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为讨公道成了被告
我于去年4月自费安装一部住宅直拨电话,安装后仅在10月份打过3次长途电话。可是在11月10日,包头市邮电局给我寄来的7月28至8月28日长途直拨电话费查询单上,却列出12个莫名其妙的长途电话,受话方是黑龙江省的牡丹江、伊春,河北的邢台和天津、北京等地。我向包头市邮电局查询,一位营业员不耐烦地回答道:“这是电脑打出来的。不会错!”我请他们仔细查一查,这位营业员竟说我是神经病,让我到神经病医院去查一查。接着,我将问题向包头市邮电局纪律检查委员会反映,对方答应调查,但却泥牛入海。
我投书党报反映此事,《包头日报》等陆续刊登了我的来信。然而,包头市邮电局却对报纸和用户的善意批评产生了抵触情绪,在问题没有彻底查清的情况下,于今年1月22日以一纸诉状,将我送上了被告席。
(内蒙古包头市二号信箱邓成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包头市邮电局该怎样对待用户?
本报记者杨武军
编者按:包头市一位电话用户因电话收费单有误而向市邮电局提出查询,这是正当的要求。包头市邮电局竟将用户送上了被告席,实在令人遗憾。话费争议是近年来私人电话增多后出现的新问题,随着经济发展,自费装电话的人会越来越多,如何处理话费争议问题,是个新课题,需要及早提出解决此类问题的办法。

近几个月来,包头市邮电局状告邓成和——建国以来邮电部门首起“官告民”官司,成为包头市民议论的话题。不久前记者前往包头进行了采访。
   纠纷发生之后
经调查,邓成和来信反映的问题的确存在。包头市邮电局在这起电话费纠纷中,有一系列令人费解的举动。
去年11月26日,《包头日报》刊登邓成和的信后,包头市邮电局立即作出了措辞激烈的反驳。他们以“电脑计费是科学合理的、真实的”,“经向12个被叫用户查询,均称与邓熟识并有联系”为由,咬定邓成和的长途电话费没错,认为邓成和“毫无道理”,“是疑人偷斧”。
今年1月22日,包头市邮电局以邓成和给包头日报社等单位写的信侵害了他们的名誉权,给他们“造成极大损失”为由,到包头市青山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邓成和“停止侵害,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偿损失,承担诉讼费及其它费用。”
1月28日,包头市邮电局在收到内蒙古自治区邮电局转来邮电部部长吴基传对邓成和来信的批件后,于2月9日函复邮电部办公厅。文中一方面说对辱骂邓成和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处理”,另一方面却指责邓成和查询的目的是想让他们“免收话费”,认为邓成和投书报社损害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到底谁是谁非?
如果确实像包头市邮电局所说,只要是电脑计费就不会有误;长途电话的受话方都与邓“熟识并有联系”,那么邓成和坚持查询电话费自然难逃无理纠缠之嫌。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电脑计费是准确的,但有时用户没有打长途电话,帐单上也可能计费。具体来说有几种情况:①线路、交换设备出现故障;②邮电局个别工作人员从机房或检测室盗用用户电话号码打长途;③有人故意在用户电话机前接线偷用电话;④有人直接在用户家打电话而用户没有发觉。总之长途自动电话计费环节多,每个环节出错都会导致用户帐单上出现错误。
包头市邮电局一方面说邓成和的电话费不会错,另一方面也进行了查证:今年2月,他们请人对交换设备进行检测,检测人员在机房拨叫了5个长途电话,没有发现错号;查看邓家的电话线路,认为偷接线难度很大;问机房值班人员,都说没有用过邓家的电话线路打长途电话。而邓成和认为帐单有误,因为他确认自己和家里人没打这些电话,自己与这些受话方根本不相识,而且有些电话是深更半夜打的,没有人到家里来打这些电话。
那么,包头市邮电局说邓成和与受话人熟识并有联系又是怎么回事呢?包头日报社接到包头市邮电局的反驳函后,派记者与包头市邮电局同志一起拨叫了这12个受话方,没有一个人称认识邓成和。事实上,包头市邮电局在反驳《包头日报》之前进行电话核查时,也没有受话方称认识邓,是他们编造了这通谎话。
包头市邮电局对邓成和起诉后,青山区人民法院和邮电局同志到一些受话人那里进行调查,发现其中好几个电话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机械厂一名干部打出去的。记者调查时,这位干部说,其中有两个电话是打给他姐姐的,有3个是打给他单位管辖的北京办事处的,还有3个是打给业务联系单位的。他家里和办公室均有单位配备的长途直拨电话。他不知邓成和家在哪里,根本不可能用他的电话。
由此看来,邓成和坚持查询话费是事出有因。
    事情没有结局
包头市这场电话费纠纷已历时半年多,至今仍未了结。包头市邮电局对此解释说,由于技术和查证方面的原因,要完全弄清是怎么回事实在困难,而且调查费用惊人。他们还担心:如果用户都来要求核查,邮电部门如何承受得了。
究竟应如何处理这场纠纷呢?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赵旭东副教授。赵教授说,包头这场话费纠纷的症结在于我国的电话服务规章还不完善,邮电部门和用户权利义务不清。邮电部门属国家垄断行业与用户之间是一种特殊服务合同关系,合同条款不是由双方协商确定,而是由行业部门单方拟定,用户只有选择接受或不接受的权利,而在供需矛盾突出情况下,用户一般没有选择不接受的余地。因此垄断行业部门在制定服务条款时应充分注意用户的权益。由于长途电话费问题存在用户以外的原因,用户应有查询的权利,邮电部门也应尽力解答,必要时还应做些核查工作。核查可能需要大量费用,核查程度可根据实行情况予以规定,用户在申请电话服务时予以认可。如果用户对邮电部门规定的简单解答不满意,可以要求进一步核查,但为了防止用户随意提出这种要求,给邮电部门带来过分压力,核查费用应由调查出的责任方承担。如果由于情况复杂、技术水平等原因,无法确认责任方,可以调解解决,或根据已有事实证明进行裁决,也可作为风险事件处理,损失由双方共担(同时考虑各自承担能力)。由于邮电部门处于优越地位,因而他们对于第三方原因造成的问题,应负有更多责任。
赵教授的分析不仅为解决包头市这场纠纷提供了参考,而且为以后处理话费纠纷提供了宝贵意见。从本报收到的读者来信及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资料来看,电话费争议已开始多起来。随着我国邮电事业飞速发展,私家电话会越来越多,为防止包头这样的话费纠纷再起,邮电部门除注意改进服务质量外,制定一套周密合理的电话服务规章应是当务之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襄轴杯”观察台征文

“一家两制”——
老山农民新的生活方式
老山,曾以自卫反击战而名震天下。如今,中越关系已实现正常化,老山地区农民的生活发生很大变化。近日,我来到老山脚下的麻栗坡县农村,看到这里农民新的生活方式。
    一工一农制
麻栗坡县是山区农业县,有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面积属大山区。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人多地少的矛盾相当突出,于是,在这块饱经战争创伤的土地上,出现了男人外出打工,女人在家种地带孩子的“一工一农制”家庭,这不仅解决了农村劳力过剩问题,还给山区农村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家寨是一个边远小村,居住着一百五十多口人,人均耕地不足一亩,一九九一年前人均年收入不足一百元。从一九九一年开始,全村六十多名青壮年汉子外出打工,一九九三年,这个村的年人均收入就超过八百元,涌现出一批万元户。村民小陈,从一九九二年初外出打工,后来当上了包工头,年均收入达万元;老婆在家种地,带孩子,赡养老人,每年除粮食自给有余外,纯收入不少于二千元。目前,这个村集资架通了四千多米长的高压输电线路,安上了卫星电视地面接收站,铺设了六千多米长的自来水管道,基本普及了电视机等家用电器。
据有关部门统计,在全县十二个乡镇中,“一工一农制”的家庭已发展到了二万三千多户。
   一商一农制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中越两国边贸日趋活跃,男人们纷纷闯入商海。地处麻栗坡县东北部的马崩口岸是一个苗、彝两族聚居的村寨,也是全县边贸最为活跃的地区。大火焰村苗族农民老杨,几年前为越南商人联系购销货物,赚了一点钱,一九九二年初,他投资在口岸市场上修建一幢楼房,专门经营生活日用品批发和药材收购业务,年收入数万元。同时,他家还增加了对八亩多承包地的投入,一九九三年粮食产量比一九九二年增收三成多。在他的带动下,这个村家家男人经商做生意,女人种田耕地,成了全县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这种男商女耕的“一商一农制”家庭,仅在董干、铁厂、八布、杨万、猛洞、麻栗等六个乡镇就有八千九百多户。
云南麻栗坡县田跃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制止窃电行为
维护国家利益
据阜新市电业部门统计,全市每年因窃电而损失的电量价值上百万元。在诸多窃电者中,以个体饭店、理发店、电子游戏厅最为突出。
阜新市蓝岛大酒店,开业已半年有余,安装有大型空调机、冰柜、电蒸锅等电器设备,电容量达60余千瓦,相当于60个家庭用电炒锅的电容量,可这个大酒店竟连电表都没有安装。今年5月中旬,阜新市电业局对市区内一条商业街进行检查,发现窃电户竟占受检户的30%以上。居民窃电现象也在不断增加,窃电户达10%以上。
呼吁电业主管部门加强对用电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国家利益。
  辽宁阜新市韩春信张何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夏师傅为用户着想
我们旅馆自1992年起使用长城电扇厂的壁挂式电扇。由于旅馆的客流量较大,电扇使用率高,加之有些顾客操作不当,电扇损坏率较高。1992年夏天,经联系,长城电扇厂厂长把我店的电扇维修任务交给该厂北京维修点的夏其贤师傅。夏师傅接受任务后,不顾年事已高,顶着炎炎烈日,骑着自行车来到我们旅馆。我们说明情况后,他既不吸烟也不喝茶,坐下来便修理电扇。夏师傅在闷热的房子里干了一整天,把我们旅馆电扇的大小故障全部排除。
今年,我店的电扇又有一部分需要修理,而且都过了保修期。我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了夏师傅,他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他照旧是老传统,老作风,不用车接、车送,冒着34摄氏度高温,骑着自行车来到我店修理电扇。这一次,夏师傅还帮我们修好了一批非长城牌的电扇,使一些准备报废的电扇又重新具备了使用价值。更值得敬佩的是夏师傅为我们做了这么多工作,却分文未取。
我们全体同志都为夏师傅的精神所感动。
大家说,长城电扇带给我们凉爽;厂家优质的售后服务带给我们舒畅;夏师傅,为长城电扇厂添砖加瓦。
北京市朝容旅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新闻”印单传谣言——该清理!
近一个时期以来,在一些大中城市的车站、码头、商业区以及旅客列车上,经常可以见到有人摆摊设点或是沿途叫卖“新闻”印单。
这些“新闻”印单大都为电脑打印,并结集成册。内容大到重要政治事件、新闻人物活动,小到个人隐私等,除极少部分是转载报刊上的文章外,其余均为冠之以“热点追踪”的假报道。这些假报道多系借题发挥,甚至通篇捏造,混淆人们的视听,成了一个谣言传播源。仅“五一”节一天,我在长沙街头、车站及250次旅客列车上,先后目睹两个贩“新闻”印单的摊点和3个流动的“新闻”印单贩子手举着印单高声叫卖,且有不少人购买。
呼吁有关部门管管这些“新闻”骗子,净化舆论空气。
  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李红宇谢然子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两个多月“等着修!”
“等着修!”这是7月1日我公司第20余次给障碍台打电话时听到的答复。
我公司有一部电话(8325627),4月份发生故障,随即找展览路电话局要求修理。开始,每天给障碍台打一个电话,后来两三天找一次电话局,他们不是回答“查查”,就是告诉“等等!”最近一星期我们在找维修队的同时,天天打电话找局长,可惜不是打不通,就是人不在。打电信局投诉电话,回答说这类事他们不管。问及电话不通,月机费还收不收,回答:“收!”
修部电话竟这么难,真是怪事!
北京海奇科技联合公司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人力车盲目发展——应整顿!
近年来,锦西市人力三轮车数量猛增。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领取营运执照的有5000余辆,加上无照的“黑车”,至少有万余辆。据笔者观察,平均每百米就有5至8辆三轮车。一些三轮车在营运过程中不遵守交通规则,快车道、慢车道、人行道,不管什么道,有道就上,给交通安全造成诸多隐患。
希望公安交通部门对人力三轮车行业进行整顿,对营运人员加强交通法规教育,让他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以减少交通堵塞和事故的发生。
辽宁锦西市驻军某部陈冬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拒收大面值钞票——没道理!
5月26日下午,我到我市新华西道邮电支局汇款。我拿出两张面值100元的人民币,竟被邮局工作人员拒收,理由是停电——电子验钞机不能使用。
自由收汇现金,是公民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限制或剥夺;人民币是国家强制力保证流通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拒收人民币。邮政部门针对近些年来,伪造人民币犯罪不断出现的情况,采取必要的防伪验钞措施是必要的,但首先还是应相信顾客,要把方便顾客放到第一位。
  河北唐山市国防道49号黄曦晨刘文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生日蜡烛不妨换个吹法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中西文化的渗透融合,生日来临之际,唱着“祝你生日快乐”,吹蜡烛吃蛋糕已成时尚。近日,我参加一位老人的寿辰庆典。照例大家唱起了欢乐的祝寿歌,接着便是吹蜡烛、分蛋糕。
遗憾的是老人家牙齿稀疏,再加上“底气”不足,吹一口气,下一阵“毛毛雨”,连吹三次,连下三阵“毛毛雨”。更令人难堪的是,在吹第三口气时,一颗假牙竟落在蛋糕上。望着蛋糕,众人都没了兴趣,且不说蜡烛干不干净,仅口腔中的食物残渣以及数不清的菌群便令人倒了胃口。
由此使我想到能否将吹蜡烛的方法变换一下,将蜡烛插在另一个盘子里吹,以免污染蛋糕,这样岂不文明卫生?
甘肃张掖驻军某部陈志扬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光说不练
只管宣传,不管落实。请看巨幅横标下的景况。
江西抚州市谢龙六月摄于抚州市文昌公园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