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少儿读物要更好地宣传主旋律
本报评论员
谁拥有少年儿童,谁就拥有未来。
今天,我国有3.1亿少年儿童。“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把少年儿童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培养成21世纪中国的栋梁和中坚,是全社会的责任,其中,少儿读物出版事业负有特别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优秀的少儿读物对于帮助少年儿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掌握基本的社会、文化、科学知识和生活、劳动技能,打开通向未来世界的一扇扇窗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本优秀的少儿读物如同一缕缕温煦的阳光照亮千百万少年儿童的心灵。少年时代读过的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人终生的价值追求。如今的中年人大概都不会忘掉《青春之歌》、《红岩》、《铁道游击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对自己的深刻影响。今天的少年儿童也渴盼有一大批这样的好书籍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改革开放十多年来,我国的少儿读物出版事业有很大发展,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万千少儿读物作家、编辑、出版发行工作者为此付出了辛勤劳动,党、政府和亿万小读者将不会忘记他们做出的巨大贡献。
我们在充分肯定少儿读物出版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少儿读物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还存在明显的问题和不足,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不适应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需要,亟需加以改进,把这项工作的整体水平大大提高一步。
最重要的是,少儿出版工作要结合本身的特点,旗帜鲜明同时又生动活泼地弘扬主旋律。我们要以适合少年儿童接受的形式,积极宣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宣传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初步知识,特别要运用多种方法,宣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宣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良革命传统,帮助少年儿童从小立大志,养成良好的道德素质和意志品格。这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后继有人,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的最重要保证。
少儿读物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抛弃平庸。要多出优秀作品,多出精品。要力求创作出一批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新的当代名著。优秀的少儿读物应该“入情入理,润物无声”,使广大少年儿童乐意读,读得懂,读了有收获。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不能只追求经济效益,也不能仅仅满足于不出坏书。有些该减少的要减少,如那些所谓无害但也无益的作品。至于那些有害于广大少儿的读物,如色情、凶杀之类的,则要毫不手软地坚决禁止。
少儿读物出版事业不是少数人的事业,而是整个社会的事业。因此,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都要关心、支持、监督少儿读物出版工作,关心、理解少儿读物出版工作者,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给他们以应得的待遇,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安心工作。要采取切实的措施,使他们同人民教师一样,享有“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荣誉。
我们相信,在少儿读物出版工作者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少儿读物出版事业一定会出现更加欣欣向荣、百花争艳的新局面!

第4版(要闻)

全国少儿读物出版工作座谈会提出
 弘扬主旋律育人为宗旨精心出好书
本报天津8月5日电记者陈杰报道:8月1日至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和新闻出版署图书司在天津联合召开全国少儿读物出版工作座谈会。会议总结分析了少儿读物出版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探讨了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少儿读物出版工作的思路和举措,重点研究了少儿读物出版工作弘扬时代主旋律、为培养跨世纪“四有”接班人服务等问题。
全国28家少儿出版社和有少儿读物出版任务的其他出版社、部分少儿报刊社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国家教委、团中央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少儿工作者也应邀出席了会议。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等在会上讲了话。
据介绍,我国出版少年儿童读物的专业出版社由1977年的两家发展到1993年的28家,加上可以出版少儿读物的教育、美术、妇女等出版社,出版机构近130家;少儿图书的出版品种逐年递增,由1977年的192种增加到1993年的4086种;少儿图书的质量明显提高,一大批内容好、品位高、图文并茂、针对性强、印制精美的少儿读物受到读者欢迎,有的还走向世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许多少儿读物的作者、编辑、发行工作者,为向广大少年儿童提供优秀的精神食粮做出了杰出贡献。
会议认为,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主旋律不突出,在宣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成就,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等方面还未形成规模阵容;缺乏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以培养“四有”新人为根本目标的少儿图书发展战略规划与骨干工程;对少年儿童在当今时代生活、成长过程中的迫切需要研究不够,选题开发不足,相当一批读物脱离少儿生活,缺乏新意和时代感。
会议提出,少儿读物出版必须以育人为宗旨,以培养“四有”新人为根本目的。因此,在选题论证、书稿编审、印刷装帧、定价发行等多个环节上要严格把关,在创造入情入理、生动活泼、让读者喜闻乐见的形式上下功夫。少儿出版工作要结合自身特点,以适合少儿接受的形式,旗帜鲜明又生动活泼地弘扬主旋律。少儿读物在内容上要努力改变轻现实、重历史,轻民族文化、重国外作品,轻创作、重改编的倾向,鼓励、提倡少儿读物的作者、编辑深入生活,创作、编辑出具有时代气息的精品。
会议提出,要尽快组织出版一批适应时代需要的优秀少儿读物,着手制订跨世纪重点少儿读物出版规划,加强少儿读物编辑出版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批知名的编辑、出版专家。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充分重视少儿读物出版工作,在指导的同时,尽力为少儿读物出版单位和少儿读物出版工作者解决实际困难。
徐惟诚在会上强调,为了3亿多少年儿童,少儿读物出版工作必须进一步提高质量和水平,面向未来,培养跨世纪优秀人才。徐惟诚说,少儿读物出版社首先是教育下一代的机构,少儿出版社的工作责任重大。少儿读物首先要努力提高少儿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的技巧。要下决心砍掉不利于培养少儿智力的读物,用现代化的教育方法,培养创造性的思维。同时,要开辟和展示相关知识的新领域、新内容,不断扩大少儿读物出版工作的领域。徐惟诚还指出,少儿读物的编辑必须热爱儿童,了解儿童,尊重儿童,要与少儿交朋友。出版社不但要组织现有的作家创作,更应该帮助熟悉少儿生活的人进行创作,培养新的少儿作家。

第4版(要闻)

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
 加强以公有制成分为主股份制企业党的工作
新华社北京八月五日电中共中央组织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在新的形势下,切实加强以公有制成分为主的股份制企业中党的工作。
中组部是在深入部分省市调查研究并反复征求基层单位和中央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发出这一通知的。
《通知》强调,搞好股份制试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既要大胆借鉴世界各国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验,又要继承和发扬我们自己的优势,加强党对股份制企业的领导,加强股份制企业中党的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增强企业活力,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
《通知》指出,股份制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处于政治核心地位,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其主要任务是:(一)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二)对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开发、行政管理、人事管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三)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在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领导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培育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发展要求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五)支持股东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总经理)依法行使职权,领导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协调企业内部各方面的关系,引导、保护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同心同德办好企业。
《通知》指出,股份制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的配备,必须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主要成员一般应具备做好党务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双重素质。党组织负责人可与董事会、监事会负责人或经理、副经理适当交叉任职。条件具备的,党委书记和董事长,或者党委书记和总经理可由一人担任。规模较大、职工和党员人数较多的企业,应设专职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与董事长、总经理分设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具备条件的可以兼任党委副书记。党委成员进入董事会、监事会,董事、监事、经理、副经理进入党委班子,要严格按照《党章》、《公司法》和其他有关规定办理。
《通知》要求,在组建股份制企业时,党组织的设置与调整工作应同步考虑和安排。凡具备条件的,应及时建立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股份制企业中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与党委会、职工代表大会、工会等组织,不能互相代替,但有关负责人员可以适当相互兼职。党组织要积极支持其他组织按照各自的章程和有关规定开展活动,主动协调好企业内部各方面的关系,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凝聚各方的力量,使之紧密配合,互相补充,共同推动企业的改革与发展。
《通知》强调,股份制企业党组织要从企业资产结构、领导体制、经营机制、用工与分配制度等方面的特点出发,认真改进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对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重大问题,党组织要认真讨论研究,向董事会、经理提出意见和建议,而不应直接决策和指挥。要把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培育企业精神、建设企业文化、解决职工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在国家有关股份制企业的法律、法规的范围内,紧紧抓住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围绕企业的改革和发展,积极主动地开展党的活动。

第4版(要闻)

转达中央军委领导问候帮助部队解决生活困难
三总部慰问广西遭受洪灾部队
新华社南宁8月5日电解放军三总部慰问团近日赴广西看望遭受洪水灾害的驻军部队,向广大官兵转达江泽民、刘华清、张震等中央军委领导和三总部领导的亲切问候,并帮助部队解决抗灾自救中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8月3日,副总参谋长李景、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唐天标、总后勤部副部长王太岚率领三总部慰问团来到受灾部队。今年6月中旬,广西大部分地区连降暴雨。这支部队奉命奔赴柳州、桂平、梧州等地参加抗洪抢险,抢运物资1.6万吨,加固堤坝17.1公里,堵决口35处,转移群众1.3万人,出色地完成了抗洪抢险任务。部队撤回不久,驻地又遭受了特大洪灾。从7月19日起,广大官兵再次奔赴抗洪第一线,全力以赴抢救人民生命财产,自己的营区却有80%的面积受淹,部分营区已被洪水围困半月之久。连日来,慰问团不顾灾后高温,顶烈日,冒酷暑,足迹遍布所有受灾部队,现场察看了训练场、伙房、菜地、猪圈、家属工厂、干部宿舍、子弟学校、幼儿园、服务社,详细了解了官兵战备训练、生产生活、家庭受灾等具体情况,对他们“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舍小家为国家”的奉献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全体官兵继续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服从大局,大力弘扬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泽民同志提倡的“64字创业精神”,继续做好抗大灾的准备,进一步帮助地方搞好救灾防洪工作,并尽快恢复家园,按计划完成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

第4版(要闻)

内蒙古军民共建边境文化长廊
 文化部总政要求边境地区和部队借鉴其经验
新华社延吉8月5日电(记者冯瑛冰、史湘洲)文化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近日批转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内蒙古军区政治部《关于军民共建边境文化长廊的情况报告》,要求边境地区各级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和各边防部队借鉴内蒙古军民的经验,共同建设好万里边境文化长廊。
内蒙古自治区边境线长4200多公里。从1992年起,自治区文化厅和军区政治部多次协商、组织开展共建文化长廊活动,各边境盟党委、行署与军分区相继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有关规划。军地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对边境文化长廊建设的投入,两年间,全区18个边境旗市及边防连队对文化事业的投入达930万元,在边境地区和边防团队普遍建起了设备较为齐全的文化设施。在此基础上,自治区军地双方积极开展文体活动,每逢重大节日,都共同组织联欢或举办“那达慕”及各种体育比赛,全区半数以上的边境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向当地部队开放,部队的业余文艺演出队也经常为牧民演出服务。军民共建边境文化长廊活跃了自治区的军民文化活动,社会风气和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军政、军民和民族关系更加融洽。
文化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肯定内蒙古自治区军民共建边境文化长廊的做法很有开创性,走出了自己的路子,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并指出其经验和成效主要在于军地双方高度重视,把军民共建文化长廊作为建设和巩固边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根据军地各自的特点和条件,优势互补,共搞文化活动,共建文化队伍、共享文化成果,共同繁荣文化事业。
文化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要求边境地区各级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和各边防连队从实际出发,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把军民共建边境文化长廊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地方和部队工作与建设的总体规划,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增加投入,不断完善设施;着眼于军民长期共建的大局,培养一支文化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的文化长廊建设队伍;坚持开展军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使之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第4版(要闻)

台港媒体纷纷发表社论
期盼唐焦会谈有所突破
据新华社香港8月5日电台港报纸近日纷纷发表评论,对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与台湾海基会秘书长焦仁和的第二次会谈寄予厚望。
香港《大公报》4日发表社论指出,唐树备台北之行受到两岸同胞的高度重视。社论说,双方在商谈中必须解决观念上的问题,要把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放在首位,在政治分歧尚未解决的现实状况下,用事务性办法来解决事务性问题,寻求双方均可接受的办法,不要把一方的政治观点强加于另一方。
香港《文汇报》社论说,今年以来,两岸交流发生了一些突发事件,对两岸关系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这是各方面不愿见到的。然而,这些事件都说明在两岸频繁交流中建立制度化联系渠道的重要性。
台湾《联合报》发表的题为《期盼焦唐的会场内外均能维护和平理性》的社论认为,在台湾,不论任何政治势力,皆希望两岸问题能和平解决,那么,若能使这次会谈在和平理性的气氛中进行,也能反映台湾全体民众对维持两岸和平关系的一种期望。
台湾《中国时报》3日发表题为《两岸关系应再向前迈一大步》的社论说,唐树备到台北参加两会高层会谈,是两岸调整关系的起点,然而就两岸关系进一步推展而言,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在这个转折点后,为两岸关系构建宏观的蓝图。社论认为,两岸关系拨云见日的唯一途径是进行“高层接触”与“直接三通”。

第4版(要闻)

在增加公证书副本种类和特快邮件专递业务方面
 两会会谈取得一定共识
本报台北8月5日电记者王连伟报道:两会负责人会谈今天进入第二天。在今天中午举行的记者例会上,唐树备告诉记者,双方就“增加公证书副本种类”和“特快邮件专递业务”问题上,取得了一定共识。
首先,双方原则同意增加公证书副本种类(共4种),其中聘书、邀请书两项不采用公证形式而直接由两会相互协助处理。
其次,两会就公证书增加种类问题,要在两会有关公证专家参加的情况下,最后形成书面协议;两会同意双方公证专家进行互访;两会原则同意增加两岸快递邮件业务,并在两会有关专家参加的情况下,最后达成书面协议。
第三,两会同意,就改善两岸电话通话品质问题进行讨论。
在今天上午的会谈中,唐树备还受大陆有关方面的委托,就发生影响到两岸同胞生命安全的紧急事件的处理,向海基会正式提出几点意见。
今天上午,双方还在加强两岸新闻交流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共识。据焦仁和介绍,双方原则同意加强双方新闻界的交流。
下午,唐树备由台海基会副秘书长李庆平陪同,赴新竹科学工业园区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第三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即将举行
本报讯记者刘传红报道:第三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将于8月15日在北京开幕。届时,来自阿根廷、奥地利、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以色列、日本、韩国、墨西哥、罗马尼亚、拉脱维亚、新西兰、俄罗斯、美国和东道主中国的500余位民间艺术家,将在北京、深圳、惠州、大连、海城为人民献上异彩纷呈的节目。
两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由中国文联主办。本届艺术节的宗旨是:“发展民间艺术,促进友谊和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任名誉主席,中国文联执行主席曹禺、文化部部长刘忠德任主席。
据悉,在北京,民间艺术家们主要在劳动人民文化宫表演,开幕式将在北京地坛体育馆举行。

第4版(要闻)

一批艺术家赴延安演出
 老区乡亲从四面八方涌来看演出,场场人山人海
据新华社西安8月5日电(记者陶明、通讯员傅拓)曾经养育过一大批中国革命艺术家的延安老区人民,今天,再一次在自家门口看到了中国最高水准的文艺节目。由文化部直属8个艺术院团的18名艺术家组成的赴延安革命老区演出团,不久前到达延安后,在延安、安塞、志丹、宜川、黄陵等地的工厂、农村、学校演出,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场场人山人海,掌声不断,观众反应强烈。
在为期10天的慰问演出中,老区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共同的愿望是好好看一看这些来自中央的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艺术家们则一再提出在露天场地演出,好多让一些老区群众能看到。在延安炼油厂,艺术家们在乘坐近10个小时汽车的情况下,稍作休息就上场演出。当他们得知如果只演一场,工厂里将有一半的工人看不上节目时,他们不顾一天的劳累,爽快地答应再演一场。演出从晚上七时半一直延续到次日凌晨一点多。在安塞、志丹、宜川等县,艺术家们为农民兄弟演出时,乡亲们或步行,或骑着毛驴,开着汽车、拖拉机,从几里、几十里外赶来。在安塞广场演出,万名观众头顶烈日,近3个小时的演出结束后还不愿离去;在宜川县,早就得知消息的乡亲们从四面八方涌来,把能容纳三万余人的露天体育场挤得水泄不通;在志丹,演出结束后,艺术家们在奔赴下一演出场地时,一位大娘已摘好了一大篮子杏在路口等待他们。
艺术家们用炽热的感情,真诚的爱心为老区人民演出,场场观众反应强烈,数万名观众发自内心的掌声使艺术家们深切地感到:艺术离不开人民,艺术家更需要人民。

第4版(要闻)

图片
江苏江阴市璜土镇西贯村,是当地闻名的瓜果村,家家户户都搞瓜果栽培,葡萄、草莓、西瓜、番茄品种繁多,果实累累,村民收入不断增加。图为屠汉民一家在收获桃子。
郭炯摄

第4版(要闻)

贵州茅台酒厂为满足市场需求,积极实施“八五”年产2000吨酒扩改建工程。目前,已完成年产1000吨工程,并投入生产。
茅台酒厂在继承和发扬茅台酒独特的传统生产工艺的同时,积极引进、开发和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确保茅台酒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开发茅台酒新的系列产品。
左上:厂长季克良(右二)与厂评酒专家研究开发茅台酒系列产品。左下:新建成的科研大楼雄姿。下:运用电脑对产品质量进行管理。
本报记者沈进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