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打”出新气象
——温州“质量立市”述评之二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殷兴龙
温州人对曾经有过的制造假货危害全国的教训并不隐讳,在第一次接受我们采访时,主管工业的副市长黄卫峰就说:“我们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有着切肤之痛。”造假非但没有给温州经济带来真正的繁荣,相反却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吃了苦果,痛下决心
温州人在吞下假冒伪劣带来的苦果之后,终于痛下决心,喊出了“质量立市”的心声。为了企业的生存,为了全市经济的发展,他们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打击假冒骗行为,“打”一步,上一个台阶,“打”出了一片新气象。
温州的“晨昏鞋”、永嘉县的虚假广告、乐清柳市镇的低压电器,一度在全国声名狼藉,当地正是从这几个主要方面入手,进行全面整顿的。
有人担心,打假整顿会使温州经济遭受挫折。更有人算了笔细帐:打假整顿将减少全市当年财政收入1亿多元。对此,温州市领导态度鲜明:部分农民转向二、三产业是一大进步,但如果不及时加以引导,就会出现发展方向上的产业偏差。打击假冒行为,正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生产。宁可蒙受财政上的暂时损失,也要使温州经济步入正轨。为此,市里组成工作组分赴各区县进行全面整顿。
永嘉县经过80多天的查处,对251家有假冒骗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逐个清理,处罚了390多名违法犯罪分子,对27名重点对象立案审查,收审刑拘、逮捕11人,吊销了101家企业的营业执照,99%以上的虚假广告受害者都得到了退款。经过整顿,永嘉虚假广告得到了较好的治理。现在,所有企业广告都先报县工商局审批,否则一律按虚假广告论处。
乐清市全面清理电器市场,关闭分散在柳市镇等地的1267家门市部,并投资建起了一座电器城,将有证、照的经营者集中到这里统一管理,注销了59家门市部的营业执照,关闭了207家“四无”企业。对电器产品实行准运证制度,注销49家不符合条件的货运站。还在水陆交通要道设立检查站,截堵假冒产品出境。
对于一度出现量大面广假冒伪劣产品的皮鞋、打火机、箱包等行业,市里也进行了整顿。
    文武之道,堵疏结合
温州人既有聪明的头脑,又有实干精神。我们在采访中,深为温州人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明之举所感动。
在温州开展打击假冒产品之初,市里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打击、堵截、疏导、扶植的方针。对假冒产品坚决打击,对有发展前途的产品则热情扶持。乐清市的做法很有典型性。
80年代初,急于脱贫的农民们凭着聪明和勤奋办起了千万家电器厂,一度因管理工作没跟上,有些电器厂生产假冒伪劣电器,以至祸及全国。整顿中,如果照搬条条规定,大部分小电器厂都领不到生产许可证,面临关门的威胁。乐清市的领导们冷静地分析后认为:在商品经济发展初期,一些人生产伪劣产品,这里既有技术、认识和利益问题,也有我们管理上的漏洞。应该加强疏导,将农民发展商品生产的积极性引向正确轨道。
经过整顿,柳市镇21家企业、36个产品发放了生产许可证,让人们看到了靠走正路发展生产致富的希望,众多的企业纷纷进行整改、自查。市里设立了低压电器测试中心,使产品质量得到了保证,又请来上海等地的技术人员指导企业建立质量保证体系。截至目前,柳市镇已有135家企业取得了426个生产许可证。全镇工业总产值1991年不到2亿元,1993年突破10.5亿元,外贸出口也大幅度增长。
    抓住典型,展示魅力
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同时,温州市领导也发现,即使在劣质、假冒产品横行温州之时,也有一些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他们看到了质量是企业长久生存发展的生命,在困境中艰难地拚搏着、奋争着,产品靠质量赢得了市场。市领导及时抓住这些典型,加以扶植和宣扬,让它们谱写温州质量工作的主旋律。
温州鹿城区大虎打火机厂厂长周大虎,靠严格的质量管理使产品赢得用户信赖。当大量订单雪片般飞来时,他宁可压产也不放松产品质量。后来温州打火机生产厂家由300多家一下子猛增到3000多家,周大虎的订货量也高达日需求4至5万只,可他仍牢牢把住质量关,产量稳定在日产5000只左右。有人嘲笑他不懂经营之道,周大虎却说:“钱,人人都想赚,但要看怎么个赚法。用低档、劣质产品蒙骗消费者,这是在自掘坟墓。”事实果然被周大虎言中。我们采访时了解到,温州99%的打火机厂停产半停产或转产了,周大虎的“虎”牌打火机却经受住了市场风浪的考验,产品出口美、德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上交税款100多万元,成为温州市最大的打火机生产集团。
像周大虎这样视质量为生命的企业家并不少见,温州市政府将他们树为榜样,召唤着众多的企业家注重产品质量。注重质量,视质量为生命的观念正深入人心。正如温州市技术监督局局长黄金宪所说,“温州已根绝了大面积出现造假的温床”。7月8日上午,温州市人民保险公司在乐清举行仪式,公开为企业产品质量责任保险,这对温州产品质量提高又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历经10年,从质量上考察温州经济的发展轨迹,必将给人们许多有益的启示。

第2版(经济)

常州郊区乡镇企业出现新变化——
过去翻厂牌向政策要优惠
 如今改产权向机制要优势
本报讯租赁、拍卖、兼并、股份合作……产权制度改革正在江苏常州市郊区乡镇企业中全面展开。
常州市郊区乡镇企业近年来发展较快,年总产值达60亿元。然而,区领导清醒地认识到,过去乡镇工业的发展,国家的优惠政策帮了一定的忙,一些工厂常常“翻厂牌”、“办新厂”,以争取国家减税让利。今年财政、税收等国家五大改革措施出台以后,优惠政策已不复存在。这个区更多地把着眼点放在深化内部改革、培育机制优势上来。
他们首先把一些长期亏损的企业进行产权转让和拍卖。五星乡化工厂和工艺涂料厂多年亏损,乡政府果断地将这两个企业卖给汤家村,该村则利用与化工部涂料研究所有协作关系的优势,积极引进技术和管理人才,很快使这两个厂扭亏为盈。这个区本着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原则,拍卖不分对象,实行公平竞争。青龙乡准备通过常州市中级法院,将亏损380万元、负债540万元的青龙毛纺厂宣布破产拍卖。
租赁等形式进入乡镇企业之后,原有旧的体制中蜕生出新的机制,显示出勃勃生机。该区新闸镇的第六棉纺织厂主要生产灯芯绒坯布,曾有过辉煌的历史。近年来,科室增加、机构庞大,镇办厂成了“小国有”,机制不灵,加上市场因素,效益下降。工厂大胆实施改革,公开招标租赁,把最大的织布车间租赁给香港一位商人经营,妙棋一着活全盘,运行3个月来,工厂出现了转机。
推行股份合作制是常州市郊区乡镇企业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到7月份,这个区已有21家企业进行了股份合作制的试点,吸纳股金5300多万元,股份制企业职工总人数达3400多人,另外还新办股份合作制企业9家。
常州市郊区在推行产权制度改革时,坚持从实际出发,既积极又稳妥。已改革的企业,机制的优势正在逐步显露出来,今年上半年,全区产值、销售、利税均比去年同期增加40%左右。
(圣瑜良林张龙)

第2版(经济)

银行该不该支持亏损企业?
红安县工行走了一着好棋
本报讯不久前,湖北红安县工商银行围绕该不该给予县化肥厂贷款支持的问题展开了一场争论。
红安县化肥厂是国有企业,1992年以来,由于煤、电等成本价格增加,该厂由盈变亏。1994年初被迫停产。
2月中旬,应是化肥生产旺季,农村也迫切需要化肥,红安县化肥厂便向其开户的工商行提出贷款申请,是贷还是不贷?
部分同志认为:今年信贷规模受总量控制,供求缺口大,在这种情况下向一个连年亏损的企业贷款,风险太大,不能支持。
另一部分同志认为:该厂因历年亏损占用部分资金,原材料供给不及时,造成生产打打停停。如能满负荷生产,扭亏是有望的。另一个方面,红安经济以农业为主,且全县只有这一家化肥厂,农民急需化肥。而且,在红安工行开户的工业,有70%是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业,开户的商业又都是以农村为主要销售市场,一着棋走好,满盘都能活。
红安工行行长摸清了企业的实际情况,决定支持后一种意见。至6月,该行已先后向这家企业投放流动资金贷款780万元,累计收回674万元,净增贷款106万元。
在工行的大力支持下,红安化肥厂恢复了生机。到6月末已累计生产化肥2.8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25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7%和30.7%。5月份该厂实现扭亏为盈,到6月末创利润67万元。(胡维局袁峰王东)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越过企业看企业
木莓
 湖北红安县工商银行毅然决定支持一个连年亏损的企业,这使一部分人不理解,但实践证明银行的决策是对的。由于这个企业的产品市场销路好,银行给它资金启动,很快扭亏为盈。
银行只有越过企业看企业,对企业背后的市场有了透彻的了解,才能对贷款投向作出正确的决策。红安工行的成功秘诀就在这里。
红安工行的远见不仅表现在救活一个化肥厂上,而且还在于他们培育了一个地方市场。他们支持县化肥厂发展,促进农、林、牧各业兴旺,这也就支持了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地方加工工业的发展,支持了以农民为销售对象的县内商业的发展。真是下好一只子,走活全盘棋。然而,若没有对市场的充分了解,仅凭对企业的就事论事观察,要作出这样有效的决策,是绝对不可能的。

第2版(经济)

进口付汇核销管理暂行办法
(国家外汇管理局1994年7月11日公布)
第一条为了加强对进口付汇的监督管理,防止外汇流失,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中国境内经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或其授权单位批准经营进口业务的各类公司企业(包括外商投资企业)、事业单位(以下简称进口单位),从境外进口商品(包括与所进口商品有关的专利、非专利技术、有价样品等),以外汇向境外出口商支付的货款、定金、尾款及贸易从属费用以及与进口商品有关的专利款、技术款等,应当按照本办法办理进口付汇核销手续。
第三条进口单位信用证、托收等项下的进口付汇,由外汇指定银行在办理付汇时同步核销;预付贷款项下的进口付汇,外汇指定银行应当按照本办法的规定逐笔核销。
第四条国家外汇管理局通过外汇指定银行对进口单位发放“进口付汇核销单”,并负责对进口付汇核销工作进行管理、检查和监督。进口付汇核销具体手续由外汇指定银行办理。
“进口付汇核销单”系指由国家外汇管理局监制,外汇指定银行发放,进口单位填写,外汇指定银行据以办理付汇核销的有效凭证。
第五条进口单位应当到当地外汇指定银行申领进口付汇核销单。
第六条外汇指定银行为进口单位办理预付货款项下付汇时,应当核对进口付汇核销单上所填项目,确认与有效凭证或外汇管理部门批件相符后,在进口付汇核销单上“付汇日期栏”内加盖银行戳记。
第七条外汇指定银行为进口单位办理预付货款项下付汇后,应当将经确认的核销单第一联留存以备核查,第二联退进口单位,以备办理核销手续。
第八条进口单位应当在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将预付货款项下的进口货物运抵境内,海关在进口货物报关单上加盖验讫章退进口单位以备核销。
第九条预付货款项下的进口单位应当自货物向海关报关后一个月之内,持进口付汇核销单、进口合同、进口货物报关单、发票到外汇指定银行办理进口付汇核销手续。
第十条外汇指定银行依据留存的进口付汇核销单,核对进口单位提交的单证无误后,确认该项付汇核销,在进口付汇核销单上加盖已核销章,退进口单位。
第十一条付汇后,合同因故不能履行的,进口单位应当及时将外汇调回境内,持结汇水单或者收帐通知及进口付汇核销单到外汇指定银行办理注销手续。
第十二条付汇后,部分到货、部分退货的进口单位应当及时将剩余外汇调回境内。进口单位应当持结汇水单或者收帐通知及进口付汇核销单,进口货物报关单,进口合同、发票到外汇指定银行办理核销手续。
第十三条委托其它进口单位代理进口的,由代理进口单位按照本办法办理核销手续。
第十四条外汇指定银行应当按月向外汇管理部门报送进口付汇核销统计表(格式附后)及有关资料。
第十五条预付货款项下的进口付汇,外汇指定银行应当根据进口付汇核销单上填注的货到日期跟踪核销。因正常原因逾期未核销的,进口单位应当向外汇指定银行提供书面理由;对无故逾期未核销及违反进口付汇核销规定的,外汇指定银行应当及时催办并报外汇管理部门,由外汇管理部门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警告、通报、罚款等处罚。
第十六条外汇指定银行必须严格执行本办法规定,不得拖延和放松进口付汇核销工作。
第十七条外汇管理部门对信用证、托收等项下进口付汇核销事后不定期抽查,对预付货款项下的进口付汇核销,事后定期检查。
第十八条本办法由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解释。
第十九条本办法自1994年8月1日执行。

第2版(经济)

国务院房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志峰说
低价售房不是住房改革
据新华社电(记者张锦胜)国务院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刘志峰近日在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一些地方出现的低价突击售房不是真正的住房制度改革,也不利于长远的住房发展,它的危害在于容易造成新的社会分配不公和产生腐败现象。
刘志峰指出,低价售房的实质是福利性实物分配制度的延伸,不是真正的房改。房改的目标是要转换住房分配机制,变实物分配为货币分配,变两次分配为一次分配,而低价售房是福利性的,不利于住房机制转换,也不利于住房制度改革的健康推进。有些地方急于出售公房,是为了筹集建房资金,但低价售房解决不了长远的住房建设资金问题,更形不成资金良性循环。从长远来讲,不利于加快解决困难户的住房问题和住房的发展。所以,必须坚决制止低价售房。

第2版(经济)

国家工商局发出通知
严厉打击棉花掺假行为
本报北京8月5日讯国家工商局日前发出通知,为确保今年国家棉花收购计划的顺利完成,维护棉花购销活动的正常秩序,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对棉花市场的监督管理,坚决打击棉花经营中的掺杂使假行为。
通知要求坚决取缔棉花黑市交易,非棉花经营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得经营棉花。在未完成国家计划调拨任务的情况下,禁止棉花经营单位擅自以计划外高价出售棉花,违者,按有关法规严肃查处。

第2版(经济)

“牡丹电子”开展优质服务万里行活动
本报讯北京牡丹电子集团公司从8月起在全国开展历时两个月的“牡丹优质服务万里行”活动。他们将维修人员组成三支小分队,分赴祖国各地的几十个城镇,进行家电产品的技术服务和咨询活动。
(王庠)

第2版(经济)

重庆开通直飞名古屋航线
本报讯7月6日清晨,一架银灰色的包机载着重庆市政府、人大等几个代表团直飞日本名古屋,至此,内陆中心城市重庆有了第一条国际航线。
(李维平)

第2版(经济)

首都经济界举办“分析与展望”研讨会
本报讯由卡斯特经济评价中心和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联合发起的“分析与展望:当前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形势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我国经济理论界50余位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深入探讨。“卡斯特”向研讨会全面介绍了他们开发的中国宏观经济景气监测系统。
(张仲梁)

第2版(经济)

华鼎财经信息电脑通过专家鉴定
本报讯由国家17个部委有关科研单位联合研制的“华鼎财经信息电脑”日前在深圳通过专家鉴定。它可无线接收各类财经信息和市场行情,并具有大容量储存和进行各种分析的功能。
(李忠)

第2版(经济)

天安公司研制出减肥新产品
本报讯北京天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减肥新产品——“天安轻轻酥”,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近日批量生产。其配方由多种食物纤维、海洋植物及大豆组成,经试用,消费者普遍反映效果较好。
(宝春)

第2版(经济)

《中国著名徽标形象释义》将出版
本报讯《中国著名徽标形象释义》一书,将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这部大型图书旨在为中国境内的著名中、外企业提供一个传播企业文化和经济实力的有效媒体,其内容,既有著名徽标图形,又有徽标内在含义的文字说明。
(李伟)

第2版(经济)

“豪霸”开展润滑油技术培训活动
本报讯由北京豪霸超级润滑油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举办的国内首家润滑油技术培训班7月份在京开课。该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以科研教学为主,科、工、贸一体化的合资企业。
(国英)

第2版(经济)

河南省南阳市七里园乡办起8个养殖场,带动全乡发展养殖农户达6300户。今年上半年向市场供应肉、禽、鱼、奶、蛋3940吨。图为和庄村养鸭场。史秉勋李斗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