯拉夫宣布的针对波黑塞族的强硬措施,塞族一位高级官员说,油可以从克拉伊纳搞,粮食塞族自己有,武器更不成问题。但是,一位当地记者不无忧虑地说:“粮食有,但没有做面包的小麦……”
下午3时,记者赶到南—波黑边境,只见走过多次的德里纳河公路大桥上波黑塞族一边冷冷清清的。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波黑塞族边防警察忿忿地说:“一整天,只过来一些小汽车。看来是要把我们憋死呀!”
 (本报帕莱8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简讯

简讯
▲意前参院议长斯帕多利尼去世意大利前参议院议长乔瓦尼·斯帕多利尼于四日下午在罗马病逝,终年六十九岁,斯帕多利尼曾于一九八一年六月至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出任政府总理。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七年和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四年他先后两次当选为参议院议长。斯帕多利尼曾于一九八五年和今年二月先后以国防部长和参议院议长身份两度访华。
▲阿根廷修宪大会通过关于总统连选文件 在圣菲市举行的阿根廷修宪大会八月初通过了包括总统连选在内的基本共同点核心文件。它将成为修改后的阿根廷新宪法的重要内容。文件规定,总统和副总统可以连选和连任两届,任期由六年减少到四年。
       (本报专电)
▲以色列空袭黎真主党基地 以色列战斗机四日袭击了黎巴嫩南部的真主党基地和纳巴提亚市附近的村庄,造成五人死亡、七人受伤。以色列军用飞机在当地时间下午六时三十分发起空袭,摧毁了一幢住有三户人家的楼房。五名死者包括一名妇女和二名儿童。
▲海地驱逐三名美国记者 海地军人政权四日将三名美国记者驱逐出境,指责他们违反海地政府今年六月颁布的有关战略要地的法令。据海地当局说,七月三十一日,这三名美国记者未经批准,擅自在太子港机场附近摄像。当天,他们与翻译和司机一起被拘捕。
▲日本发生最大现金抢劫案 日本神户市一家银行的五点四亿日元(约合五百四十万美元)现金五日上午遭抢劫。警方说,这是日本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现金抢劫案。据警方调查,五日上午,在福德银行神户支店存车场,当该店职员从一辆运送现金的货车内将钱箱搬上手推车时,遭到一持枪男子的威胁,另外一人乘机将现金装入一辆货车中,然后二人一起逃走。
▲俄一架飞机失事 俄罗斯空军的一架安—12军用运输机五日凌晨三点四十五分在东西伯利亚地区赤塔州附近的一个军用机场失事,机上包括六名机组人员在内的四十七人全部遇难。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这架四引擎的运输机是在准备降落时失事的,机上的乘客主要是前往参加一次参谋会议的俄军军官及两名家属。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快讯

本报快讯
北约空袭塞族阵地
波黑塞族武装5日凌晨在萨拉热窝抢走由联合国维和部队控制的部分重型武器后,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司令罗斯要求北约对塞族阵地发动空袭。据最新消息,北约出动6架战机对塞族阵地进行了空袭。
美朝恢复高级会谈
美朝第3轮高级会谈5日在日内瓦恢复,主要讨论朝鲜核问题和双边全面关系问题。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当天在平壤表示,希望此轮会谈在解决核问题等朝美之间的悬案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果。

第6版(国际)

据日本贸易振兴会统计
上半年中日贸易额突破200亿美元
本报东京8月5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贸易振兴会的统计表明,今年1至6月,中日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7%,达到了创纪录的206.8亿美元。
在今年上半年的中日贸易中,日本向中国出口额为90.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2%;从中国进口额为115.9亿美元,增长了32.2%。
日本向中国出口的主要商品是汽车、钢铁和半导体集成电路等。从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是纺织品、食品和收录机、复印件、照相机等机电产品。
据日本贸易振兴会估算,今年中日贸易额将突破400亿美元大关,可能达到430亿美元。

第6版(国际)

8月4日,俄罗斯MMM公司总经理马夫罗季坐在桌子上,漠然注视着破门而入的税警。
俄武装警察在马夫罗季拒绝开门后,强行进入他的寓所进行搜查。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