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各地“远南”氛围渐浓
社会宣传逐日升温
本报讯随着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开幕的日子临近,北京及各地迎“远南”、献爱心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飘扬于北京主要道路两旁的彩旗、四处张贴的宣传画和连续不断的巡回报告演出,使北京市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远南”正向他们走来。
中宣部、中国残联关于认真做好“远南”运动会宣传工作的通知和广播影视部、中国残联关于做好“远南”运动会电视转播和影视展播工作的通知,使“远南”社会宣传进一步升温。
各地高度重视“远南”运动会筹备、集训和社会宣传工作,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已成立“远南”运动会工作委员会或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工作初见成效。
目前,各地党委宣传部都对“远南”运动会宣传报道工作加强组织指导并召开各新闻单位负责人会议,作出具体布置。各主要新闻单位都已成立宣传报道组,制订宣传报道计划并且付诸实施。据不完全统计,最近10天,中央和地方主要传媒刊发、播映“远南”运动会的报道、照片300多篇(件),广泛宣传残疾人运动员的拚搏精神和社会各界支持“远南”献爱心的事迹,介绍“远南”运动会有关知识。
北京、上海、南京、大连、西安、广州、太原等地的省、市领导同志,专门看望、慰问正在备战“远南”的各集训基地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并帮助解决具体问题。

第4版(要闻)
专栏:老少边区行

涞源的“炕头工厂”
本报记者何伟
太行深处的河北涞源县农民张拴弟第一次“发财”是给县挑布绣花厂做加工活。头一个月赚回上百元,乐得一家人没睡好觉。“100元能买350公斤玉米呐。”她的丈夫捏着那张最大面额的钞票,掂量着它的“分量”。
革命老区涞源县是全国重点贫困县,去年仍有8万人年平均收入在200元以下。改革开放的春风,鼓起人们向贫穷宣战的勇气。县委书记高端启说:环境恶劣、致富无门,是山区穷困的原因,但究其根源,还在于人。
种粮,遭了灾;养兔、赔了本;办厂,没人才。经过一次次探索,1987年,县挑布绣花厂鸣锣开张,并发动农户参与生产,提供产品。当时,谁也没料到,民政系统主办的这家小厂,会给成千上万的家庭带来脱贫的福音。
涞源县委县政府认定,发展绣花这项产业,是农民脱贫的一条可行途径。然而要在全县推开,却起步维艰:缺少流动资金;没有人才;山里人见识少,不大相信穿针引线竟比种庄稼来钱。于是县里一方面多方筹措资金、外出招聘人才,一方面组织30多位能工巧匠走村串乡,深入炕头传授技艺。起初,一家加工几家看,后来,几家加工带全村。“一根针,一根线,一天能挣两块半。”媳妇姑娘们称这种公司加农户的企业是不要本钱的“炕头工厂”。县政府则把这种有效扶贫的新探索称之为“龙头企业”。
龙头企业实行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一头连着穷乡僻壤的千家万户,一头连着国内外市场。民政干部说,以前扶贫,思路不外是赈灾救济,好比渴了给碗水,救一时之急救不了穷。现在办“龙头企业”,才是开山泉、水长流的长久之计。
张家庄的李海燕夫妇养过羊、喂过猪、种过地,起早贪黑大半生,还是没能走出贫困的“泥沼”。自从走上绣花这条门路,村民都羡慕他们“发了”。
短短几年,涞源县挑布绣花厂这个“龙头企业”已帮助全县2万多农户脱贫,企业自身也枝繁叶茂:从一个来料加工的扶贫小厂,成长为全县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产品备受日本、瑞典、西班牙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户的青睐,去年创汇200万美元。涞源也成为晋冀最大的挑布绣花基地。
“炕头工厂”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还带来了一种新时尚:西泉头村的高凤玉出嫁,不要高档电器,不要时髦服装,而是在婆家支持下办起了绣花和棒针毛衣加工点,并带动同村200多妇女“加盟”,一年收入30万元。据了解,涞源已有300多位“高凤玉”办起了这种“小企业”。(附图片)
图为涞源县下白头乡的妇女在“炕头工厂”穿针走线。

第4版(要闻)

唐树备离京时与陈云林一道答记者问
希望两会负责人会谈取得积极成果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赵卫)应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的邀请,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一行6人,今晨离开北京赴台北进行为期4天的两会负责人会谈。
这次会谈是依据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去年4月“汪辜会谈”中达成的《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举行的。据悉,这次会谈双方将回顾“汪辜会谈”四项协议的执行情况,规划落实协议规定的各项商谈议题与合作项目,还将就两会会务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临行时,唐树备与前往送行的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云林在机场简要回答了两岸新闻记者的提问。唐树备表示,海协负责人首次赴台商谈,是落实“汪辜会谈”协议成果的一个进步,是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联系与合作的一个进步。他希望,双方遵循“汪辜会谈”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功能性的宗旨,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实事求是、求同存异的精神,共同努力,推动会谈取得积极成果。
陈云林说,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委托海协负责人同台湾海基会负责人,就两会会务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或非正式交换意见,继续寻求解决三项事务性议题中尚存分歧的途径,争取取得实质性成果;尽快开始经济、科技议题的商谈,并讨论开展文教交流的项目,以全面落实“汪辜会谈”的成果。对近年来发生的涉及两岸同胞生命财产损害事件,他希望双方能从关心、维护两岸同胞权益的立场出发,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接受采访时,陈云林表示,不久前,汪道涵会长、辜振甫先生都呼吁尽快举行第二次汪辜会晤,开展政策性对话。这是当前双方增进了解、培养互信、推进合作的有效形式,对于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及早举行第二次汪辜会晤。
在回答关于前不久台北桃园机场发生影响海协商谈小组人员安全与尊严的事件的问题时,陈云林说,首先,我们不愿意看到此类不利于两会商谈和两岸关系缓和的事情发生;其次,只要台湾方面真正做到相互尊重、相互信任,认真负起该负的责任,这类事情是完全能够避免的;第三,日前发生的事件,只是极少数人所为,根本不能代表广大台胞,更不能反映台湾民众的意愿。

第4版(要闻)

就深海排污问题
香港区事顾问批评港府
据新华社香港8月3日电香港离岛附近的海面由于淤泥扩散,使沿海的治安和捕鱼作业受到影响。身居离岛的11位香港地区事务顾问2日集会讨论,向港府有关部门提出批评。
区事顾问们认为,香港政府现有的排污计划缺乏长远的效益,希望当局广泛征求离岛居民的意见。会议召集人林伟强表示,港府现行的计划没有从工程技术、海洋生态、水纹回流等方面作公开而周密的考虑,而污水只经过一级处理就排放到南中国海去,更有违环保道德。

第4版(要闻)

保护千年艺术瑰宝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敦煌研究院五十年成果丰硕
新华社兰州8月3日电(记者刘水玉)甘肃省委、省政府今天在兰州开会,纪念敦煌研究院成立50周年。
敦煌莫高窟保存着四世纪至十四世纪千年间的建筑、彩塑壁画和藏经洞出土的四五万件文献,是我国中古时代最大最丰富的文化遗存。
敦煌研究院院长段文杰介绍了研究院艰苦创业的历程。从1944年起,我国就开始了敦煌文物的保护和敦煌学的研究,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1980年以来,敦煌研究院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敦煌研究实体,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指导下,走上了学术研究的正常轨道。
段文杰说,近10年来,敦煌研究院已抢救壁画1860平方米,修复塑像223身。在国家科委支持下,敦煌石窟科学保护项目已列入国家计划。更重要的是开始了科学保护的国际合作。在国家文物局支持下,敦煌研究院已与美国盖蒂基金会保护研究所等进行多方面的援助性合作,在治沙工程、环境监测、壁画塑像病害研究、壁画塑像修复、石窟科学保护等科研方面都取得成绩。
对外开放10余年中,敦煌莫高窟已接待80多个国家的外宾,中外观众近两百万人次,敦煌文化已传向世界各国。
甘肃省委书记阎海旺高度赞扬了以常书鸿、段文杰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敦煌学专家、学者、文物工作者和管理人员为了保护敦煌艺术,研究和弘扬这笔文化遗产,默默奉献,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经过一批创业者半个世纪的艰苦奋斗,敦煌艺术不再是洞窟、书斋里仅供少数人观赏的冷冷清清的艺术,而是走出洞窟和书斋,走出甘肃,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今天,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对段文杰、史苇湘等19名在敦煌工作30年成绩显著的文物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第4版(要闻)

’94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纪念宣传拉开序幕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通讯员吴瑕)由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妇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国家计生委、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社等36个单位联合举办的以“弘扬民族精神,促进科技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推进社会进步”为宗旨的’94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纪念宣传活动近日拉开序幕。
据介绍,1988年12月第4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宣布每年11月11日所在周为“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已连续三年成功地举办了这一活动。
据“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副主任林立介绍,“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是联合国向全世界发起的,它是一项全球性、社会性的关于科学与和平的教育运动。围绕今年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的主题,我国将举办科技博览会、科技交流洽谈会、科技宣传、科普宣传、报告会、征文比赛、知识竞赛、专题电视节目、电影周、电视周并发行《科学与和平——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在中国》大型画册、纪念品、宣传品等。与此同时,还将围绕主题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增强群众的科学与和平意识,加强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蟠龙山矿泉水捐赠
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
本报讯融入蟠龙山矿泉水有限公司干部职工们一片爱心的2万瓶蟠龙山矿泉水,日前运抵北京,赠给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山东淄博蟠龙山矿泉水有限公司职工冒着高温酷暑,义务加班加点,严把质量关口,生产出这批优质矿泉水。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田联公布各项目今年最好成绩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据外电报道,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8月1日在伦敦公布了截至7月底男子23个项目、女子21个项目前三名的成绩。中国选手高红苗以41分38秒的成绩列女子10公里竞走项目榜首。
美国选手拉·伯勒尔以9秒85的成绩刷新男子100米世界纪录,乌克兰选手谢·布勃卡以6米14的成绩改写了男子撑竿跳高世界纪录。
除高红苗外,还有4位中国女将榜上有名。其中张榴红和隋新梅分别列女子铅球项目第二、三位;曲云霞排名女子1500米第三位;王军霞名列女子10000米第三。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青岛将举行全国沙滩排球赛
本报北京8月3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全国第三届青岛唐王泉杯沙滩排球赛,将于8月20日至23日在青岛石峰宾馆沙滩举行。
沙滩排球是一项集竞技、健身和娱乐于一体的新兴体育项目,1993年被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准列入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沙滩排球赛也是一年一度的青岛国际啤酒节的传统项目。今年参加比赛的有山东、浙江、北京、上海、四川男女队。比赛采用单循环赛制,按各队积分多少排定座次。本次比赛由青岛国际啤酒节办公室、沿海经贸杂志社和青岛唐王泉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共同举办。

第4版(要闻)

自然科学基金会举办国际研讨会
 集思广益明确优先资助领域
本报北京8月3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举办的“学科前沿与自然科学基金优先资助领域战略国际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29位院士以及来自海内外数学、物理、化学、天文、生物、地学等学科的专家学者60多人,将就世界学科前沿、我国科技优先发展方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优先资助领域等战略问题进行研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张存浩说,这次国际研讨会旨在通过科学界的集思广益,为逐步明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先资助领域,进而做好“九五”期间以至二十一世纪初的自然基金资助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肩负着资助我国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基础研究的任务,创立12年来,批准资助了近3万项研究课题。今年4至6月,又先后举办了6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先资助交叉领域专题研讨会,就环境、信息、能源、新材料等重大学科领域开展了战略研究,并提出了相应的优先资助建议。

第4版(要闻)

黑龙江饶河县洪水泛滥成灾 边防大队两战士为抢险献身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3日电(通讯员宛洪滨、于洪学)自7月份以来,黑龙江省饶河县境内连降暴雨,致使乌苏里江江水猛涨,泛滥成灾。黑龙江省饶河县边防大队官兵连续十几昼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战士赵金生、崔海龙在抗洪抢险中光荣牺牲。
暴雨使饶河县境内大片农田被淹,许多农户房屋进水,公路被冲断,桥梁被毁,灾情十分严重。饶河边防大队官兵共抢救遇险群众216人,修筑堤坝、公路2000多米,排涝2000多亩。
饶河县县城至大通河乡公路的一座石桥桥墩底部的沙石被激流冲走,桥身时刻有断裂塌毁的危险。前哨边防工作站官兵面对汹涌湍急的洪水毫无惧色,在齐腰深的水中手挽手、肩并肩,把沙袋一排排筑到桥下,经过10多个小时的奋战,终于保住了石桥。西林子边防工作站官兵连续奋战三天两夜,保住了58户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7月23日,大通河乡洪水暴涨,前哨边防工作站5名官兵涉水察看灾情,战士赵金生、崔海龙为了探测被洪水淹没的路况而光荣献身。近日,饶河县委、县政府致函黑龙江边防总队,为饶河县边防大队请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友好运动会女篮赛
 中国队首战不敌法国队
新华社圣彼得堡8月2日电(记者王永荪)世界锦标赛亚军中国队今天在友好运动会女篮比赛中首战不敌法国队,以73∶80失利。
参加女篮角逐的还有美国队、俄罗斯队、意大利队和加拿大队。除俄罗斯队外,其他5队基本上都是参加今年6月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世界锦标赛的队伍。
世锦赛第九名法国队今天发挥出色,她们以严密的防守,切断了中国队给中锋郑海霞的供球线路;法国队进攻时投篮命中率较高,从而基本上控制了局势。中国队一度曾落后15分,尽管教练频频换人,不断变换防守阵势,但一直无法变被动为主动,最后以7分的劣势输给法国队。
在今天的另外一场比赛中,俄罗斯队以69∶66战胜意大利队。明天,中国队将迎战加拿大队,意大利队将同美国队对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球场殴斗表现恶劣
 郝海东克雷格刘欣被处罚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中国足协消息,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纪律委员会今天公布了对郝海东、克雷格、刘欣三人的处罚决定。决定停止解放军队9号运动员郝海东、广东宏远队17号运动员克雷格参加1994年足球比赛的资格。
7月31日在山西省体育中心进行的“’94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联赛”解放军队对广东宏远队的比赛中,郝海东与克雷格相互殴打,并导致双方其他队员的介入。其中解放军队4号运动员刘欣将克雷格猛力推打在地。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纪律委员会在接到该场比赛的裁判员、裁判监督和比赛监督的有关报告后,对情况进行了反复的核实,确认上述三名运动员的恶劣表现,严重违反了《全国足球比赛的纪律规定》。纪律委员会依据该《规定》之第七条和第八条,特做如下处理:
一、分别对解放军队、广东宏远队处以2000元人民币的罚款。
二、停止解放军队郝海东、广东宏远队克雷格参加1994年足球比赛的资格。
三、停止解放军队刘欣三个月内参加足球比赛的资格,从1994年8月1日起至1994年10月31日止。
鉴于解放军队主教练员贾秀全在此次事件过程中的错误表现,特给予其严重警告。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莫塞利破男子三千米跑世界纪录
新华社巴黎八月二日电(记者张有浩)今晚在摩纳哥举行的国际田径大奖赛上,阿尔及利亚中长跑名将莫塞利以七分二十五秒一一的成绩,打破了肯尼亚选手摩西·基普塔努伊保持的男子三千米跑世界纪录。
摩西·基普塔努伊一九九二年创造的前纪录是七分二十八秒九六。莫塞利的成绩比它快了三秒八五。目前,莫塞利还保持着男子一千五百米和一英里跑世界纪录。
在摩纳哥大奖赛上,法国选手玛丽—若斯·佩莱克以四十九秒九五的成绩创造了女子四百米跑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第4版(要闻)

全国青少年地学夏令营开营
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朱幼棣)全国青少年地学夏令营今天在北京开营。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爱好地学的青少年朋友将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考察参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了解北京平原、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燕山山脉、十三陵地质剖面、西山门头沟煤系等在地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增长地球科学的基本知识。
全国青少年地学夏令营从1981年至今,已举办了十三届,营员累计总数已达13万人,采集地质标本约33万种,撰写地学小论文12万多篇。

第4版(要闻)

寻求发展两岸关系新共识
 唐树备一行抵台北参加两会负责人会谈
本报台北八月三日讯记者王连伟报道:为参加两会负责人会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一行六人,于今天下午抵达台北。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焦仁和先生前往台北桃园机场迎接。
唐树备在下榻的台北福华饭店稍事休息后,前往台北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了在那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唐树备在会上首先代表海协和汪道涵会长,向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以及台湾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并向所有为促进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作出过贡献的台湾各界人士和各有关方面,致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
唐树备说,他此行的目的一是与海基会负责人就两会会务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务实的商谈或非正式交换意见,寻求加强两会合作、培养双方互信、发展两岸关系的新共识;回顾去年汪辜会谈签署四项协议的执行情况,规划落实协议的各项商谈议题和合作项目。二是在回避政治敏感问题与保持各自解释与运作空间的前提下,同海基会进一步继续寻求解决“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相关问题”等三项事务性议题中分歧问题的途径。他说:“我相信,只要双方遵循汪辜会谈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功能性的宗旨,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实事求是、求同存异的精神,全面落实汪辜会谈成果,发展两会合作就一定能够取得进展。”
唐树备说,海峡两岸经过三十多年的隔绝后,近六七年来,两岸经贸合作、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蓬勃开展,两岸关系日益密切,对增进了解、培养互信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在两岸交流交往中,由于双方政治上存在严重分歧、政策上缺乏协调,加之两岸制度不同,相互之间的了解和信任亟待加强,以及其他一些方面的因素,也发生过一些这样那样的事件,一时间,两岸交流交往似乎进入了困境。但是,两岸同胞要求两岸保持和发展和缓的气氛,要求交流、要求合作的愿望,是阻挡不住的。他希望通过两会持续耐心的努力,两岸交流交往能有一番更新的气象,两岸关系发展迈进到一个更新的阶段。
唐树备说,抓住机遇,发展两岸经济合作,共同繁荣,谋求互补互利之功,这是中华民族赋予海峡两岸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在当前两岸关系发展中,海协愿与台湾一切主张发展两岸经济合作和各项交流的团体与人士携手努力,互箴互勉。
唐树备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唐树备一行到达桃园机场后,遭到民进党籍少数“立法委员”的骚扰。为此,焦仁和先生特意前往唐树备下榻处致歉。唐树备对此表示感谢,并希望以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记者招待会结束后,焦仁和先生设晚宴款待唐树备一行。
唐树备和焦仁和将从明天开始在台北举行为期四天的两会负责人会谈。

第4版(要闻)

上海音乐幼儿园热忱培育音乐幼苗,把德与美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田。近年来,该园有200多位小朋友参加全国和全市音乐比赛,50多人获奖。在美国举行的斯特拉文斯基国际钢琴比赛和莫斯科举行的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中,该园学员获得一、二等奖。
图为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正在指导该园小朋友演奏。 范云兰
 陈焕联摄