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探索农村治安防范的新路
——河南省荥阳市农村争创“治安模范户”活动纪实
郑政
河南省荥阳市针对当前农村的治安形势,在全市农村开展争创“治安模范户”活动,探索出一条农村治安防范的新路。这个活动的核心是采取对每个居民户签订争创治安模范责任书的方式,把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竞争激励机制引入家庭,将社会治安工作延伸到千家万户,增强群众的治安责任感和参与意识,以促进社会的稳定。
争创“治安模范户”的基本内容有八项责任目标:一是学法、懂法、依法办事,不违法、不犯罪。二是见义勇为,积极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知道的犯罪线索要揭发,发现犯罪分子要扭送,对亲属犯罪外逃的要规劝其投案自首,对犯罪分子不纵容、不包庇、不窝藏。三是不参与赌博、卖淫嫖娼、贩毒、吸毒、植毒,观看黄色录像等违法犯罪活动。四是看好自己的门,对贵重物品加强保管,防止被盗,一旦发生案件,要保护现场,并及时报案,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查破。五是管好自己的人,对“两劳”回归人员和其他有劣迹的亲属认真做好帮教工作,使其改过自新。六是如有矛盾纠纷,要依靠有关部门解决,不聚众闹事,不越级上访、集体上访,不做影响社会安定的事情。七是自觉进行邻里互助、门户关照,搞好安全防范。八是服从治安管理,不私造和私藏枪支、弹药、雷管、炸药和其他易爆性危险品。
这项活动,由市委、市政府统一组织领导,各级党政一把手主动抓,以公安机关为主力军,具体负责实施。从今年4月开始,市公安局抽调50余名干警,由公安局长王全贵带领,先在乔楼乡、城关镇等几个乡镇签订目标责任书,然后在全市乡村推广。责任书一式两份,由签订单位和责任人分别保管。责任书签订后,各农户召开家庭成员会,制订具体措施,逐项落实。全市15个乡镇和303个行政村,不到一个月,农户签订户责任书率达97.40%。
该市各乡镇、行政村根据不同情况和经济实力,认真制定落实的措施和奖惩办法。
把目标责任书与评先进、评劳模、宅基地、生育指标、福利待遇挂钩,奖优罚劣,及时兑现。为此,各村委建立5—7人的群众监督小组,监督村委对各项措施的实施。
各农户按照责任书的目标要求,制定具体措施,经常检查,逐项落实。各行政村半年进行一次考核,一年进行一次评比,按照制定的措施或奖惩办法及时兑现,保证这项活动长期开展下去。
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全市农村刑事案件下降,治安秩序平稳,群众增强了安全感。村干部说:“这法好,不筹钱、不派人,增加了搞好治安的信心。”农村青年说:“咱签了责任书,就得照责任书上的要求去做,不当法盲,不干傻事”。农户家长说:“过去教育子女,子女不听也没法,签订了责任书,就像有了尚方宝剑,说话有力了。照责任书要求去做,好孩子不会学坏,坏孩子还会变好。”
目前,全市出现了“六多六少”的可喜局面,即学法守法的多了,赌博、寻衅滋事等违法活动少了;矛盾纠纷化解多了,社会不安定因素少了;依法办事的多了,群众上访告状的少了;防范措施多了,各种漏洞少了;投案自首的多了,继续作案的少了;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多了,各类案件少了。
今年5月,城关乡南周村负案外逃9个多月的拦路抢劫案犯李富中,经家属规劝,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广武镇车庄村车端阳送子投案,案犯交待了拦路抢劫、拐骗妇女等罪行。峡窝乡杨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许得召,根据群众举报,与群众一道将湖南来荥阳的刘子麦、朱希武等4名拐卖人口案犯扭送到派出所。乔楼乡楚堂村楚余伟、牛铁山等11人到村委交待聚众赌博问题。乔楼乡康砦村因砖厂纠纷,群众准备上访。开展签订目标责任书后,他们不仅不再上访,还协商解决了纠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

增强领导干部理性思维能力
易希文
提高执政水平,是邓小平同志关于执政党建设的一个重要思想,也是党的十四大向全党提出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根本任务。在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增强理性思维能力,不断提高执政水平,是当前领导干部一个十分紧迫的课题。
毛泽东同志曾把领导职能精辟地概括为出主意和用干部。出主意包括决策与运筹,用干部则是领导者组织职力的主要部分。在领导者的决策、运筹和发挥组织职能的过程中,理性思维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领导决策的实质,就是在掌握大量信息的基础上,通过判断、推理、分析、综合等思维程序,对预定目标和实施方案的选择过程。这种选择不仅要以坚实的理论、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为基础,而且必须遵循严格的逻辑程序,否则就可能导致错误选择。在社会化大生产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程度增加,社会活动变得越来越复杂,决策的影响范围越来越大,某一项具体的决策必然受到相关方面的多重制约。因此,进行决策时要从战略到战术,从宏观到微观,从全局到局部,从经济价值到社会效果等多方面进行周密的论证。这样巨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借助和依靠理性思维才能完成,单靠“拍脑袋”、“想当然”,必然出现偏差和失误。
领导者只有通过周密的思维对已经出现的问题进行质与量的认定,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测,对应该采取的措施及可能出现的结果进行评估,才能“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成功的运筹活动,要求领导者具有通观全局的能力。既要能够由个别到一般,把握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规划总体战略;又要能够由一般到个别,区别不同事物的不同情况,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不同类型的问题,制定战术方针。还要求领导者善于从诸多矛盾中发现和抓住对全局有决定意义的主要矛盾,把它作为根本性、关键性的工作来对待;进而从一对矛盾中发现和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并采取相应的措施,真正抓住关键,抓出成效。这一切都必须有周密系统的理性思维作保证;没有较强的理性思维能力,就不可能有成功的运筹活动。
识人、用人是领导者的重要职责,知人善任是领导水平的直接体现。领导者用人有两点至关重要,第一要善于识别干部个体。要求领导者对干部进行全面的、深入的、历史的考察了解,“将丰富的感觉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认准人。第二要配备最佳群体。要求领导者必须运用辩证的思维方式,进行分析比较,不仅从个别岗位的需要上,而且从全局需要与个别岗位需要的统一上去考虑问题;不仅要配好岗位,而且要配好班子,把专业、年龄、才能、气质不同的干部恰到好处地组成一个人才群体,发挥最大的整体效益。这两条离不开较强的理性思维能力,否则领导者的用人水平就达不到应有的高度。
面对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国内现代化建设任务,各级党的领导干部自觉地锻炼自己的理性思维能力,提高领导工作的水平,是一项十分紧迫和现实的任务。近几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增强理性思维能力方面花了很大气力,下了不少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一些领导干部忽视理性思维的作用,忽视理性思维能力的锻炼,仍然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因此,无论是从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看,还是从我们干部队伍的现状看,增强领导干部理性思维能力都是一件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必须抓紧抓好。
人的理性思维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后天的学习和实践中逐步培养起来的,它决定于认知主体的理论水平、实践根基、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表现为主体的分析综合、抽象概括能力。只有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并善于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摒弃落后的思维方式,理性思维能力才会迅速提高。毛泽东同志早在革命战争年代就曾深刻指出,从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观点上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今天,我们正在从事现代化建设的宏伟大业,时代和任务虽然不同了,但学习马克思主义仍然是广大干部的必修课。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地指出:“我希望党中央能作出切实可行的决定,使全党的各级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有一定的时间学习,熟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从而加强我们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速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加强理论学习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任务,尤其是要学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个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每一位实践中的领导者,在每一次实践的阶段上都会有心得,有体会,要善于通过系统整理,把这些感性认识和局部经验提炼、上升为理性认识,“不吃糊涂亏,不占糊涂便宜”,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不断得到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开放性的经济,不仅要面对国内市场,还要面对国际市场,这就要求我们改变封闭、保守的思维方式,培养开放、创新的思维方式,站在全球大市场的角度来考虑我们的经济建设;市场经济是通过法律法规调节、规范市场行为的法制经济,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改变决定问题依赖长官意志的思维方式,依靠法律保证经济的正常运行;市场决定生产,决定利润,市场的规模、需求直接影响产品的销售,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改变先生产、后市场的思维方式,培养先市场、后生产的思维方式,从市场的需求出发来考虑生产;在市场经济中活动的人,是以谋求最大利润为经济活动目标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改变考虑问题总是从原则、指示出发的思维方式,培养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的思维方式,努力在市场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为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信誉日臻提高领域不断扩展
各地公证机关完善跟踪服务
本报讯记者吴兢报道:随着公证服务领域的不断扩展,为了提高公证信誉,维护公证文书的法律效力,全国各地公证机关在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跟踪服务。
山东省青岛市公证处对经手公证的重要经济合同、协议均实行跟踪服务,主动上门进行回访,发现纠纷,及时调解,促使合同顺利履行。1993年,该处组织专门人员对1992年办理的74件共涉及4亿多元的抵押(担保)贷款合同公证逐件进行了清理,并到各家银行逐一查对核实。对逾期不还的,该处积极协助银行追款,去年仅为中信实业银行便追回了1220万元的贷款。
河南省安阳市郊区公证处与该区法院紧密联系,联合成立了“安阳市郊区人民法院公证执行室”,使公证的证明效力与法院的司法保护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合法、及时、便民。一年多来,该处共出具强制执行债权文书证明200余份,为合法债权人收回资金300余万元,保证了国家信贷资金的正常流转。
吉林省乾安县公证处立足乾安县为农业县的实际,在把公证服务职能延伸到广大农村的基础上,积极提供跟踪服务,保证公证合同的依法履行。对办理的农村各类合同公证,该处派出主任公证员组织专门的合同兑现监督小分队深入农村、主动上门服务,同时努力取得各乡党委、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支持,解决重点村、户的合同兑现问题。去年,该处办理的农村公证合同,履行率在98%以上。
据悉,北京市、福建省和四川省等地的公证处也积极提供跟踪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实事一丝不苟抓难事百折不挠
钦州地委心系基层
本报讯广西钦州市沙埠镇望埠村百多户农民不敢相信这样的事实:地委负责同志来到这个偏僻山村考察不久,就派人用车将村中的“土专家”接到造林种果技术先进的灵山县去开眼界、学技术,并送来了用稿费购买的良种树苗。群众高兴地说:“地委‘一班人’面向实际,服务基层,抓实事一丝不苟,抓难事百折不挠,以往不敢相信的事现在成了平常事。”
近几年,随着改革开放的向前推进和国际环境的改善,钦州一跃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面对变化了的情况,地委“一班人”明确提出,深入实际为基层服务的作风必须加强,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要一丝不苟,抓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难事要百折不挠,使群众从干部队伍转变作风中获得最大实惠。
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地委与基层的联系更广了,群众的迫切愿望与要求能够及时地与决策层沟通。灵山、浦北两县农业综合开发发展较快,但市场建设滞后,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地委及时派出了一名常务副专员亲自抓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建设,短时期内建起了20多个农副产品专业批发市场,解决了农产品流通的大难题,加快了经济发展的步伐。
钦州地委对影响全局发展的“大事”与“难事”,按班子成员不同的分工,进行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各负其责。钦州港两个万吨级码头交付使用后,如何以港口为龙头带动全地区经济发展成了地委领导考虑的大事与难事。地委书记褚之田、地委副书记兼行署专员刘嘉森等负责同志深入调查论证,寻找解决的办法。目前,连接钦州港至灵山的一级公路的投资已经落实,开工在即;疏浚平陆运河的工程已列入了地方重点计划。(黎兆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万余名北京青年志愿者将为远南运动会提供优质服务
本报讯随着远南运动会会期的日益临近,北京市青年迎接“远南运动会”的热情也日益高涨,正在积极准备参与“远南运动会”的各项志愿服务。
在第十一届亚运会、七运会等大型运动会上北京青少年都成功地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这次,北京青少年将承担起更加艰巨的志愿服务工作。由于这次运动会的特殊性,运动会将需要大批的志愿人员,而且对志愿服务的要求比以往任何一次大型活动更高。届时全市将有3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运动会的各项服务工作。
据悉,这次北京青年志愿者将为参加运动会的各国残疾运动员提供“一条龙”式的志愿服务,从运动员一下飞机(或火车)开始,一直到驻地、场馆、比赛间歇、旅游、购物、离开都有首都的青年志愿人员提供服务。届时,无论在什么地方,各国的残疾人朋友都将得到北京青年志愿者的热情帮助。除此之外,全市青少年还将参与运动会各项大型活动。在开幕式上,万余名青少年将进行文艺表演;在运动会结束时,全市青年志愿者将与中外残疾人运动员进行联欢交流。(黄建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巾帼志

英雄的妻子——
记战斗英雄麦贤得的妻子李玉枝
新华社记者黄彩虹新华社通讯员张全跃
著名战斗英雄麦贤得有一位好妻子。她是广东汕头市计划生育委员会干部李玉枝。
麦贤得原是海军某部“海上英雄艇”的轮机兵。在1965年的一次海战中,他头负重伤,脑脊液外流,仍以惊人的毅力坚持战斗3小时之久,被誉为“钢铁战士”,国防部命名他为“战斗英雄”。
在医院度过6个春秋的麦贤得虽然战胜了死神,但却留下了经常发作的外伤性癫痫后遗症。
当时,23岁的广东海丰县公平公社的妇联干部李玉枝,被麦贤得的战友介绍给了麦贤得。经过一番考虑,李玉枝决定与麦贤得建立恋爱关系。消息传开,一些好心人劝她现实一些,但她父母却理解、支持女儿,李玉枝和麦贤得终于喜结良缘。
婚后不久的一天深夜,睡梦中的麦贤得突然大叫一声,口吐白沫,全身抽筋,大小便失禁,她吓得手足失措,赶紧找来医生。医生告诉她,这是外伤性癫痫后遗症发作,如果救护不当,随时都有大脑缺氧,导致死亡的危险。为了护理麦贤得,李玉枝自学了许多医书,掌握了许多医疗卫生知识。
由于李玉枝的精心照料,麦贤得的身体恢复得越来越好,体重由原来的60多公斤增加到70多公斤,思维、记忆和语言表达能力也有了明显的提高。近几年麦贤得常到广州军区总医院作全面身体检查,当年曾为他做过两次修颅手术的著名脑外科专家刘明铎教授,对麦贤得身体恢复得如此之好很是高兴和惊讶,称这是奇迹。
伤后的麦贤得性格倔强,脾气暴躁,处理问题方法简单。对此,心地善良、聪明贤惠的李玉枝总是能冷静巧妙地化解矛盾,使家庭始终保持着幸福和欢乐。
婚后,他们有了一男一女两个活泼可爱的孩子。麦贤得爱子心切,对小孩要求过严,方法简单粗暴。孩子不理解父亲,父子之间经常闹别扭。
孩子受了委屈,抱着李玉枝失声痛哭。李玉枝抚摸着两个孩子的头,动情地说:“我们都要谅解爸爸。他本来不是这样的人,只是因为在战斗中头脑负了伤,才控制不住自己,做出了这种偏激的事。”
李玉枝没有因为是英雄的妻子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更没有把付出作为索取的资本,从没有向组织提过一次过份的要求。她和麦贤得的老家离汕头市都较远,这些年他们多次回去探亲,从来没有让部队派过专车,往返都是坐公共汽车。
多年来,除了少数时间因麦贤得的病情变化迫使她不得不请假外,她一直坚持正常上班,她把精心护理麦贤得与认真做好本职工作都看成是自己的本份。
党和人民没有忘记李玉枝。1989年7月,李玉枝光荣地参加了由国家民政部、全国妇联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的“边海防优秀军人妻子”挂奖章活动,荣获全国“边海防优秀军人妻子”奖章。1990年1月,她应邀出席首都军民春节联欢晚会,受到了江泽民、李鹏、刘华清、张震等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的亲切会见。她还多次被广东省妇联和汕头市妇联评为“当代好军人妻子”、“模范军人妻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徐洪刚双喜临门——
任排长进军校
据新华社济南8月4日电(记者蒋永武、通讯员徐效珠)8月3日,经济南军区批准,“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徐洪刚被提升为干部,并保送到济南陆军学院步兵排长培训班学习深造。
徐洪刚成为英雄之后,依然保持着普通一兵本色。兢兢业业地抓好全班军事训练和思想工作。
徐洪刚提干、入校前,当组织上找他谈话时,他诚挚地说:“我要用实际行动报答党和人民的厚爱,刻苦学习,奋发努力,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带兵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已成家的成黎明(右)是江苏新海电厂焊工,他曾是一名孤儿。为报答社会养育之恩,他热心资助东海县孤儿李晨新上学念书。日前,他们相见后紧紧拥抱。     何兴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