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岚清在河北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
难度再大也要尽力解决
据新华社石家庄8月5日电(记者王炳美)8月3日和4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河北省主持召开了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座谈会。
国家教委和北京、上海、天津、河北、辽宁五省市部分主管教育工作的副省(市)长、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和部分中小学校长应邀参加了座谈。
李岚清副总理在座谈会上指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是全社会关心而始终没有解决好的一个问题,毛主席和邓小平同志对此都提出过严厉的批评和指示。近几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重视解决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问题,多次发出指示,制发文件,要求切实解决好这一问题。国家教委也于1993年专门下发了《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指示》,各地也做了许多工作。但目前一些地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现象仍相当普遍。
在谈到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各种表现时,李岚清副总理说,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由来已久,具有很深的危害性。一些中小学不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教学大纲和课程计划,随意超纲授课和延长授课时数,甚至利用假期和星期日用各种名义为学生补课;中小学生的作业量不断加大;一些个人和出版单位乱编印各类中小学复习资料、辅导材料。
关于产生上述现象的原因,李岚清副总理说,原因是多方面的,是教育内部和外部多种因素的综合反映。但主要原因是办学指导思想不端正,没有很好地按照党的十四大和《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的要求,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有些人特别是部分领导干部在人才观和教育质量观上存在片面认识;在对学校、教师工作的评估方面不够科学,形成“误导”,加剧了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的发生;教师队伍的素质还不能适应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等等。
李岚清副总理强调指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不仅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也是关系到我们到底培养什么样的人,关系到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尽管这件事解决起来难度很大,但难度再大也要下决心解决。今后,各级政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所有的中小学要采取措施,切实扭转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通过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教育质量观。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不得向学校压升学指标,学校不得以升学率或考试分数奖惩教师,教师不能把文化课考试成绩作为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的唯一标准。要取消和禁止一些不必要的竞赛评比活动,逐步实现由“应试教育”、“英才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变。二是改革教材结构和体系,精简课程内容和课时分配。中小学教材要体现素质教育的特点,要照顾大多数学生能理解、听懂并贯彻“少而精”的原则。严格执行教材编审制度,严格禁止乱编乱印中小学生用书。三是积极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小学毕业考试权逐步交给学校;在已普及初中的地区,取消初中入学招生考试;加快高中特别是重点高中的招生考试制度的改革。高考制度的改革应在试点的基础上,在部分大中城市逐步推行高考报名和录取同高中脱钩。四是对学校和教师的考核评比工作必须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原则,要据此原则研究一套科学合理的教育工作评估指标体系。五是各地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办好师范教育,不断提高师资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六是加快教育宏观结构的改革,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走多渠道分流就读和造就人才的道路。
李岚清还要求各部门、各地区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整顿和清理某些学校乱收费和向学校乱摊派的不正之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宋健在唐山调查研究时指出
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兴农之路
新华社唐山8月4日电(记者王玉娟、郑战国)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在河北省唐山考察工作时指出,我国农业要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兴农之路,只有依靠科技,充分利用科技成果,才能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使经济快速健康地发展。
8月3日至4日,宋健冒着酷暑考察了唐山市的种植、养殖基地。“七五”以来,唐山市大力开展科技兴农工作,全市各种作物优种覆盖率已达95%以上,有力地促进了全市“两高一优”农业的发展。1993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达到78.2亿元,农村人均纯收入达1134元,不仅人均占有粮、油、肉、蛋、奶、水产品、蔬菜产量均高于全国水平,而且成为供应京津地区的大菜篮子。宋健肯定了唐山市科技兴农的战略。他认为,唐山作为一个重工业城市,通过科技的作用把全市建成一个粮仓和副食品基地,很有意义。在丰南县水产养殖场,宋健详细询问了河蟹的生产情况。场技术人员介绍说:“天然河蟹已经很少见了,这里养殖的河蟹二年即可成熟,市场上每公斤卖到200多元。”
据了解,目前,唐山市所有乡镇都建立健全了综合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拥有从业人员2452人,形成了科技群体优势,81%的村建立了技术服务组织,成为农村传播推广农业科技的骨干和主体。此外,唐山市还每年利用冬春农闲时机,普遍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活动,受训人数每年都在100万以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西发现中国最早测量工具
据新华社南昌8月1日电(记者卢晶)早在商周时期,中国长江以南的先民们就能使用木质测量工具,掘出深达近10米、筒壁浑圆、笔直的水井。最近发现的赣北陈家墩聚落遗址以其丰富的内涵展现了远古祖先的聪明才智。
位于江西德安县境内米粮铺乡的陈家墩遗址,总面积达6000平方米。
据介绍,遗存揭露面积400多平方米,包涵有商、西周和春秋三个时期的文化堆集。出土文物和标本近千件,可分为石器、陶瓷器、木器、铜器、竹编器、骨角器以及兽骨、菱角、葫芦等遗物。相伴出土的上百件测量、掘井工具以及汲水器具形象地勾勒出商代南方先民挖井、汲水的全过程。
此外,大部分陶罐出土时都包有一层竹篾编成的套子,顶上有一道篾箍,便于系绳放下或提升。罐底还加有托座,便于放置。这一发现,也解决了科技史研究中以陶器作汲水器的使用方法等问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藏出土迄今最早石棺墓
据新华社拉萨电(记者伍皓)考古学家在西藏高原的一系列重大发现表明,古代藏族在丧葬习俗方面与今天有着较大的差异。至少在距今3000年前左右的西藏新石器时代晚期,高原先民中盛行的是一种墓葬的习俗。
在雅鲁藏布江流域的高原南部和东部一带,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一批西藏远古时期的墓葬。这批墓葬的主要类型是石棺墓,地面均无坟丘标志,墓室采用石板叠砌而成。石板之间未使用任何粘合材料,但拼接得十分紧密。
从墓葬中,发掘出了人骨和制作得十分精美的长条形石斧以及造型特别的陶器,据测定,距今已有2500—3000年。这是西藏高原目前为止所发现的年代最早的一批古代墓葬。
学术界一般认为,藏民族盛行“天葬”。墓葬只在古代王室和少数贵族中流行过一段时间,而且这种墓葬习俗还是通过黄河上游甘青地区或者川西北高原传入西藏的。但是,新的考古发现却使这一传统说法受到挑战。考古学家认为,西藏高原一系列早期墓葬的发现,足以表明西藏高原也存在着石棺墓葬独立产生的自然地理条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移动目标卫星监控系统问世
本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一项高科技成果将用于打击盗窃机动车辆的罪犯。由珠海市科星高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KXJ—Ⅱ型移动目标卫星定位监控报警系统,日前在珠海通过部级鉴定。在城市里安装了这套系统后,市区内移动目标(如汽车)的运行情况就会准确地显示在中心控制室的电子地图上。当车辆被盗或遭到破坏时,车上的设备会自动向控制室报告,控制室可系统显示警报性质、车型、车牌号、车主姓名等资料。中心控制室可在同一时刻接收十六辆车的报警,对数以万计的车辆实施监控。这套系统的功能主要通过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实现。
由于这套系统在引进技术设备之外,还采用目前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并有多项自己的技术创造,所以系统整体性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超高产小麦新品系育成
本报讯河南省豫东农作物品种展览中心主任、小麦育种专家沈天民经十年潜心钻研,选育出小麦新品系八六(七九),攻克了以往我国小麦品种丰产潜力不高、高产区小麦大面积倒伏的难关。
经国家科委、农业部、河南省科委等单位的专家实地考察验收,其六点一亩示范田平均亩产七百二十三点六公斤,其中两个样点实打亩产突破七百五十公斤,创我国北方冬麦区小麦单产最高纪录。此外,其茎杆坚韧,抗倒伏性强;小穗排列适中,籽粒大小均匀,灌浆速度快,抗逆性强,适应性广,稳定性好。
(刘传红杨秋宪)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耐火砖创大型转炉新纪录
本报讯由丹东四兴耐火材料(集团)公司生产的优质镁碳耐火砖日前在上海宝钢炼钢厂一号三百吨大型转炉上创造了我国大型转炉炉龄三千零五十六炉、单炉炉役产钢水九十二点四八万吨、耐材单耗每吨秒○点六七千克的最新纪录,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结束了宝钢转炉使用日本新日铁提供耐火砖的历史。
(徐卫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氏净水剂通过技术鉴定
本报讯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高氏净水剂日前通过建设部组织的技术鉴定。
高氏净水剂由南京三江化工厂与国家城市给排水研究中心共同研制,该剂运用现代固相化学原理和独特工艺制成,其净水效果优于当今世界公认最好的三氯化铁,而价格比三氯化铁低百分之三十三,具有不改变原水PH值(酸碱度)、无腐蚀性、降低水的硬度、去除水中溶解性固体等优点,同时对微量砷的去除率达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除氟率亦可达百分之八十五。据有关统计数据,我国高砷水地区涉及十多个省市,约有七千万人饮用高氟水,高氏净水剂能有效地除氟、除砷,处理后的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 (秦京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苏向全省发出紧急通知学校乱收费要立即纠正
据新华社南京8月5日电(记者华卫列)针对江苏省近期在中小学及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过程中,部分地区的学校程度不同地出现一些乱收费现象,7月30日,省委书记、省长陈焕友批示教育部门,要求“对自费生收费要有控制,要规范,决不允许漫天要价”。江苏省教委立即向全省各地发出《关于规范学校收费管理的紧急通知》,指出对因乱收费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任人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通过新闻媒介公布了全省1994年秋季各类学校收费标准。
由于一些学校随意扩大自费生比例,对自费生除按国家规定标准收费外,还以各种名目高额收取学费,如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等等。为坚决刹住这股不正之风,省教委在通知中要求各类学校自费生的录取应该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收费标准一经公布后不得改变,不得以交费的多少或其他理由招收不符合录取规定的学生。要严格招生纪律,对违反规定录取学生的必须严肃查处,并提出在8月上中旬,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各类学校招生录取过程中的收费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对违反规定乱收费的要立即纠正,予以清退;对顶着不办拒不纠正的要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并按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对因乱收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对群众举报的学校乱收费问题要逐个认真查处。
为了遵循公开、公平、择优的录取原则,省教委在通知中强调收费标准应在报纸上公布,并通过建立收费卡制度接受家长的监督,同时向社会公开教育收费监督电话。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民营科技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昆明科技信用社两年发放专项贷款1.56亿元
本报讯记者任维东报道:民办昆明科技产业城市信用合作社,在没要国家一分钱投资的情况下,从民办科技企业集资63万股金发展到拥有营运资金3.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4亿元,1993年实现税利1000万元,各项指标排在全国86家科技信用社中前三位。国家科委决定向全国推广昆明科技信用社的经验。
该社以民营科技企业和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股东组成董事会,并在内部实行职工全员股份制,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真正做到了责权利挂钩。
在坚持为科技服务的前提下,该社经营自主、分配自主、用人自主、自负盈亏,机制灵活,两年来发展迅速。
到目前,该社已累计给民营科技企业贷款1.56亿元,扶持、支持了上百个民营科技企业和9个“火炬”计划项目,占他们发放贷款的60%以上,成为民营科技企业的坚强后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黄培劲攻克水稻制种世界难题
大面积制种亩产提高150公斤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湖南省零陵地区种子公司青年科技人员黄培劲经过7年努力,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攻克了杂交水稻制种中“花期花时不遇”和产量不高不稳的世界性难题,使大面积制种由原来的平均亩产150公斤左右提高到300公斤。
这项成果受到我国著名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和国际水稻专家们的好评。1987年,黄培劲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杂交水稻父本在开花期每天会出现一或二个散粉高峰的重要生物学规律。1989年,他又率先找到了影响母本柱头外露率的敏感期。以这两个重大科学发现为基础,黄培劲提出了新的技术路线,在袁隆平教授和许世觉等专家的指导下,终于成功发明出一套超高产制种新方法,即抓住散粉高峰期,每天统一赶粉1—2次,使母本穗层的花粉密度提高2倍以上,异交率提高30%以上;抓住影响母本柱头外露率的敏感期,使母本柱头外露率提高30%以上,母本柱头授粉率提高37至40个百分点。另外,通过技术处理,使母本剑叶角度由45度左右增加到大于或等于90度,从而排除了传粉和授粉的障碍,提高父本花粉利用率达20%以上。
1991年,用这种方法示范制种1916.9亩,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平均实收亩产301.7公斤,比全国单产高一倍,在国际上继续处于领先地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农村科技》在京创刊
本报讯由国家科委农村科技司与中国科协农函大主办的《中国农村科技》杂志,8月正式创刊。该杂志是一本综合性实用技术期刊,旨在提高劳动者科技文化素质,为振兴农村经济服务。《中国农村科技》的内容以种植、养殖、加工方面的先进实用技术和信息为主,栏目有种植技术、养殖技术、土肥植保、良种介绍、政策法规、技术转让等。
(袁清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五笔字型速查编码字典问世
本报讯由中国人民大学著名语言学家瞿霭堂教授和劲松副教授编纂的五笔字型多功能速查编码字典,近日由山西高校联合出版社出版发行。王永民教授1983年创制的五笔字型编码法,在众多汉字编码法中独具特色,普及率居全国首位。但长期以来,缺少一本理想的编码字典。这本字典具有以字根为主的多种检索方式,既可用于检索,又能辅助学习,将有助于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法的进一步推广和普及。 (果永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酷暑苦练兵
——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游泳队集训见闻
本报记者吴兴华
准备参加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游泳队正在湖南省长沙市集训。
8月4日,长沙赤日炎炎,气温高达38摄氏度,记者来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游泳队训练的湖南省体委游泳馆。馆内又闷又热,只听到一片“啪啪”的击水声,运动员在池中往来如梭。教练吴雄辉告诉记者,今天停电,馆内温度达30多摄氏度,特别闷热,但运动员们的训练热情不减。
身材魁梧的领队向官鸿对记者说:这次参加集训运动员有81名,其中男运动员56名,女运动员25名;运动员来自18个省、市、自治区,8个民族,运动员中有盲人26名。训练从6月14日开始,是封闭式强化训练。残疾人运动员身残志坚,训练一个多月,运动质量比来时提高60%以上,运动量从原来7000米至8000米增加到10000米以上。
参加集训的运动员们只有一个信念:在比赛中创造最好的成绩,为祖国争光。在训练现场,记者见到了来自湖北的运动员刘泽兵。这位失去了左胳膊的运动员,今年31岁,在1992年巴塞罗那残疾人奥运会上的100米蝶泳比赛中以1分12秒98的成绩夺得银牌。这次,他决心改写奥运会创造的世界纪录。他把奥运会创造的100米世界纪录“1分10秒87”写在自己水镜的皮带上,时时提醒、激励、鞭策自己。清晨5点多钟他就起床跑步,蹲杠铃、练拉力。每天训练,他总要提前半个小时到训练场先练。前不久,他生病发烧,教练不让他参加训练,他一个人跑到附近的烈士公园,在石阶道上跳台阶,练腿力。他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我一定加倍训练,不仅要让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冉冉升起,还要在赛场上奏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来自湖南的女运动员周湘荣,缺左臂左腿,已30岁,曾在巴塞罗那残疾人奥运会S6级100米仰泳比赛中创世界纪录,夺得金牌。这次,她丢下5岁的孩子在家,不顾酷暑高温,全身心投入训练,将自己创造的100米仰泳1分36秒40的世界纪录成绩提高到1分36秒。她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我要在这次‘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上创造佳绩,让祖国人民满意!”
运动员们住的是没有空调的大房间,他们除了克服高温天气带来的困难外,残疾游泳运动员们还要克服生理缺陷的困难。由于受到身体残疾的局限,同样的训练,残疾人运动员要比正常人运动员多付出几倍的气力和汗水。但一分汗水一分成绩,游泳队运动员的汗水是不会白流的!
(本报长沙8月5日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国际棋联公布最新国际等级分
卡尔波夫波尔加领衔男女榜首
本报讯日前,国际棋联公布了1994年下半年度的国际等级分名册。在1.3万余名被公布的男女等级分棋手中,俄罗斯卡尔波夫(2780)和匈牙利尤迪特·波尔加(2630)再度领衔男女榜首。
我国等级分棋手增至65名。其中,男子国际特级大师叶江川以2575分进入男女总排名第95名。女棋手除世界冠军谢军由原第5升至第4外,秦侃莹(2375)、彭肇勤(2370)、王频(2365)三名国际特级大师分列女子排名第25、28、31位。 (林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建设银行向“远南”捐款
本报讯八月五日,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向“远南”运动会中国代表团捐款签字仪式在中国残联举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行长王岐山代表建设银行向第六届“远南”运动会中国代表团捐赠人民币五十八万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远南”礼仪小姐获专用服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五日电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引导员、花束队以及比赛期间颁奖的礼仪小姐获得了法国阜康兴业有限公司捐赠的专用工作服。这批服装共三百七十六套,价值一百多万元人民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中国男篮勇胜巴西队
本报渥太华8月4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昨晚在多伦多举行的第12届男篮世界锦标赛中,中国队首仗迎战巴西队,并以97∶93取得了胜利。
中国队初战获胜为小组出线带来了一线希望。
在昨晚进行的另一场小组比赛中,美国队以115∶100战胜了西班牙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图片
四川宜宾市珍稀动植物养殖工贸总公司在珍稀物种产业化方面迈出了可喜的步伐。目前该公司有孔雀等各种珍稀禽兽数万只。
曾朗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图片
中国盲人柔道队在山西太原积极备战,以迎接九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
安小虎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